2024.04.03

2024年春浙江横店深度游

2024年春,我和家属2人浙江旅游,特意安排了慕名已久的东方好莱坞---横店---这座依靠影视产业闻名的小镇。本来,我们计划2-3天按游客攻略逛逛就得了,可到了地方,发现这里远比想象中有趣,可以探索的地方太多,再加上淡季酒店便宜,我们果断决定,办年卡,延住一周,把横店深度游一游。

横店景点

如果你看网上的攻略,大家基本只会提到几个核心景区,但其实!横店有一大批景区,成熟影视主题景区加上周边新开发的,总共十多个!其中,核心的、热门的、攻略中常见的只有6个。来看下图。

以万盛南街步行街为镇中心,分3个景区片区

南景区3个热门景点: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梦幻谷,距离镇中心约2.5公里

西北景区2个热门景点:明清宫苑、广州街香港街,距离镇中心约3.5公里

东北景区1个热门景点:梦外滩,距离镇中心约5.5公里

以上6个是横店最核心景点,如果有时间,建议都玩。

镇西南方向是圆明新园景区,分春夏秋冬4个主题景点,分开检票进园,目前只开春苑和夏苑。圆明新园距离镇中心约6.5公里,比较远,而且目前大型主题秀暂停,就是个巨大的公园,如果不是时间特别充裕或者想找个人少的地方拍照,可以不用去。

先列个表,给大家总体看一下:

日景区早上8点开门,下午5点关门(不同景区及节假日开门时间略有差异)

夜景区开园时间在1-3点之间,晚上9点关门(不同景区及节假日开门时间略有差异)

特种兵1天最多可以玩3个景区,8点到12点1个,13点到16点1个,17点到21点1个,但实在是很赶很累,走马观花,不推荐。

票价是单景区票价,如果买套票会便宜些,后面会讲到。

横店景区玩什么?

如果你是去看建筑、园林,可能会失望,虽然投资巨大、占地广博、气势恢宏,可毕竟只是电影布景水准,在镜头里挺像那么回事儿,却不能细看,细看粗糙得很,跟真正的古建筑没法比。所以,如果你是古建筑、古园林、古文化爱好者,还是更推荐去北京、西安、苏州,去品味真货。

但如果你是写真重度爱好者、朋友圈艺术家、自拍达人、把出片作为旅游第一KPI,那么,横店就是你的天堂。毕竟,只要别怼墙拍,横店花团锦簇的园子哪哪都出片,三天让你拍完上下五千年,放朋友圈里随随便便能炸出几百个赞。

更重要的是,只要不赶节假日,哪怕是核心景区,游客也不算太多,很容易取到景。到了下午四点以后,旅游团走光了,你能坐拥半个(假)故宫,想咋拍咋拍。布景管理也不严格,除了核心的几个地方,基本上椅子随便坐,道具随便用,拍照狂魔会美死。如果你只能节假日去玩,就去一些非热门景区,比如圆明新园,一样可以拍过瘾。

所以,在横店,做了全套妆造的游客大概占到一半以上,进了园子常常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横店的大街小巷都是妆造店,哪怕进了景区,临时起意,也能找到地方做个大妆。这里古装种类繁多,配饰齐全,价格便宜,手艺还好,听一位小姐姐赞叹,横店做头发特别厉害,很复杂的发型做得又快又结实,远超其他城市的妆造店,难道是给剧组做头练出来的?

另外,不同的景区是不同的朝代主题,要配合不同的妆造风格。比如,秦王宫是秦汉风格,小姐姐们都穿战国袍,到了清明上河园又成了唐宋美人,到明清宫苑要扮成熹贵妃,去广州街香港街和梦外滩又秒变民国大小姐,换个园子换套妆造,小姐姐们体力惊人,毕竟那么美,累点怕什么~

如果预算多一点,可以考虑找跟拍,听说也不贵,看到的还都挺专业,摄影师随便摆弄几下,大马金刀的女汉子就变成了温婉闺秀,比自己换装凹造型的小姐姐好看多了,我觉得这钱花得挺值。

