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6.08

云游四海(169)南岳衡山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1 衡山风景名胜区 衡山风景名胜区 南岳大庙 南岳大庙 南岳忠烈祠 南岳忠烈祠

第1天
2009-04-18

2009年4月,曾经自驾车与朋友去江西、湖南等省旅游。离开井冈山,我们便直奔南岳衡山。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中国常用的祝寿语“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也就知道了南岳衡山。出发前,做功课时,还得知南岳是“五岳独秀”。 也许是登祝融峰时遇到了大雾,也许是我在衡山待的时间太短,衡山的自然风光,在我们此行中,与久负盛名的黄山、三清山不能比。 衡山之行,倒是有两处人文景观成为亮点。 一是行南岳必游的南岳大庙。南岳大庙座落在南岳山下古镇北街尽头,是中国南方和五岳中最大的古建筑群,有“江南第一庙”之称,始建于唐。地方有民谚云:“南岳有八怪,道士和尚住一块”说得就是这巍峨的南岳大庙,它的东侧为八个道观,西侧为八个佛诗,佛道共存,堪为我国的寺庙一绝。现存的南岳大庙是为清朝光绪年间重建的,带有明显的皇家建筑风格,它是仿照北京故宫修建的宫殿式建筑群,故而还有“南国故宫”之称。 二是忠烈祠。忠烈祠位于衡阳市南岳区4公里处,这里峰峦错峙,松柏掩映,溪水环抱,是理想的建祠之所。 整座祠宇坐北朝南,中轴线上,按前低后高地形布局,依次为牌坊、七•七纪念碑、纪念堂、纪念亭和享堂,除纪念碑、纪念亭为纯石结构外,其余皆为石墙碧瓦,单檐翘角。沿山势而建的忠烈祠酷似中山陵,于一九三八年筹建,一九四二年落成,是我国大陆纪念抗日阵亡将士的大型烈士陵园之一,可以和云南腾冲的国殇墓园媲美。

摄于南岳衡山

衡山风景名胜区

登祝融峰时遇到了大雾,只能近距离拍些小花......

摄于南岳大庙

南岳大庙

由于是下山进祠,我们先到了顶部的享堂。享堂是忠烈祠最大的建筑物,地面呈十字形,有坚固雄厚的花岗岩石墙,双面浮雕三拱的汉白玉石门。正面上部,六根花岗岩石柱稳托着朱红色歇山式双檐,中间两条柱上悬挂着金色的长方形横匾,其上题字:“忠烈祠”。

摄于南岳忠烈祠

南岳忠烈祠

走出忠烈祠,离开南岳衡山,心情总有一种沉甸甸的感觉。衡山,这号称“天下独秀”的南岳,因这些历史遗迹、人文景观深藏其内,想必又格外地厚重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