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1

少年逃离记——说走就走的越南之旅(西贡篇)

天数:1 天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朋友
Vietnam|写在旅前

无论年幼还是年老,我们都在不停地探索这个世界。世界就像是一本古朴而典雅的线装书,我们每往前走了一步,这本书就又翻开了一页。

我没有停止过对生活的热爱,也没有停止过对旅行的想象。一部电影、一本书、甚至是一张明信片都能轻而易举地勾起我对远方的渴望。向往远方的人,是内心温柔且清醒的。《天堂电影院》里说,如果你不出去走走,就会以为眼前的就是全世界。

而这次,我来了一场任性的逃离,把朋友圈关闭,迷迷糊糊订了机票,给自己一份惊喜。

Vietnam|游记

--出发准备

很多人都像石田裕辅书里写的那样,“坐在不足10平米的空间里,看着书里九万五千公里的绚丽。又或是和我一样,拥有一颗比九万五千公里还辽阔的心,却坐在不足一平米的椅子上。”

从想去越南到购买机票,总共不超过24小时。一个背包,一个相机,换了点美金,就开启了我的越南之旅。没有什么特别的准备,也没有做太多的攻略,想想还是有点小刺激。愚人如我,当我开始行走,就随它去吧,我们都只活一次。

--浪漫西贡,东方小巴黎

西贡曾是南越首都,法属殖民地,1975年,长达20多年的越南战争,以北越胜利而宣告结束,河内成为了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首都,为纪念越共领袖胡志明,西贡具有历史意义地正是更名为胡志明市

相对于胡志明与生俱来的浓重政治意味,我更倾向于叫她西贡。西贡夹杂着一丝文艺,如一个美丽温婉的女子,浪漫且弥漫着荷尔蒙的味道。这里是杜拉斯《情人》的取景地,梁家辉那段隽永的爱情至今萦绕心头。

--博物馆的一场精神洗礼

胡志明战争博物馆应该是个必须打卡的点,这里虽然不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那样的压抑肃穆,但是战争带来的创伤,是共鸣的。馆内悬挂的一张张照片,看到战争前后的今昔对比,战头销烟,还有战后一大批畸形婴儿,国破家亡的残败情景,真的让人很痛心。

一楼广场上停放的武装直升机,以前我只是在美国大片里见过,在越战时期使用广泛。它隆隆的飞过头顶,机枪不停的扫射,空气里弥漫着硝烟的味道,细想当年,那是多么的无情与残酷啊,站在这里,不得不让你珍惜眼前的和平。

再去看这个城市,她好像不富裕,但却充满故事。 你会对她有一丝怜悯与温柔,却又有一种无奈与惋惜。

--爱情记忆的邮局

中央邮局也是胡志明的一个标志,建于十九世纪末,由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部装饰华丽,圆顶极富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柜台,中部由外至内是环形长椅,纪念品柜台和长写字桌,大厅左右两侧的墙上各有一张大地图,据说是当年法国地理学家手绘。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人。在这里,停下脚步,挑一张明信片,纵使微信再快,也抵不过另一个地方的思念。西贡是慢,是异国情调,是法式建筑,是一张明信片。

不幸的是,出了邮局后走在路上下起了暴雨,随便找了一个咖啡馆就坐下了,我想痛快淋过雨后的故事,才能有更好的结局。

--来一场与音乐的狂欢

一天的浪漫而又文艺后,就到范五老街来转一转吧,随着太阳的落幕,霓虹灯逐渐亮起,夜市的摊贩紧锣密鼓的准备迎接这一天中的忙碌,随便吃点吧,似乎异国的美味比比皆是,饭后随便逛逛,找一个酒吧,点上一杯小酒,聊上几曲人生,享受下此刻的惬意,压力也好,烦恼也罢,暂时都拋到脑后吧,这是一场属于你自己的小狂欢。

Vietnam|写在旅后

和西贡的接触,短暂而又美妙,如果说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邂逅。

愿未来的日子里浪漫与柔情并存,愿一直在路上。

Vietnam|行程安排

DAY 1 战争博物馆-红教堂中央邮局-美术馆-范五老街

胡志明市区真的不大,1-2天能够逛完的,而且暴走就可以了,我们当时是头一天晚上到,第二天晚上赶去芽庄,大部分景点都去了。这个城市也可以尝试多呆几天,你慢慢品会发现还蛮有味道的。

Tips:

1、 战争博物馆里全是因为,英语不好就只能看图了

2、 红教堂我们去的时候是关闭的,不知道为什么就像个老厂区里的一座很普通的教堂,当时也就去打了个卡,然后就走了

3、 中央邮局边上有一条书街,也很适合拍照

4、 越南盾在机场换其实也蛮划算的,建议提前换成美元

5、 当你没有越南盾的时候,有时候美元也是可以流通的

Vietnam|关于签证

这次旅程是从泰国直接飞越南的,没有在国内办理,临时办啦落地签,非常方便!

同时,你也可以国内办理电子签,某宝就可以了。

--过关材料

1、 半年以上有效期本人护照

2、 越南落地签批文

3、 落地签申请表

4、 两张4*6彩色白底照

5、 25美元

Tips

1、 落地签批文某宝可搜,只需要把护照第一页拍过去就可以,价格20左右,提前一周办理,临时办价格会高很多

2、 办理批文时你要确定你几号入境,所以提前准备机票,确定行程

3、 批文会和入境表一同发至你邮箱,打印出来就可以了,几个人就打印几份

4、 签证费:提前准备好美元,1个月单次和3个月单次入境是25美元,1个月多次和三个月多次入境是50美元。

5、 入境表格某宝商家会帮你填写好相关信息,你只需在第一页的左上角贴个照片和第二页的底部中文签名就OK了(其他的信息留空不用填,第16条越南临时居住地址可填写酒店地址)。

--入境流程

1、 到达机场后找到落地签柜台,把材料和照片递给他们

2、 等待叫号

3、 叫号后缴费,拿到签证,是一张有你照片的纸

4、 过境(如果要给小费就在这里夹钱,我没夹过境也很顺利)

5、 出了机场就换点钱吧,汇率还ok的

Vietnam|Q&A

Q:有没有飞车党,摩托大军到底是怎么样的存在?

A:当然是有的啦,你在网上搜到的照片都是真的,我没有遇到,但是其他人有血淋淋的教训,建议预定酒店选正规高级的,然后把贵重物品锁房间保险柜里。出门也不要太浮夸,旅游虽说要美美哒,但你看起来巨有钱就很容易被盯上,包不要斜挎,为什么,被抢了最多是损失钱,但是你斜挎容易把人带着拖行,具体自行上网搜!

Q:打车容易被宰?机场打车会遇黑社会?

A:不知道,因为看过攻略,所以在坐车方面一直使用grab,价格是透明的而且比较合理,司机也还是很有礼貌的,虽然言语不通,但是可以发送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