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行——喜马拉雅,我们相见恨晚。

发表于 2014-11-11 21:08

写在前面:我是一个出生在东北的普通人,多年前的一天我在国家地理杂志上看到拉萨通了铁路的信息。我还记得那时候在班级整整一个下午都没有进去听课脑袋里头想的都是拉萨、拉萨,可是想归想,当时的我觉得从东北老家要去一次拉萨更是不可想象的遥远。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i/xiakehaotong @侠客昊桐

那是一个夏天,窗外的麻雀叽叽喳喳的叫着,我依然没有注意到老师的讲课,我望向窗外,只注意到了叶子的滑落,叶子随风飘走,我的心也渐行渐远……

曾经很多人见过的景色,当时的我只能在梦里一次次的想象。他们说:假如远方是一颗糖,那生活就是一碗吃不厌的饭,这现实的饭,这理想的糖,我都想要得到。因为我知道勇敢的青春,不仅仅是敢于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更要把生活活的丰富多彩!

因为我深知,生命的长度和密度同样的重要。我遵循着自己内心的信仰,我把灵魂当成是自己的图腾,找寻着自己的道场,体悟和行走都是扩充自己生命的价值。

如果没有信仰支持,很难想象这里会变成什么样子。静静的在这里,享受蓝天白云的同时,感慨着生命的伟大与创造。我想,这就是感动——放下自己,放空灵魂,去博物馆了解当地历史文化,到大昭寺转寺喝茶,到哲蚌寺听辩经。把生活变得慢一些,让信仰跟上心灵,让身体跟上灵魂……

拉萨博物馆

西藏博物馆

仓姑寺茶馆

八角街

厨子,感谢你!

年初的时候读了一篇文章,名字叫做《旅行不是济世良药,它只是一片阿司匹林》,一时之间对照身边很多朋友的经历 不禁感慨良多。其实我也不善于夸张的描绘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甚至于拍过的照片。因为我大体知道每个人旅行的意义都是不同的,其中对行走的体悟也都有着各自的理解。

那文章的最后一句话说的真好:真正的行者,都在不为人知的地方,默默的走着呢。

我记得小时候看金庸,喜欢天龙八部,其中看到少林寺一位无名的扫地僧人,把鸠摩智、慕容复等江湖豪侠谈笑间击败,甚至萧峰也自愧不如。其实后来想想佩服他,并不是佩服他的武功高强,无人能敌。而是佩服他对自己拥有强大武力的那种淡然处之的态度。

思及江湖中人,人人难免用武功来实现自己的欲望,以至于人人皆为武功所累,各个为习武所求。但是扫地僧则不然,他身怀神功却无所求,习武只是习武本身,没有其他欲望。一代高手,大隐于市,不仅自己没有名字,连所习武功也没有招数。

由于武功太高,少林寺其他高僧来询问少林武功绝技要诀,扫地僧回答:少林寺七十二绝技,每掌握一门,都需要辅佐以莫大的佛法来化解其中的煞气,所以掌握的佛法越深,修习绝技的法门就越多。但是掌握高深佛法的人,反到不屑于去修习那些杀人的门道了……众高僧漠然而退……

前天又读了一遍《天龙八部》,读到这里顿悟,原来行走的人,找寻的是一种超脱的体验。

崔小傻整理了旅行九个奢侈品:

6.一些钱,最好是自己努力赚取的;
7.一颗探索世界勇敢的心;
8.愿意陪伴左右的爱人;
9.始终友好的微笑。

在这里侠客要感谢本次旅行的几个朋友:

首先是闹闹,一路上的欢乐自不必说,相互照料,同甘共苦是侠客能完成拉萨——尼泊尔旅行居功至伟的。

左道大哥,猫猫姐:在拉萨,侠客把心尘客栈当成了自己的家,在这里调整、休息、出发。猫猫姐的尼泊尔线路,让侠客获得异域的诸多体验。真心的谢谢!(新浪微博:@心尘客栈)

