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03

越南行

第1天
2016-06-15

在生命的过程中,有些旋律是很难忘记的,只要一说“越南”,耳边就会响起“越南,中国,山连山,江连江,......."的旋律,对越南总是有一种比较复杂的感情,那么近却迟迟没有抬脚。
 这次是为了看望迁厂到越南的老朋友,一对相识了近25年的夫妇,20多年来一同打拼一同成长的好友。

胡志明机场

胡志明市旧称为西贡市,古称西京,曾经是越南的首都,現是越南最大的城市,也是越南的五個中央直辖市之一,是越南经济、贸易、交通及文化中心。現在的名字是为了纪念越南共产主义政权建设领导人、越南劳动党主席兼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的。

飞近胡志明市(西贡)

湄公河吗?

胡志明机场

夜色将近,朦胧中的胡志明市(西贡)

香港国泰航空可以说是优质航空公司之一,不仅机上设施好,座位宽,而且服务周到规范,餐饮可口。每次出行总是尽量选择国泰航空的,但是国泰航空不是廉价航空。

CX79916:20香港起飞,17:55到达新山国际机场。可是我们下飞机是18:20了。

胡志明机场

进入越南不需要填写出入境卡,安检海关都很快,当然游客必须有回程机票才行。不然就比较麻烦了。

新山一国际机场 Tan Son Nhat International Airportt (IATA:SGN,ICAO:VVTS)位于越南胡志明市的机场,是越南最大的机场。新山国际机场运营两个航站楼 - 国内终端1和国际2号航站楼,2007年9月新的国际航站楼开业,每年8至10万人次的客流量,使机场每年的总客流量15至17万。
     我们到达时,乘客并不多,除了我们这架飞机外,还有一处的行李盘前有几个西洋游客,我们等行李好像等了一个世纪,对越南人的不守时的磨叽,有了一个初步的认知。
     在老朋友的车上,在渐渐朦胧入夜的路上,掠过了对越南的第一眼,完全不是想象中的落后,愚昧的一个东南亚小国。

第2天
2016-06-16

一早起来,先去朋友的厂里去参观,被他们的业绩震惊了。在这样一个语言完全不通的地方,这样大手笔的搬迁了厂子,而且在搬迁的过程中,照样依照合同出货,实在了不起!很多时候,他们是靠手机中的翻译软件进行交流和沟通的。其中的艰辛不是一般人可以想象的。
  而后,他们陪我们去胡志明市去观光游览。对于一个整天埋头工作的人,能抽出时间来游玩,也实属不易啊!

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密集的电线,这还不是极品照,我在网上看到更密集的。

市内的景色

汽车似乎不太多。

越南的树好像都有编号的。

胡志明市

莲花大道夜晚一定很美,有莲花灯装饰的彩灯,白天我们只能看到这个啦!

这个是越南一景,在路上摩托车的洪流淹没汽车是经常的事。

高层建筑也很高大上。

胡志明市

街头的雕塑简洁抽象,但主题表达的非常清晰。

这个是日本人盖的 钻石购物中心,远远的看到这个漂亮的建筑物,在众多的城市建筑里,像一颗闪闪发光的钻石,给胡志明市添上了一抹新颖靓丽的风景,有机会的话,应该进去逛逛,据说里面的东西都比较对不起钱包噢!

高层 建筑还是很新潮的。

饭店

时近中午,先找了一家越南料理店,真不知叫什么名字,只把看板照下来了。刚刚进去没两分钟,就开始下大雨,雨声打在铁皮的屋顶上,犹如大鼓声声震天响,敲的无法说话,幸亏进来的早,不然就这阵仗,什么伞都挺不住,绝对是落汤鸡啦!这是不是人品好啊?

反正是不认识,也不去研究了!

饭店

店铺好像很大,中午人不多。

饭店

越南香料制作的花螺,味道很特别。

饭店

烧鱼味道还可以。

饭店

炒菠菜不敢恭维,好像沙子没洗净。

凉拌菜还不错。

饭店

烧田鸡好像和烧鱼的方法雷同。

饭店

伴着雨点的敲打,吃完了越南大餐,雨似乎也小了,可以出去游览胡志明市了!

这座红砖教堂建于19世纪末,为法国殖民时期的产物。 大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造型匀称,庄严宏伟,映衬着蓝天白云和周围的绿树红花,散发着浓浓的法式气息。正面有两座40米高的钟楼,乳白色的塔尖直冲云霄,是仿照巴黎圣母院的设计,远远就能望到。据说建造教堂的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历经百年都没有褪色。

在教堂前方的花园广场上,伫立着一座圣母玛利亚雕像,是1945年罗马教会相赠的礼物。

西贡圣母大教堂

有点巴黎圣母院的影子吧!

