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0

徒步衡山,洞庭观湖

徒步衡山,洞庭观湖游记

终于可以坐下来写点东西了,对于一个小小的愿望的实现的小期待而言是值得写一下的。对于五岳的认知是毛头小子时代学习积累的积淀,那时除了记住外没有什么感知,更没有什么奢求,但有句话记得特别牢:“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究竟五岳长什么样哪里知道半点点。在学习、工作、生活一样都不能少的时代里,正事、琐事、杂事、家事等等各种事绕在身边,日子也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过去了。偶尔静下心来回首一下,茫茫然,而那句“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却仍不时萦绕心间,于是给自己定下一个傻不拉几的计划,徒步五岳及黄山,和身边喜欢转一转的朋友同事约了约,不是已经走了部分,就是不想徒步,完整的空白的真还没找着,于是决定单干。单干就意味着难免孤独孤单那又怎么样,人有时需要彻底静一静的,而一个人出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可以抛开原来的环境不是正好静一静么。于是说走就走,计划五年的事四年就完成了,2014初出茅庐华山、2015稍有准备恒山、2016马不停蹄泰山嵩山、2017年10月的最后一天信心满满衡山归来。全程徒步了五岳,回想一下孤单吗?没有啊,倒是遇到了不少热心肠、好心人,侃侃而谈,天南海北。误事了吗?没有啊,倒是更多了一分信心和冷静。傻不拉几吗?没有啊,倒是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黄山站会不会单干也许吧,期待中。好了不说那些过时的和还没实现的,说说这次的衡山行吧,确切的说应该是衡山、岳阳行,有山有水,刚柔相济。出发吧看看美景,轻松轻松榆林、西安、长沙、衡山一路无缝对接,特别是高铁很赞,观察了一下,最高时速306公里每小时,给我的感觉是快、稳、准(时)。就是衡山没有海拔高程标志。

先晒晒美图预预热!

书归正传,榆林--西安--长沙一路无缝对接,到了长沙还是凌晨4点多,转乘高铁直奔衡山西

出了衡山西(高铁站),你可以两种选择去南岳区,出租车或公交(6元),跟着指示牌走就可以,挺方便的。到了衡山汽车站离南岳牌坊挺近的,就在大街斜对面,步行不超五分钟。

终于看到“南岳衡山”牌坊了,不过离游客中心还是有点远的,当然你如果是不忙的话,步行上去,体验一下衡山县城风土人情,要是时间赶的话,可以打的也可以乘坐一路公交(免费的),这个牌坊就是一路公交必须经过的站点。

南岳游客中心,在此要说一说购票的问题,一楼自助购票取票处,二楼现场买票处,南岳实行分季票价制,旺季120元,淡季80元,十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为淡季。以为徒步登山也在此买票,于是那个排队,终于等到了,结果告知不乘坐上下山的车,门票在路上有售票点,白白浪费半个小时。南岳是车辆几乎都快开到山顶的唯一山岳,上下山乘车通票80元,单程40元。南岳也是我走过的路程最长的,全程徒步而且不走回头路的话,大约得走近80多里,没有充足的时间是办不到的,我是早9点开始登山,晚6点半下山,那也是9个多小时,那是相当紧张的旅程,后面慢慢说吧!时间关系该去不了的只能省了。

到南岳的要不是纯粹登山找乐子的,要不就是烧香祈福还愿的,到处看到寿字的,南岳素以"寿岳"著称,人们常说的"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就是指南岳衡山。南岳佛道共存,古刹如林,且为天台和禅宗之发源地;南岳古木参天,幽径重重,以五岳独秀闻名于世。因而,世有南岳外秀于林,内秀于文之说“寿”永远是南岳的主题。

徒步者到此处购买门票可也,右边是毛泽东手书的“南岳”二字。

真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上山的路好多条,徒步当然不可走盘山公路了,那样乏味,直接走“梵音古道”。回过头来发现其实步道与盘山公路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这条古道梵音咱是凡人倒是没听到但是一路相伴的是潺潺的水声和鸟儿的啼鸣,也算是自然了。

梵音谷又被称为“逍遥乐道之谷”,因唐代著名高僧明赞法师在此创作颂唱“乐道歌”而得名。梵音谷是纯生态自然型景观,它南起康家垅门票处,北抵上桎木潭,全长4.2公里。由于此处风景秀丽,美不胜收。有人说:“探幽觅奇梵音谷,观瀑听泉轻风拂,妙音禅韵随君绕,天下南岳迎宾曲”。梵音谷两岸群峰耸立,流泉飞瀑梵音;断崖奇石如塑,清溪跌岩如歌;人在溪边走,好似画中游。因为梵音古道正在维修,所以好些介绍看不到,看这位师傅正在聚精会神维修,不便打扰。

梵仙亭。明瓒,唐高僧,绰号懒瓒或懒残。在天宝初年后正式住进集贤峰下衡岳寺,做“执役僧”达二十余年,人虽称其“懒残”,实大智若愚,有神僧之赞,皇帝赐其“大明神僧”,因在这一带用梵员的音韵高声诵唱《乐道歌》响彻山谷,此山谷因此得名“梵音谷”。又因他的事迹被神化,以仙人视之,后人建亭、勒石纪念,名“梵仙亭”。

顺着峡谷拾级而上,看飞瀑流水、游人嬉戏

华严湖。华严湖位于华严峰下,因峰得名,它离南岳镇约2公里,在南岳,华严湖被称为寿山明珠,位于华严峰下,是纯净、安详的象征。这里依山面水,绿树合抱,湖水清澈,仿佛镶嵌在南岳衡山上的一颗明珠。是由金简峰、芙蓉峰烟霞峰山谷泉水汇集而成的。原来湖水不宽,是为来南岳朝圣拜佛的人行善放生用的水池,所以又名“放生池”。1935年,时任湖南参议长的衡山人赵恒惕捐款筹资,在山谷中筑彻一条花岗岩的堤坝,蓄积山水,建成此湖。后因山洪暴发,堤坝全部被冲毁。现存堤坝是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拨出专款于1956年6月建成的。坝高26.6米,长83米,用花岗石砌成,可蓄水31万立方米。湖水清澈,蓝天、白云、绿树、红花倒映水中,景色迷人,别有情趣,成为山中一大美景。