阿千兄弟,桃子,牛牛姐,橙子,月蝉。咱们在尼泊尔相遇,结伴出行,一路上风风雨雨,收获诸多的精彩和感动。

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

日喀则地区

西夏巴玛峰的日照金山

藏野驴

我知道只有穿过鲜花,走过荆棘的地方,才有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美丽,找到属于自己的自由。

但是旅行断然不是一件冲动的事情,比如高原上、异域他乡、陌生的语言和文化交流你都要有一些考虑。现在网络上有很多贸贸然的字眼,比如:“再不旅行就老了”,旅行不是马拉松比赛,也不是高等数学题,不要过度迷信这句吓人的话,侠客本次旅行遇见一个新疆的老大爷已经七十多岁高龄了,带着老伴两个人,走到了林芝,去了墨脱,最后到达察隅县又回到拉萨。你看看镜子中的自己,真的很老吗?

还有一句流行的话:“说走就走、身体和心灵中有一个在路上……”我倒是真的很想知道他们在路上遇到了什么,可惜满眼的照片已经是惨不忍睹,可怜的文字也没有丝毫触动心灵的力量。相反侠客十分欣赏所有遇见的默默走在路上的行者。(不知不觉又想到了上文说的扫地僧)

生命是一条贯通的河流,一切旅行都是没有终点的周而复始,而现实中遇到的的问题,才是必须负责任的存在。简单的理解旅行就是在电脑前坐久了腿会发麻发胀,站起来走一走,休息一下才能够让血脉通畅,更加舒服。因此去过珠峰的人,完全没有必要嘲笑只爬过长白山或者泰山的人,每个人的经历和旅程都出自于各自的因缘,没有谁走的路更加伟大,也没有谁的更加卑微。

当夕阳照在山峰上的旗云,景色很美,可我却在想,为了这山峰,葬送了多少鲜活的生命。

在这里难免回忆起原来东北才子严冬冬同学,他创造了那么多的传奇,“自由之魂”的线路是那么的惊心动魄……每次看到雪山我都会唏嘘长叹……(在这里可以把音乐关起来,继续欣赏尼泊尔

启程:

新的篇章——侠客到了尼泊尔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一路驱车,将近五个小时,我们到了加德满都,坐在吉普车里,感受喜马拉雅南北的差异,不仅仅是侠客的视角发生了变化,连心中的温度也不同了,给予侠客的冲击力也就越来越震撼……

路遇矿石场工人,炎热的天气,瘦弱的身体,坚硬的岩石和满足的微笑,我意识到尼泊尔的信仰不是那么简单的,仿佛命中的轮回,无限次的带给我最大的冲击。

我喜欢自助游就是这样,它可以让我体会到一般游客体验不到的感觉,比如这样的巴士汽车,出售所谓的“挂票”,一位豆蔻少女倚着墙角在默默的伤心哭泣,一位妇女头顶粮食为家庭辛苦操劳,哪怕是寺庙门口走过穿着民族服饰的信徒,我也细心的去猜想他们的状态。

一路沿着318樟木走过来,其实并不容易,到了加都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住的问题,闹闹说在青旅能遇到很多朋友,了解当地旅行信息,抱着这个态度,侠客选择了泰米尔区的青旅。现在想想真是一个不错的决定。

这里我们认识了杨月婵姑娘,通过交谈知道她是一个上海的女孩。她在尼泊尔玩了半年了,两次因为签证到期而反复去大使馆续签,喜欢上了尼泊尔。现在在尼泊尔教当地人学习中文,业余时间也在打理着淘宝,代购一些尼泊尔民族服饰和纪念品。

一个好心而又善良的姑娘,每次淘宝有人买她的东西,她都跑到商店和当地店主狠狠的杀价,晚上把东西卖出去了,又会反复的问我是不是卖贵了,我知道她卖的其实不贵,至少比我见过的淘宝代购都要便宜可靠。

安静的休息一天,早上月婵起来带着我去拍摄杜巴广场的日出,因为她考虑到我不熟悉线路(后来才知道她带着我逃票进去杜巴广场),还有就是喝当地正宗的奶茶和早餐。我一个“外国人”自己断然是找不到那当地特色的小吃的,侠客也还不是职业的苦行僧。所以在加都,就由她这个“当地人”领着我大吃大喝去也!