绝对有法风的教堂。

据说是仿照巴黎圣母院造的。

西贡圣母大教堂

站在邮局前再拍一张红色巴黎圣母院。

我们围着教堂转了一圈,因为不是礼拜天,也没能进去观看大教堂美丽的内部景观,有点遗憾。回来后才在网里看到, 若恰好碰见教堂的正门关闭,可以试着从面对统一宫方向的侧门进入。看来作业还是没有做好啊!

中央邮局就在红教堂的对面,只相隔一条马路,建于十九世纪末,融合了东方和西方的建筑特色,门口是大,中,小学生照毕业照的优选地点。

醒目而漂亮的邮局仿佛是在欧洲的街头

中央邮局

毕业生照相的圣地。

大厅内装修华丽,极富古典气息。正中央悬挂胡志明的巨幅画像,两侧是邮局业务柜台,由外到内设有长椅供游客休息。

左右有几个电话亭,以前是打长途用的吧!

中央邮局

喂!那对姐妹是要打电话吗?

这一侧的电话亭已经被改成ATM机了!

办理业务的业务的人并不多。

中央邮局

中间柜台里的工艺品。

来这里参观的人很多,也有人是奔着寄明信片而来的,邮局里有一些卖旅游纪念品的,手工比较细,可以看出越南不缺能工巧匠。应该说,越南人是很聪明的。

趁着没有雨,步行到附近的统一宫,统一宫(Hoi Truong Thong Nhat)是由当时的越南南部总督拉格兰蒂耶于1869年2月23日开始兴建的,目的是为了法国殖民者加强其在越南的统治,统一宫内设有100个装饰华美、富丽堂皇的大小厅堂,可满足外交、宴会、娱乐、居住、军事指挥等各种需要,楼顶有直升机起落平,还有一架直升机停在上面。据说地下还有地道,可以让内部的人在遇到危险时逃生。

这里不开放,只能隔着栏杆照张相了!

统一宫

大雨过后,走在街上倒不是很热,这也是难得的凉快天气,32度在越南就是难得的凉快天气了!看来我们的运气不错,人品也不错!下一站该去逛逛越南的市场了!

边青市场是个很热闹的地方,卖什么的都有,不过里面没有空调,热得没心思买东西。不过越南的三大名产必须得去看看,香水就算了,咖啡可以买,腰果也是可以买的。哈哈!

市场的大门之一。

边青市场

市场里没有什么特别的,跟北京的老秀水街有一拼。

水果的种类比较多。

咖啡的种类也不少,可惜看不懂,价格倒不贵,50万越南盾一公斤的猫屎咖啡,不知味道如何,买些试试吧!

边青市场

不知为什么,越南的咖啡豆都是油晃晃的,这就是猫屎咖啡。

这个英语单词好像是黄鼠狼哎!真的假的?

卖咖啡的小姑娘实在是可爱,是一个有华裔血统的美女,会一点点中文,她说:“妈妈我是中国人。”让我们一时没搞清楚状况,最终搞清楚她说的应该是:“我妈妈是中国人。”一行人笑翻了。就凭着她有趣的中文,我们就买了两公斤的所谓的猫屎咖啡。临走时她还给了店铺的名片,这个滨城街市东门的名叫“美莉”的店铺,后来被我们命名为“妈妈我是中国人”店,以区别我们后来再买咖啡的另一家“爸爸我是中国人”的店。没有研究过越语,也许这个是语法语序上的问题啦!

走出市场的大门,门口还有两个招揽小生意的小贩向我们推销着小手工艺品。

边青市场

兜售手工艺的小女子。

半天的胡志明市的游览,就这样结束了,似乎朋友间的交谈比游览更开心一些,晚上在朋友家里,我们一直聊一直聊,聊我们共同度过的岁月,聊我们一步一步成长的过程,聊我们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就是忘了聊来越南游玩的事,只到过了午夜,才把后几天行程做了一个草草的安排。

第3天
2016-06-17

今天早上由朋友家的地越南阿姨出手做越南汤粉,赶紧观摩一下,谁知她也是买了半成品回来,不过这最后的一下子才是真功夫!