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恰深秋季节,层林尽染

半只芋头,十年宰相。相传李泌正避朝中倾轧之祸,隐居南岳端居室读书。其端居室离衡岳寺不远。每当寺院作晚课时,他听到有一个和尚唱颂佛经,声音格外清亮,响彻山谷。李泌颇懂音律,听人之声便知世事的休戚和人物的命运。他听了这诵经之声后,大为骇然,说:“经音先凄怆而后喜悦,这一定是上苍贬谪堕之人在此,时将去矣。”一打听,原来是明瓒和尚。他断定这不是一个凡僧,与己一样是“谪堕”之人,决计去拜访懒残。一天半夜时分,李泌悄然来到懒残洞口前通报姓名,请求拜见。懒残一见就大骂起来,对空吐着唾沫:“你是来想害我啊!”李泌一声不吭,更是恭敬有加,再三拜揖不止。懒残和尚好像没看见一样,只是在燃着的牛粪火堆里扒出一个山芋,皮也不剥就一口一口地吃了起来。过了好久,他见李泌仍旧躬身肃立在自己的侧旁,才叫李泌在他面前席地而坐。然后将自己吃剩的半个芋头分给了李泌,对李泌说道:“不必多讲。食我半个煨芋,领取十年宰相去吧!”后果然!

懒残和尚与李泌

花径未见花,毕竟十月底啦,不过从苍松翠竹臆想一下曾经的繁华不也是一种乐趣吗。原以为北方早晚气温已经0度了,湖南应该好不少吧,但季节不饶人可是硬道理,该绿的依然碧绿如翠,该落得还是落掉了,该红的也红了,该黄的也黄了。唯有不变的是人心不古,四季不变,总有一季适合自己。

继续沿着登山步道走走

终于第一次和盘上公路会合了,不过转过了这个角,因为继续选择步道,结果错过了忠烈祠

步道太野了,到处有,有些走着走着几乎到了绝境,对于单干的人来说是不安全的,必须果断退回,又到了一处需要抉择的地方。不过好一点的是,站在此处已经能够看到山上的建筑了,虽然不知道是什么,不过却是一个指向标,从左边走应该更近一点,如果看着这些标注走右边我确信一定也能够走到南天门,但是估算了一下路程和时间,果断走左边,近点的路,后来验证判断是完全正确的。

左边过了一条小沟上去后发现第二次与盘山公路会合了,于是找了一条步道继续向前,毕竟步道要近,虽然的确不好走,但是能完全融入自然态。

不说了,从此处起,公路、步道交错而行,就想南岳为什么要这样啊,修什么盘山公路,这不是破坏吗,据说以前社会车辆也可以上山的,现在管理算是规范了,只有景区旅游中巴可以进山,但是一路见了不少非中巴车啊,弯急坡陡,不安全呐!不过想想,要是全程徒步的确是有点路长。

寿佛殿

铁佛寺。始建年代不详,因寺内有一尊万斤铁佛而得名。明人王在晋曾作《铁佛庵诗》,现存建筑为1914年重修。1938年11月,周恩来、郭沫若、贺衷寒同登南岳山,曾在此寺休息。当时铁佛已不存,故郭沫若《铁佛寺》诗云:"此地空余一废堂。"寺外有数株白玉兰,盛夏开花,香飘数里。此寺现无佛事。

步道与盘上路犬牙交错,此处起步道标识清楚

五岳殿。五岳殿是江南唯一同时供奉五岳圣帝的寺庙。是唐朝著名的石头和尚的弟子丹霞禅师天然和尚所建,故名丹霞寺,始建于唐代贞元年间(785-804年)。清末,寺僧玉洁塑了五岳圣帝神像于前殿以便吸引更多的朝圣者,从此丹霞寺改名为五岳殿。

这个小孩活蹦乱跳的,跑上有跑下,不知累,可爱。现在生活好了,好多人出去旅游都带着小孩,

下面一位父亲,一位母亲,我观察了一下他们抱的孩子都很小,也算是超有爱的父母亲了。可是有一点---安全必须是第一位的,在湘南寺附近看到揪心的一幕,一群人围着一个小女孩,和这个小孩差不多大,那小孩哭的,一直叫妈妈,好在有一位穿警服的景区工作人员在场,也是一直安慰,并问她妈妈的电话,孩子也许是受惊吓了只是一个劲的哭,有工作人员在场也算是放心的,咱也帮不上啥忙,但想想带孩子出来的此时也许吓傻了吧,安全安全安全一定要注意!但愿能尽快团员,返回的时候不见了,应该是相聚了

超有爱的父亲、母亲!

盘山公路陡、窄、弯急!沿路走的旅客一定要注意安全,司机朋友也是!

终于到达车站了,离祝融峰看起来不远

看看一路走来的路,群山峰峦叠嶂、苍孙翠竹交相辉映,秋高气爽,心情畅然!

祖师殿。座落于在南岳衡山北斗岭(亦称南天门),主祀道教北方之神玄武祖师,始建年代不详,现存为石墙铁瓦建筑。1998年南岳道教协会重建,殿宇为两进三横,建筑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由真武殿、寿星殿、财神殿、慈航殿等组成,祖师殿为供奉僧宝之处,所供者多为开辟或中兴道场之大德。彼等铁肩担道义、慈心施法雨,绍佛种、续道统,为法忘躯,兴辟道场。及至身后,万民追思。于是立殿供奉以示怀仰。

南天门索道站。南岳索道连接半山亭和南天门,享有“神州第一单跨”、“江南第一索”之美誉。索道全长1710.8米,上下高差472米,单跨1306米,是目前全国索道之最。“四季坐索道,如歌复如梦”,游览南岳,乘坐索道,让人不禁感叹:“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南天门是南岳前后山的分水岭,山阳为前山,山阴为后山。南天门又是连接主峰的纽带,紫盖峰在东,烟霞峰在南,天柱峰在西,碧罗峰在北,它们从各自方向环抱过来,伸展开去。牌坊分中门和左、右川门,中门上方横额镌有"南天门"三个描红大字,左、右横楣上刻有"行云"、"施雨",字迹端正醒目

