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7

神秘莫测的色彩

令人着迷

又惶恐……

第四站:和田——遥远的名字,穿越的城。

2023.10.13

从小就觉得和田好远好远,大概是因为隔着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让一切都变得陌生而神秘。它是祖国最西的边疆,是许多人心中遥远的城,也是旅行者的必去之地。

清晨的阳光照进车厢,列车缓缓靠站,车站外来来往往的维吾尔族面孔在提醒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有着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城市——和田。

也许是因为对丝绸之路三十六国遗址聚集地长久以来的好奇,和田,古时的于阗,在我眼中,它仿佛更像是一个从神秘的西域历史中穿越回来的城市。

作为历史的见证,博物馆依然是最好的去处。

古于阗国,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丝绸之路重镇,四大名玉产地,佛教东传第一站,东西方文化交流荟萃之地,这个名字本身就承载了一本厚重的古今奇谭。

镇馆之宝。这是一只织锦护臂,于1995年在和田地区尼雅(精绝古国)遗址的古墓中发现,其图案繁复,色彩斑澜,充满迷人而时尚的异域风情。

放大,仔细看上面绣的文字,居然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要知道这护臂可是汉朝时期的物品啊,虽然“五星”指的是五星聚会的天文观象,但我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为什么在三千多个设计方案中,我们就偏偏选中五星红旗做为国旗呢?是巧合吗?

冥冥中似有定数,也许上苍早有安排,古老的东方文明将再次成为世界的引领者!

现在,通过“五星聚会”研究,科学家们推算出2040年9月9日将会出现罕见的五星聚会天文奇观。

***

带着惊奇参观完和田博物馆,我们开始浏览这座沙漠边缘城市。

宏达国际大巴扎,阳光撒在熙熙攘攘的集市上,映照着满街不同质感的面孔,还有不畅的交流,文化的异域感扑面而来。

发现一位阿姨的小摊位,身边放着脸盆,里面摆满了无花果鲜果,让我们忍不住停下来,双方讲着互相听不懂的语言,买几个水果都困难。

后来阿姨叫来了旁边的一个小姑娘当翻译,才成功吃到了鲜无花果,整个人顿时清凉了起来。

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合的区域,能始终保留自己民族的语言、文化和传统,在我看来堪称奇迹。

大巴扎门口那一排小店个个让人惊艳,烤串、烤馕、干果、鲜果……虽然语言不通,但每个面孔都洋溢着善意的微笑,每个角落都充满了热情。

馕包肉,煎炸过的羊排在红烧至酥烂后放在馕中,浸满了原汤的馕吃起来又软又入味。

这里的夜晚格外的长,在人声鼎沸的和田夜市寻味舌尖上的南疆,不容错过!

夜幕降临,久违的烟火味,挑动着人们的神经,再平凡的一夜,也要热气腾腾。和田夜市能从黄昏热闹到半夜。

用美食来增加对一座城市的印象是很正常的一个选择,那就来一份烤全羊,感受和田的魅力和独特。

在和田,没有一颗蛋能逃过被烤的命运。

有一种烤蛋叫“三蛋一星”,光听名字就很酷,软糯绵密的口感,淡淡的中药香让人一口接着一口,根本停不下来。

在和田夜市里,有一个口号叫“万物皆可烤”。

不管曾吃过多少山珍海味,喝一喝最原味的沙漠骆驼奶,心底里的那份美味绝避不开淳朴的味道。

2023.10.14

和田玉誉满全球,今天我们起了个大早,赶往那条传说中的玉石之河,准备淘个和田玉发发大财哈。

古“于阗”藏语意为“产玉的地方”, 作为世界闻名的玉都,和田玉石名满天下。这里有亚洲最大的玉石交易中心。

历代王朝的传国玉玺,皆以和田玉为原料。

这些籽玉似乎被镀上了一层柔和的光,让人忍不住想动手摸一摸,我觉得它和皎洁的月光有着一致的品质。

玉龙喀什河:又称白玉河,自古因盛产和田白玉而得名,《西游记》中,九九八十一难中的最后一难,唐僧师徒从印度带回的经书不慎落入的,便是这条喀什玉龙河。

“玉龙河体验区”的大门,上前一看,铁门紧闭。询问了巡逻的特警,才知道现在已经全面禁止采玉了。

由于过度采挖,几千年来河道已经被挖得千疮百孔,造成大量的水土流失,河道沙漠化严重,为了保护水源和自然生态环境,国家终于全部禁止挖掘采玉,现在连体验区都禁止进去了。