越南阿姨买回的汤料和米粉,这是早饭的材料。

这是相关的佐料。

把切好的上等牛肉码在米粉上

最后的一哆嗦就是把烧开的汤浇在碗里,烫熟牛肉,这个很重要!

越南河粉真的是很可口,不油腻是它的特点,香辣是它的辅助味道。在越南很少看到当地的肥人,在气候常年炎热的越南,很少有人吃油腻的的东西,因为油腻的食物难以消化,水谷运化不良,必然会生出疾患。从远古流传下来的各地的饮食习惯,一定是历代人民生活智慧的结晶,所以关注旅游当地的饮食也是旅游的一个要素。

平阳省的路边的铁皮房,是一种很常见的的景象。

空气质量相当的好啊!

小洋房一般都是瘦长的,宽门脸的房子是要多交税的。

这房子里住的一定是有钱的主儿。

别呀!太亲热了会出事的!路上看到的大货车小事故,一个不小心,堵了一条车线,我们的车在另一条车线上,慢慢地爬行着,所以才能拍到这样的照片。

大牌集中的店。

应该是高档住宅啦!

隐秘的餐馆

这个餐馆是我们的重要目的地,在一个很隐蔽的小路上,不是一般人能找到的。这是在这里开厂的台湾老板发现的,在这个语言不通的地方,只要有一个会中文的人知道了这个地方,就会很快的在华人圈传开的。

看板我是照下来了,能不能找到就是你的事啦!

盆盆里都是些活海鲜。

隐秘的餐馆

越南的餐馆规模都不小。

大脆饼,有椰子和奶油味道的芝麻米饼,很好吃!很想看看是用什么锅烙出来的。

大脆饼和帽子一样大!买几个带回去吃。

烤大虾

越南螃蟹,膏肥柔嫩!

馋了吧?这时候还管什么胆固醇高不高啊!

隐秘的餐馆

没搞清楚这是什么东东,好像是小号的象鼻蚌,葱姜蒸的非常好吃!

蒸石斑亦是非常鲜嫩的。

活的小章鱼。

隐秘的餐馆

烫熟吃,不知为什么有点犯罪感,是不是有点作孽啊!

第一次知道硬硬的越南春卷皮遇热就变软,不需要预热加工就可以吃啦!

越南的酒和饮料

隐秘的餐馆

厕所没有图案标识,左边两个字母的是女厕,右边三个字母的是男厕。

在这里吃了一顿性价比很高的海鲜大餐,烹饪是手艺,食材是灵魂,没有污染的水域,没有药物的鱼虾,在这里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吃就是简单的吃,不必考虑食材是否有被药化,不必担心吃完了是不是命短了。真的没想明白那些为了钱,干没有底线的事情的人,为什么要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谁敢保证你这些带毒带药的食材,不会被你孙子的妈吃了,生个给医院送钱的孩子呢!

据说这里原来是一个小渔村,现在因为有石油的开拓,也兴旺发达起来了,石油的開拓是头顿的主要经济基石,也是越南最重要石油和天然气生产根据地。石油出口每年供给越南国库收入的30%。

这里的景象是不是一点都不落后啊!

头顿

很现代的建筑吧!

头顿

耶稣山是头顿的一个著名景点。建于1971年,28米高的耶稣像的底座有个10米高的台子,内部有楼梯可以上到雕像的颈部,而雕像的两条胳膊是阳台,分別可以容纳6个人。

两位男士不想去看耶稣,只有两位女士开始朝圣之旅啦!

耶稣山

大中午的,说不热是假的,要放弃观景是不可能的!

上山的路上有些美丽的雕像,可爱的小天使们!不过雕塑的水平略差些!

山上的山花儿开,我才到上山来!

耶稣山

开始登山,由于方向的问题根本看不到耶稣像,也不知究竟有多高。不过走一段可以看到有数字标记的台阶300,400,500... ...

这些都是在宣教上有贡献的名人吧!

有这样的碑文,可是看不懂,文盲是不是要用泪水洗洗啊!

耶稣山

自然的景色永远是魅力无穷的。

在30多度的高温下,拾级而上,这是最后一段了。

主永远都是张开关爱的双臂,拥抱一切!

耶稣山

一共811级台阶,在炎热的的天气下,一步一步走上来真是不太容易,不过我是刚刚从庐山的三叠泉的3500级台阶洗礼过的,这点小山亦不再话下了!

耶稣雕像下的台子上有故事的画面。

下山时再补一张吧!

