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1.12

【南岳衡山赋】及南岳衡山的十二种玩法攻略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

甲午仲秋,应南方卫视之邀,参加中华旅游名博南岳行活动,游历南岳秀色、感悟衡山博大、品读寿福文化,感触良多,尝赋小文,是以为序:

混沌初开,天分地降,万物幻化,星宿列张;

山川竞美,五岳为皇,南岳独秀,雄峙三湘!

巍巍乎,拔天南万山之势;奕奕兮,冠神州五岳之秀;铨德钧物,度应玑衡,得衡山之名;南山喻寿,轸宿应对,享寿岳之封。历为皇家祭祀名山,亦是民间朝圣之岳。南拱衡州,守两广之门户;北踞岳麓,播文明之星芒。东临湘江,浴秀水之琼浆;西镶邵阳,眺云贵之群芳。春风拂过,遍山繁花怒放。夏雨初停,四野云海茫茫;秋日破晓,群山醉染霞光,冬舞瑞雪,层峦尽着银妆。祝融峰高,步流云之上;藏经殿秀,拥欲滴之芳;水帘洞奇,藏古趣之幽;方广寺深,弘佛法之昌。登高远眺,极目楚湘,指点江山激卬;凭栏遥瞩,群山嵬崔,浩宇磅礴跌宕!

巍巍南岳,五岳独秀!五岳最南,无山不绿,气候温润,四季不枯。流水潺潺,泽古木而参天;雾气蒙蒙,润野芳而竞艳。山峦秀美,环境清幽。绿树掩映,飞鸟争鸣。苍松翠柏,五岭翻涛,奇花异草,崇野飘香。藤罗密布,蔓草丛生。山果甘甜,流泉清洌。蜂飞蝶舞,天籁悠扬。漫步其中,神清气爽。无碍林中,藏奇树万千;连理枝前,喻真爱不渝;同根生旁,悟手足情深;摇钱树下,感大善真谛!祝融峰、紫盖峰、天柱峰,峰峰峥嶸;望日台、磨镜台、梳妆台,台台岧嶤;水帘洞、罗汉洞、毗卢洞,洞洞奇绝;卧龙潭、黑沙潭、石涧潭,潭潭吐瑞。

湛湛南岳,宗教圣地。寺观庙宇林立,名胜古迹遍布。一山圣境,三教并存。十大从林,百数寺观。千年古刹,万人叩拜。天师羽化,高僧辈出,沩仰宗、临济宗、曹洞宗、云门宗、法眼宗,“五叶流芳”。山中名寺众多,天下法院福严寺、净土祖庭祝圣寺、十方广布方广寺……寺寺争辉。斯地道观成林,上清祖庭黄庭观、送子娘娘紫竹林、香火圣地玄都观……观观盛名!更有江南故宫——南岳庙,九进四重,角楼高耸,布局严谨,气势恢宏。西道西佛,八寺八观。合谐共生,互通互融!

殷殷南岳,文明奥区。千秋人文,灿烂辉煌。盘古开天,乌鸟化岳。祝融播火,乃人类熟食之源;炎黄巡游,开中原文明之先;尧舜留迹,书上古祭祀之典;端王挥毫,徽宗墨宝今尚在;康熙赐笔,圣祖碑刻仍可寻!韩昌黎虔诚开云,刘禹锡望衡流芳;元晦护岳,发封山布告;夕堂爱茶,吟诗词百章……骚客云集赋诗词,墨客风流遗余香。南岳书院,湖湘文化之始。文明奥区,实之名归之地!

奕奕南岳,中华寿岳。汉代星经有载,衡山上应轸星,主管苍生寿命,历朝为比寿之山,世代是主寿之岳。五岳之中独在南方,又名南山。“寿岳福地”,乃皇家亲赐。“寿比南山”,是百姓福愿。山麓铸万寿大鼎,山中有题刻众多。民间有万寿寺、万寿宫、延寿亭、寿涧溪等寿名文化无处不在,故得四海仰慕,八方朝奔!

嗟夫!南方南岳南山行,衡州衡阳衡山缘;身无恶行问佛道,心怀善念许良愿,因果有报轮回转,凶吉无关道或禅。云霞尽皆苍天眼,乐游寿岳自欢颜!

或曰:

巍巍南岳矗三湘,五岳独秀汇祥光,

湛湛南岳宇辉煌,宗教圣地史流芳;

殷殷南岳人文蔚,文明奥区谱华章,

奕奕南岳祈良愿,中华寿岳耀八荒!

(注:本文系渝帆原创初稿,转载须经本人同意,注解可向本人索要)

时间:2014年10月26日-29日

主题:心愿之旅,南岳衡山--中华旅游名博南岳衡山行

行程

10月26日: G844 广州南-衡山西-南岳大庙-共和酒店晚餐(南岳区委胡书记接见我们并为活动致辞)-入住烟霞山庄

10月27日: 游客中心(参观南岳博物馆)-忠烈祠祭拜英烈-游览磨镜台-参观福严寺-山里人家用午餐-游览藏经殿-登顶祝融峰-游览会仙桥-入住望日山庄

10月28日: 望日台看日出-广济寺禅修-毗卢洞茶园-午斋-烟霞茶院品茶-参观玄都观-万寿大鼎-“欢乐潇湘.幸福南岳”文艺汇演-入住共和酒店

10月29日: 参加“南岳衡山-井岗山-韶山”三山联盟签约仪式-共和酒店中餐-返程

介绍:这是一次由南方卫视和南岳区旅游局联合主办的旅游体验活动,渝帆有幸入选,与其它名博老师一道在南岳衡山参观古寺、祭拜先烈、品尝香茗、打坐禅修、探幽怀古、登高远眺、晨起观日、玄观问道……,游览了南岳的秀美风光,领略了衡山的厚重文化,感受了这里的民风民情,收获了很多的欢乐记忆。

更多的游玩攻略敬请关注渝帆的新浪微博:@重庆渝帆

微博地址:http://weibo.com/duhm / http://weibo.com/232698678

游记目录(衡山的十二种玩法)

