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7.20

2016年6月3天2夜半途步南岳衡山日落、云海、繁星、日出之旅

玩法:自由行,人文,省钱,穷游,周末游,徒步,火车

发表于 2016-07-20 00:34

时间:2016年6月3日到6月5日

人数:四大人两小孩(4到5岁)

费用:人均1400(小孩不计)

交通方式:高铁。出发地:东莞大岭山。

前言

衡山,感觉应该是一个很有仙气的地方,应该是一个很有武侠感的地方,身在到处水泥钢筋的都市,早就厌倦了每天紧张的工作,近来的各种不如意事也压得喘不过气来,基于此,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短途旅程,约好泉、彬夫妻俩及其四岁的女儿怡,提前一个月购好6月3日17时30分及6月5日东莞虎门到衡山西的往返高铁票,与贱内(我老婆平)及五岁的儿子珩共四大二小就勿忙决定了此次行程。

每次出行,我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在网上研究各种攻略,自然而然,其他人乐于也放心坐享其成,行程都由我全权决定:

1.6月3日16时由东莞大岭山镇出发至南城坐刚开通的地铁去到虎门高铁站,再坐17时29分至衡山西的高铁,当晚入住衡山op青年旅行社。

2.6月4日9时步行10分钟至南岳大庙,下午爬山加坐缆车到山上的上封寺附近找住宿。

3.6月5日参观完祝融峰会仙桥等景点后坐山上的大巴车到半山亭吃饭,下午到衡山西坐高铁返回东莞。

一、6月3日出发篇

下午16时,提前一个半小时下班,与平及儿子珩驾车前往南城与泉、彬及其女儿怡在地铁会合后,急急忙忙赶往虎门的高铁站,时间有点赶,一路跑着过了各安检站到达月台时,高铁离到站时间只有五分钟了,还好,赶得上,不然肠子都会悔青的。

东莞虎门地铁通道(图片全部由手机拍摄,支持国产、朦胧感强,敬请见谅)

晚上8时10分,准时到达衡山西,一下高铁,阵阵凉风吹来,这边的气温比东莞要低5度,赶紧给小朋友穿多一件衣服,这时,提前约好的的司机已打电话过来说在出口等侯(接送费40元),走到出口处,果然跟在网上看到的一样,很多拉客并让你去他家买香的人一窝蜂地涌过来,我们不理会这些人,直接找到接我们的刘师傅,上了他的车后,二十分钟不到,就到了op青年旅舍。

衡山西高铁站的月台

op青年旅行社

op国际青年旅舍是一家以海贼王为主题的旅社。

旅舍前台

我们预订的是两间双人房,价格是一百二十多,四个老青年第一次入住这种主题的旅舍,都有点新鲜感,房间及楼道各种涂鸦,儿子珩也很喜欢,看到下面的图片了吗,儿子说图片上那小孩伸出臭脚脚给第二个小孩闻,第二个小孩举起双手表示很臭,第三个小孩板着脸对这种行为很生气,珩还因这事多次指着图片笑个不停。

放好行李,在前台处问了哪里有超市后,就去超市购买了一些巧克力、饼干等物品,事后证明这很有必要,因为漫长的山路需要消耗大量的卡路里,这时已经是晚上十点了,由于现在'还算淡季,路上的行人并不多,零星的灯光、古香古色的建筑、干净的柏油路,一切显得很安静,虽然奔波了一天,但我们都很乐意享受这种宁静,感觉很舒服,完全忘了平时大城市的压抑,路过一宾馆路口,随意地拍了一张照片。

由于考虑到小孩需要充分的休息,晚上十点半,我们在路边的沙县小吃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回酒店休息了,很期待第二天的衡山之旅。

二、6月4日大庙、日落、云海、繁星篇

早上睡到自然醒,等各种疏洗完毕,把行礼寄存一部分在旅舍,出门吃早餐已是8时40分,在出旅舍的左边一家小店叫了一碗当地特色的面汤(10元)当早餐,配上免费的酸豆角,肉沫等佐料,味道挺不错,如果有下次,还想吃多一次。

9 时10分,吃完早餐后开始出发,今天的第一个行程先去南岳大庙,从旅舍步行到大庙也就十分钟的时间,中间经过一间添福超市,见到此建筑有点特色,也就照了一张门口的相片,再往前走几十米,对面就是游客中心,是购买车票以及进衡山的门票的地方,如果想要步行的游客就不要在此买票了,因为此处入口是坐车上山的,可以在往前面约一百米的胜利坊入口处,步行往爬山的路约十分钟,那里有购买门票的地方。