耶稣山

在高处俯瞰大海,景色宜人。

海边的景色永远是以辽阔和深邃撩拨着人心,望着海天一色,白云如纱,常常是不知道要看什么,每每却总是看不够的。

海岸风光

耶稣山

海边的城镇的公路上,车不多,没有拥堵,养眼养心。

我们离开了耶稣山,阳光也更加灿烂了,海边风景宜人,温度可不宜人,还是不要把脆弱的皮肤贡献给紫外线吧!往回走吧!还有一顿朋友聚餐在等着我们呢!

海鲜酒店

傍晚回到平阳省

在繁华的平阳大道上有这样一个很上档次的“翡翠皇宫海鲜酒楼”。

菜肴是地道的中国风,味道是正宗的家乡味,这里是在异国他乡的华人聚会的地方。

海鲜酒店

乡情总是在香味中更有乡味,在越南的说华语的人,不管是来自哪个国家的,只要想家了都会找一家中华料理去品味乡情,只要来了好朋友都会在上档次的海鲜酒楼品味友情。席间听他们介绍和讲诉奋斗的经过,不禁为这些背井离乡,不惧艰难的华人们竖起大拇哥,一想到我们出来旅游只有几天的时间,还要做功课,还要担心语言不通等等问题,没有搞明白还不敢出门。再看看这些哥们儿,赤手空拳,语言不通,居然也打出了一片天地。
    华人华语打天下,天涯海角显神威。愿他们事业蒸蒸日上,祝他们财运亨通!

第4天
2016-06-18

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去芽庄,今天是乘越南的国内的飞机。

这座大桥在飞机上曾经看到过。

摩的是这里的主要交通工具,载人亦载物。

这个建筑很奇特,是越南斗笠吗?

国内机场

胡志明市的国内机场和国际机场的傍边,与国际机场似乎也没有太大的区别,一切都很方便。

出租车也是很方便的,预约到家门口,送到机场,服务业很到位。

机场的外景。

国内机场

机场内景色

自动登机的设备。

机场里的秩序很好,基本上是安静的排队,有序的登机。飞机是满员的。飞行技术也不错,没有感到国际和国内有什么区别,也许是路途短的缘故吧!

安全抵达芽庄机场,下了飞机,给我们的VN1356S拍张照吧!

芽庄机场

从胡志明市飞到芽庄只要1:05,芽庄位于越南中部,是著名的海滨城市和港口城市。

下了飞机,约好的酒店来接我们的车却不见踪影,又是打电话又是等,好容易看到了一辆希尔顿酒店的面包车,问了司机居然说不是接我们的,看看还有座位,就想跟司机通融通融,谁知越南人的办事方式死板的要命,就是不肯带上我们走,最后还是我们打电话回到胡志明市,让那边的越南华侨打电话到希尔顿酒店,希尔顿酒店再电话通知司机,这样我们才上了车,从机场到酒店似乎开了40分钟左右

芽庄的希尔顿酒店大厅

希尔顿 芽庄

客房内部,只有床头的彰显着酒店的属地。

从酒店的凉台上可以看到大海。据说这里拥有全越南最好的海滩,一会儿可以去溜达溜达。

大教堂前面的路

摩托大军

海滩

芽庄

月在云中的的海滩慢慢地热闹起来了!

芽庄

月光下的你侬我侬。

芽庄

一行四人似乎对海岛游没有任何兴趣,在前台要了一张酒店附近的地图,看看龙山寺和大教堂都距酒店不远,就决定先去这两个地方看看吧!

在越南我们是一次一次地体会到语言不通的痛苦,原本打算步行去离酒店不远的龙山寺,可一出酒店就感到热浪扑面,还是打的吧!门童帮着招呼了一辆的士,拿着地图给司机看,司机一直点头,那我们就上了车,谁知他却向龙山寺不同的方向开去,开始以为他是因为单行道,或者是因为太近,想绕一点路,谁知越开越不对了,别是上了黑车。急忙再用地图与他核对,果然他不是要拉我们去龙山寺,而是要拉我们去比较远的婆那加占婆塔,眼看就要过Tran Phu 大桥了,不能由着他胡来,大家一致用坚定的口吻表示了“NO”。司机无可奈何地调头往回开,开回龙山寺,我们只付了他里程表显示的一半车钱,以告诫他对游客的不尊重,他当时也没有提出异议。后来当我们从龙山寺走回酒店时,才发现这段距离非常的近,我们付的车费还可以买一个“冤大头”的。

龙山寺,有人说应该是“隆山寺”,不收门票。

龙山寺

有中国建筑风格的龙山寺(Chua Long Son),是芽庄最大的寺庙,位于寨水山脚下,建于19世紀末。

这里的建筑虽然比较现代,但不失庄严亦略带幽静。龙纹饰的大型瓷砖画彰显着有中国文化的血统。

佛像不大,可香火很旺啊!