一、南岳庙烧香

*关于门票

*后记及贴士

一、南岳庙烧香

来到南岳,进山之前,应该到南岳古镇上的南岳大庙去烧烧香,它有着江南第一庙及南国故宫的响亮名头,是南方最大的古建筑群,里面布局严谨、两边对称,从棂星门牌枋进入,经奎星阁、正南门、御碑亭、嘉应门、御书楼等多重门楼,直到里面的主殿----圣帝殿,一共形成九进、四重院落,四周角楼高耸,以红墙而围,寿涧山泉,绕墙流注,恰似一个缩小版的北京故宫。

南岳大庙佛道共存,东侧为八个道观,西侧为八个佛寺,中轴线上则是儒家的建筑风格。虽然儒、释、道三教信仰不同,追求各异,但他们长期却能友好相处、共同发展、同存共荣。儒、释、道三教共存一庙,这是我国乃至世界庙宇中绝不多见的,国外很多国家虽然也有看到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等同处一条街道,却绝没有共用一个院落,同入一个大门,如果真能像南岳大庙这样,那真是天下大同了。

在大庙可以特别留意一下各个大殿的对联,这些对联都是极其厚重的文化沉淀,其中都蕴涵了中华文化的高深的智慧。

这是南岳大庙的正门,是一个传统的石雕牌枋,上书“棂星门”三个镏金大字,正下方是一个供游客出入的圆形拱门。

“棂星门”的前方有一个拱桥,两边各有一块巨石,分别书有“秀冠五岳”与“镇岳石”几个大字。

庙内九进四重,一边是八个道观,一边是八个寺庙,这里有一个六寺同门,也就是说从这一个大门进去,里面有六个独立的寺院。

正南门,是一个三层城楼式建筑

奎星阁,四角飞翘,雕梁画栋,极其精致,墙板上还有很多雕刻,栩栩如生,维妙维肖。尤其是上面的对联,让人印象深刻,比如:“登峰巅俯视洞庭,高唱江从东去;问天下谁称福地,长歌风从南来。”又或者::“亭有盘龙,何不在天飞霹电;岳常集凤,都来此地听箫韶。”

奎星楼的两边是,分别对称着钟亭与鼓亭。

这是一个御碑亭,八角重檐攒尖顶,红柱碧瓦,飞檐翘角。檐下斗拱,玲珑剔透。亭内有清圣祖康熙四十七年(1708)为重修南岳庙而立的一个巨大的龟驮石碑,碑文系康熙亲笔; 碑高3.2米,宽2米,系整块青石镂成,上刻清康熙帝玄烨亲撰的《重修南岳庙记》,全文297字,楷体,此碑为1985年重置。亭上有“御碑亭”竖额,额枋上书不同形体的古篆“寿”字二百个,寓意南岳为“寿岳”。

侧面的文昌殿

嘉应门,内设南岳文物保管所,南岳书画院,大庙招待所等;

御书楼。砖木结构,重檐歇山顶,四周绕回廊,前有丹墀,中嵌蟠龙。楼上四周装镂空窗格,其斗拱形制奇特,七踩三翘,为古代所罕见。南檐下有“御书楼”横额。

正殿,殿前是一个小广场,正殿耸立在17级的石阶上,正中的石阶嵌有汉白玉游龙浮雕,为重檐歇山顶建筑,内外共有72根大石柱,象征南岳72峰。殿顶覆盖着橙黄色的琉璃瓦。并饰有宝剑、大小蟠龙和八仙中的人物,飞檐四角,垂有铜铃,檐下窗棂、壁板,都雕刻着各种人物故事或花木鸟兽,后墙上绘有大幅云龙、丹凤。大殿台阶四周,有麻石栏杆围绕,柱头 上雕刻有狮子、麒麟、大象和骏马。

我们去的时候,大殿右侧正在维护,围着蓝色围栏。

大殿又叫圣帝殿。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上去,都气势恢宏,金碧辉煌。

大殿所在的高台四周有大理石栏杆,上面雕刻有很多不同的动物

大殿的后面是谨身殿,又名后殿。砖木结构,重檐歇山顶。和正殿丹墀相连。殿中设圣帝和夫人景明后、圣帝父母亲坐像,故亦称圣公圣母殿。檐下装有粗犷的斗拱,天花绘制精美。

游过无数景点,看过很多寺庙,南岳大庙无疑是南方最为壮观的,其布局之严谨,对称之工整,规模之宏大,建筑之庄严、八寺八观之奇特……都让人印象深刻!

二、忠烈祠祭烈

南岳忠烈祠坐落在香炉峰下,依山而建,规模宏大,前低后高,是大陆唯一纪念抗日阵亡将士的大型烈士陵园。其布局仿南京的中山陵,整体坐北朝南,中轴线按前低后高地形依次为牌坊、七·七纪念碑、纪念堂、纪念亭和享堂,除纪念碑、纪念亭为纯石结构外,其余皆为石墙碧瓦,单檐翘角,自下而上组成一体。

忠烈祠环境清幽,峰峦错峙,松柏掩映,溪水环抱,公路盘纤,四周苍松翠柏,古木参天,上面共有13座大型烈士墓园,安葬第九战区抗日阵亡将士遗骸。现在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青山有幸埋忠骨,黄土无情化国殇。当我们面对这些为了保家卫国、为了抵御外敌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英魂时,心中除了怀着一份虔诚的缅怀之心,还有一种深深的崇敬之情!正是因为他们的牺牲,才换来了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盛世,而他们却无缘体会和感受,所以我们更有一种真诚的感恩。

漫步其中,大家少了说笑,能感觉到一种严肃,庄重,肃穆的氛围,我们是来拜祭他们,而不想去打扰他们的清静。了解过他们的英雄事迹,我们才能更好的珍惜现今社会之和平、和谐、和乐!

