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4.18

芽庄 胡志明市 行程简记(六)

玩法:自由行

发表于 2019-04-18 13:21

胡志明市的时候,凌晨5点还不到,这也太早了。很快就到了预订的酒店。按原计划6点多钟到胡志明市,我们就在大堂稍微休息一下就可以出去逛了,所以只定了当天晚上一天的房,但现在这情况还是多要一天的房吧,——想省一天房费还是省不到。前台不会中文,我们用“对话翻译”反复沟通,总算还有房间,二楼临街的一间房,晚上让我们看到了震撼的一幕,——但不含早餐,临时订房也只好如此了。拿出银联的信用卡来,却刷不了,——中国的影响力还是不够强大。把身上的越南盾都拿出来,差不多刚好付了房费。
九点钟左右我们出去逛街,吃了传说中的法棍,不过如此。先去了统一宫,但是买门票的时候,越南盾不够了,虽然看到路边有ATM机,但还是没敢用,就到中央邮局去换钱,那里倒是有官方换钱的地方,但是只接受美元,不接受人民币。我们只好到门口卖工艺品的店铺去打听,“可以用人民币买东西,但不可以用人民币换越南盾。”——这就是说辞。收银台的小姑娘喊来了经理,给我们换了一些。
中央邮局的前面是西贡圣母大教堂,外面搭了脚手架正在装修,里面也进不去。

照片描述:胡志明市,西贡圣母大教堂(红教堂

照片描述:胡志明市,西贡圣母大教堂(红教堂)

中央邮局建于19世纪末,是法国殖民时期的第一座邮政局,具有浓浓的法式风情,现在成了打卡的地标建筑,邮局里面游客太多了,拍不到一张全景照。今天前面不大的广场上有很多大学生穿着学士服在拍纪念照,还有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在集体活动。

照片描述:胡志明市,中央邮局

我们又走回到统一宫。在主楼里参观了几个开放的厅堂,在副楼里参观了一个展览,大概是关于越南历史的,看不明白,也没有很多兴趣,不过,人少,大热天坐在里面休息还是很舒服的。

照片描述:胡志明市,统一宫,

照片描述:胡志明市,统一宫,宴会厅

照片描述:胡志明市,统一宫,会议厅

照片描述:胡志明市,统一宫,副楼

我们找了一个街边的餐饮店吃午饭,又是吃的米粉,将近花了40块钱,感觉老板有两套价格,因为也看到本地人在那里吃,应该不会有这么贵。
下一个打卡地:战争遗迹博物馆,路上还来了一场暴雨,雨来得快也去得快。战争遗迹博物馆的前身是美军情报中心,现在已是越南唯一一家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60家和平博物馆名录的博物馆,内容主要是美国的越南战争。参观博物馆的除了游客以外,还有几拨有组织的学生。而游客中中国游客不多,确实里面涉及中国的内容很少,介绍世界人民支持越南抗美战争的部分,我们认真看了半天,才看到三张图片和中国有关,而日本的支持似乎不少,甚至三楼展厅部分解说词都配了日文。解说词一般配的是英文和越南文,用“有道翻译官”的拍译功能对感兴趣的内容作了翻译,基本上明白了大概意思。其中战争的残酷场面,和受化学武器影响的残疾儿童,给人的视觉冲击太强了。

照片描述:胡志明市,战争遗迹博物馆。

这几个景点相距都不远,我们都是走路过去的。一次我站在路边拿着手机导航,一位穿制服的警察小哥过来提醒我手机不要被抢了,看样子这种事还是时有发生,而越南政府只能采取这样的措施进行防范。还是自己多加小心为好。
回酒店的路上,又来了一场暴雨,但似乎对路上的摩托大军没有什么影响,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速度。胡志明市的摩托大军比芽庄的还壮观。下雨对气温也没什么影响,就像我们这里夏天的一场阵雨,但芽庄下雨的话,还是可以感受到气温的下降。

在酒店休息一会,我们决定去逛逛夜市。我们走到夜市前面的那条路上的时候大约七点来钟,看到有人从旁边的小巷里拖出很多货架,密密麻麻地摆放在马路中间,不是很整齐但似乎又有一定的秩序,一会功夫马路上就摆满了,前面是搭棚子的架子,后面是货架,觉得很纳闷。突然,我想起看到的一篇游记中描写的胡志明市夜市出摊时的情景,比夜市本身更有意思,甚至用了“暴动”这个词。我们也就站在路口怀着很大的兴趣等着夜市出摊。我们刚到的时候,还看到夜市那条路上还有汽车经过,但很快就安静了,应该是马路两端禁行了。在摆着货架那条路的路口,有两个穿制服的大叔站在那里,出摊的人再着急也不敢越雷池一步。大约7:20,人们突然开始行动了,首先是骑着摩托车的年轻人拖着棚架在夜市街上急速飞奔——只用一只手一只脚操纵摩托车,另一只手一只脚拖拽着棚架,丝毫不影响速度,——占领各自的位置,已经有家人等着那里,很快把棚子搭起,然后他们又返回来拖货架,在忙乱中显出秩序。不到半个小时,整个夜市街变了样子,灯光、商品、桌椅全部就绪。我原以为这里的夜市会和泰国的一样呢,吃的会比较多,实际上吃的并不多,更多的是卖衣服鞋包之类的小商品,感觉就是我们这边的地摊货档次。仅有的几家排档,我们又担心卫生条件,还是算了。我们就在夜市上逛逛,看看热闹,还是回到酒店附近去吃饭吧。

照片描述:胡志明市,夜市,准备出摊

照片描述:胡志明市,15号晚餐,酒店旁边的一条食街

吃完饭我们去逛街,街上人潮涌动,酒吧外面都支起了投影,到处可以看见拿着国旗的人,原来今晚是东南亚联盟杯决赛。随便放两张照片感受一下气氛。

照片描述:15号晚上,东南亚联盟杯足球赛决赛,越南胜出

LG也算是喜欢看体育赛事的了,但看到越南人民的狂热还是有点惊讶,更何况是一个如此没有影响力的赛事。十二点多钟比赛结束,越南胜出。我们站在酒店的阳台上,看到楼下游行狂欢的队伍一两个小时以后才慢慢散去。

照片描述:15号晚上,东南亚联盟杯足球赛决赛,越南胜出(视频,但这里放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