龙山寺

汉字的楹联越南人能读懂吗?

去后山拜见大佛的人流。

是不是非常的中国风吗?

龙山寺

这是山顶19米高的雪白大佛,非常壮观。在露天的情况下还能够保持得如此洁白胜雪,可见这里僧人的修行劳作是不偷懒的。

在大佛下有七个红色火焰,里面有7个僧人头像。这是为了纪念1963年殉教的7位僧人,释广德为了抗议南越总统吴庭艳和南越天主教会对佛教徒的迫害,带领六名僧人举火自尽。他死后,尸体经过再次火化,但人们发现他心脏竟然还保持着原形。这一事件所造成的舆论压力,迫使吴庭艳不得不进行改革,但他的一再拖延使得跟民众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最后陆军的杨文明发动政变,除掉了吴庭艳。所以也可以说这七位僧人的殉教,改变了历史的进程。

后面有门可以进去,进去是要脱鞋的,有点怕麻烦,所以就没有进去。

龙山寺

在寨水山山顶眺望一下芽庄市,大佛也是这样的注视山下芸芸众生的。

这里还有一尊涅槃的大佛,面带慈祥的微笑静静的涅槃了,涅槃不是死去,也绝非转生。而是要将不生不灭的永恒传递下去。

走出龙山寺,沿着回酒店的方向往回走,没几步就看到的芽庄火车站,本想进去看看,可他们走得太快,只好在外面拍了一张照,表示来过啦!呵呵!

大教堂

路过火车站,很快就到了大教堂。教堂前交错着几条主路。大教堂建于1928-1933年,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高大的钟楼气势恢宏,墙体的石刻和内部五彩雕花窗又不失别致。教堂的建筑像道庄严肃穆的风景线,我们正赶上弥撒,本想进去一领其庄严肃穆,谁知被门口的真教徒拦在门外,我们装腔作势的划了一番十字,人家也许看出我们是冒牌滴,就是不让进,老兄也不管人家是否听得懂,大讲基督慈爱,那阻拦之人非常无奈,不情愿地放我们进了教堂。

外观庄美,很期待观看内部的精彩。

外观庄重的大教堂。

大教堂

芽庄大教堂(Nha Tho Nha Trang),是1928年法国殖民时期兴建的哥德式风格建築,現在是芽庄主教的住所。

人家在虔诚的做礼拜,我们实在是无法进去观看内部的华丽,只在门口张望了一下,不忍打搅人家的虔诚,连照片都没有照,就围着教堂外走了一圈,这可以说是第二次在越南的教堂吃了闭门羹。

海鲜大排档

晚上,在门口的海滩走了几步,还是打了部车找海鲜料理吧!先是到了地图上标记的海鲜餐馆的集中地,那里都是旅行团的大巴车,想必都是来挨宰的,咱就不用献血了吧!最后在路途中找了一家似乎是当地人聚集的地方,来了一顿海鲜大餐。

海鲜大棚

在越南不论哪个城市,到了晚上这样的场景,是比比可见,人声鼎沸的好不热闹!

海鲜大排档

这里不仅热,而且闹。

海鲜种种。

大龙虾

炒花蛤

海胆也太廋了,那么大的壳壳,那么一溜溜可食之物啊!

一虾两吃的清蒸龙虾。

葱姜炒

海鲜品尝完了,几个人沿着大道往回走,看到一个小巷子里有些小店,就转进去看看。

琳琅满目的小商品。

海鲜大排档

来这里的年青人比较多。

路边的推车小食品

第5天
2016-06-19

今天约了一部车,从芽庄拉我们到大叻,然后陪我们在大叻游玩后,送到机场结束行程。所以一早上车来之后,我们先驱车去了占婆庙。

我们包的车前面供着一尊观音,还有一辆小车,这辆小车在路上冲下来过两次,这尊观音和她面前的花盆一直是稳稳地在车前。

芽庄

告别芽庄希尔顿。

芽庄

这些个线线要维修时会怎样啊!