南岳忠烈祠的大门

一行人慢慢步入

这里面是仿南京的中山陵的布局而建造,从门洞看进去,沿中轴线一字排着一串形态各异的建筑。

这是著名的七七纪念碑

再往前便是石墙碧瓦的纪念堂,古朴大方。纪念堂中央,耸立着一块高约六米的汉白玉石碑。石碑置于平铺着的十二角花岗岩石台上。石碑正背两面原刻有纪念抗日阵亡将士碑文。

纪念堂后面,沿山势建有二百七十六级石磴,分两侧而上,石磴呈台阶式,共九层,以致敬碑为界,下面六层,上面三层。两侧石磴中间的斜坡上,是一块绿茵草地,台阶中间点缀着四季常青的花草灌木。

“巍巍衡岳,钟毓英灵。保艾邦家,神化丹青。功垂民族,义炳日星。昭兹来叶,鉴此冥冥。”----孙科

石磴两侧是高大绿树,把石磴掩盖得严严实实,致敬碑在石磴台阶中间,有四条柱拱托着平面石板,上面是一个大型球冠,两旁各有翠柏一株,她象征着烈士永垂青史。路旁有一石碑,正背面刻着“游人到此,脱帽致敬”八个字,提醒游人到此肃立,缅怀英烈。

上去便是享堂。享堂是忠烈祠最大的建筑物,地面呈十字形,有坚固雄厚的花岗岩石墙,双面浮雕三拱的汉白玉石门。正面上部,六根花岗岩石柱稳托着朱红色歇山式双檐,中间两条柱上悬挂着金色的长方形横匾,其上题字:“忠烈祠”,款署“蒋中正”。在享堂大厅后墙壁上,嵌着三十六块汉白玉石碑,上面刻着当代著名书法家题写的历代爱国志士的诗词。

三、磨镜台怀古

磨镜台是佛教禅宗南宗祖源,因唐代名僧、南禅七祖怀让和江西马祖道一和尚磨镜斗法的故事而闻名。

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说,当年道一在此坐禅,怀让傲然出现在道一对面,把惠能的梵语念了几遍:“生来坐不卧,死去卧不坐,一具臭骨头,何为立功课。”念一遍,道一不理;念二遍,道一眨一下眼皮;念三遍,道一呼吸加快;念四遍,道一摇摇头,表示不解。怀让见道一略有触动,但未瓜熟蒂落,便拂袖而去。

次日,怀让手拿一块厚厚的砖。坐在道一打坐的对面,磨呀磨,磨得“嚓嚓”直响,道一被这响声搅得烦死啦,他才生气地问怀让:“你还有个完没有,你磨这石砖干什么?”怀让好不容易叫道一开了金口,内心很是高兴,答道:“磨作镜!”道一听了,觉得好笑,并强压怒气说:“磨砖岂能成镜?”怀让乘隙而入说:“磨砖既不能成镜,坐禅岂能成佛?”这一掷地有声之语刺中要害。道一若有所悟,他觉得坐禅是北宗修行的唯一方法,难道南宗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吗?于是,怀让侃侃而谈,道一洗耳恭听,便跪在怀让脚边,心悦诚服拜怀让为师。

这以后,道一便搬进了观音庵,在怀让门下修行,一不持戒,二不坐禅,一切按照南宗的宗法行事,专修“我身即佛”。道一在怀让启迪下,归顺了南宗,怀让这才让他自创禅林宗派,让他离开南岳到江西立身说法,弘扬禅宗南宋学说,后来,扉下僧徒云集,获得江西马祖的尊号。道一在南岳创建的草庵,为后来临济宗僧人重建,命名马祖庵,因为马祖受法怀让,故又名传法院。内悬有“砖镜重辉”的匾额。

磨镜台是一个地势较高的台地,凭栏远眺,南岳景色尽收眼底,台旁古松盘桓,台前壑谷幽深,清风徐来,心旷神怡。

磨镜台的中台,立有一块巨石,上书磨镜台三个大字,四周谷深林茂,风光秀丽

路边有一些山上的村民售卖农家果品,引得大家上前与其攀谈

南岳山庄

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磨镜台的故事

我们同行的小伙伴们在认真了解这里曾经发生的古老传说

这是南禅七祖怀让的墓

南岳衡山的导游图

这是磨镜台边上何氏别墅,以前是蒋介石的行营

以前这里是抗战的指挥中心

别墅后面的防空洞

这里面古树参天,林荫蔽日

很多大树上都长满了寄生菌种

别墅外景

四、福严寺拜佛

去南岳之前,活动组织方给我们发了一份非常祥细的资料,我大概看了两篇,其中对福严寺有较深的印象,资料中提到,福严寺是佛教十大从林之一,在中国佛教中享有很高的地位,为佛教天台宗二祖慧思禅师创建,当时名叫般若禅寺,又名般若寺。后来,怀让禅师来到南岳衡山,亦驻锡于此,在此宣扬“顿悟法门”,所以又称“天下法院”。

当日,我们到达福严寺的时候,其殿堂并无想像中宏大,但寺门上“天下法院”的横额还是宣示着他在佛教中的不凡地位,而且两边“六朝古刹”、“七祖道场”的竖联,更是展示了它悠久的历史和至上的荣光。

给我们留下深刻印像的,除了这里的古寺、古佛,还有寺外的古树,其中数颗千年银杏的树围更是需六人合抱,亭亭若盖,浓荫避日。刚好秋风拂过,片片金黄的银杏叶片纷纷而下,刹是美丽!

福严寺的大门,上书天下法院、六朝古刹、七祖道场之联,字虽不多,份量却重!

看起来庙门不大,真正是应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庙不在大,有佛则行!

