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世界尽头去避寒!游艇出海、百年市集、公园露天烧烤,感受澳大利亚最南端的美好生活

时间:2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人文

我不知道当年的殖民者是以怎样的心情,踏上别人的国土的,必胜的信心?谁先占谁所有的快感?在侵略者踏上塔斯马尼亚的时候,那里已经是别人世世代代栖居的家园了。

行程终于走到了第二次澳洲行的最后一站,位于塔斯马尼亚东南部德温特河河口的霍巴特(Hobart),州首府,也是最大的港口城市。德文特河口是全澳最好的深水港之一,也是仅次于巴西里约热内卢的世界第二深天然港。

霍巴特城市始建于1803年,听上去历史不长,仅200余年,悉尼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城市,第二就是它。其实荷兰人塔斯曼早在1642年远航南太平洋探险的时候,就首先发现了它,之后也有航海家来此,却都没有占领的意思。直到1802年,英国海军上尉鲍温在东南角登陆,次年宣布小岛为英国殖民地。当时已经有法国探险者生活,英国人在莱斯顿湾成为了首批刑事定居者。1804 年,副州长歌林斯(Collins)把这座城市确定为殖民地,很快,这里便成为了英国和爱尔兰罪犯的交换站。

为了纪念当时的行政长官罗伯特·霍巴特,1825年将登陆的地方命名为霍巴特,1855年又把岛以发现者的名字命名为塔斯马尼亚。

图中的塔斯马尼亚大学则是塔州的最高学府,始创于1890年,是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最具国际声誉的四所大学之一。

殖民的双刃剑,让这里有了别样的美

一个城市的美,它的独特,来自于不可复制,这种不可复制又来自于时间的淬炼。霍巴特街头随处可见历史遗风建筑物的大街,这里完整地保留了许多殖民时代的建筑,古老的议会大厦和澳大利亚最早的皇家剧院,市中心19世纪30年代用砂石建成的货栈,是整个澳大利亚保存比较完好的殖民时期风格的建筑。古老港口南端的萨拉曼卡广场, 是捕鲸盛行时期形成的,石头建造的仓库让人联想起殖民时期的情景。广场后面的山丘是巴特里角,这里有许多19世纪风格的房屋。

在霍巴特我们就住在萨拉曼卡广场后边几百米的林娜饭店(Lenna of Hobart),位置很棒,距离沙利文湾(Sullivan's Cove)、Hobart CBD)和塔斯马尼亚博物和艺术馆(The Tasmanian Museum and Art Gallery)都只有几分钟的路。

饭店原是一座庄园,现在经过翻新,由两栋黄白色建筑组成,从内到外都美。一栋是144年的老欧式房子了,另一栋上个世纪70年代的。

房间宽敞,阳光照进来温暖舒适。陈设并不豪华,但却透露出一股贵气,既有现代的便利,又有时代赋予的殖民风格。

南半球最大的露天市集

如果你来霍巴特,建议将其中一天时间放在周六,那是一周中最热闹的时候,可以徜徉在200年历史的捕鲸盛行时期形成的萨拉曼卡市集(Salamanca Place),买到各具特色的宝贝。这可是南半球最大的露天市集,也是霍巴特最有活力的市集。

广场上聚集着300来个摊位,像过节一样,农产品、旧书、珠宝、服装、木质品、玻璃器皿、手工艺品、原创的饰物,卖画儿的、卖花儿的、还有跳骚小市场,当然少不了眼花缭乱的吃的,冰激凌啊、小吃啊,海鲜啊。不仅售卖商品,还有表演。

但是呢,说这么热闹我都没看见,因为我去的时候不是周六,哭。

平日的市集广场安静悠闲,游人市民三三两两,人比较少。下午4点,看,这个书店的大爷已经在收摊儿关门了,我抓紧了最后几分钟时间拍到了室内的景象。

广场周边有不少小店,或者说工作室,散落在几条小路里,也各具特色,以手工艺品居多,金属的、木质的、毛线的,还有地毯店。它们的共同点是价格很高,在澳洲,人工的费用要比机器高很多。

这家老板自己手工编织的毛线制品店,是我最流连忘返的,也是价格最让我瞠目结舌的,我非常喜欢这件毛衣和帽子,以及披肩等等。一个比图上更简单的帽子卖55澳币,约280人民币。后来在五道营一个现在已经闭店的小店,发现了更贵的380,同样很简单。

