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6

霍州陶唐峪游历记

陶唐峪虽然算不上闻名天下的名山大川但在当地也是小有名气,称得起是一个富有特色的山景。

陶唐峪由来

对我这样的外地人来说,这样的景区一般很难专程前来旅游,有了机会自然不能放过。7月4日下午,与燕红平、张文革、常心平、师云武一行五人前往陶唐峪游玩。

陶唐峪商业区

我们路过义旺村时,简单吃了点饭,做了登山前的能量准备,义旺是霍山陶唐峪乡管辖的大村庄,今天恰逢集会,赶会的人比较多。在集上看到卖吃的,打听一下油炸的切糕是当地的小吃,我们做了品尝,这里的炸糕是糜子面做的,比较有特色,对我的口味来说如果能加点糖可能更好吃。

沿途看到几个战斗遗址,第一个是刘家庄战斗遗址,1940年4月17日太岳军区42团1营,在营长白文皋带领下趁夜里袭击了日军炮楼;第二个是大沟战斗遗址,1946年太岳军区在大沟村附近全歼阎匪军207团;第三个是成家庄战斗遗址,1944年游击队在这里击毙日伪军100余人。看到这些,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正是这些前辈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了我们今天能安心旅游的机会。

刘家庄战斗遗址
大沟战斗遗址
成家庄战斗遗址

陶唐峪在全国虽然算不上名山大川,但是在当地还是有点名气,尤其是对霍州洪洞等附近的人来说,这里称得起是一个山水景区,是节假日带着孩子悠闲旅游的好去处。

陶唐峪景区

陶唐峪景区落差不算太大,道路以青石台阶为主,比较好行走,现在只开放到大沟叉瀑布,全程来回3个小时大约14000步左右,小溪内有涓涓流水,时而出现个瀑布,尽管有些地方淅淅沥沥,也被还是带来了灵气,水中有水蛭和小鱼苗,引来孩子们的兴趣,带着网兜和水桶,在溪水中与鱼儿斗智寻找乐趣。

陶唐峪景区简介

陶唐峪景区既有小桥流水,也有悬崖峭壁,有南方山水的清秀,也有北方高山的挺拔险峭,如果说陶唐峪景区的灵魂,还得说与尧帝有关的话题,这里有很多关于尧帝、娥皇等的传说,且不说真假,单说明代就修建的尧祠,就能说明这里山清水秀地灵,古代人修建庙宇或寺院,首先选择的是环境和风水,似乎很少考虑地理位置的交通问题,正因如此为后人留下了无数难以破解和不可思议的建筑景观。

俊秀的陶唐峪
挺拔的陶唐峪

啰嗦了些许,还是来观景吧。

验票进入陶唐峪景区眼前就是山峰,沿着溪水拾阶而上,见到的第一个景点叫鸳鸯潭,河床里有美丽的花纹,如同鸳鸯溪水。

悠闲的小朋友
抓鱼
鸳鸯池

第二个景点是曲水孤崖。这是景区的一个重要景点,溪水有了明显的落差,弯弯曲曲的山谷中,清澈的水流欢腾地奔向远方。抬头望是悬崖峭壁,好像一整块巨石耸立,给人无尽的威慑和震撼。