福严寺的门前有几个颗千年古树,据身在南岳的好友@童童小鱼 介绍,这里的古银杏已经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

要是再过些日子,待到银杏时变成金黄之时,这里该有多美啊。

这些古老的参天大树,一千多年前,或许还听过七祖怀让的讲经,如果真能成精的话,他们也该是修炼了一千多年了。

非常喜欢这里的古树

入得寺门,这与我们想像中的千年古寺或许有一些差别,不过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木门关不住佛法,外面的古树也似乎对着寺里的禅音在洗耳恭听

也许这些墙角的小草,也是有佛性的,虽然生长的墙上并没有什么营养,却也长得非常茂盛。

寺中观古树

寺中怡然自得的和尚

偶遇一位正在礼佛的老师傅,非常的朴素,身上还打着补丁。

寺后的罗汉松,据说是高价请回的,估计是浸染了寺里的梵音禅意,长得特别好。

与时俱静的小和尚,现在都用上了手机,不再与世隔绝。

五、藏经殿赏秀

中华五岳,“泰山之雄、华山之险、衡山之秀、恒山之幽、嵩山之峻”,可谓各具特色,而南岳是五岳中唯一位于南方之山,它东临湘江之滨,群山林木苍郁,景色幽秀,享有“五岳独秀”的美名。

而南岳之秀,又以藏经殿最为著名,素有“不到藏经殿,不知南岳秀”之说,虽然藏经殿外观宏伟、雕栋画栋、红墙绿瓦、装饰华丽,但他何以能挑起南岳之秀的美名呢?这是渝帆去到衡山之前的疑惑,但去了之后,欣赏过周边秀丽多彩的风景,才知其并非浪得虚名。

藏经殿位于祥光峰下,立于大殿之前,翘首望去,只见东有天柱峰双柱插天,拢翠含黛於五色祥云之中;西有雷祖峰,石岩嶙峋,争奇门异;南有莲花峰,青莲瓣瓣,绿烟缭云;北有祝融峰,刺破青天,云腾雾绕。极目远眺,山色空蒙,千姿百态;舒目眺瞩,嘉树奇花,美不胜收。

藏经殿前右侧的山坡下,有一片原始次森林,唤着“无碍林”。据说此名缘于以前有一位叫着无碍的和尚在林中的文殊台处获得豆儿佛衣钵而命名。在这片无碍林中,生长着五、六十种常绿乔木。有的树干蟋曲,有的枝叶覆盖,有的树缠古藤,有的树干光滑。

林中青枝垂影,遮天蔽日,其中有三颗古树尤为著名,分别是:连理枝、同根生、摇钱树!各自都有不同的故事,连理枝由一颗树长出,长到二米处分枝,再上到一米,却又连在了一起,特别有意思;而同根生则是由同一树根生长出两个不同科属的古树,一颗是常绿乔木,一颗是落叶乔木,很是不解,因根同树不同,因此被命名同根生;摇钱树则是一株青钱柳,枝叶像柳,秋天挂满铜钱一样的果实,随风摇动,还会发现叮叮当当的响声,因而唤着摇钱树。

藏经殿周边,既有林木茂盛、又有溪泉飞溅,而且山花烂漫,五彩斑斓,漫步其中,花香扑鼻,鸟鸣悦耳,空气清新,心旷神怡。真不愧是五岳独秀的秀丽之景!

祥风峰下的藏经殿,红墙绿瓦,色彩斑斓。

这里的师付说,藏经殿这个藏字,既可以读藏(cang),也可以读(zang),读cang的时候是动词,代表是藏经的大殿,读zang的时候是名词,意为安放大藏经的大殿,一字多音、多义,也说明中华文的博大精深!!

同行的了尘居士正在虔诚的跪拜佛祖

藏经殿里面众多的藏书龛盒

这是藏经殿侧面的一幢别墅,据说现是区政协的接待用房

这四个字却可以正念,也可以反读

我们的到来,正赶上一场法会

师傅们正在颂经

颂经完毕

同行的范老师与殿里的师傅合影

山中的无名野果

我们向无碍林走去,一路藤罗密布,落叶遍地

山上的树叶渐渐红了

再过些日子,便能看到层林尽染的大美之景

山上的野果随拍

这便是著名的连理枝了,二米处的两个分开的树枝,到分开一米左右后又长在了一起,甚是奇特。

著名的同根生,同一个树根,长出两颗不同科属的乔木,一颗是常树乔木,一颗是落叶乔木。

六、祝融峰望岳

南岳诸多景观中,祝融峰之高,方广寺之深,藏经殿之秀,水帘洞之奇,历来被称为“四绝”。而祝融峰的“祝融峰高”排在其首,作为南岳的主峰,古诗亦云“祝融万丈拔地起,欲见不见轻烟里”,可见其高。

祝融峰是根据火神祝融氏的名字命名的,相传祝融氏是上古轩辕黄帝的大臣,是火神,人类发明钻木取火后却不会保存火种和不会用火,祝融氏由于跟火亲近,成了管火用火的能手。黄帝就任命他为管火的火正官。因为他熟悉南方的情况,黄帝又封他为司徒,主管南方事物。他住在衡山,死后又葬在衡山。为了纪念他对人们的重大贡献,将衡山的最高峰命名祝融峰。在古语中,“祝”是持久,“融”是光明,让他永远光明

祝融峰顶上有一个供奉火神祝融的祝融殿,全是用坚固的花岗岩砌成,而且是铁瓦盖顶,以防山顶大风。殿宇凌风傲雪,巍然屹立在绝顶巨石之上。殿后岩石上装有石栏杆,群山风光尽收眼底。极目四望,峰高眼阔,胸怀无际。脚下群峰如浪,绿涛起伏,湘江如带,弯曲成一条白练。

渝帆以为“不上祝融峰,不算到南岳”!