有的店不让拍照哦,拍之前最好问一句。

萨拉曼卡市集

交通:Hobart Hopper在市区每10分钟一班往返市集和市区各点之间的免费穿梭巴士

营业时间:每周六8:00-15:00(如周六遇公共假日则改为周日)

游艇出海,海钓观摩+海鲜一日游

这天早晨我们走路到码头,要乘坐游艇出海。路上Di奶奶偶遇了她的朋友,我们聊了一会儿才走。码头旁还碰见了奇怪发型的大爷,好似中国古代的美女,把长头发盘在头顶。

在霍巴特最推荐的一项活动,就是这一段的题目,能搜到的产品,乘坐一艘游艇出海,到只有渡轮才能到达的布鲁尼岛,单程75公里,这一趟出海是680澳元,约3300人民币。

距离远的,懒的,可以有酒店的接送,时间从9点开始。

登上停泊在宪法码头(Constitution Dock)的快艇,来认识一下我们的梭子蟹船长,当然是我给起的外号,为什么呢,看她的发型,两头尖中间鼓起来,跟梭子蟹一样。她旁边的是副船长帅哥,戴上墨镜超酷。

海水碧蓝,水花四溅,沿着德文特河开始了今天的巡游,首先进入得安特卡斯特海峡(D’Entrecasteaux Channel)的避风水域,大家会在海上看到一些围栏和机器,那里是Tassal 鲑鱼养殖场和Get Shucked 牡蛎养殖场。

我们特别幸运看到了小企鹅游泳,海狮嬉戏。一般情况下海狮不会出现在这里,据船长说可能发现了鱼场逃跑的三文鱼。这里离南极很近了,海风也变得冰凉。

这趟号称是饕餮美食之旅,船上什么都有,小冰箱里摆满了各种当地的精品啤酒、苹果酒和果汁饮料,图上的小头酒标啤酒就是非常著名的一款。澳洲产的葡萄酒更是世界闻名。

这一趟旅程长达一天时间,7-8小时,从早一直到下午5点,要在船上断续吃,而不是一直吃。因为食物并非同时呈现,是边开船边有。

继续向南航行,周边所见之处皆是自然,将看不到人类文明的痕迹。西南方向的远处是哈茨山脉(Hartz Mountains)的山峰。

过程中船长会换上潜水服,深入水下亲手捕捞鲍鱼、海胆。船上刻度尺是测量水生物尺寸的,当地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很严格,每种都有长度要求。如果捕上来的不到个头儿,就必须放回去,否则是非法的。

副船长在为我们准备午餐,丰盛的冷拼,青口、蚝、新鲜的霍巴特手工面包、沙拉、果盘,以及现捞现做的鲍鱼和海胆。

当我们看着船副做海胆的时候,终于知道海胆为什么那么贵了。这种看起来像秃顶中年男人的带刺生物,很多都是空的,打开以后是黑渣子,真有内容的特少,有也只有几小条而已。平时吃的一碗海胆饭,不知要多少个优质的海胆才能铺满碗面。

在抓大龙虾拍照的时候,大家量力而行,建议不要,龙虾劲儿很大,同伴就被划破手了。还有现捞现做的称为活杀,有很多人不懂的会说,活杀,所有的都是活杀。不,这种人以为的是从活到死,你说什么不都是从活到死,哪儿有从死到死。这种活杀指的是现杀,是温体肉,而非三净肉。所以我一口都没有吃。

最后一篇了,很想写写陪伴我们多日的DI奶奶,还记得第一面见她的时候我们全团人的惊讶,从以为只是领队,到后来还是全程司机,更加惊讶。

每天,车上都会更换一张行程单,是她,细心地用秀气的小字儿清楚地写着几点到几点去哪儿。每天行程满满,我们还能在长途车程中睡觉,她不仅要讲解沟通,还要开几百公里,甚至跟我们一起在菲欣纳国家公园徒步几公里。她说她有三个孙子,最大的37了。我比她最大的孙子还小,大家都叫她奶奶,我管她叫超人奶奶,她特别开心。

1965年她在塔斯马尼亚大学学习,20年前开始做导游,退休之后塔州旅游部门问她是不是想做向导,她同意了。她曾经带过意大利摄影师,还把自己弄骨折了。腿上还有长长的缝过针的伤疤,开过咨询公司,做过老板,曾经是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擅长游泳,还去越南支教过两年……70多岁的年纪,依旧硬朗活跃,精神迸发,让我们这些30来岁的“孩子”,望尘莫及。

