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30

霍州许村朱家大院和濒危的千佛崖游记

霍州北8公里处有个许村,许村居住着明朝皇帝朱元璋的后裔,对了,这里的朱姓都是“皇亲国戚”。先简单地介绍一下,朱元璋的十三子朱桂,受封代王,府邸在大同,现在大同正在修建代王府,就是他家。后来朱桂的八儿子朱现也就是朱元璋的不知道排行老几的孙子被封为霍王,就来到了霍州地界,从此这里这里就有了贵胄。到清朝嘉庆年间朱元璋的第十五代孙子朱连科在河南、陕西、山西等地做生意发了横财,就开始重新大兴土木扩建宅院,因此就留下了现在的许村朱家大院。

霍州许村

不再向前追溯,单说二百年来朱连科的后代子孙也演绎了多少富贵兴衰,在许村也有不少大小院落,曾经的辉煌记载在了古老的建筑上,人生的变迁早已烟消云散,有些人留下了名字有些人早已被忘却。挺好奇,忘记问了这些后人清明节给朱元璋上坟吗?

许村朱家大院
许村民居
许村老宅院

6月27日星期天,与大燕、老常一起顶着火红的太阳、冒着炎热的天气,一起去许村参观朱家大院,喊了小师与老张,太阳的光芒吓退了他们,于是,我们依然决然前往“烤验”。

朱家大院很好找,在一级公路旁。走进朱家大院,屋里有婆媳或者母女两人,看到有人进来也不说话,不清楚他们是管理者还是住户,男女有别,我们也没有多问。本想上楼看看,老婆婆说钥匙在“大队的人手里拿着”,然后我们就放弃了。

朱家大院依山而建,主体建筑分为上、中、下三层。各层均有大门出入,层与层设台阶楼道连通。当年发财了,就是财主,有钱就修房盖屋买田地,算是国人的传统,财主家盖房自然是公子小姐、丫环长工、账房管家、看家护院以及牲口车辆、伙房仓库、猪鸭鸡鹅等等都要考虑,并且子孙分室也不能忽略,建筑功能都是围绕这些来进行,至于雕梁画栋、牌匾装潢等等都是必不可少的。这样在钱的支持下就有了富丽堂皇的厚土高墙深宅大院。不可否认这二百年朱家后代子孙中家道衰落、房产相互转让也是必不可少。随着时代,有些院落已经破败,有些保存相对完好,有些经过了重建,有些只是做了修缮,现在开放的是其中的一部分。

我认为朱家大院是个建筑群,不单单只是一个院落。

朱家大院
介绍
朱家大院大门
朱家大院老树

在一个门的牌匾上看到了“最上乘”的牌匾,对匾额上“最”字多一点的解释有种种说辞,其实,当年识字的人很少,汉字的写法也没有“国标”,写的人比较随意,很有可能是家族内公认“有文化”的人写下的,写出来并没有人知道对错,或者是制匾额刻字人的“杰作”,总之当时可能就是那么写的,并没有那么多说法,正因写法不统一才演变出现在的“写规范字”。现在开发旅游,我认为很多说辞都是一些“文化人”杜撰出来的,就像有些地方的“富”贵多一点,风“流”少一点一样,特别是清朝皇帝留下的笔墨中有“变异”一样,就是那么写的,随心所欲去解释增加一些乐趣也是可以的,否则旅游就少了乐子。

履亨衢
最上乘
乐天命
南山寿
老宅院

离开了这座比较完整的朱家大院,又在村里参观了一些朱家后人的院墙,尤其是那些破损和正在消失的残垣断壁,还看到了两口古井,毕竟井在当年的作用是相当大的。

朱家古井
许村老民居
朱家大院

山上有座亭子,还有“美丽许村”的大字,我们决定上山,滴答滴答的汗水并没有挡住我们上山的视线,我们登上了许村的山顶,登高远望,山峦叠嶂,公路上车来车往遍地繁忙,山脚下村里寂静非常并没有热气腾腾的热闹景象,也是正常,现在的农村正在转型之中,朝气蓬勃的人都出去挣钱了,留守的多是年迈苍苍。

上山
宣传画
美丽许村
再见,许村

下山之后,我们决定去千佛崖。

千佛崖就在霍州南辛置境内的郭庄村,也叫佛峡,在汾河边的悬崖上,从前这里并没有公路,现在一级公路几乎是“贴身”而过。

就在公路边上的千佛崖
千佛崖

到现在为止,这里还没有形成景区,没有明显的标志,开车行驶在公路上很容易“一带而过”,千佛崖就是隐藏在这里的佛家宝藏。

千佛崖石刻

曾经这里有很大的寺院,从唐代开始,经过唐代、宋代、明代的扩建与修缮,寺院非常恢宏,香火旺盛,这里有一尊8米高的大佛,还有无数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石刻佛像,走到近前,不能不为这些艺术精品而慨叹,也不能不为这些艺术精品被破坏而痛心。

参观者

遇到一位佛家弟子,她介绍了这里的情况,她说道,现存的也是就是原来的十分之一,地下还掩埋很多,以前也没有人保护,很多东西都被偷走了,国家这几年有拨款,但是没有完全用到这里,经过佛家子弟佛教居士的不断呼吁,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重视,正在进行修复。

佛家弟子

破坏不断发生,保护不断抢争,碑文上说,修建一级公路时对这里破坏很大,佛徒力争,公路指挥部拨款2万2千元进行了维护。至于丢失,更是容易的事情了,这里就是荒郊野地。

千佛崖

周边正在施工,施工的人是不是知道这些精品的价值,不好妄下结论,据说从前这里有一个泉眼,泉水长流不断,后来被填埋了,不知道将来是否还能恢复。

前来了解情况的人

我们离开的时候,看到一位公务人员来询问情况,似乎有人报告了某些事或人,公务人员前来了解情况。作为参观者,真心希望这些艺术精品不要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损失殆尽,要知道千百年留下的东西,风风雨雨多少人都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好不容易到了今天,丢失了太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