那天在秦王宫,我们还看到一个小学生团队,100多个小学生全部扮成秦始皇,老师安排按班级排队照相,非常好玩,估计会成为小朋友们童年一个很特别的经历。

主题秀

我和家属对于拍照和换装兴趣不大,但是我们找到了横店的另一个亮点——主题秀。

我们这些年周游全国各地知名的旅游打卡地,各种舞台秀、声光秀、印象XX看了个遍,但横店景区主题秀仍然让我们大开眼界、赞不绝口。

除了妙曼舞蹈和炫酷光电舞台效果之外,这里的杂技和武打演出水准颇高,而且,小剧场演员的演技令人惊叹,无论是主角还是小配角,都演得很投入很自然,不愧是电影之城,这一点上,其他尬到抠地的景区表演无法与之相比。

我做个表,把我们看过玩过的主题秀做个评估,分为 必看——可以看——不值得看,当然,这纯属我们的个人品位,仅供各位参考哈。

清明上河图“我在横店当群演“、明清宫苑“八旗马战“、广州街香港街“水上特技秀”我们去的时候停演了,无法置评,但网上口碑不错,可以考虑看看~

我们游玩的时间是淡季且非工作日,一天只玩一个景区,所以当天各个主题秀基本都能赶上,但旺季和大节假日听说非常恐怖,排队可长达数小时,哪怕你一天只玩一个景点,也很难看几个演出,所以重点关注一下“必看”,其他的,随缘吧。

所有景点入口都有地图和游客群二维码,拿地图、扫码进群是必须操作,群里实时播报演出通知,景点门口有当日演出时间表,先对着地图和演出时间规划好游览行程十分必要。剧场类的主题秀要提前入场,早点去,尽可能抢到第1-2排中间位置,位置好坏对于看秀体验影响很大,切记切记!

再具体说一下占座攻略

百老舞汇:剧场观看,我心目中横店演出第一名,坐前排很重要,一定要提前排队,淡季提前40分钟小红帽旅行团已经排上长队,旺季你懂的;

汴梁一梦:剧场观看,淡季提前30分钟能抢到好座位,旺季你懂的;

梦幻太极和暴雨山洪:剧场观看,对号入座,但人少的时候可以偷偷往前坐;

清宫秘戏:剧场观看,剧场很小,要提前去占座;

紫禁大典、大话飞鸿、啼笑洋戏、游龙戏凤:剧场观看,要提前去占座;

怒海争风:围绕水边有几个看台,提前占座主舞台左右的两个看台,视野最好;

外滩迎宾舞、乾隆选妃、惊鸿舞:户外固定位置,站着看,提前10分钟站个好位置

走进大秦、走进大宋:户外转场式演出,不仅站着看还要跟着跑,很难一直有好位置

走进电影:转场式演出,但是!如果你被选上群演就可以一直走在前面!果断报名!最后有一场灯光秀,可以花30元坐贵宾席(不花钱只能站着挤着看)。

每个景区入口都有电瓶车出租,进去就有人给你推销,说里面好大好大,走不动。个人觉得没有必要,这6个景区除了明清宫苑大一点,其他都还好。当然,有小朋友、老人或者转场特种兵还是租车方便点。对了,租车是可以讲价的哦,记得刀一下。

景点好玩度排序(个人评价,仅供参考哈)

演出类主题秀前十名(个人评价,仅供参考哈)

体验类主题秀前五名(个人评价,仅供参考哈)

梦外滩还有个“萌想片场”,里面有很多适合小朋友的游乐项目和小型表演,带小朋友的家长一定要去玩一玩,小朋友估计很喜欢。

梦幻谷则有摩天轮、太空梭、云霄飞车、大摆锤等游乐项目,还可以喂海豚,也是小朋友爱玩的,我们两个中老年人就没有去体验了。

购票/行程

横店所有景点关注官方公众号,都可以网上购票,单个景点比现场买便宜10元。当然,如果你买套票,那就更划算了。

网上购买的年卡和套票在进入第一个景点时,要拿身份证去售票处登记,后面进入任何景点只需刷身份证即可。

杂七杂八

5月和8月梦外滩有音乐节,去年邀请了毛不易,今年5月场邀请了杨宗纬和李荣浩。音乐节门票含景区门票,游玩听歌两不误。

梦外滩是横店唯一的独立景点,其他景点都是一个地方有2-3个景点,只有梦外滩孤零零地在横店东北角,大概因为这样,梦外滩的营销相对较多,比如金华身份证免费入园,住关联酒店不限次数免费入园等等。