芽庄

在加油站看到一个美眉带着流苏的短裤很特别,拍了一张。

芽庄的街景

婆那加占婆塔
   占族(Cham)是越南南部的少数民族,这个婆那加占婆塔于公元781年建成。这是越南古代占婆族帝国中部的一个古迹,有些柬埔寨吴哥窟和印度教的风格。

开放时间:6:00-18:00
门       票:22,000越南盾

婆那加占婆塔

这个塔是可以进去参拜的,注意:必须脱鞋!

红砖吴哥窟的感觉。

这是一个以母系社会为宗教的少数民族,在亚洲也有过一段辉煌的文化历史。

婆那加占婆塔

当年的红砖立柱上应该还有些什么?

虽有千年的历史,现在看起来依然精美壮观。

这样的塑像是不是从柬埔寨来的女神啊!

婆那加占婆塔

岁月的风蚀让雕像残缺不全,可女神骑大象的轮廓还是可以辨认出来的。还可以看出卷着鼻子的大象,驮着女神,安稳的举步走来的样子。

贡品摆满一地,都是些家常饭菜,水果等,心意到了,神也会领情的。

庙里还有一些仿制的砖陶工艺品出售。

婆那加占婆塔

有汉字的碑文,眼神好的慢慢读吧!

途中

离开婆那加占婆塔,驱车赶往大叻,山路弯弯摇摇晃晃的令人昏昏欲睡,途中稍作休息,停下来看看大青山,看看小瀑布,亦是快事。

山路弯弯

大青山

小瀑布

途中

路过春香湖,这是大叻的一颗明珠。

人们总是希望美上加美的。

春香湖

这里似乎没有那么热,在湖边走走也不错。

酒店

到了ngoc lan酒店,风景实在不错啊!

酒店大堂

酒店

在酒店楼上看到的景色,可以看到大教堂的钟楼尖,应该不太远吧!

酒店

大叻天主教堂建于1931年和1942年,这座教堂是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人住在大叻期间使用的。大叻大教堂的钟楼在很远的地方都可以看到。 也是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

教堂总是有教堂的威严。

大叻天主教堂

教堂内部是可以参观的,阳光照进来,教堂內的彩色玻璃窗绚丽多彩,它不仅吸引当地居民到大叻大教堂做礼拜,也是大叻热门的旅游景点。

院子也有一尊上帝耶和华的塑像,不时地有人来参拜。

教堂里的书店和小卖铺。

大叻天主教堂

离开天主教堂,下一个节目是"疯屋子“,这个景点是大叻的必看景点,到了那里你就会明白为什么叫疯屋子啦!
     疯狂的房子是由越南前总统女儿NGA设计的,想必她是一个任性和疯狂的设计师,让每一间房子任性地复制着自己疯狂的梦境,让每一个角落疯狂的放大着自己的任性,她的想象力丰富却怪异,用这堆疯房子将自身艺术家细胞发挥的淋漓尽致,把各种奇形怪状的建筑元素拼合在一起变成现实,让这里成为了大叻必去的一景,也是世界十大怪屋之一。

门口的标志很有趣吧!疯狂的房子隐藏于一片充满法式风情的居民区中,门票40000越盾。

疯屋子

墙上贴满了有关这个家族的照片,设计师是个大美女。

错综复杂的建筑被真假藤蔓缠绕,怪异奇特的楼梯。

古怪的建筑是不是很吓人啊!房子的外形酷似一棵枯死腐烂的大树,从巨大的树洞沿着蜿蜒崎岖的独特阶梯而上,可以从一个房间到另一个房间。

疯屋子

奇思怪想造出的怪异房子。走在错综复杂的台阶上,需小心翼翼的,不过不用担心迷路,因为迷路的结果也许又是一份都惊喜。

人造的树洞和自然的植物交结在一起。

好任性的设计师。

疯屋子

任性得有背景啊!

登上一个房顶看前面的风景,楼梯太窄,扶手又很低,只能单行,带孩子来玩得加小心!

对面房上的白色楼梯。

疯屋子

室内很舒适的感觉。

生活设施齐全,应该也很方便。这样的房子是关门上锁的,但是可以观望的。

曲径通何处?白天通幽处,晚上通鬼处。

疯屋子

奇奇怪怪的回廊窗,带你走进科幻片。

风景还是不错滴!

房顶上的楼梯,专给上房揭瓦的准备的。

壁炉,烟囱?

老爷车库的门是蜘蛛网的花纹,其实这里有很多蜘蛛网的纹饰,也被称为“蜘蛛屋”。

爬高上低的在任性的设计师的杰作里,感叹着她的奇思妙想,感叹着她的任性。这房子还在不停地生长着,疯狂的生长着,多少年以后这个怪异的疯房子会疯成什么样子呢?