话说回来,9时20分许,来到了南岳大庙的门口,听说在大庙拜神很灵,在对面的一家香店买了两柱香,共56块,后来在离这100米的地方一了解,只要20块钱就可以买到,建议各位去大庙时先提前买好香,南岳大庙从景区的角度来讲,地方不大,只需一个多小时就可以游玩,从庙的角度来讲,里面有八座寺庙、八座道观,是全国唯一一座佛道共存的寺庙,规模确实不小,我对于各种寺庙不是特别的感兴趣,感觉寺庙都是千篇一律,但对于南岳大庙,不管从拜神,还是参观的角度上,都是值得一看的,可以去细细感受那种两教共存的和谐文化,从而加深对中国历史上儒、道两家思想共存的理解和体会。

南岳大庙有两座大门,这是靠近步行登山的大门,属于大庙后门

以下是在大庙内照的各种图片,鉴于寺庙的结构基本上都大同小异,就不多做文字上的介绍了,上几张图让大家有个大概的了解。

走到大庙尽头的时侯,见到庙的另外一个大门,担心走出去就进不来,就从里面往外面照了一张相门外有点特色的建筑的相片。

中午11时10分左边,游完了南岳大庙后,在路边的一家饭店内简单地吃了中午饭,对于景区门口的饭店,只能用将就来形容,一餐饭,点了四个素菜,就花费了一百多,味道又很一般,这里的饭店,基本上兼有卖香,不知做饭还是卖香哪一样才是他们的主业,在饭店的后面,就是万寿大鼎风景区了,听网上的介绍,没什么好玩的,20块的门票,且时间有限,不值得一游,只是远远地照了一张相。

中午12时,我们开始了这一次登山之旅,饭店左边约一百米的地方就是胜利坊的牌坊,步行上山的游客基本都是在这个地方上去的,不知是国民党为纪念什么而修建的一座牌坊,两边有很多梧桐树。

沿着胜利坊一直往里面走18分钟,就来到了康家拢入口的售票中心,我们是在这地方购买的门票,现在属于旺季的时间,门票要120元,如果是淡季,80块钱就可以了。

先来一张景区的导游图吧,今天下午我们先后经过梵音湖,梵音谷,华严湖,神州古庙,忠烈祠,植物园,延寿亭,将介石纪念松林,穿岩诗林,半山亭,坐缆车到南天门,上封寺,入住晨曦宾馆。

12:48到达梵音湖,水并不是特别的清,只是跟周围的树木相映,显得特别的协调。

梵音湖的上游就是梵音谷了,全长约两三公里,有多处跌水,小瀑布,小水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梵音谷中间的一个亭子休息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对湖南的夫妻,他们也是带着五岁的儿子一路爬山,见到我们,他们主动拿出买来的桃子请我们吃,他们那儿子也非常地活泼,很快就跟珩、怡两个小朋友玩在了一起,一下子让我们感受到来自异乡的热情,可惜当时忘了照相,然后,我们就一起起程了,再然后,他们可能觉得的我们走得慢,走着走着,就把我们远远地甩开了。

13时26分,我们到了华严湖,华严湖是人工建造而成,湖水漫过地表的绿色植被,与树木相接,近看湖水波光鳞鳞,远看群山竟争相叠,好一幅优美秀丽的山水画。

13时34分,路过神州古庙,里面正在装修,暂不对外开放,只能在大门口照张相,从路的另一边看进去,庙里破旧的古建筑,地上随风乱舞的落叶,似乎好久没人经过了,是否会有武功盖世的扫地僧隐居于此呢,哈哈,我想多了。

衡山的山路,一会是石阶,一会是柏油路,爬石阶比较有意思,能细细体味衡山的秀气与妩媚,走柏油路,城市里多的是,太多景区的中巴车在路上穿峻,山路十八湾,感觉很危险,心细的你,还可以发现每一部下山的中巴由于一直刹车,车轮上都发热冒着烟,陡峭的山路,不敢想象要是刹车失灵会怎样。

衡山是一个五A景区,就连厕所也是那么的五A,这是设在离忠烈祠一公里的一山边的厕所,其隐藏于丛林当中,外表高端大气,每道门上都装有电子显示屏,进里面关了门后,马上传来一清甜女子发出“国家五A景区欢迎您。。。”的声音,把我吓了一跳:厕所难道有人,还是个妙龄女人?转身一看,原来是音响发出来的,我又想多了。

14时27分,一路走走停停,终于来到了宗烈祠,宗烈祠是全国唯一一座为纪念国民党抗战阵亡烈士而修建的,建筑规模比较宏大,这是大门,可以从这道门进去,一路往上游,最后从后门出来,不会走重复路。

宗烈祠大门的斜对面,竖立着一个“湖南省南岳树木园”的牌坊,这并不在我们的行程之内,估计也没什么好看的.