她特别细心,会注意到我的想法,她发现我不吃这些现捞的东西,知道我怎么想的,也知道我喜欢买什么。和她聊天儿很开心,虽然只是简单的词汇和语句。真希望自己也能有这么一个善解人意的奶奶,可我连自己奶奶的样子都没见过。

惠灵顿山夕阳

霍巴特可玩儿的还很多,至少要在这里停留两个整天,才能把基本应该去的体验一遍。另一个必须在夕阳时分感受的,莫过于在海拔1270米的惠灵顿山山上,欣赏夕阳。

惠灵顿山也翻译为威灵顿山,它是霍巴特周边最高的山了,霍巴特这座城市就是背靠威灵顿山而建。从山脚开车到山顶顺利的话十几分钟就到,21公里的路程,让我们从温带雨林变化到亚高山植物群和冰川地层,温度骤降,狂风大作。

山上的活动有丛林徒步,并且有现成的烧烤和野餐设施。有劲儿没处使的人还有山地自行车和绳降玩儿。

观景台设有室内的,天特别冷或者异常天气时,可以躲在里边,也是一种浪漫,好似外星球。而小心地爬上山顶的大石头,站在天线旁边,可以俯瞰霍巴特全城,塔斯曼半岛全景,甚至眺望南极。

这位帅哥Kiki就披着我的披肩,冻得够呛。但是没有袋鼠岛的旗舰拱门冷。超人奶奶精神头儿体力超群,在山顶还可以轻松的跑。

威灵顿公园

1、门票:免费

2、旅游大巴30澳元成人,儿童20澳元

3、上车地点:游客中心外伊丽莎白街街角

4、发车时间:10:15、13:30,周六除外

海湾烧烤,自觉美好生活的传递

霍巴特南部靠近滨水区的桑迪湾,高耸在Mount Nelson的斜坡上,Nutgrove和Long Beach是最受人们青睐的海滩。城市里边有很多餐厅,我要建议你去一个露天自助“餐厅”,就在Sandy Bay Nutgrove公园里,来一场露天烧烤,最惬意不过了。

Nutgrove公园,就在海边,平坦的草坪上有现成的烧烤台,那是政府免费提供给市民使用的。近处还有多个分类垃圾桶,桌椅、餐台俱全,无比方便。每一个用完了烧烤台的人,都会自觉清理干净,方便之后别人使用,这是一种默契,一种每个人都应该有的“高尚”。

距离公园不远处就有超市,超人奶奶先开车带我们去超市采购食材,蔬菜水果、小羊排、鸡肉串、香肠……大家一起动手做沙拉、准备食材切块儿,像一家人一样,一块儿动手烤。老玉米特别甜,记忆犹新。

天色渐暗,海湾的风很大,要来这里野餐的朋友记得要多穿一件大衣,带个大披肩。

一旁的空地上,印度人模样的家长带着孩子玩儿秋千,这里儿童设施很多。傍晚时分,跑步的,遛狗的市民成为了城市的一道风景,偶有一艘游轮驶过,明天我们就该回家了。

每到安静的时候,看着眼前陌生的场景,我总是想,好玩儿的或许不是当地的玩儿法,而是另一种喜欢却不可得的生活方式与环境。

古今艺术博物馆MONA

最后一天,我们用了半天时间去仰望南半球最大的私人博物馆,名为MONA Museum of Old and New Art的古今艺术博物馆。到这里可以走陆路,也可以走水路,推荐体验一下坐MR-1 高速渡轮,一路上风景不错。

从酒店溜达15分钟就到了码头布鲁克街码头(Brooke Street Pier),高速渡轮 Posh Pit 在海上的航行时间半个小时,船舱本身就是一件大型可动的神奇艺术品,布满精致的涂鸦。舱位分为高低两档,贵宾舱包含饮品和小食,如穆利拉葡萄酒,穆氏啤酒和小吃。

博物馆其实只是Berriedale 半岛的穆里拉酒庄内的艺术博物馆,3.5公顷的场地包括一个功能中心,穆里拉酒庄、葡萄园、一个酒窖和葡萄酒吧,Source餐厅、一个有63个座位的电影院、MONA图书馆、画廊以及8个时尚的住宿展馆,还有正在建设酒店。

在酒窖(Cellar Door)中提供品酒活动和购买,价格还是很诱人的。

更多被人熟知的是博物馆里展出的富翁David Walsh的私人藏品,约300件艺术作品,占地三层,号称塔斯马尼亚的卢浮宫。David Walsh曾戏称自己的博物馆是“颠覆传统的成人迪士尼乐园”。收藏品千奇百怪,从古埃及的木乃伊到当代知名的收藏品都有。