餐馆

原本我们包车的司机,4:30送我们进了疯屋子,就说不管我们了,他要下班,让我们自己回酒店,所以我们就没有顾及时间,在疯房子里任性的玩了起来,把个疯房子上下里外都走遍了,出门却意外地发现了司机居然在门口等着我们,真好!一起吃饭吧!

他带我们来到了这家餐馆。

菜单附上

餐馆

还不到6点,所以我们是第一拨客人。

餐馆

点餐很费心啊!因为语言不通,识得几个英文单词但又搞不清料理方法,有图片的按图索骥,没图片的就用手势。

这个是鸡。

餐馆

菠菜炒的不错,辣椒和蒜粒都是餐桌必佐之物啊!

餐馆

来条游水的鱼吧!

餐馆

这条鱼就这么来了。

红酒一瓶。

餐馆

晚餐实在很丰富,进餐中,很快就席满了。进来的客人衣着光鲜,看来这家餐馆在当地应该是不错的,老板娘也会说几个简单的中国单词,席间还会问我们“好吃?”我们离开时,还会跟我们说“再见!”可惜我们一句越语都不会,还是跟她说“再见!”吧!

给我们安排此酒店的朋友说,这个酒店虽不是大叻最好的,但却是最方便和最热闹的。真是应了他的话,晚上的大叻又让我们快乐了一番。

夜里的酒店外景。

夜市 大叻

在酒店的房间里看大叻的夜景。

下面的广场里有周末夜市,下去玩玩啦!

烤玉米,烤红薯还有烤鸡蛋。后悔没尝尝烤鸡蛋,究竟是烤熟的,还是煮熟了再烤的。

地摊上的烙画

紫米饭糯米饭

这里还有看热闹的情侣,这么卿卿我我地,看背影应该是个大明星吧!

夜市 大叻

这么可爱,不热吗?

原谅我的手机吧!

自制的酒,自制的零食,在这里都有卖的。

夜市 大叻

大叻春香湖的夜景。

在夜市上溜溜达达的玩了一阵,买了几个苞米棒子,几个人肆无忌惮的在人群中慢慢的啃着,忘却了时光,忘却了炎热,只管玩吧!等我们老了,吃不了,走不动的时候,再一起回忆这个愉快的夜晚吧!

第6天
2016-06-20

早上办了退房的手续,打算去大叻有名的庞卡尔瀑布,因为是包车,所以就放心的全权交给司机了。

酒店大堂,孩子们在尽情玩耍着,想到没有战争纷扰的和平环境是多么的美好!

大叻街景

不知名的景点

告诉了司机要去庞卡尔瀑布,就由着他开了一个多小时,有一段路还是山石土路,走的很艰难,没想到停下来的地方竟然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实在不知是什么地方,拿着手机打出“庞卡尔瀑布”给景点的小姑娘看,得到的结论是“No”,真不知道越南的司机为什么都这么爱自作主张,不管客人要去什么地方,想拉到那里就是那里,真是很无奈啊!

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的亲们,求教了!

这里的景色也不错,还有一架小桥。

不知名的景点

有山有水的,不过人工雕琢的痕迹太多。

回来写游记的时候,发现我们应该随遇而安的在这里玩一玩,然后再去庞卡尔瀑布的。

在那个不知名的景点前照了两张照片,赶紧上车赶往庞卡尔瀑布,白白浪费了2个多小时。总算来到了这个大叻名景。

这回没错了,就是这个大门。

庞卡尔瀑布

要走上一段路,才能看到瀑布。

有点失望啊!居然水不够多!

想象一下水多多时的壮观景色吧!别说你没有想象力!

庞卡尔瀑布

这不算奇花。

后面是奇木吧!

海鲜的牌价

餐厅

又是乱比划,瞎点菜,一到此时我就想笑。

餐厅

跟店家说再炒两个青菜,人家可实在,炒了两个一样的青菜上来。

餐厅

我们的包车司机带我们进的高档餐厅,吃完了饭,离上飞机的时间还早,就请司机带我们去了大象瀑布。

大象瀑布的規模好像比庞卡尔瀑布要大一些,环境安静清幽,游客好像也不少。我们就是在起飞前再多看一个景点吧!

门票:30000 越盾

大象瀑布的大门口

这里修缮的很漂亮。

这就是大象瀑布。

大象瀑布

这一对老外打扮成这个样子也很帅啊!