但是!无论以任何方式免费入园,你只能在梦外滩里面逛逛,拍拍招,看看露天表演,剧场里的都是需要另外买门票的,比如最值得一看的百老舞汇,要另外花140元买票(3月淡季优惠到90元),有轨电车、大闹天宫等等都是要另外花钱的。

除了6个核心景点,圆明新园也是可以看看的,春苑是圆明园的复制,非常非常大,园中最出名的天池瀑布在入口最远端,走路20000步起,建议租电动车。

作为资深的人力资源从业者,我突然觉得横店非常适合做企业团建。专属剧本+专业场景+专业导演+专业拍摄+专业剪辑+员工沉浸式体验+企业文化植入,绝对是一种新颖的受员工追捧的团建模式,看看未来是不是有团建公司来玩~

你是不是还有这些疑问

##能不能看到拍戏? 能,一定能。

我们在秦王宫、梦外滩、明清宫苑都看到了正在拍戏的剧组。横店5个主景点(梦幻谷除外)每天都有拍戏,只是有的管得严,各种遮挡,有的管得就很松,甚至可以在摄像小哥旁边围观。

游秦王宫,很大一块地方圈起来拍戏,看不到。不过,演员休息区在外面,没有隔离,帅哥靓女们在休息聊天刷手机,几个身着华丽服饰的帅哥还和我们相对而行,看长相着装很像宫廷戏里的皇子们,别说,都挺帅。

下午4点多,有场戏需要用到正殿通道,皇帝骑马从通道出宫,因为要白天拍,剧组未等闭园就进场了。剧组也没赶人,很客气的指挥游客:“各位老师,麻烦大家都到右边看,不要站在摄像左手边……”

5、6个机位,还有无人机,皇帝带着几个大臣骑马跑在前面,后面跟着一群卫兵在跑,来来回回拍了3遍,似乎还不行。拍戏真的有够无聊啊~~

秦王宫这种横店一类景点,据说进场拍戏已经排到2个月后,而且只接正戏,不接短剧。我们看到的皇帝皇子这些演员至少也是个小明星,以我多年的看剧经验,没认出一个来……

游明清宫苑,剧组在长乐宫拍后宫戏,正厅里跪了一圈,周边还站着几个,看台词对戏。快到景点关闭时间,管得不严,我们随便看,有台摄像机架在阁外远景位,摄影师无聊地抽着烟,我们在他身后看摄影机屏幕。后来还来了一位某老师,周围人点头哈腰,似乎是个明星,但是,也不认识……

##能不能做群演?只要你想,铁定可以。

家属在美食街买肉夹馍,听一个大婶炫耀,刚才在公交车站被人搭讪要不要做群演,家属很羡慕。大婶安慰她,你肯定是坐豪车住好酒店的,哪有人敢问你,你要是住小旅馆坐公交,就有人问你了。嗯,听起来很有道理。大婶情商真高。

横店满街都是所谓的“影视公司”,楼下是公司,楼上是旅店民宿那种,只要想找群演的工作,肯定能找到。但玩玩可以,要养家糊口估计也不好做,至于成为大明星,那祖坟得冒个十年八年青烟才行。

如果只是想过把演员瘾,每个景点主题秀都会邀请观众上台参与,积极报名基本都可以上。最推荐参加的:广州街香港街的“走进电影”、明清宫苑的“清宫秘戏”。

广州街香港街的“走进电影”尤其推荐。正式演出前,导演有20分钟说戏和试演时间,参与感十足。另外,整个演出要不断转场,如果你是群演,有专人带你进到内场,因为每一场你都可能要参与一下,举个花发个小旗子什么的,这样不管怎么转场你都有最佳的观看视角。人很多很多,都站着看,里三层外三层,普通观众一般都看不全。