杜巴广场,骑自行车的少年。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的苦行僧。

加德满都,猴庙。

猴庙(斯瓦扬布寺)

到了猴庙,我才了解到杨月婵这个“当地人”的“能力”,这里竟然也是可以逃票……侠客诚实的讲,去过很多景点,从来没有逃过票,在加都真的是创下记录了。一起连着杜巴广场,猴庙,烧尸庙……真是心中激动伴随着兴奋,这样悠哉悠哉的玩了几天,岂不知传奇的旅程经历还在后面。

中午跑到猴庙下面的一家西餐馆大吃一顿,我们的心情不亦乐乎。下午继续开始闲逛加都,从此在加都的心情一天比一天好,也拍摄了当地孩子们很多善良的微笑,那些纯真的笑容,那些清澈的眼神,是我无法用任何言语来描绘的画面,万分庆幸侠客带着相机,把每一个感动我的瞬间记录下来,回来和我的家人,朋友,以及所有支持侠客游记的人分享!(本组照片名为“微笑尼泊尔”,相比于美丽的自然风景,侠客更加关注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一些人文的东西,希望给朋友带来微笑的同时,不要盗用转载。谢谢)

(昨晚很多人问侠客月婵的真容,在此特此奉献两站照片,有关版权问题,希望不要随意转用,谢谢!)

一个不会拍照,但是笑起来很甜的女孩——月婵。

侠客觉得一个真正有信仰的国度,人都要好一些。我向来不愿意用有色眼镜去看人看事,每次在外地他乡感受到人们热忱而亲切的笑容,总是能够触动我内心最柔软的那个部分而不由得反思自己,原本以为自己钢筋铁骨,百炼成钢,岂不知伴随岁月的打磨,经历的洗礼而愈久愈回归于赤子。

回想这段洗练心尘的日子,真是感叹造物主的伟大与境遇的传奇,尤其是晚上静静的看着忙碌的人潮流过加都泰米尔中心,杜巴广场。我总是遥望月亮,仿佛能够和千万年前的智者对话,虽寂静无声,我却了然于心,晨起听见鸟儿鸣叫,日落静看鸽子飞走,我终于明白是时候需要去帕斯帕提那寺(也就是俗称的“烧尸庙”)那里去看一看了……

在这里侠客又一次遇见旅途的精彩,且容侠客慢慢道来。话说陪了我们游玩几天的杨月婵姑娘是说什么都不会去帕斯帕提那寺的,我们猜想主要是她胆子小,呵呵。于是由我牵头,闹闹和橙子联系司机,查看线路,我们向着帕斯帕提那寺前进。坐在车里,本以为悠哉的一会儿就能到达,可惜司机竟然不知道线路,沿途问了好几个当地人也都不明所以,说不出所以然来。侠客虽不敢说英文水平多好,可是拿着地图问个路自负还不成问题,况且还有闹闹,橙子的英文也都不差,最后司机竟把我们丢在一条古老的不知名的河流旁边,驱车而去……

呜呼哀哉!

侠客心中无奈,抱定心态随缘随喜。一边安慰两位女生,一边我们一起打听问路。得知周围有一些老建筑,有当地的一些特点,我们想不如去看看,既来之则安之的游玩一下。没想到却走到了一个影视基地,尼泊尔电视台正在此处寺庙拍摄宣传片。侠客一是这些天来也不把自己当作“外国人”了,二是原来从事过拍摄导演广告短片,对此很有兴趣,于是不由得越走越近,端着相机设备也瞧了瞧当地“同行”的手段,哈哈!