这三位很有特点,中间一小伙看似孙子辈,两边两位老人六十多了,一直走盘山公路,我算是只要有步道就走的,不过拍拍照、歇歇脚、看看风景,大概在邺侯书院遇到这三位,现在居然走在我前面,很是感慨,更可赞的是小伙子背着一音响,音质挺好的,音乐也是热情奔放的,祖孙三人在音乐的伴奏下不紧不慢、悠然自得,实在令人佩服!要比我在君山见到的一家三口和谐自在悠然多了,这是后话,后面再说

狮子岩。据说是衡山南天门之上一尊栩栩如生的狮子。可我怎么看都没看出效果来,也许是角度不对头吧。抗战时期,它的身上刻满了慷慨激昂的誓词,曾激励英勇将士卫国杀敌,被国人誉为一头醒来的雄师。其下建“率舞亭”,在岩壁上有“舞狮”、“起舞南天”、“登峰造极”等书法各异的摩崖石刻,岩下有一石泉,清凉的泉水从石缝中渗出,终年不竭,人称狮子泉。

从南天门到祝融峰不时能看到轿夫的身影,真心佩服啊,咱们走路都累的够呛,可是这些爷们硬是用铁肩担起了生活的希望,给景区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

上封寺。上封寺在高台寺上方,距南岳庙十公里,是南岳最早的古刹之一。隋朝以前叫光天观,被道教尊为第二十二福地。它就是后来的上封寺。上封寺在南岳最高峰祝融峰侧,隋以前叫光天观,有司天霍王庙,道家称它为"第二十二光天坛福地",是一座道教庙观。据《南岳十八高僧传》载,陈光在初,慧思和尚领徒至此建阁,作真徒上下经行听法之所。又《福地志》载:隋大业年间(605-618)。改建为寺。以其为"敕建",故名"上封"。宋代敕建仍为"上封寺"沿袭于今。唐末诗僧齐已曾住此寺。北宋末,著名僧人佛心、善果,先后主持上封寺,殿宇规模逐渐扩大,香火也日渐旺盛。

寿比南山石--心形石

祝融峰。海拔1290米,高耸云霄,雄峙南天,是南岳衡山72峰的最高峰和主峰。"祝融万丈拔地起,欲见不见轻烟里","祝融峰之高"被誉为"南岳四绝"之首。祝融峰是根据火神祝融氏的名字命名的,相传祝融氏是上古轩辕黄帝的大臣,是火神,人类发明钻木取火后却不会保存火种和不会用火,祝融氏由于跟火亲近,成了管火用火的能手。黄帝就任命他为管火的火正官。因为他熟悉南方的情况,黄帝又封他为司徒,主管南方事物。他住在衡山,死后又葬在衡山。为了纪念他对人们的重大贡献,将衡山的最高峰命名祝融峰。在古语中,"祝"是持久,"融"是光明,让他永远光明。为人祝寿,人们常说"寿比南山",诸多史料证明了南山与南岳衡山的关系:题刻于祝融峰会仙桥侧有"南山一境"石刻,款署"甲寅东巴郡汪言臣、王三畏同游此";题刻于福严寺堂联二进石柱上"福严为南山第一古刹,般若是老祖不二法门";清代智犁和尚在《重修广济寺记》中曰:"南岳乃天下五岳之一,世称寿比南山者,即此岳也。";宋代潇湘子偶吟曰:"我爱潇湘境,红尘隔岸除。南山七十二,惟喜洞真墟。"……

五岳唯有南岳没有海拔高程标识,只有这个简介,祝融峰海拔1290米!

南岳一路走来石刻相对少一点,古代一般刻的严谨,今人就另当别论,良莠不齐。看看祝融峰台阶石栏杆处“碧下庄严”、“仰止处”绝不是古仁人所刻。

移动警务室雷达、雷达和南岳诸神护佑平安

会仙桥。位于南岳衡山祝融峰青玉坛的会仙桥,历史上对它是这样描述的:"会仙桥,又叫仙人桥,位于祝融峰巅的青玉坛,坛基是一片平坦的大岩石,可容数十人。岩下有大小两石,小石仅大石半,中有石桥可通,桥极险窄,仅可容步,人多不敢过,故又名试心桥"。据道家言,青玉坛是乌青云所创,为第二十四福地,乃群仙聚会之所而名。 明李郁曾作《试心桥》:“颓然岩石堕峰腰,下界烟云万丈遥。顾我未曾履艰险,扪心来过试桥”   明卢仲田的《会仙桥》:“烂柯仙人久不来,一桥空对百花开。我来桥上寻遗子,云满空山月满台” 之所以叫会仙桥,是传说有人在此遇到过神仙。传说有个老头在那桥头开了个冷酒馆,经常有个南岸老君洞的道长来他馆里喝酒。那道长便邀请老头到老君洞去耍。老头去了,道长招待他吃豆花,端了一碗豆花出来,两个人总是吃不完。下午,老头回到酒馆,老婆子好惊奇,说:“你啷个好多年都不回来哟?老头说:“你昏了哟,我才耍半天。”但一照镜子,竟然长出了雪白的长胡子。老头才明白,自己遇到的道长是个神仙。一传十十传百,于是人们便把这酒馆门前的桥叫作会仙桥。

镜头是拍不出那惊险处的,看那位大叔还是大爷,胆子绝对是够大的,和他一同游玩的我看都近花甲年龄了,其他人都叫这位“老大”,栏杆左边可是深渊呐,那个石头也就几个浅浅的石窝窝,但愿不滑吧记得去恒山“琴棋台”,那个光滑滑的,现在想起还有点后怕呢。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他上去了说:风景绝对美,是地下绝对看不到的,还说石头上面还有字。这个我信。真心佩服这位大叔,这个角度看看够险吧左边可是万丈深渊呐!