明清宫苑的清宫秘戏参与性也很高,主持人很会引导,绿幕表演还给你插入背景效果,有摄影师现场拍摄,结束以后可以索取自己刚才表演的视频留作纪念。

##有没有回忆杀?有,琳琅满目,眼花缭乱,回忆不过来。

我们第一站是清明上河图,从2号门一进去就是《四大名捕》拍摄地,侯府场景,还有刘亦菲人立牌,我们咔咔拍了半天,后来才发现场景太多了,根本拍不过来。

眼熟场景最多的是秦王宫、明清宫苑和广州街香港街。梦幻谷肯定没有。梦外滩最后建,取景很少。宋代戏之前很少,从《梦华录》之后才火起来,连带着清明上河图也火了。我们去的时候看到好几个摄影棚,估计又要上新戏了。

秦王宫承接秦汉戏,比较出名的有《英雄》《荆轲刺秦王》《寻秦记》《大汉天子》《汉武大帝》《无极》《美人心计》《古剑奇谭》《芈月传》《琅琊榜》等等,你能想到的有名的秦汉剧都在这里拍摄,还有一些没有历史朝代背景的古装剧,也会在这里取景,比如去年很火的《长风渡》和《一念关山》。

明清宫苑承接明清戏,最最出名的就是《甄嬛传》,甄嬛梅园祈祷吟诗场景已成为必打卡地,乾清门前每天有2次惊鸿舞演出,每次约10分钟。明清宫苑还拍过《满城尽带黄金甲》《延禧攻略》《如懿传》《步步惊心》等。

广州街香港街是取景最多的景区。横店影视城的诞生就是源自1996年拍摄电影《鸦片战争》在此地搭了布景,就是现在怒海争风表演那一片,后来慢慢扩大发展起来。广州街香港街是横店第一个景区,也是最早的影片取景地,所以大量的民国影视作品都是这里拍的。

广州街香港街还有一个重要的影视题材---谍战剧,因为谍战剧全部是民国时期的吧。比如《潜伏》《伪装者》《麻雀》等。每一部谍战片主角都有一个居所,家或者办公室,这些场景现在全部被改装成酒店,广州街香港街提供很多影视片名主题酒店,超级影迷可以住这里(景点中心位置),晚上看走进电影主题秀更方便。

吃住行

##吃在横店

如果说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那么,横店就是省际化大都市,至少在吃的方面如此。

我们去了很多浙江城市,主流菜系都是本地菜,偶有几家外地菜尝尝鲜,但横店不是,在横店街头,琳琅满目的是东北铁锅炖、广东茶餐厅、淮南牛肉汤、江西小炒、河南焖面,这里让我想到了深圳,一个外地人占据主流的城市,在这里你不用担心孤独,也不用担心口味不合,你的老乡会用正宗的家乡菜和家乡话抚慰你的心和胃。

万盛南街医学路到开元路段是步行街,附近餐馆众多,还有花厅夜市,尤其是晚间,非常热闹。都说长三角没有夜生活,但横店绝对是个例外,大概是因为工作的原因?还是外地人带来了新的生物钟?

既然是电影城,难免要蹭蹭明星的光,有几家餐厅据说是明星经常光顾的,连菜名都沾了光,比如“赵LS漏奶华”,如果是铁粉,还是可以去打打卡的。

花厅夜市有一家肉夹馍很好吃,加了青椒,口味清爽。步行街附近的谭鸭血也不错,蛮正宗。我们还吃了家衢州菜,平安饭店,比较偏僻,但生意很好,爆满,都是本地人来吃。价格不贵,口味不错,而且,居然挺辣!打破了我对浙江人的刻板印象。查了才知道,衢州离江西近,人家是很能吃辣的。

说到本地菜,我们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本地菜馆一大半跟“外婆”有关,“外婆家常菜”“外婆土菜馆”“外婆私房菜”,看到个北方人开的,也叫“姥姥面馆”,话说浙江的奶奶都不会做饭吗?为啥这么没有存在感呢?

