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

河源文化之旅

佗城景区——河源市博物馆——龟峰塔——河源市博物馆——太平古街

佗城,原称龙川城,是秦朝岭南古邑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古城。龙川建制于秦朝,是岭南历史上建制最早的一个县,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保留了八十多处古迹和古建筑,有秦时古城基、越王井、赵佗故居、马前岗等遗址,唐代的正相塔,宋代的循州治所,明清时代的城隍庙、越王庙、孔庙、东河、仙塔桥、新塔、考棚等,是感受历史文化、领略南越王风采、研究岭南建筑风格的好去处。

除了古建筑以外,佗城里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这里的百岁街,百岁街又名百姓街,这里的姓氏特别多,据统计佗城镇出现有179个姓氏,有历史记载的宗祠有89间,每间一姓,号称"中华姓氏第一村",闻名不如见面,一步一间祠堂让人目不暇接。

差不多半天我们就逛完了,我们在就在附近点了当地家喻户晓的“佗城三宝”,就是豆腐丸、卷春和香信,看起来简简单单的菜品,吃起来却和想象中不大一样,豆腐的清香和猪肉的鲜嫩完美融合,肉馅吃起来爽脆弹牙。

吃过饭后,我们去了河源市博物馆,博物馆建筑造型独特,现有馆藏文物多为原河源县境内出土和征集的文物,以客家地区民俗特色的文物居多,类别以陶瓷、木刻、刺绣为主。馆内的陈列设计以岭南骑楼作装饰,也算是我见到最有特色的博物馆之一,想要了解客家迁徙和岭南历史的朋友,推荐到这个博物馆看看哦,会有不少收获的。

旁边就是龟峰塔,景区位于河源市东江边的龟峰山上。传说神仙因同情终年为水所害的河源人,萌发了恻隐之心,在新丰江与东江汇合的地方放了一只大水龟,让它变成一个山包,然后建一座塔以镇水妖。故此山称为龟峰山,塔名曰龟峰塔。塔正门向东,外观为七层,内为十四层,一明一暗,有如竹子,节节上升。

走进河源恐龙博物馆,一股原始莽荒的气息扑面而来,恍然如闯入了约6500万年前,地球霸主——恐龙生活的世界,河源市恐龙博物馆馆藏恐龙蛋化石数量近1.8万枚,居世界第一,一直保持着世界吉尼斯纪录!

傍晚吃过晚饭后,我们就在新丰江畔散步吹吹江风,就等七点半的音乐喷泉,主喷169米的水柱直冲云霄,气势雄伟,蔚然壮观,显示出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气派,曾是目前亚洲第一高喷泉

为期一天的河源文化之游结束了,想不到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还有如此深厚的文化,实令我大开眼界一饱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