要离开了,回到会仙桥这边,回首一看,哇塞,这帮大叔才是牛逼十足,又一位在上面大叔的帮助和下面好几位的帮助下也要上去看看,成功啦!佩服佩服!谁说只有年轻人才富于冒险,原来冒险和年龄无关,那是自信和成熟,我倒看了一会儿没见着一位年轻人敢于挑战这块石头的!一个人就别想啦、、、、上山容易下山难,祝愿下来也是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会仙桥回来到南天门已经下午三点一十了,如果走民族文化城那面下山,时间肯定不够的,于是果断返回竹林道院,去麻姑仙境灵芝泉磨镜台看看,下山盘山路一弯道处,工人们正在给路面铺设一层细颗粒状的防滑层。那个吹风机把没粘牢的颗粒和灰尘一起吹掉,无心恋看,赶紧下山。

紫竹林道院,位于南岳衡山半山亭玄都观后,始建年代已无可考。宋·陈田夫《南岳总胜集》记载宋代即有此观。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筹资重修复。院子里倒是清净雅致,亭台楼阁、奇花异草,别有风味

佛、道汇聚于此,而且彼此兴盛,可见中华文化包容之大。无欲则刚、有容乃大。正是五千年来用敞开的胸怀面对世界,自我完善、自我反省、自我革新,面对外部世界虚心学习、取其精华,才成就了不曾中断的文化奇迹,也正由于此才成就了经济的腾飞、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的富裕。厉害了我的国!

麻姑仙境。相传为麻姑元君为南岳魏夫人飞天祝寿的地方,它位于天柱峰东的一条峡谷里,地处半山腰,海拔600米,此地可用“小桥、流水、人家”来概括。主要景点有绛珠溪、绛珠亭、麻姑献寿、盗桃石、卧虎石、神鬼、灵芝山等。这里群山环抱,茂林修竹,四时繁荫,流泉飞瀑,怪石峥嵘,有如人间仙境,进入此地,就自然感到一种清新、舒爽渗透到全身,令人陶醉、飘飘欲仙。

灵芝泉。从麻姑仙境出来后,沿着林荫大道往前步行100余米便是灵芝泉。灵芝泉又称“美龄泉”,宋美龄在南岳陪同蒋介石召集抗战军事会议期间,经常来此休闲漫步,流连忘返。蒋介石八上南岳,就住在离灵芝泉不远的磨镜台。相传八仙之一的铁拐李被麻姑仙境、灵芝泉的仙气和秀丽的景色所迷住。铁拐李提着酒葫芦,边赏景色边喝酒,纵情山水之间,醉于美景之中。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达到了浑然忘我的境界。于是他把酒葫芦一抛,便形成了一汪仙泉,碧波荡漾,即形成了此葫芦池。

磨镜台是佛教禅宗南宗祖源,因唐代名僧、南禅七祖怀让和江西马祖道一和尚磨镜斗法的故事而闻名。磨镜台上有马为道一在南岳衡山创建的草庵。磨镜台后有七祖塔,系怀让墓。塔后为上山老路,路旁碑题"怀让路",有206级石蹬。附近有龙舒桥、观音桥、麻姑桥、游泳池等遗迹。登磨镜台远望,南岳区景色尽收眼底,台旁古松盘桓,台前壑谷幽深,盛夏在此小憩,暑气顿消。

磨镜台玩毕已是下午五点了,出山还有近一十四里路程,不能逗留了,而且在山谷,天黑的快,赶紧的,看着下山的标志,有直达忠烈祠的步道,前面上山因为走步道反而没经过忠烈祠,好在下山还能弥补一下,这段路程除了自然景观而外少有其他,唯一遗憾的是游人几乎没碰到,看看天色将晚,赶紧的变成了奢求!美景不时入目,不能不拍一个,于是走走拍拍、、、、、、

走了大半天终于又看到建筑,虽然是客栈,边上一石刻有“看山一半”意境十足

客栈,已下午五点二十了,天色渐晚,翠竹掩映,光线越来越暗这个是啥,像葫芦一样大

夕阳西下

忠烈祠。终于到了忠烈祠,已是下午五点半了,拍照片都有点困难,距南岳古镇4公里。

南岳忠烈祠,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衡山香炉峰下方,处,南岳忠烈祠为纪念抗日阵亡将士而建,忠烈祠共有13座大型烈士陵墓,墓葬分布四周,庄严肃穆,祠内有殿宇、石雕炮弹等景观。纪念碑形如五颗直指蓝天的巨型炮弹,象征着汉族、满族、蒙族、回族、藏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同仇敌忾,奋起抗战的决心。

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年底,中国军队虽顽强抵抗,但广州和武汉还是相继失守,处于大后方的湖南省战略地位异常重要起来,成为武汉之后的又一处抗战大本营。南岳衡山公路铁路水路交通异常便利。由国民政府军事委员长蒋介石亲自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南岳军事会议",当时还邀请了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和八路军参谋长叶剑英。两党以民族大义为重,携手抗日。在这个会议上,许多将领提到阵亡官兵多"暴尸战场",不能掩埋,言者伤心,听者敛容。蒋介石听后对此非常痛心,会后把陈诚、薛岳两位将军叫来,郑重安排了修公墓的事。后陈诚调任四川,而薛岳兼任湖南省政府主席,所以建公墓的事基本上由薛岳在主持。由于此期间一直在与日军交战,加上勘察、征地、筹款等前期准备工作。

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9月10日,南岳忠烈祠第一期工程正式破土动工。第二期于次年11月5日兴工,至1943年6月全部竣工。7月7日,南岳忠烈祠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大典,主持者薛岳在忠烈神位前恭读祭文,郑重宣布"抗战以来,各忠烈将士,即日入祠,岁时奉祀",第一批入祠的将领有张自忠、郝梦麟、佟麟阁、赵登禹等三十八名。

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南岳沦陷,南岳忠烈祠遭日军破坏。

1953年,建国初期及1966年"文革"中,南岳忠烈祠也遭到严重破坏。

1984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来南岳瞻仰忠烈祠,当即指出:抗日烈士"为国家、为民族生存而牺牲了,应该重视,应该纪念"。1987年,全国政协提出修复意见。之后由衡阳市政府全面修复。

这幅照片是上山走步道时拍摄,出了山已经快六点半了,天完全黑下来了,找到预先订好的客栈---衡山人客栈,小憩了一会儿出去吃晚饭、休息,为明天的行程储备能量、、、、、、

明天见!