我站在河岸上,心情复杂地望着眼前这条到处裸露着卵石的河滩。神奇的玉石之河,它给和田人带来了财富,也带来了水土流失和风沙,这是玉龙喀什河之殇。

***

离开玉龙喀什河,我们前往团城。

团城因从中心向四周发散,街巷在周边环绕而得名,是一个传统民俗街区。

满眼都是色彩斑斓的世界,带有天窗拱形的“阿依旺”建筑,土褐色的砖瓦透露着传统的气息,也散发出和田地区特有的韵味。

浓郁古老的建筑,淳朴善良的本地人,随处可见的水果车……静静的看着路边平凡的风景,感觉特别美好安逸。

独具民族特色的建筑和拥有浅色瞳孔,长相颇有异域风情的小孩不断映入我们的眼帘。

阿姨好!叔叔好!一群学生从我们身边走过,非常有礼貌地和我们打招呼。这些孩子,一双双童真的眼睛,散发着从心底里蔓延出来的快乐。

其中一个女孩还调皮地对我说:“叔叔,帮我拍一张”。我赶紧拿起手机拍下这美好的一刻。

回来看那照片,小女孩笑得多开心。我在想,等她长大时,是否还会记起那个曾经给她拍过照片的“老叔叔”。

希望在某天,她能有缘看到我的游记,看到自己那天使般的笑容。

旅行是打破偏见与隔阂最好的方式,这里的人们坚毅且乐观,淳朴且友好,令我们记忆深刻。

我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欣喜,在漫天黄沙中一次次举起镜头,用心定格每一个瞬间。

***

不知不觉已到午餐时分,直奔念念不忘的烤包子店。

和田最有名的烤包子店,当属玉龙喀什烤包子,原来叫做爱可德木烤包子,这里的烤包子不仅上过舌尖上的中国,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家烤包子店距离市区7公里,我们打车前往。

有网友说,吃过和田的烤包子以后,其它地区的烤包子就都是弟弟了!这样的烤包子怎么能错过呢。

馕坑真是个神奇的东西,烤出来的大号烤包子,金黄灿烂,吃前要用这样的工具把包子底部的泥沙戳掉。

最新鲜的羊肉包进面皮中,油脂慢慢渗透进面皮里,轻轻一咬,那清新的洋葱味混着羊肉香直冲脑门,再加上浓郁的羊油,没人能拒绝如此美味的烤包子。

回到市区,按计划前往团结广场。

一唱雄鸡天下白,

万方乐奏有于阗。

﹣毛泽东

和田著名的团结广场,广场上矗立着毛主席与库尔班大叔握手的雕塑,它让我想起了库尔班“骑驴进京”的故事:库尔班是和田地区于田县贫苦人,解放军的到来使他翻了身,为当面报答毛主席,他决心骑驴进京献杏干,他的想法在当时非常轰动,还上了新闻。

1958年,新疆书记王恩茂让库尔班参加和田农业劳模团去北京参加展览会,毛主席亲自接见了库尔班,回赠绒布。

岁月走过了六十多年,故事远没结束,一直继续着……如今,库尔班的重孙女有幸在“辽宁舰”服役。

再次见到“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这一面应该是维文版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

夜幕降临,人们开始渴望美好而放松的一餐,我们也一样,那就到和田新夜市来吧。

走进新夜市,扑面而来的烤串的香气和喧嚣声瞬间就会让人融入到这个环境里。

这家烧烤店的老板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自驾旅游的吧,前天在大巴扎就看到你们俩在那儿闲逛了,很显眼。”

我很诧异,怎么很显眼了?他笑笑,也不回答,只是向周围看了看。阿惠忽然明白了,跟我说,在和田,我们可是“少数民族”啊,不显眼才怪呢。惹得老板也哈哈大笑。

点了一份他家的牛排,汁香味美的口感来自融化的黄油余温,吃起来别具风味。轻轻酌一口卡瓦斯,虽然它不能给你带来酒精的晕眩,但依然能带给你爽口的惊喜。

看到这家酸奶粽子,忍不住也要了一份。

将放凉的粽子压扁,淋上蜂蜜、老酸奶和果酱,既有糯米的甜蜜软糯,又有老酸奶的酸爽醇厚,充满特色又诱人,每一口都能让人惊叹!

餐后再来一碗本地酸奶,解一下腻肯定错不了。

和田的酸奶原汁原味,完全的无添加,能够吃到浓郁纯正的奶香,每一口都是享受。

在新疆的夜晚,与美食相伴的一定还有热情的歌舞,和田夜市给人一种梦幻的热闹,每个人都沉浸在那欢乐的气氛中,独有的异域风情让人赏心悦目。

我们流连于这风情绰约的人海之中,看到了平凡生活中的热烈与挚爱。

***

旅行的过程是短暂的,短到很多时候我们都来不及思考,当我开始不舍于这里的时光时,已将要离开。

我甚至觉得,我们都还没有揭开和田的面纱,这座穿越的城,仍离我们如此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