祝融峰顶的山峰介绍

山顶上用大理石建成的祝融殿,居高临下,一览众山小

我们的小伙伴要登顶了

我们终于登上了南岳的最高峰

祝融殿的铜钟

山崖上有很多石刻,“竣极”、“仰止处”、“果是高”、“青云在望”、“青云满袖”、“山不厌高”、“觉梦处”、“千维绿”、“天外幽赏”、“寿比南山”、“唯我是高,尊峙寰中”等等

极目南岳,可惜有雾

只能看到近处山下的各种怪石与山上的五彩斑斓

南岳衡山的山形标志

征服山顶,小伙伴们坐在路边歇息,同时听范老师分享南岳历史。

七、会仙桥试心

会仙桥,是道家七十二福地之一的青玉坛福地,座落在祝融峰下一个万丈空谷之上,几块巨石矗立在半山腰处,与大山仅有一个上古桥相连,非常险峻。传说过桥到巨石上的青玉坛即可会到神仙。

会仙桥又名试心桥,相传可以测试人心的善恶,凡是心地善良、积善行德之人便可以轻易而举的走过石桥,而作恶多端之人走在桥上则会心有余悸、双腿发软、两眼发黑,掉下万丈深渊。

传说终归是传说,却也赢得众多骚客呤颂,明代诗人卢仲田便有《会仙桥》诗云:“烂柯仙人久不来,一桥空对百花开,我来桥上寻遗事,云满空山月满台”。明代的李郁也曾作过《试心桥》一诗:“颓然岩石堕峰腰,下界烟云万丈遥。顾我未曾履艰险,扪心来过试心桥”。

如若传说当真,那么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无疑都是真正的好人,我们不但开开心心的走过了试心桥,还打趣的有说有笑,在青玉坛上遥指祝融峰上的各种怪石,还为它们取着各种各样的名字,什么神龟出水、什么神龙探头……等。

如果你是一个好人,来到衡山不妨来会神桥试试心吧!

这便是祝融峰腰上的会仙桥了

山崖上的石刻,这里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恨不此老,一种是老此不恨,各有不同的解释,但相同的意思是,这里是很好的地方。

会仙桥的标识牌。

试心桥边上的负心锁,据说走在上面若感觉心惊胆战,便要买一个安心锁来锁在上面。

陡峭的祝融峰

下面这条道路据说是曾国番为他母亲所修的一条孝道之路。

会仙桥,不愧是会仙桥,我们走过此桥,来到青玉坛上,但偶遇一位下凡的仙子,正在此打坐,面对我们的到来,亦处变不惊,世尘不染。

神仙姐姐,你在此修练几千年了吧?

南方卫视的两位朋友正在对穿越而来的神仙姐姐进行采访

青玉坛侧面不远处,各种怪石突兀,形态各异。

小贴士:山路崎岖,若遇下雨,则显湿滑,前往会仙桥,请注意安全!

八、望日台观日

清人魏源在遍游五岳之后写道:“恒山如行,泰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唯有南岳独如飞”,而这里的南岳如飞据说有两个由来:一是衡山的山徽是四方神兽中的神鸟朱雀,而南岳衡山七十二峰从山体走向和形状来说,像是一只展翅飞翔的大鸟。二是衡山四景“春观花、夏看云、秋望日、冬赏雪”,其中衡山的云雾相对其他高山有其独有的特色,即云雾可以随风飘动,远观如云雾中隐约可见的山顶在移动,置身其中如临仙境,似在腾云飞翔。所以既然来到了衡山,必然对这里的云海非常期待,不仅如此,要是在云海中看日出呢?那岂不是会更好吗?

于是我们于28日的清晨,五点多便走床了,租上所住望日山庄的军大衣便去望日台观日了,可是等到六点半天色渐明,虽有部份云雾飘飞,却仍不见红日升起,只叹天公作弄,给我们留下了未见日出的遗憾,只能期待有缘下次再来了!

虽然我们并没有看到日出,但却无损我们对南岳云海中日出美景的美好想象。如果有缘看到此文的朋友来到南岳,建议还是要去体验一下、感受一下、欣赏一下南岳的日出,去感受那种期待,去体验那个过程,去欣赏那种云飞日出的美景!

这是我们观看日出的装备,过冬了,有没有?记得前两天我在广州还穿短袖啊!

既然没看到日出,那我们就找同行的老师们合合影吧,他们都是某一个领域的翘楚,中间是著名的历史学家范弘老师,相信很多朋友都认识。

这是我们在望日台上的观日场景

这是这次活动中偶遇的兄弟,与渝帆同年同月同日生,而这次我们又住同一个房间,之前并不认识,只是聊天的时候偶然问起年龄,不想却是这等巧合,这就是南岳的神奇之处,在这里,你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奇遇!

各种合影

虽然没看到日出,我们还是看到了云雾飘飞的美景(手机所拍)

著名的上封寺

南岳某种名古寺,这是近年重修的建筑。

虽然没看到日出,至少看到了云雾,一众朋友没觉得失望,生活就是这样,努力了不一定有期望中的结果,但重要的是我们享受了这其中的过程,足矣!

渝帆提示:

1、看日出前注意了解一下南岳的天气情况,尽量挑选天气好的时候上山看日出;

2、山上气温低,尤其是早上,要备足棉衣保暖,小心感冒;

3、山上的望日山庄、晨曦山庄等都是观日的好住处,最好前一日上山;

4、山上有很多平台,也可以带上帐篷,上山露营;

5、日出前,天色很暗,需要备上手电筒;

6、注意安全;

九、广济寺禅修

南岳既是宗教圣地,进寺院感受一下僧人道士的生活是很有必要的,而禅修就是很好的一项活动,禅修不仅是打座,更多是的修炼一种心态、心性,去发现内心的自己,去寻找一个真实的自我。

我们都非佛门中人,禅修更多的是一种体验,首先师傅给大家讲述了打坐的意义:放松身心、减少压力、集中注意力、培养毅力、开发智慧。接着讲述了打坐的要领:环境要干净,摆放整齐; 应将项链、手表、眼镜等物除下,穿宽松衣服,腰带要放松;可以采取多种坐姿,背脊竖直,手接弥陀印,放松两肩,舌尖微抵上颚、闭口——只有鼻息,不可张口呼吸,眼微张,腹式呼吸; 打坐时要“万缘放下,五蕴皆空”,身心完全放松,在平静、自然、放松的状态下,宜采取数呼吸的方法,清清楚楚地觉察自己呼吸的出入、长短。只有当心念专注时,才能发挥出生命的潜力。