昨天时间太赶,都没来得及好好看看南岳镇,今早去岳阳是9:09的动车,公交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起的也早,时间又充沛,何不逛逛晨曦中的衡山呢!原来下山往左一拐也就是沿街一路向东,是一条旅游食宿便捷店一条街,挺方便的,一般一楼饭店酒店,二楼以上住宿,价格也算是合理。

万寿广场。广场正在维修,所以也就在下边远观了一下“中华万寿大鼎”。她座落在南岳七十二峰之驾鹤峰上。驾鹤峰应天上二十八星宿之轸星,因轸主寿而得名,故此峰即“寿峰”。驾鹤峰群山环抱,仙鹤来朝,钟灵毓秀,蕴玉藏珠,群芳飘香,万绿滴翠。此鼎高9.9米,寓九九归一,中华统一;重56吨,寓56个民族和睦团结,共兴中华。大鼎上铸造10000个自中国有史以来各朝代、各民族和当代海内外优秀中华儿女不同字体的“寿”字,故名“万寿大鼎”。

前边说了,一路公交终点站就是万寿广场,昨天赶时间的原因乘坐公交从南岳衡山牌匾处直接坐到游客中心,今天倒好,把昨天拉下的路再补一补,步行去车站,早晨的衡山恬静、安逸,毕竟是南方,树木还是有生机的很,没感觉到浮躁和忙碌。一路沿祝融路前行就是了。

再次经过游客中

方位明确

再次回到南岳衡山牌坊处,时间还早,随便逛逛,斜对面就是汽车站,交通挺方便的

到汽车站去衡山西高铁站不需要在站上买票的,你只管到站上车好了,有乘务员在路上收钱得了,汽车站到高铁站六元。怎么样挺大气的吧这座建筑。交通条件的改善给出行带来极大便利,也省了好多途中的劳累,反倒变成了一种享受,看看沿途风光、听听音乐,高铁几乎没有什么噪音,起步稳、跑起来稳、停车稳,昨天长沙南到衡山西仔细观察了一下最高车速306千米每小时,今天衡山西到岳阳东也是最高时速306千米每小时。真为我国高铁发展之神速点赞!

西安天空看起来就不明净,老是灰蒙蒙的感觉,老感觉有雾的情形。总以为湖南都南方了应该青山绿水天明空净了吧,其实不然,也老是感觉天空不通透,你看现在都早上八点半了,衡山高铁站向四周一望不通透,祝融峰看起来就是这样......记得去年去泰山,在济南千佛山都能看到泰山,那可是近60千米呐!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方到是绿水青山,可是天空却是这样,我们住的北方倒是山不绿、水不清,但天空是蓝的、云彩是白的、星星是眨眼的,太阳是明亮的...

一个小时十分钟过得好快,岳阳站到了

岳阳高铁站广场,划大桨,离洞庭湖不远矣。如果你是直奔君山岛去的话,可以乘坐55路公交:岳阳东站直达南岳坡,也就是巴陵广场那面,乘坐快艇过去,如果先想游玩岳阳楼的话,可在火车站下车转乘15路公交,当然你也可以乘坐55路公交直达南岳坡,离岳阳楼挺不远的,沿湖边公园一路向北挺近的。

我选择了乘车过去,还没解决早饭的问题,在火车站下车了,没想到包括下午饭都是在火车站广场对面的一家小餐馆解决的,名字不记得了,环境还好,服务也不错,关键是吃到的面食太合口味,能在火车站广场周围吃到合口味的面食还是第一家,索性下午回来当回头客!包括西安火车站周围都没吃对味的,也算是经过了N多次,这次那个BIANGBIANG面算是糟糕的一次,诺大的一个铁皮盆子,几根裤带宽的面,没滋没味,还硬的很,贵的很,关键是没滋没味!好了说点有滋味的吧!吃过早饭,带着好心情坐上火车站广场15路公交,向“白银盘里一青螺”--君山岛出发。

远眺洞庭湖

一路芦苇

有点远,大概走了一个小时还多的时间终于抵达君山

君山在岳阳市西南15公里的洞庭湖中,古称洞庭山、湘山、有缘山,是八百里洞庭湖中的一个小岛,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遥遥相对,取意神仙"洞府之庭"。传说这座"洞庭山浮于水上,其下有金堂数百间,玉女居之,四时闻金石丝竹之声,彻于山顶"。后因舜帝的两个妃子娥皇、女英葬于此,屈原在《九歌》中称之为湘君和湘夫人,故后人将此山改名为君山。君山小巧玲珑,四面环水,风景秀丽,空气新鲜,是避暑胜地,它峰峦盘结,沟壑回环,竹木苍翠,风景如画。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平均海拔55m,最高点响山海拔为63.3m。君山自然风光秀丽,春赏奇花异草,夏观浩瀚洞庭,秋赏渔歌秋月,冬观湿地候鸟,君山是旅游度假的天堂,避暑休闲的胜地。

游客中心广场两边,李白、刘禹锡诗更使君山名声大噪

"淡扫明湖开玉镜,丹青画出是君山"---李白

"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刘禹锡

大风降温,这儿还好,家乡可就没这么吹面不寒了!进了君山岛,随个人喜好可以环岛游也可纵横交错游

洞庭庙。位于君山秋月岭山麓。古庙抗战时被毁,1997年岳阳市建委和侯希贵共同投资恢复。庙为二进庭院式,青瓦红墙,雕龙画凤,前有九龙引柱。所祀神祗为洞庭湖区渔民的保护神--一樽黑脸大王,民间传说这位王爷就是唐代书生柳毅。我们中国人的神几乎都是曾经造福人类的人。

天下第一妃陵----湘妃祠。湘妃祠,又名湘山祠,位于君山东侧,为湖南最早的祠建筑之一。《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始皇二十八年(注:指公元前219年),……浮江至湘山祠。"唐代巴陵县令李密思《湘君庙纪略》载:"昔人有立湘君祠于此山,复谓之君山,其庙宇为秦王毁废后,亦久无构置。"可见秦代以前就已有湘妃祠,祠里供奉湘妃--即虞舜的两个妃子娥皇、女英。

传说湘妃是我国原始社会末期(距今4000多年前)的人物皇帝尧的两个女儿,当时社会实行禅让制,尧帝觉着舜很有才能,想传位给舜,为对舜进行三年考察,把自己的女儿娥皇、女英嫁给了舜舜在娥皇、女英的帮助下,顺利度过了考察期,继尧之后登上帝位,成为我国上古时期最有作为的五帝之一。鉴于舜的两个妃子的功德,汉代刘向《列女传·母仪篇》推为第一〇二妃。死后,成为湘水神,又称渊德侯。人们为了纪念她们,便在君山建湘妃祠。