这是宗烈祠里面的景观

游完忠烈祠,感觉双脚很累,休息一小会后,15时01分,就到了延寿亭,除了看出这是个亭子外,周围没什么特别,再往前走不久,就到了一片由蒋介石先生种下的纪念松林。

15时46分,我们在穿岩诗林里面穿梭,这里面有很多天然的岩石穿插在树林中,经过人工雕刻一些字迹或诗词在岩石上而形成一处处的景点,我想穿岩诗林应该是这样而命名的吧,在一处叫石浪台的岩石上向远方望去,可以见到有一座塔竖立于山腰之中,那就是舍利塔了,那是在另一条路线中,也不在我们的行程之内。

15时57分,终于到达半山亭了,这里可以坐缆车到南天门索道站,不知这里为什么叫半山亭,一个亭也没见过,在半山亭,有很多民宿和饮食的地方,价钱比山顶要便宜一半不止,如果没有拖家带口,可以考虑在此住宿休整,不过想看日出的可就要半夜三点起床爬山了,我们经过商量,大家已累得不想走路了,又因为不远千里来到这地方,不能错过看日出,就没有选择在此休整,而是花了80元买了上山和下山的车票坐缆车上了南天门索道站,这些票可选择缆车或中巴,有效期到第二天,事后证明,我们的这一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半山亭的缆车与其他景点的缆车有点不同,说是缆车,其实很像是中巴车改装而成,然后挂在钢绳上吊上山,里面可容纳约30人,中途经过一山峰,缆车先往上冲再往下滑,全车人惊呼,非常惊险。

16时16分,我们到达了南天门索道。

一出站口,看到等坐缆车下山的人排了很长的队,在路边稍微休息了一会后开始往上封寺方向行走,由于担心今晚找不到地方住,又带着两个小朋友,开始有点后悔没在半山亭那里住,16时41分,来到了南天门牌坊,往远方望去,群山环绕,烟雾依稀,印象中,在神话故事里,南天门是凡人上天得经过的一道门,西游记中,二朗神带着他的哮天犬与孙悟空在此门也有一段难分难解的打斗史,衡山,由此时开始,已经有点仙境的味道了,又累又饿的我们无心欣赏,只盼着快点到顶,找个地方住下来。

走过南天门,经过一段卖纪念品的商业区,就来到了开云亭,附近是高台寺,高台寺的下面,有一块大石头,旁边有一个巨大的铜心锁,很多情侣买了铜锁锁在那里,寓意永结同心。

17时46分,一路走走停停,终于到达了上封寺,上封寺距离最高峰祝融峰约一公里,离观日台约300米,寺里提供住宿和斋饭,按床位计算,每个床位50元,不提供热水和冲凉房,斋饭是有固定时间的,错过了就没得吃了,观日台的左边是晨曦宾馆,故名思义,就是能看到日出的宾馆,我们去到时,只剩一间有热水冲凉的双人房,果断订下来,四大两小住一起,晨曦宾馆的环境还不错,只是床太小了,只有一米二,二大一小勉强挤在一张床,这是上封寺的主殿。

安顿好了住宿后,就去了晨曦宾馆餐厅处吃晚饭,正好也利用晚饭的时间让早已不甚重负的双脚休息一下,四个菜外加四瓶可乐用了约200块,在山顶上也勉强可以接受了,我们遇到了在上山时请我们吃桃的湖南夫妇及小孩,真心佩服他们,带着个小孩,是全程步行上来的,他们也来吃饭,准备晚上在外面租50块钱的帐篷住,我们友好地邀请他们来我们住的地方冲热水凉,他们爽快地答应了,感叹我们都是生命中的一个过客,与人为善,自己也获得快乐。

吃完饭,天还没暗,我在想傍晚的衡山日落也一定会很美吧,就提议前往上封寺右侧观看,得到大家的赞同,刚走出饭堂门口,完全被眼前的美境惊呆,只见脚底不远的山谷上云雾环绕,一直延伸到远方,而绵绵不断的山峰则漂浮在云的海里,一会沉在云里面,一会又浮了上来,更远处,日落时的红霞染红了半边天,身后,则是一座无限谧静的千年古寺,我觉得任何言语和相片都无法形容眼前的美景了,此乃人间仙境,此景只因天上有,我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大家都沉浸在这充满灵气与仙气的美景中,此情此景,今天所有的苦和累都值得了,幸好没住半山亭,平此时也完全陶醉于这梦境当中,为了把这美好的时光永远定格下来,我偷偷地拍了一张老婆平的背影照,后来,这张相片成为她最喜欢也最满意的相片,十多分钟后,所有的云雾散去,眼前又恢复了刚上来时的满山翠绿,让我真真正正体验了一把什么叫做过眼云烟,凡世间的很多事不正好也是这样吗,很多事情又何必过于执着呢?