展厅通过电梯进入地下,可以直接看到被纵向切割的岩层,一些埃及的展品。没有任何窗户,有些神秘。是个博物馆,又像是快闪展览,各种线条纵横交错,各种颜色的灯光、装置,与以往通常意义上的博物馆大不相同。

而且博物馆集合了当代、古代以及一系列重口味不可描述羞羞的艺术作品,还有人类消化系统,大便收集……为了不让门外汉感到无聊,馆内有专门的设备支持讲解,一款专门的App The O 可以定位到离你最近的艺术作品,图文并茂地地讲解给你,暂时只支持英文。

到了中午,推荐大家去同样充满艺术感的餐厅享受一顿简单又丰盛的美餐。

古今艺术博物馆

地址:655 Main Road Berriedale,Hobart

开放时间:周三至次周周一10:00-17:00,1月每天都开

门票:28澳币,塔州居民及18以下免票

预订:在霍巴特市区码头和官网可以订轮渡和大巴前往。轮渡购票及大巴上车地点:Franklin Wharf,在游客中心旁的 Elizabeth Street,向码头方向步行1分钟,再沿Franklin Wharf走到路的尽头就可看到售票处及大巴上车地点

大巴在码头和机场都有站。

云雀酿酒厂Distillery Tour

霍巴特(Hobart)机场在市东北方向的Cambridge,小到堪称迷你机场,离市中心约19公里,大概半小时车程就到了。到目前为止还只允许国内航班进出,却有一个霍巴特国际机场Hobart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名字。因为曾经有去新西兰的国际航班,但是早在90年代就停航了。机场目前有澳洲四大航空公司提供墨尔本、悉尼、布里斯班和黄金海岸往返霍巴特的定期航班。岛上唯一的“国际航班”是飞往南极洲的澳大利亚领土,而这个航班仅在每年夏天提供给科学家乘坐。国际机场的名字就这么神奇地一直沿用至今。

如果你最后一天离开的时候,去机场时间尚早,那么可以在路上安排两处游览,用作下午茶、就餐都可以。

第一家就是云雀酿酒厂(Lark Distillery) ,它的创始者Bill Lark成功地将挑战变成了机遇。杜松子缺乏的时候,他就尝试用塔斯马尼亚的山椒胡椒浆果代替酿酒,结果居然大火成功。Lark手工制作的烈酒和利口酒还包括苹果杜松子酒、樱桃、胡椒伏特加、胡椒杜松子酒,以及和妻子Lyn 花了十年时间才研发出的麦芽威士忌。他们的咖啡馆靠近海滨,每周五晚上还有现场音乐表演。

云雀酿酒厂(Lark Distillery)

地址:14 Davey Street, Hobart, Tasmania 7000

科尔河农场Coal River Farm

最后一家就是靠近机场的科尔河农场,种植着自己的葡萄、草莓等植物。你可以把这儿当下午茶或者就餐的地方,每周七天开放,没有休息日。

比如之前一些天因为怕占地儿、怕化了没有买巧克力,这最后一站可以买到很漂亮造型的手工巧克力。小公鸡、大青蛙、手提包还带着逼真的口红……

科尔河农场(Coal River Farm)

地址:634 Richmond Road,Tasmania 7170

塔州旅行Tips

1、天气:

塔斯马尼亚属于温和的温带海洋气候,四季分明。但是由于坐在世界天气引擎南冰洋旁边,天气任何一天都会有很大差异。正如苏格兰喜剧演员比利康诺利说过的那样,“没有不好的天气,只有糟糕的衣服”。不管什么时候来,都要带保暖外套和雨具!准备冷和热两个天气穿的,有时候短袖儿,有时候羽绒服,葱头式穿衣法,不会错。甚至有的山地会降雪。

咱们的冬天,正是那里的夏天,现在正是塔暖和的时候,但也不会热,温度最合适。

2、行李携带建议:

根据行程,既有休闲户外,也有正式,去高档餐厅和剧院的时候就要穿得正式些。防晒霜一定要带,高倍的!

3、购物:

商店每天都开门,但是关门时间不一样,比较早。超市通常7至21点或更晚,百货商店则是工作日9至17点半,周末10至16点。便利店例外,营业时间会较长。季节性旅游地区例如东海岸,西北和西海岸在冬季(非高峰期)的月份就会减少开放时间。

作者:那敢情好了

文艺范儿独立摄影师,旅行、美食、生活方式撰稿人

多平台认证、签约旅行家,美食达人

图文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主体转载或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