历史上,湘妃祠多次被毁,又多次被重修。该祠是以《巴陵县志》1804年(嘉庆九年)图舆为蓝本,以清式砖本结构的单檐殿宇、一轴线为主本庭院式、两边为砖石结构的骑马墙、三进殿宇相对封闭空间的布局手法;总建筑面积1003.8平方米,1986年9月1日竣工开放。整个湘妃祠均用民间小青瓦盖面,素而古朴。白的院墙,青色的屋面,与青山遥相呼应,白墙与蓝天绿树,相映协调。祠的大门采用红墙,红墙的庄重、吉祥,给人们一种神秘幽深的气氛。因为古代用火来驱赶猛兽,保护人们的安全,所以后来人把皇宫、祠庙刷为红墙。

史记《五帝本纪》记载,舜登帝位后三十九年南游时,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河南九嶷。二妃闻讯,追至洞庭湖的君山,听到舜帝已经崩于苍梧,抚竹痛哭,泪洒竹林,悲极而亡,化作湘水之神。而二妃的泪洒在竹节之上,化作点点泪痕,故此竹称作"斑竹",也叫"湘妃竹"!

小桥流水、杨柳依依

怎么都没看到这个玩意儿----杨幺古炮

移步易景,一丛树、一建筑、一条路都是一风

中国古代四大爱情故事之一-----柳毅传

相传神话故事《柳毅传》的柳毅就是从此井进入龙宫的,井以此得名。 井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南宋《吴郡志》即已记载此井。井圈为浮康石凿成,苔痕班驳,古趣盎然井似不深,可俯身探鞠,而旱涝无盈沽,风要亦不浊。井水香甜津润,异于它井,历史上为东山名泉之一。 明代东山大学士王鏊于正德九年(1514年)手书“柳毅井”三字石碑,至今尚完好。

优美的柳毅传书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其故事源于唐代李朝威写的《柳毅传》,其内容为,唐仪凤年间(公元676-679),书生柳毅赴京应考落第,归经泾阳,偶遇满脸泪痕的牧羊女。柳毅上前询问得知,该女为洞庭龙女下嫁泾阳君,受其残暴虐待至此。他受龙女之托,送信至君山,找到桔井,在井边的桔树上敲击三下,守门的巡海神就将他接进了龙宫。见龙君,递上书信,又诉龙女苦。龙君小弟钱塘君暴怒,作百丈赤龙,径往泾阳,灭泾阳君,接回龙女,几经曲折招柳毅为婿的故事。人民为了纪念柳毅传书,改桔井为柳毅井,并在井旁建有柳毅传书亭。

飞来钟原为君山崇胜寺的古钟,钟高一丈多,大数围,重4000余斤,上有"淳佑五年造",钟身上铸有"皇帝万岁,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16 个大字,四方凸出的部分用青铜浇铸的四条金龙,栩栩如生,形态逼真。原钟在1966 年被砸毁(文革造的孽),现在的飞来钟是1979 年由市阀门厂复制而成,高约2 米,直径1.2 米,重约 2 吨。钟身上改铸着钟相、杨幺起义的战斗口号"均贫富,等贵贱"六字,比前者更富有深刻的含义。这口古钟有段优美的传说。相传南宋初年,洞庭湖畔数以十万计的农民在杨幺率领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相传一天夜晚,朝廷派兵前来偷袭驻扎在君山的杨幺寨,忽然从天上飞来一口巨钟,钟声阵阵,催醒义军,奋起抗敌,因此叫飞来钟。这是人们深切怀念杨幺起义军,用各种方式来表达赞美之情。古钟的传说便寄托了人们的这种心情。有人据此认为,原来的飞来钟系杨幺起义军所铸的报警器。

有缘桥

龙涎井。相传这里的井水清澈纯净,四时不溢不涸,是从龙舌上一点一点滴下的涎水,故称"龙涎井"。这一富有传神色彩的雅名,对君山的地形做了形神毕现的生动概括。

岳阳楼上对君山

十二生肖配对图,怎么样善男信女得认真看看啦......

好多游客大概是时间原因,游完园子就原路返回,其实继续向南前面似垻梁的地儿上去,洞庭湖突现眼前,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呐!湖水浩渺、风帆点点、水天一色,心情畅然!

岳阳楼--君山岛旅游码头

此路直行返回游客中

如果上边路向右手方向走,需上一小山坡,有一清新建筑--君山居,当然是特色小吃之类的,我无意此处,继续前行,竟然与洞庭湖零接触,还感受了湖水的温度!

“虫二”此处居然也看到了这两字,泰山有,不过借用过来也不为过

应该是环湖公路,沿着此处下去竟然是一个破旧的码头,下去就可以触摸洞庭湖啦,也许是时间原因也许是其他原因,总之来这儿的游客极少,在小舢板上待了一会儿,没看到走过几个人,听有声音在路上面,但也没见谁下来,可惜了绝佳角度、好风光啊!激动的是湖面上百舸争流,而我还乘坐了没人看管的小舢板,真想划在湖里玩一会,出于安全还是算了吧,因为是旱鸭子!不过旱鸭子也有胆大妄为的过去,记得刚刚工作,我们家乡倒有一在我们周围县区算是比较大的水库,七八个年轻小伙子只有一个会玩水,就敢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把小木船划到水库中心,还摇晃嬉戏,回想起来既留恋又后怕啊!!!

就坐这个船头,那天风极大,看船上红旗招展、湖里涌浪连连,心潮起伏、感慨万千

旱鸭子喜水,待了好一会儿,时间原因,回去的路得一个小时多,对面岳阳楼还在召唤,不得不起身离开,君山这个小岛,虽已深秋,热度不减,一草一木兼风景,一人一树都意气.......

洞庭湖铁路大桥,红栏杆的是我们经过的公路大桥,芦苇荡在丰水季节据说会被湖水淹没,要到君山岛只能乘舟啦,当然你可以选择来乘舟回乘车或来乘车回乘舟,这样的话就水陆兼顾喽。

一个小时多过去了,15路公交终于到了岳阳楼风景区站点,破迫不及待下车向前走,看到一建筑,横匾“巴陵胜状”,左右对联书“岳阳天下楼、洞庭天下水”,“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岳阳楼记》随性而出................

