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访葛源

玩法:自驾,自由行
横峰

重坊葛源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全国人民都焦虑而又无奈的在家里等待。终于等到疫情缓缓好转,终于等到可以出门,大家都迫不及待的走向大自然。处于安全考虑,我决定去横峰葛源看看油菜花,也许它没有婺源出名,没有篁岭那么响亮,但是,我觉得恰到好处。

这一片金黄,深藏于碧水青山,那么的娇艳,在风中婀娜摇曳。

那时就看到了崇溪庄园的小木屋、游泳池,当时就想,暑假一定要来住一晚。后来还知道了这里是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之一,据说这里的星空特别美丽。

,更加坚定了信心,要再来一次。

中午再葛源镇上吃饭,和老板聊天,了解了这里是国家红色教育基地。我就百度一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这里竟然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请容许我把百度的内容粘贴一下。

葛源,即“葛之源头”。因漫山遍野生长着野葛,又处溪水源头而得名。但是,它是疑问红色而闻名!

民国20年(1931年)2月,以方志敏为首的赣东北特区党、政、军领导机关从 弋阳迁驻葛源,成立了赣东北特区苏维埃政府。之后,分驻在各地的特区工、青、妇、农、军校、银行等机关单位也相继入驻葛源。1932年11月相继成立了中共闽浙赣(皖)省委和闽浙赣(皖)省苏维埃政府。这块革命根据地被毛泽东同志称为"方志敏式"革命根据地,并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等齐名成为六大革命根据地之一。闽浙赣皖苏区也被毛泽东誉为"模范苏区"。这块红土养育了英勇的红军第十军,培养出了汪东兴、饶守坤、吴克华等一大批共和国的高级将领。

葛源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创造了多个第一:1931年3月,我军最早的一支军乐队赣东北红军乐队在葛源成立;1931年4月,我党最早建造的“列宁公园”在葛源竣工;闽浙赣省兵工厂1934年6月研制成功了大炮,根据地红军为此成立了一个炮兵班,成为我军第一支使用自己生产大炮的军队;首创股份制,发行了我党历史上第一只红色股票,解决了根据地的财政困难;首创了边贸政策,赤色贸易通道直达上海,打破了国民党的经济封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在葛源,至今保存了根据地期间党、政、军、团等系列革命机关旧址60余处。其中有5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0余处,葛源也因此被命名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在这里,能感受到当年革命先烈的艰苦,也感受到一种崇高和肃穆。在红五军训练场,有一块石碑,刻着当年牺牲的同志的名字,很多是同姓的,甚至可能是兄弟,可以想见,当年这里的百姓为了革命所付出的代价。

这次重坊葛源,是奔着崇溪庄园的小木屋、山泉游泳池、暗夜星空以及风车的。

这里特别适合度假,远离喧嚣,静听水流淙淙。这里山清水秀,风景优美,民风淳朴。非常遗憾的是,上午我们去的时候艳阳高照,等我们午休醒来,却风雨大作。游泳和看星星的愿望都泡汤了。雨停之后我们决定后山走走!后山的风景,不逊色于一般的景区。

在云雾缭绕的山中我们拾级而上,听溪水哗哗,看风车若隐若现。边走边歇。累了,便下山返回,然后,找一家农家乐,感受乡间烟火的气息,舒适、惬意!

第二天,我们决定去丫石山寨去看看。

在去丫石山寨的路上,看到一处瀑布,停下车来,看看。我们喜欢这样的自驾方式,走走停停看看

丫石山寨不大,但是很有特点,曾经是土匪的据点,现在虽然不再是以前的风貌,但是依然隐约可以想见当年的险峻,感受不一样的风景。

本来的计划是折回去看风车,但是忘记了导航,于是误打误撞的来到了另一个古村——乌石头村。这个村庄因为石头是黑色而得名,是一个挂在悬崖上的村庄。

这条溪修建了一条游步道,可以溯溪,可以徒步,值得走走。

这条小路上的扶手很有特点,就地取材,纯实木打造,刷上一层清漆,非常别致、韵味独特。

这个泉水特别清冽,我们把车停在路边,正好车上还有前一天的西瓜,我们把西瓜放在水里浸泡,口感清甜凉爽。

从乌石头村前往葛源,途经皇后赛道,惊险、刺激。朋友下山后说,当时开车心都是虚的,非常紧张,到了镇上趴在桌上安静了一会。

这种惊险刺激,只有亲自走一趟才能感受到,车子一直上坡,坡度陡,湾急,高耸云端的感觉。很佩服那些赛车手,他们是怎么骑上去的。

我们约定,我们还要来一次,带上父母兄弟,白天看金黄的稻浪翻滚,看风车,晚上住一栋木屋,煮一壶茶,躺在泳池里,仰望星空,聊天,喝茶,游泳,如此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