曲水孤崖

继续上行,到了第三个景点接仙桥,古代这里也许有过小桥,已经没有了踪迹,这里山谷陡峭道路狭窄,修建了长长的浮桥便于行人安全通行,走在上面悠然如仙。

接仙桥

第四个景点胭脂池,溪水清又纯,水中的石头色彩斑斓五彩缤纷,美丽的画卷映入眼帘,似乎真的看到仙女在这里沐浴,给人无尽的享受。

陶唐峪景色
胭脂池
上山之路

与胭脂池相连的是仙女池,也就是第五个景点这里的石头花纹非常美丽,犹如仙女五彩斑斓的霓裳,也许是当年仙女们在这里沐浴流下的痕迹。

仙女池
陶唐峪景区
美丽的陶唐峪
青石台阶

接着上行第六个景点就到了陶唐峪文化核心的尧祠,这里有明代修建的窑洞,里面供奉着尧舜禹的塑像。另外也有菩萨、送子娘娘、披发祖师等神灵。

尧祠
尧祠大殿
董道师殿
介绍
尧帝
披头祖师
文殊菩萨
送子娘娘

在尧祠右侧不远有一个观景长廊,是第七个景点。在这里可以欣赏到陶唐峪山谷的秀色美景,青翠碧绿的山,令人陶醉。

观景长廊
山峦叠翠
张文革常心平燕红平师云武在陶唐峪
陶唐峪景色

从尧祠左侧走一段下行的台阶,听着小鸟啁啾和人声欢笑来到了第八个景点水帘洞,这里有岔路,稍不留神可能会错过尧祠和观景长廊。水帘洞上的水流不是太大,这里的游客还是很有兴致地在观赏玩水,如果是丰水期这里涛声阵阵必然是壮观异常的景象。

青翠欲滴的景色
陶唐峪景区的台阶
水帘洞
水帘洞景区
休闲一家人
游客在景区
景区美丽的河床

在上行在山道上可以看到一块悬着的巨石,我觉得像鹰嘴,所以叫它“鹰嘴崖”,算得上是第九个景点吧。

鹰嘴崖

第十个景点是好汉岗,这里有几米高的巨石,溪水顺着石头流下,形成了瀑布景观。

好汉岗
登上好汉岗
溪水潺潺

第十一个景点是滴水崖,不过现在只是看到满山坡浸出的水痕,并没有看到满崖滴水、珠玉飞溅的壮观景象。

滴水崖
滴水崖翠色
磐石

第十二个景点是五龙池,这里的石头纹理清晰,图案优美,好似天女散花、好似龙飞凤舞,能看到白龙黑龙在戏水,据说能看到五条龙,也许是没有认真欣赏,没有与龙相会。

五龙池

不到石门非好汉,不知不觉到了石门口,这里有石桥,桥边上有个石碑,上书“不到石门非好汉”,据说, 峭壁站在两边像大门,峭壁上刻着“石门”二字,我们没有看到。站在桥上可以拍到很多美景,清澈透明的水倒映着高山和林木,光滑的石头躺在河床深处,石头上的纹理,形成了美丽的画卷。这里就算第十三个景点。

石桥
龙潭
龙戏水

第十四个景观是猛虎下山石,石头上的白色纹理确实像是猛虎下山,站在跟前越看越像,照片上反而效果差些。

猛虎下山

第十五个景点也是目前景区开放的末端即大沟叉瀑布。水给人亲切、给人美感,在水流不大的瀑布前,也是令人遐思万千。到瀑布顶山风阵阵,凉爽无比,惬意万分。

大沟叉瀑布
美丽的景区
游客止步
瀑布顶部景区
大沟叉瀑布
清澈透明的溪水
游客
美丽的陶唐峪

也许是淡季人少、也许是山体安全,后面的景区暂时没有对外开放,我还是“违规”前行几百米,里面是大森林,浓密的树荫遮天蔽日,有小鸟在叽叽喳喳的叫着,走在林间小路,顿觉曲径通幽,如有机会下次再择机前来探究。

小瀑布
拦路石
陶唐峪的山林

从进入景区走走停停到这里已经行走了100分钟,我们开始折返约60分钟我们就到了景区门口。

出入口

陶唐峪景色秀丽,没有难行的山路,体力消耗不是过大,大家玩得都非常开心。

陶唐峪
可以做桌面

还要补充一点,景区外有大的石滩,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石头也是一景,到这里也不要忘记观赏。

会说话的石头
石头
石头
谁说话的石头
会说话的石头

回来的路上看到养蜂场,买了2斤蜂蜜,这也是今天旅游甜蜜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