所谓藏龙卧虎,好景不会开门见山,总要迂回曲折、吊足游客胃口,然后虹然居前进了院子,是一泓清水环绕的小小岛,岛上矗立五座楼观----五朝楼观是也,分别是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岳阳楼的建筑风格,也可看出五个朝代人们对建筑审美的追求和对岳阳楼的艺术诠释,我的理解是:“大”唐格、“艺”宋风格、“驰”元风格、“锦”明风格、“稳”清风格。大唐就不说了几座楼观总觉着宋朝这座充满灵性和艺术,元朝马上天下,明朝高度集权锦衣卫横行,清朝四平八稳,有没有故宫三大殿和天安门的影子啊.....

“大”唐风格

“艺”宋风格

“驰”元风格

“锦”明风格

“稳”清风格

远远的看见黄色楼顶的就是岳阳楼无疑了,不过不着急,都近在咫尺了

双公祠是为纪念范仲淹和滕子京两位先贤而建。该建筑坐东朝西,建筑面积 800 平方米,采用湘北明清祠堂式建筑风格,白墙青瓦,为单层砖混结构。门额"双公祠"三字由范仲淹第二十八代后人范敬宜题写。门联为"一湖一楼一记,浮乾坤、控南北、叙乐忧,江山胜景辉映千古;双公双绩双德,联珠璧、会风云、昭日月,文坛佳话流播九州。"由北大教授龙协涛撰联,原书协主席沈鹏书。

天权亭

天观亭

临风阁,据说里边有灵龟可以看到,可是进去以后却是商业活动,你懂得,也没好意思问人家灵龟何

临风阁右边上去就是岳阳楼,此为岳阳楼前石牌坊,正面书“南极潇湘”左右对联为:“北通巫峡万重山、南极潇湘千里月”气势十足,令人浮想联翩

岳阳楼两边亭

岳阳楼

岳阳楼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古城西门城墙之上,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与湖北武昌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1988年1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岳阳楼主楼高19.42米,进深14.54米,宽17.42米,为三层、四柱、飞檐、盔顶、纯木结构。楼中四根楠木金柱直贯楼顶,周围绕以廊、枋、椽、檩互相榫合,结为整体。作为三大名楼中唯一保持原貌的汉族古建筑,其独特的盔顶结构,更是体现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能工巧匠的精巧的设计和技能。北宋范仲淹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更使岳阳楼著称于世。

岳阳楼始建于公元220年前后,其前身相传为三国时期东吴大将鲁肃的"阅军楼",西晋南北朝时称“巴陵城楼”,中唐李白赋诗之后,始称"岳阳楼"。此时的巴陵城已改为岳阳城巴陵城楼也随之称为岳阳楼了。现存岳阳楼为中华民国二十三年(1934)2月17日重修。1961年,郭沫若书"岳阳楼"字匾。1983年国务院拨专款对岳阳楼落架大修,把构件按原件复制更新,历时十个月,保存了55%以上构件原物。一楼民国时加砌的三面砖墙换为明清式样的贴金雕花门窗。二楼镶嵌有清书法家张照书《岳阳楼记》雕屏原物。三楼镶嵌毛泽东书杜甫《登岳阳楼》诗雕屏。1984年5月1日,岳阳楼大修竣工并对外开放。

“江南三大名楼”之岳阳楼就在眼前,追古抚今,唯念古仁人志士之忧而忧乐而乐;唯叹古能工巧匠无一钉一铆造就辉煌;唯感现代交通发达,千里江陵一日还终成现实。楼可谓不高,气势可谓不霸,然全木结构、三国波澜、士人忧国忧民情怀,三大名楼居其一实至名归。

二楼内正面悬挂着清书法家张照书的《岳阳楼记》,由十二快紫檀木组成

站在岳阳楼上,范仲淹《岳阳楼记》自然勃发,洞庭虽不及八百里,特别是那一大片芦苇荡记忆深刻,但水天一色、金光泛起、舟来船往、气象万千。东倚巴陵、西临洞庭、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哪一位游子不发出由衷慨叹呢。远眺君山、北望洞庭大桥、近观巴陵胜状纷至沓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又几人能胜任乎!“楼以文益秀,文以楼生辉”,还是士人心怀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吾辈情何以堪!

下得楼来,有历代名人蜡像馆,里面蜡像都是与岳阳楼有关的历史名人,可惜不让拍照,而且是只能远观而不可亵玩也,也是出于保护理解理解。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飞灰烟灭”,再忆“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历史是不可假设地,东风就与周郎便啦,才有谈笑间飞灰烟灭之雄姿啊,美女配英雄,打仗十分行啊!!!

小桥铜像,不可不看、不可一看。自相矛盾啊,不看不知道啥模样,一看原来是这样!夳美的人事物还是从文字里悉心体会为妙,往往看了后人的塑造,反倒一种缺憾,有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小乔墓地一带,传为三国周瑜军府。墓府为当时军府花园。墓地环境幽静,花木繁茂,墓顶植女贞二株。坟前墓碑高约一米,上书"小乔之墓"。清嘉庆前,墓内修葺情况有记载。《巴陵县志)载:"嘉庆二年(公元1797年),知府沈廷瑛重修"。以后又无记载。传闻光绪七年(公元1881年),督学陆保宗重新修建,并在冢上重植女贞二株。1993年又于墓南侧增建小乔墓庐,四周建有围墙。墓园内照壁。正面刻有宋苏东坡手迹:"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吕仙祠位于岳阳楼以北100米处,处在二坪台,坐北朝南,为供奉岳阳楼诗酒神仙吕洞宾而修,祠内大殿塑有吕祖金身神像。吕祖的神仙文化是岳阳楼文化中的一朵奇葩,是岳阳楼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吕仙祠的落成为岳阳楼景区增添了一处新的特色人文景观。

醉仙阁

岳阳楼景区大门对面就是“汴河街”。2007年9月1日岳阳楼景区汴河街试开街。全长300余米,是仿古建筑传统风貌商业街,汴河街是以岳阳楼文化、洞庭文化、巴陵文化为基础精心打造的一条特色仿古商业街。汴河街建筑设计古朴典雅,是目前国内仿古建筑面积最大的传统风貌商业街,历史上该地区称之为汴河区,仿古街因此而得此名。玩累了、饿了,进此街大快朵颐足矣。看看太阳不高,何不沿湖边前行,这一走出乎预料,竟然来到巴陵广场,和洞庭湖来了个二次零距离接触。

东岳坡--君山快艇码头

湖上移动餐厅

夕阳西下,浮光跃金

“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刚到君山的时候怎么都感受不来这句古诗,而且就想君山还是岛吗?来到巴陵广场,随着夕阳远远望去,愈来愈形象贴切,遥想一千多年前洞庭湖可是八百里,那只“青螺”才是真正的山青水翠呢!