在有如天籁之音的佛乐声中,我们缓缓地微合眼睛,专注呼吸,意守丹田,放弃杂念,放松身心。静修之后,再睁开眼睛,我觉得眼睛似乎更加明亮,内心十分的轻松愉悦。腿有点酸,但一会儿便已恢复。

禅修过后,到了过堂(午餐)的时间,我们在广济寺师兄的引领下,在义工的微笑和目视中依次进入斋堂,女左男右。之后,大家学着禅师的样,轻轻地从餐桌下拿出凳子,端坐,双腿不能交叉,紧接着法师敲法器,领唱“供养偈”。我们将倒扣于桌前的两只碗轻轻地翻过来,行堂的义工开始分派食物,从法师开始,依次分发。我们端起碗,先吃三口白饭,第一口默念“愿除一切恶”,第二口默念“愿修一切善”,第三口默念“誓度一切众生”,法师说人只要吃好这三口饭就是修到家了,然后开始吃。整个吃饭过程没有说话声,只有行堂义工轻轻的脚步声和吃饭时筷子和碗轻轻的磨擦声。

很快,大家将碗里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不留一粒米,一片菜,轻轻的将两只碗扣在一起,放在餐桌前方,中间如果谁不小心放出了一点点,行堂义工会赶快过来教用筷子纠正放碗位置。法师等营员全部吃完,开始敲法器,领唱“结斋偈”,感谢十方供养,然后领到观音佛堂礼佛谢恩。

这便是我们禅修的广济寺,建筑看起来很新,应该是最近新修了大殿。

门前有一个巨大的寿字

据说禅修如同课堂,现在已经办了二十三期,很多人慕名而来

里面很安静,大家都专心的在翻阅资料

佛堂的师傅在给我们讲解要领。

禅修中的渝帆,由@抬头看风景nono 用手机所拍。

禅修过后,我们去了边上的毗卢洞茶园

这里山色秀丽,五彩斑斓

回望群山中的广济禅寺

毗卢洞的云雾茶场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

清新脱俗的了尘居士

这里仙气缭绕,是禅修打座的好地方

这是渝帆采撷的高山云雾茶

从茶园回来,我们到斋房过堂,现场非常的安静,大家在唱颂“供养偈”。

行堂义工为我们添饭加菜

等待过堂的小伙伴们

渝帆贴示:

1、禅修过程需要很安静,需关掉手机等随时会发出声响的物品;

2、禅修是寻找真我,要摒弃杂念,放松身心、万缘放下,五蕴皆空;

3、过堂很有讲究,不要喧闹,一切都要轻拿轻放,腿不要敲二郎腿;

4、与过堂义工的交流要用肢体语言进行交流,比如说要添多少,就用筷子在碗上比一下;

5、在特欲横流的社会中生活久了,去体验一下那种与世无争、回归真心的状态,还是很有必要的。

十、烟霞院品茶

南岳常年烟雾缭绕、云蒸霞蔚,山上有如诗如画的高山茶场,又有山间清泉,所产的茶叶自然也是上上之品,要不然,历史上又怎么会有那么多名人雅士甘愿隐居于此,做一个南岳的茶农呢?

烟霞峰是南岳的七十二峰之一,山中有历史修史的烟霞院,唐代名相李泌及清朝诗僧八指头陀都曾在此种茶、赋诗。

我们来到茶院时,主人非常热情的接待了我们,稍着休息后带着我们去参观了童子泉、仙人洞等茶院周边景点,然后又为我们表演茶艺,讲解盖碗茶的冲泡步骤及注意事项,最后我们在谈笑中细细品味,感受云雾茶沁人心脾的清香。

我们来到烟霞茶院前

烟院的露天茶桌上还有刚刚掉落的树叶

里面无茶,却分明感受到了茶的清香。

主要为我们讲解南岳茶的历史

桌上一些别具特色的茶具。

范老师品饮童子泉

我们跟随茶院主人,去参观茶院周边的一些风景,图为周总正穿过一处只能容一人葡匐进入的山洞。

我的小伙伴路灯童鞋和范老师正从一个山洞出来,路虽崎岖,心却欢乐。

洋光童鞋穿过一片荆棘,面带微笑而来

立身于崇山峻岭的一块巨石之上,下方是悬崖绝壁。

然后我们在密林中穿行

回到茶院,听大师讲解茶经

漂亮的小妹为我们展示茶艺

一边为我们讲解,一边为我们示范

泡好后,端上为让大家品尝

渝帆提示:

南岳的茶午,一方面是受到了高山云雾的滋润,另一方面是因为山中的清泉冲泡,大森林过滤的自然精华让这里的茶水别具特色。

十一、玄都观问道

南岳,是道教名山,是全真教的发源地之一,我们在前面去到了南岳福严寺、广济寺、藏经殿等一些知名的寺庙,又怎能错过这里的道观呢?于是我们在下山的路上,又去参观了著名的十方玄都观!

十方玄都观,位于半山要塞,接南宗北派,开十方从林,是南岳道教的香火圣地。从外面看上去,道观色彩艳丽,富丽堂皇。观门又叫灵官殿,上面有一幅对联让人印象深刻:遵道而行,但到半途须努力;会心不远,要登绝顶莫辞劳。寓意深刻,富有哲理。

观门里面是供奉玉皇大帝的大罗宝殿(又名玉皇殿),墙上画有玉皇大帝出巡的壁画,何仙姑、吕洞宾、哪吒等神话中的人物栩栩如生。再里面是供奉三清、四御的三清殿,是道教中至高无上的七位大神,三清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四御是统率天地的万神者。

三清殿的殿门上有一幅著名的对联: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出了道教的真谛,而其中的道法自然在现今社会尤其值得推崇,完事应顺应自然、尊重自然,少一些逆天而为,或许就少一些灾害,多一些和谐;少一些生态破坏,或许就少一些雾霾,多一些蓝天!