看完云海日落后,回到酒店,准备第二天一早看日出,来的时候,看攻略介绍:衡山苍苍入紫冥,下看南极老人星。看星星也是不容错过的一个节目,走出酒店,抬头一看,满天的繁星多得让你一辈子都数不完,大大小小,也分不清哪一颗才是衡山老人星,此时的上封寺也增添了几分神秘感,印象中上一次看到如此多的星星已是儿时的乡下,那时,夏天的晚上,在村里用来晒道谷的大埕上,铺一张草席,大人手拿着棕叶扇边扇边谈论着丰收的经验与喜悦,小朋友则在星星底下追逐玩耍,感叹时光飞梭,我们都已为人父母。

看完繁星,回到酒店洗刷完毕进入梦乡,准备第三天一早的日出之旅。

三、6月5日日出之旅

早上4点半,闹钟依时响起,5时00分,我们步行至离酒店约400米的观日台,准备观看日出,这里,看台上等待日出的人人山人海,今天天气不错,看到日出完全不是问题,有的人,昨晚就已经搭好帐篷在这里开始等待,这艰辛漫长的过程就是为了一睹那一舜间的光芒。

一开始,在与天接壤的地方,一片红光分界清楚,太阳像个待嫁的小姑娘,迟迟不肯出来,5时32分,在众人的期盼中,羞答答地出来了,向人们展现她柔情的一面,没有平时的万丈光茫,衡山的日出很值得一看。

不到十分钟,刚才羞答答的太阳就变得很刺眼,看台上的人们也遂渐离开,我们回到酒店睡一个回笼觉,8时21分,开始了今天的旅程,这里是昨天看云海的地方,云雾退去,衡山露出了她秀丽的真面目,翠绿的松树满山都是,寿比南山不老松指的就是这里的松树。

我们在路上吃了一碗12块钱的鸡蛋面后,继续往前走,中间经过一块写着禹王城的石头,照了张相后继续往祝融峰方向行走。

在禹王城的石头往前走一百米,就有一块写着祝融峰的石头,这里离最高峰已经很近了。

8时59分,终于登上了衡山的最高峰祝融峰,这里供奉着上古时代一个叫祝融的神民,传说中祝融是掌管火的神仙,峰顶的庙里,挤满了各种善男信女,诚恳地朝拜,香火很旺。

这是祝融峰里人山人海的景象,那块写着威镇十方的牌篇很有霸气。

这是在祝融峰顶远眺群山的美丽景色的相片

走下祝融峰后,按指示牌再走1公里,就来到了会仙桥,会仙桥听op青年旅舍的老板讲是一个必看的景点,在这里,可以看到各种花岗岩地貌景观,如祝融峰山峰,悬崖,峡谷,长岭脊地貌等等,这是会仙桥的远观图片,像不像一只正在下山的乌龟呢?

这是会仙桥的近照,传说中,做亏心事的人过此桥脚会发抖,还好,我不抖。

游完会仙桥后,回到酒店退了房,10时56分,就开始走下山的路,准备去南天门索道站坐缆车下山,这是在半路上看到的景区提供的轿运服务,到了南天门索道站,坐缆车的人排了很长的队伍,我们决定坐汽车下山。

11时30分,来到了南天门坐汽车下山的地方,这里,烟雾笼罩在一座很有特色建筑中,后来了解此处就是祖师殿,又是一处人间仙境,旁边是刻有寿比南山的石块,很多人在这里拍照留念,我们的下一站是准备坐车到半山亭吃午饭,在坐车的过程中,先后经过湘南寺,五岳殿,铁佛寺,邺候书院,紫竹林,玄都观,由于我们对寺庙不感兴趣,所以这些都没在我们的游玩计划中。

衡山的山路,一路都是s形的弯道,中午12时10分,我们来到了半山亭的一家当地人开的在土菜馆点了四菜一汤,用了250块钱,有点贵,不过这里的黄焖土鸡味道挺好,值得推荐。

吃完午饭后,在半山亭一块叫试剑石的地方休息了一会后,就坐车回op青年旅舍的一楼大厅处等坐5点半钟的高铁回东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时。

此次行程,我们有幸看到日落,日出,繁星,云海,感受了衡山的秀气灵气,半路遇到友好的湖南夫妇一家,生命是如此的美好,感谢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让我们玩的时候尽情,工作的时候敬业。

下次有机会,我还来衡山,不过要等到冬天,我要看衡山的冰挂和雾凇,感受另一面的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