暮色苍茫中不觉来到巴陵广

没有看到蛇头时,我以为是后羿射日呢,恰好半月当空,好似一神人反弹琵琶般弯弓射月呢,再往上走,原来是射一条大蛇。本来看见蛇就有点瘆,没成想是"后羿斩巴蛇"的神话传说,于是上传了图片。这一雕塑高约16米、净重2000吨,用神话传说诠释了岳阳城市"巴陵"称呼的来源。其主体反映巴陵起源的神话传说--后羿斩巴蛇,古代传说夏后羿曾斩巴蛇于洞庭湖,积骨成丘陵而得名。

暮色已深,乘公交到火车站再次来到早饭地儿

五岳终于来了个完美收官,没有中途误事

一碗热腾腾的面食后踏上回程的路

一路几乎都是无缝对接

终于可以露露脸

完胜五岳

黄山见

完胜衡山

实用攻略: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个攻略对我来讲灰常实用,如果能给您也能带来方便的话,实在是万幸万幸!

一、交通

1、长沙火车站长沙南站(高铁站)
可以选择乘坐公交,也可以选择乘坐地铁,公交是135路,地铁是2号线,都挺方便的。出了长沙站,向左手方向走,看到火车站售票点,旁边有个门洞,出去就是135路公交终(起)点站;火车票售票点对面就是地铁入口处。

2、衡山交通

游客如果是第一次来南岳衡山,先解释下南岳衡山景区是位于南岳区南岳镇上,离南岳区不远地方还有一个是衡山县城,所以过来的时候不管你是开车还是咨询他人还是订酒店都要选定“南岳区”这几个字。这样可以避免不必要困扰。到南岳衡山按照距离由近到远,依次有6种不同抵达方式:南岳汽车站、衡山西高铁站、衡山火车站衡阳火车站、衡阳东高铁站、南岳衡阳机场。其中,衡山西高铁站是最最方便且离南岳也很近可以作为首选。

A、【南岳汽车站】:开放的时间是7:00—18:00,如果预定汽车票到南岳衡山,直接订票方便把控好时间。位置又好找,就在南岳牌坊斜对面,挺近的。

B、衡山火车站】:如果是下午18:00前到衡山火车站,出了衡山火车站经过一个下坡路会看到有直达中巴士到南岳衡山风景区,5元/人,45分钟到南岳镇,中巴车写着 “衡山火车站-南岳”。如果您是晚间18:00后达到衡山火车站,建议您乘坐出租车的士前往南岳,的士票价约为25元/人拼车或者80-100包台车价格,也可和司-机讲价。

C、【衡山西高铁站】:如果你的出发城市有高铁\动车,尽量选择乘坐高铁\动车到衡山西高铁站,衡山西高铁出站直接有公交中巴车坐(公交中巴车不分几路,直接写着衡山西—南岳景区),6元\人一般20分钟到南岳景区,如果是18:00后到衡山西高铁站,建议乘坐的士,正常价格是25元\人拼车。提示:公交中巴车坐满了就直接发车了,所以出站的时候速度快点。

D、【衡阳火车站】:衡阳火车站是大站,车次比较多,但是在衡阳市区,转车时间和费用都比贵点。如果是15:00前到衡阳火车站,出站直接坐118路公交车,最好选择这趟公交车,站点少车次又多,到终点站衡阳中心汽车站下车,衡阳中心汽车站直接买票到南岳景区,19元/人25分钟到南岳。一定要在衡阳中心汽车买票,快巴是走高速,非常方便,也可以在畅途网上购票。如果是15:00后到衡阳火车站,建议坐118路公交车在附一医院下车,下车往前走点一个小广场上停了很多的士,这些的士是专门跑 衡阳—南岳的士,25元/人拼车45分钟到南岳。

E、【衡阳东高铁站】:衡阳东高铁站比较偏比较远,最佳转车方案是,到了衡阳东直接转高铁\动车到衡山西高铁站,再从衡山西高铁站坐车到南岳。还有一种比较累方案,如果是15:00前到衡阳东高铁站乘137公交车至衡阳中心汽车站,再从衡阳中心车站买到南岳的直达快巴19元/人即可,大概要花2个小时。如果是15:00后到衡阳东高铁站,坐137路公交车在附一医院下车,下车往前走点一个小广场上停了很多的士,这些的士是专门跑 衡阳—南岳的士,25元/人拼车45分钟到南岳。

3、南岳风景区周边交通如下:

4、南岳区交通如下:(全程80元每人,单程40元每人)

5、岳阳交通

A、岳阳东(高铁站)---岳阳火车站,乘坐55路,直达南岳坡,也就是到君山岛水上起点

B、岳阳站--君山岛,乘坐15路公交,经过岳阳楼风景区

二、门票

1、衡山景区门票。南岳衡山景区实行淡旺季票价,从5月1日开始到10月31日,执行旺季价格,南岳大庙门票为60元/人;中心景区门票为120元/人。从11月1日开始到次年4月30日,执行淡季价格,南岳大庙门票为40元/人;中心景区门票为80元/人。

2、君山岛景区门票。君山岛景区门票80元每人。

3、岳阳楼景区门票。岳阳楼景区门票80元每人。往返80元每人,单程40元每人。

三、注意事项

1、衡山和南岳风景区要分开,五岳我们说习惯了,说去衡山,我们的理解是五岳之衡山但是到了那边千万别这样表述,不然把你直接开到衡山县。必须说衡山南岳区或者说是南岳风景区,特别是你要打的去,给的哥报个衡山,那你就玩大发了。

2、如果是徒步上山,步道很多,有些还很野,如果是一个人的话一定要注意安全。

3、会仙桥那面那个大石头虽然会有“会当凌绝顶”之感,没胆量别上去,一个人没十足的把握、也没有其他游客,安全第一还是别上去的好。

4、岳阳火车站到君山岛的公交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出行时间要把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