玄都观大门

唯道独尊的道家信仰

天清殿的三位天尊

道兄为我们讲解道法

一手敲着木鱼,一手瞧着铜钵的白须老道,对于我们的镜头视而不见,完全进入了道家的忘我境界。

六角挂着铜铃的香炉

大罗宝殿,是供奉玉皇大帝的大殿,所以又叫玉皇殿。

透过香炉打望沉侵在道学法理中的远贺童鞋。

渝帆贴士:

1、道教的师兄讲到,道家推崇无为而治,并不是说什么都不做,而是讲每个人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要去强求,不要去破坏;

2、南岳是道教名山,也是全真教的发源地之一,来到南岳,建议一定要进观道感受一下道家的文化,它与佛家教人从善不同,更多的是要求人员无为而治,或者说前面提到的道法自然,其实也就是要求人们凡是要顺应天理,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仔细想想,无疑,这是很有智慧的思想。

十二、驾鹤峰观鼎

衡山又名寿岳,其寿文化源远流长,据汉代《星经》载:南岳衡山对应星宿二十八宿之轸星,而轸星主管人间苍生寿命,所以又称衡山为寿岳。宋徽宗在衡山御题的“寿岳”巨型石刻,现仍存于衡山金简峰皇帝岩。康熙皇帝亲撰的《重修衡山庙碑记》首句即为:衡山为天南巨镇,上应北斗玉衡,也名寿岳,再度御定衡山为寿岳。历代史志也常以比寿之山、主寿之山等称历代衡山。

2000年,当地政府在衡山驾鹤峰上铸造中华万寿大鼎,将中华的鼎文化与寿文化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全部采用青铜铸造,鼎高9.9米,意寓九九归一,中华统一;鼎重56吨,象征中华56个民族团结在一起;鼎壁上铸有10000个不同朝代、不同民族、不同字体写法的“寿”字,意寓中华民族万寿无疆。

据说“中华万寿大鼎”的建造,创造了两个世界吉尼斯纪录,一是世界上最大的鼎,二是世界上“寿”字最多的鼎,进一步巩固了南岳衡山“寿岳”、“寿山”的特殊地位,形成了南岳独有的福寿文化内涵。

中华万寿大鼎下面是一个万寿广场,我们此行正值南岳建区三十周年,晚上的大型文艺庆祝汇演活动也在此广场举办。驾鹤峰四周山麓为万寿植树园,后面建有福寿寺,前面有登山石级、石牌坊、观景台、门楼等。

万寿大鼎有梯道可上,登上大鼎之上,可以俯看四周秀色,远山如黛,蕴玉藏珠,群芳飘香,万绿滴翠,清风徐来,心旷神怡!

景区是收费景区,好像是30元的门票,进入景区后上到一个平台,便见一个上书华夏同尊的牌枋;牌枋的上方是长长的梯道,顶上便是著名的万寿大鼎。

鼎在中华文化中代表着至高无上的权威,一言九鼎、问鼎中原等成语便是这个道理

万寿鼎不仅是世界最大,也是世界上寿字最多的青铜大鼎。

在万寿鼎的后方,是福寿寺,庙宇金碧辉煌。

大鼎的基座上有一些游客系上的祈福牌。

南方卫视《潮流假期》的工作人员正在认真记录着我们这次活动,真是辛苦了。

当地电视台对我们同行的范老师进行采访

范老师学识渊博,侃侃而谈。

大顶后方的福寿寺

我们没有进去,就在寺门前拍了几张照片,便要回酒店用餐了。

渝帆提示:

万寿鼎是南岳衡山新世纪的新创造、新景点,虽然铸造时间不长,确很好的丰富与堰伸了南岳衡山的的寿福文化,人人都希望福满人生,寿比南山,所以来到南岳,不妨去看看,去为家里的长辈、老人,祈祈福、许许愿,心诚则灵嘛!

在南岳,我们不但欣赏到了秀绝天下的衡山风光,感受了悠久灿烂的南岳文化,而且我们也品尝到了非常精美的南岳美食。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既然这里的山水充满了灵性,那么这里出产的食物肯定也差不了。

限于篇幅,我们就展示一下到达南岳的第一餐菜品,阅读者请准好手帕,口水别流在键盘上了哟!

第一餐我们在南岳的共和酒店,里面有一些包间很大,一围坐上二十人也不会显得拥挤。

菜品展示,就不一一介绍了,反正这些菜肴不仅是味道,视觉感受也是一流。

看着这些菜品,仿佛在欣赏一幅美画,大家也有这样的感觉吗?

这些图片有的是手机拍摄,或者看起来有些许噪点,但所展示出的南岳佳肴,大家也会很期待吧?

当然了,南岳的美食不只在酒店豪华的包厢里,即便是山中的寺庙、或是路边的人家,他们均能烹调出独特的南岳美味,而以下的一些食品,则只能在南岳才能品尝得到哦:

手擀麻糖

南岳衡山以佛教闻名,以素食为主,南岳手擀麻糖是当地古代祈福的贡品之一,选用南岳高山寿米和南岳天然无污染泉水发酵而成,绝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和白糖、蔗糖,从发酵到成型经由十几道纯手工工艺制作完成,才得以保持其独特的原生态风味,香脆可口,入口即化,老少皆宜,实属来岳祈福旅游的伴手礼。