当然侠客并不想打扰演员和工作人员的劳动,所以自认为静悄悄的伫立墙角,不一会听到寺庙上面有人喊我们,原来是总导演注意到了我们邀请我们上去聊天,侠客一路风尘扑扑,旅行打扮,单反相机,背包上还挂着中国国旗,实在是……

本来想继续欣赏电影的拍摄,可是既然导演邀请,侠客当然荣幸之至,先表达了来意,说明了中国游客身份。没想到导演非常热情,告诉我们坐下稍等,然后自己跑到影视基地的厨房煮上了尼泊尔奶茶给我们喝,侠客非常感谢,兴奋的和导演一边看着外面电影的拍摄,一边聊起了电影。我们从镜头语言,聊到场面调度,从剧本聊到风格,从构思聊到银幕……自从侠客离开校园,还从来没有和任何一个身边的人聊得这么投入,聊得这么开心!我们后来甚至讨论摄影,从原来的胶片洗印到现在CCD和CMOS之间的关系,话题太多太多,导演也很激动,仿佛找到了年轻时候创作的激情!不知不觉从下午聊到了晚上,下面剧组今天的拍摄也将结束,我提出和导演还有演员合影,导演欣然同意。

原本以为合影结束,侠客应该潇洒的转身离开,所谓“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但是导演把我送出门外,告诉我明天早上七点到这里来等他,他邀请我去他在帕坦古城的家里去做客。我当然激动,欣然允诺。

帮助我们找到导演的尼泊尔研究生,感谢你! 左边黄衣服的是橙子,右侧拿矿泉水的女孩是闹闹。

误闯影视基地……他们正在拍摄

尼泊尔电视台导演

侠客和导演在二楼喝奶茶讨论电影。

傻傻的侠客和美女演员合影

拍摄剧照两张

参与拍摄工作的人员

当晚阿千也加入我们的队伍,侠客一行应邀赴约,比导演提前五分钟到达这里,导演开车带我们去了他家,我们做中国饭菜,唱歌,谈论风土人情,好不快哉。当得知侠客要去帕斯帕提那寺参观,导演特意叫来了他加都的朋友——一个加都的警探。由他朋友陪伴我们去参观,真是万分感谢!

导演为我们做尼泊尔的大餐

阿千兄弟和导演一起制作沙拉

尼泊尔加都的警探为我们唱歌斟酒

干杯,朋友

当晚我们欢笑告别,导演亲自开车把我们送到加都,警探带我们去了帕斯帕提那寺,我来了,我看到了,我震撼了……其实第一天并没有看到燃烧祭祀,每天早上才是祭祀的时候。第二天早上闹闹陪着我去了帕斯帕提那寺,完成了我认为所必须经历的东西。

生命的交叠与更替,一如休止般的音符,轮回一世还是等待千年,我想都是为了今生的遇见。生命发于水,最后经过烈火的洗练,又再一次回归于水。每一个到达这里的人都会不由自主的思考一下什么是自己的信仰,什么才是自己的追求……

帕斯帕提那神庙(烧尸庙 Pashupatinath)

晚上回到杜巴广场,重新感受当地的文化和信仰,坐看川流不息的人群,回忆这些天来遇见的每一个笑脸,我知道我要继续寻找更美丽的地方了,我要记住这个美丽的夜晚,这美丽的加都,他所有带给我的感动,带给我的反思,都不由得我不去怀念。

出发:

侠客行——魅力博卡拉

当我们回到了青旅收拾行囊的时候,遇到了来这里玩了几天的桃子,一问之下竟然和我们线路一致,从此侠客的旅程中又多了一位。当晚询问了去博卡拉的大巴车地点。大早上起来坐了将近4个小时的车,奔向博卡拉