这里有很多的金家伙。

还是金的。

大钱小钱

这里有骑鸵鸟。

还可以骑大象。

大象瀑布

也可以骑水牛啊!

在园里逛了一圈,也有些累了,在园中的小卖店找了个位置坐下,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喝过越南的滴漏咖啡呢!

来一杯越式滴漏咖啡。用这种四件套泡咖啡,原理和大牌咖啡机是一样的,感觉不错。

大象瀑布

椰子是这样砍的,那刀可厉害啦!

咖啡还没喝完,天就下起雨来了,而且越下越大,大叻就是这样欢送我们的吗?

机场的规格不大,但是还是满热闹的。

大叻机场

上了飞机没一会儿就回到了胡志明市。越南中部之旅就这样落下了帷幕。

第7天
2016-06-21
中餐馆

今天的行程只重点的记入两顿饭,吃什么不是重点,关键是午饭后和血龙木的相遇,实在是很奇妙,也许是有些被宰的因素在内,不过是自动上钩的,愿者上钩嘛!

这是一家台湾老板开的餐馆

窗户很别致,施工应该比矩形的要麻烦吧!

中餐馆

还是中餐解馋啊!四菜一汤吃成这样才喂手机,哈哈!

越南的餐馆规格都很大,也许是这里的土地很便宜吧!

这里还陈设着一些木制的工艺品。

中餐馆

这是在饭后发现门口的玻璃柜子有一些手串,有紫檀的和血龙木瘤的,第一次看到血龙木瘤不免好奇,在店员的示范下,看到了手电光照射下奇异的景象。第一次看到木头能透光,而且是那么美丽的血红,一下子就迷上了,35000越盾一个,不能还价那就不还价吧!

能透光的血龙木的珠子手串。

用手机的电筒看到的这般景象。

中餐馆

买了这手串,就开始把玩,据说要把玩6个月以后,玩出了包浆才可以佩戴。这一路就有事可做了!

晚餐馆

这个是晚餐的餐馆,门口都是大酒桶。

餐馆的装修很有特色,全是酒瓶子。

门框上是酒瓶,廊窗是酒瓶。

晚餐馆

走廊上是酒瓶。

天花板上是酒瓶,灯罩是酒桶。

记录餐饭似乎很无聊,但有些特别地方记录下来,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备忘录而已,说到这里又想起一个话题,“游记到底是写给谁的?”现在的网上游记很多很多,有美文,有美图,有攻略,有经验,而我只想为自己的旅途做一点记录,随意写写,随心记记,随缘看看,有兴趣的朋友来转转看看,捡有用的,喜欢的消磨消磨时间吧!

第8天
2016-06-22
土龙木市

今天和朋友一起在土龙木市的市场上去买咖啡。

这里居然有这么漂亮的大教堂。

侧面也很漂亮。

土龙木市

围着教堂走了一圈。

真是没有想到这个小地方还有这个大手笔的教堂。

这次是我第三次在越南的教堂吃闭门羹了。

土龙木市

接着我们去了土龙木的市场,是为了再买一些越南的咖啡,也为了再浏览浏览土龙木市,再多多看看越南的民俗民风吧!

这个市场范围也不小。

有些乱是不是啊!

土龙木市

这里的花颜色好鲜艳啊!

这次是在“爸爸我是中国人”的店里,买了2公斤的“猫屎咖啡”,依然是真假不知,依然是油油的。老板娘的爹爹是中国人,所以会的中国话还不少,基本可以沟通。

回程去机场的路上拍到的这个塔,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塔,请知道的赐教啦!

也许这架飞机就是我们要乘的吧!

在越南参观了朋友及朋友的朋友的大厂房,看到在工厂里工作的大部分都是女工,做精细的手工是她们,做搬运的重活也是她们,试想家家都有一位吃苦耐劳,心灵手巧的母亲,这个国家还能差到哪里呢!
   越南之行改变了对越南的印象,越南的山清水秀,越南的安全食品价廉物美, 越南的妇女心灵手巧吃苦耐劳,这些都给我们的记忆留下了一抹彩虹。
  越南在友情中,友情在心中,心在岁月中,一切都在时光中来了,一切又都在时光中去了。我们用手去抓,用心去留,想必都有几分徒劳,即便是用一段拙略的文字记录下了,也只能是自己的一点点回忆罢了。所以,谢谢在这里观看的朋友们!谢谢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