素斋

南岳衡山是佛道胜地,菜肴自然以素食为主。南岳素食始于东晋,千余年来,技艺日臻精巧,已由一般素食发展到高级斋宴,各大寺庙、饭馆均擅长制作。

南岳的斋席,通常有“一品香、二度梅(霉)、三鲜汤、四季青、五灯(炖)会、六子连、七层楼、八大碗、九如意、十样景之说”。

一品香——单盘素菜

二度梅——霉豆与腐乳

三鲜汤——按时令以三样鲜菜作汤

四季青——即四种不同青菜

五灯会——五种炖品

六子连——通常指烧茄子、炒笋子、炖菌子、油辣子、豆干子、藕丸子

七层楼——假肉、丸子、馒头、子面筋、菜心、玉兰片、香菇等七样层叠而成,有如荤菜中的全家福或狮子头

八大碗——用八样素菜仿荤席办成酒席

九如意——实即便餐,按时令不同、客人多寡配菜,能使客人吃得满意即行,所以又叫如意餐。

十样景——大体有两种:一种是十景素烩,称小十样景,即由玉兰片、红萝卜、白萝卜、百合、白菜心、冬菇、荸荠、马铃薯、豆笋皮、子面盘筋等烩焖而成。其中玉兰片、红白萝卜、荸荠、马铃薯还要雕成各种花形,非常美观;另一种则是十样大菜办成的酒席,称十样景。十大碗通常指海生植物食品。珍珠米、油捆鸡、油豆笋、冰糖湘莲、七层楼、八宝饭、烤菇汤与青菜。也有全仿荤席办成十大碗的,十样景用料多样,制作精细,酸甜软脆俱备,水陆素食皆有,食此即可领略斋席的全部风味。

南岳斋席,还有一种具有浓厚乡土风味的豆腐、香椿、辣椒、笋子、菌子等几十种菜的吃法,别饶佳趣。

南岳古镇的祝圣寺、水帘洞风景区境内的“素斋堂”。

豆腐花

南岳的豆腐花,口感绝妙。白白的、嫩嫩的豆腐花用精心挑选的上好黄豆,还有衡山上甘甜的山泉做成的,嫩滑滑的,甜丝丝的。

寿茶

南岳拥有寿岳牌名茶几十种,其中以南岳云雾茶为主。云雾茶为唐代贡品,常饮可以延年益寿、健胃促食,是当时宫廷的保健养生之品。寿茶具有八大保健功能:

1、防毒除病 2、防癌治癌 3、清神醒脑 4、明神亮晶 5、健胃促食 6、壮体美容 7、旅游止渴 8、延年益寿。

寿饼

南岳寿饼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即大舜南巡时尝过的“豌菽饼”,后经各部落首领推介,取名“万寿饼”,从此誉满寰中。每逢南岳香期或斋会,争相供奉,约定成俗,遐迩闻名。万寿饼融合了南岳高僧高道的养生秘笈,采用现代科技精心制作而成,口味甜而不腻,香而爽口,老少皆宜,“一品万寿饼,家和万事兴”!

一,长沙火车站到南岳,需先到长沙汽车南站乘坐往南岳衡山风景区的长途汽车;乘坐飞机到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后,需先转乘机场大巴或的士到长沙南站后,再转乘到直达快巴到达南岳衡山风景区下车。全程约需要4小时。

二、长沙黄花机场到南岳----长沙汽车南站(约30公里):每天17:00点前,黄花机场每小时一班到长沙汽车南站的机场大巴,其它时间只有坐到长沙火车站附近的民航大酒店的机场大巴,然后换乘7、107路到汽车南站;您也可以选择乘坐的士,打表应该是在90元左右。

三、衡阳火车站—— 南岳衡山风景区,衡阳火车站距离南岳衡山风景区约45公里,车程:45-60分钟。列车到达衡阳火车站,您需要转乘汽车才能到达南岳衡山风景区:

1)从火车站到衡阳中心汽车站,有18路、24路(都是从火车站始发,终点为中心汽车站)。18路路线相对来说要短很多,建议坐18路。

四、衡山火车站——南岳衡山风景区

列车到达衡山火车站,在出站后约100米处可转乘汽车:

1)、乘坐“衡山火车站-南岳”的直达巴士:票价(5元/人),运营时间(早07:30---晚17:30)。

2)、乘坐“1路”公交车(1元/人)至“两路口汽车站”,再转乘“衡山-南岳”的城际巴士(5元/人)到达南岳长途汽车站。

五、高铁在衡阳有两个站可达南岳景区:衡阳东和衡山西

衡山西有公交车到南岳,亦可乘坐的士到南岳,公交车车票为5元/人。

衡阳东到南岳,请先乘坐车站到衡阳中心汽车站(先坐K5路到衡阳火车站,换乘18路或者24路),再转衡阳至南岳的直达快巴即可。

六、景区内各景点之交通

1、游客至南岳汽车站后,可乘坐景区内免费公交车到游客服务中心处购买进山门票和交通票上山。

2、中心景区内交通。

中心景区内交通,可选择步行或者乘坐景区内环保车。

上行票(含索道):45元 ;下行票(含索道):45元;全程票(含索道):80元

运营时间: 06:00--18:00;(车索同步)

发车时间:淡季30分钟一趟(旺季20分钟),坐满提前发车。

地图

温馨小贴士·TIPS

1、山上温度比山下低10摄氐度,要酌量带防寒衣。

2、山上天气变化莫测,必须随身带雨具。

3、除生活必需品外,大件行礼带进山上,否则会成为登山的负担。

4、建议携带些干粮和水上山,以解饥渴。

5、问路、乘车、买票时,注意讲清是往“南岳衡山风景区”,而不要单单说“衡山”。因为衡山是指衡山县,而南岳衡山景区主要在南岳区内,所以要特别留意。

6、衡山因为地属山区,天气多变,所以手机跟网上查到的天气预报不一定准确的。建议想去的游客拨打当地你想入住的酒店进行天气查询。

7、当地公交车是免费的,所以非紧急事务,可以不必打的。

8、南岳很多公共区域及山上主要景区都是WIFI全履盖的,离不开网络的小伙伴们不用担心手机流量不足!

后记:

南岳的确是个好地方,不但风景秀美,美食养人,而且这里的条件也让人羡慕,城区公交车免费坐,公共区域免费WIFI,城镇与农村社保医保一体化,家家户户都使用清卫能源沼气,交通非常便捷,公路成网,高铁有站,机场也即将通航,城虽不大,人也不多,却兼得天时地利与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