中午找到当地一家中国餐馆,中国城的地方总是可以了解一些信息,因为抱着想住湖景房的态度来的,我始终认为在加都是感受信仰的地方,而在博卡拉或者奇特旺更加适合休闲。每天推开门窗,享受清新的空气,接受温暖的阳光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下午去四处溜达,漫无目的的闲逛发呆,或者坐在小船飘荡在费瓦湖上,晒着太阳喝上一杯地道的尼泊尔奶茶,看着安娜普尔那雪山,祝福每一个去玩飞翔伞和徒步的游客……才发现原来喜马拉雅的另一边有如此安逸的存在,生活原来是可以这样渡过,我仿佛看到了晚年的归宿。

费瓦湖(Fewa Lake)

费瓦湖

就这样不知不觉过了几天,忽然间想起来猫猫姐叮嘱我去沙朗阔看鱼尾峰的日出,当天联系了司机,带着闹闹,桃子我们向着鱼尾峰前进!

五点钟起来,坐着联系好的车,跑到了沙朗阔——一个号称喜马拉雅观景台的地方。

日照金山鱼尾峰

宁静的湖畔,水牛静静的吃草

水中嬉戏的孩童

欢笑的人,美丽的风景,是不是很容易让人沉醉其中?

阿千跑出去租了自行车,环湖骑了一天,桃子和闹闹总是对美食和购物感兴趣,而侠客这个懒惰的人就只是喜欢背着相机和当地人聊天,划船、喝茶和晒太阳……

坐在船中,在费瓦湖里慢慢游荡,和遇到的每一个游客打招呼、点头微笑。

桃子

闹闹

费瓦湖边上的少女

喜欢搞怪的阿千

阿千和桃子

桃子和闹闹

我们在沙朗阔观景台看日出。左起第一位是一个日本男孩,黄色衣服的是侠客,然后是闹闹和桃子。

前进:

侠客行——自然奇特旺

侠客行,千里不留名。继续前进,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前往奇特旺吧。

奇特旺也是在拉萨出发时候猫猫姐特意叮嘱的一个地方,说可能我会非常喜欢,没有别的原因,愿意亲近自然和感受自然的朋友是一定要去奇特旺的!

在这里有很多节目,比如乘坐吉普车游览公园,徒步穿越丛林,划独木舟,骑大象进入公园深处以及带有娱乐性质的大象淋浴。
这是当地一家旅行社的老板,当了我的导游。以下是我所看到的奇特旺国家公园,欢迎欣赏这组“自然奇特旺

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

这是我的丛林向导,没有他侠客还真的发现不了那么多的动物。

辛苦了

到达:

侠客行——朝拜蓝吡尼

想要不包车,独自坐车去蓝吡尼还是非常曲折的,我们先是到达一个县城,然后转乘当地的小型公交车才能去往蓝吡尼村,而佛祖释迦摩尼诞生地则还要走半个小时的路,直到后来我们住到韩国寺,主要原因是中国寺还在修缮,不能借宿。

蓝吡尼是真正回归佛性的地方,这里非常宁静,连夜晚的灯光都几不可见,大家仿佛像是约定好了一般。每天早上晨起诵经,做功课,然后吃早饭。一天三顿饭都需要诵经,人在这里更不容易有杂念,传说佛祖就是这里降世然后一路行走,在西藏的大昭寺成佛。有多少人来到这里,就有多少信仰洒向人间。

著名的佛祖降世佛像,释迦摩尼一手指天,一手向地,寓意天上地下,唯我独尊。

蓝毗尼(Lumbini)

汽车上的信徒

夕阳慢慢落下,看看这里的日出日落,我知道该回去了,一如一个轮回的结束,好像那个孩子上车。当然那个小男孩,他不是我,可是他难道不就是我么? 恍惚间,仰望星河,耳边想起一句话:“我的征途如同星辰大海”……(全文完)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眼花耳热后,意气素霓生。
救赵挥金槌,邯郸先震惊。千秋二壮士,煊赫大梁城。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谁能书閤下,白首太玄经。 ——李白《侠客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