##住在横店

横店居住一般有3个选择:

1、 住秦王宫周边,步行可到秦王宫、清明上河图和梦幻谷3个景区

2、 住明清宫苑周边,步行可到明清宫苑和广州街香港街2个景区。坐个三蹦子,8元到明清宫地铁站,方便快速跨城出行

3、 住万盛南街步行街周边,到各个景点距离相当,吃东西逛步行街方便,适合吃货

另外,还可以选择住度假村路的贵宾楼大酒店,老牌豪华酒店,离清明上图景区和梦幻谷3号门近。据说他家宴会大厅经常承接剧组开工宴和杀青宴,有偶遇明星机会。不过酒店偏老,设施陈旧。

我们住的是秦王宫对面的假日智选酒店,强烈推荐。

首先覆盖秦王宫周边3个景区,步行可至,非常方便。

其次,假日集团旗下,品质服务都有保障,横店再没有其他外资品牌酒店。

最重要的是,价格合理。淡季假日和携程一起搞促销,399元2晚含双早,超级实惠,就是要提前定,特价房房间少,且预定后不可取消。

假日的早餐非常不错,早餐吃得好才有劲玩。

即使不用特价,淡季假日280元含双早,暑假最旺季500--600元,也不是很离谱。不过旺季要提前订,很早就满房。横店大部分酒店都是这个价,淡季200-300,旺季500。

##行在横店

横店没有高铁站,只有连接义乌金华的地铁,地铁目前只到北部明清宫苑附近,延长线在修。横店急需一个高铁站,更加方便游客。

横店有个极小的机场,东阳横店机场,没啥航班,一般都飞义乌。义乌到横店直达高速正在修,非高速50公里左右,中间一小段不好走。

横店镇里路修得都不错,最大的不习惯是很多四岔路口没有红绿灯,包括很多繁华路段,应该是旅游小镇特色,淡季没啥车,不需要红绿灯。

横店晚上开车要特别注意,有些道路没有路灯,非常黑,路窄,要慢点开。晚上从梦外滩出来走西郭线回市里不好走,建议走都督北街。

横店景区门口有看到站牌,没看到过公交车,而且站牌写下午4点结束,估计班次很少。滴滴很多,可能淡季原因,打车很方便。还有很多三蹦子,距离近或者到步行街可以坐。

横店旅游自驾很方便,每个景区都有停车场,像梦幻谷,梦外滩都有2、3个停车场。每个停车场都很大,有充电停车位。秦王宫有1300个车位,但据说旺季早上8点就停满了(秦王宫8点开门)。

景区停车场每天每次收费10元,按次收费,不能跨天。圆明新园春苑和夏苑景区停车场目前还没开始收费。

尾声

家属问我,横店是个地级市还是县级市。我说,横店是个镇。她大吃一惊。这里的繁荣、喧嚣、生机勃勃,甚至超过很多内陆的地级市。

这里不仅有影视旅游景区,有一排排的摄影棚,还有影视职业学校,满街的经纪公司,操着各地口音的群演,还有游客们看不到的配套产业链和人才链,像一台巨大又精密的机器,轰隆隆地日夜运转。

我们去年刚去了大话西游的拍摄地镇北堡,同样是影视基地和旅游景区,却看不到横店的繁荣和活力。朋友说,曾经有团队在附近打造另一个影视景区,但很快被迫停工,黯然离去,只留下已见雏形的大殿很讽刺地矗立在那里。所以,横店的繁荣,不仅来自于浙江的人才优势和产业优势,更来自于认知优势。这是他们应得的。

“横空出世,店乃一城”,这是横店镇入口牌坊上书写的题词。本来以为只是玩个景点,结果看到一个庞大的产业以及热辣滚烫的力量,中国的好莱坞,名符其实。

横店,值得你来,值得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