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2

越南纪事——胡志明市

天数:9 天 时间:3 月 和谁:亲子

第一次与女儿一家人到国外自由行,这次越南的行程是芽庄、大叻和美奈三地。女儿提前做了攻略,吃住行不用我操心。由于成都直飞芽庄被旅行社包机,我们只能从成都飞广州,再转机飞胡志明市,顺便在该市蜻蜓点水一游。

胡志明市原名叫西贡,在老城区里有一条普通的范五老街,它得名于越南的民族英雄范五老。游客们常说的“范五老街”包括范老五街及周边的几条街道组成的一个区域,是该市有名的背包客聚集地,我们也下榻这里的一个小旅馆。

旅馆的住宿条件实在不敢恭维,空调是坏的,通风又不好,闷热的天气让我无法呼吸。而且,在胡志明市吃的东西也不合我胃口。我满肚子意见,女儿直言到芽庄以后,一切都会有所改善。个中插曲一笔带过,还是说范五老街

范五老街区,各式各样的小店鳞次栉比,是一个可以快速找到食物的地方。夜幕降临,白天还有点冷清的街区,已经是灯火通明,生意十分火爆。穿着清凉的女孩站在酒吧门口招揽生意,不同肤色和语言的各国游客摩肩接踵。

你可以放松心情在街上游逛,你也可以在街边的小排档吃夜宵,至于那种纸醉金迷的夜生活,想去体验的还是好自为之吧。旅游的地方物价肯定要贵点,国内外都一样,反正国人到了越南,瞬间就成“百万富翁”,这次该挥霍一盘。

中央邮局又名西贡邮局,始建于十九世纪末,最初由法国著名建筑师古斯塔夫·埃菲尔设计,即巴黎埃菲尔铁塔的同一个建筑师。中央邮局位于胡志明市中心的繁华地带,是该市的著名地标建筑,历经百年沧桑,仍然保存完好。

中央邮局正面墙上为竖长方形窗户,正门上有精美的雕像,下面悬挂着大钟,大楼两侧为半拱形窗户,外观乍一看像一座欧洲的火车站。黄色的邮局与红色的圣母大教堂相邻,一黄一红的哥特式建筑互相呼应,形成鲜明的对比。

如今,一部智能手机,一个微信软件,就可以搞定所有信息的收取及传送,到邮局去寄信件、发电报、打长途电话等生活方式,已经成为了历史记忆。每天有众多的游客前来中央邮局参观,想必是在寻找曾经一个时代的印迹吧。

已经下午六点,抓紧时间参观。走进邮局里面,大厅十分的宽敞,有着拱形屋顶、圆形花窗、吊灯壁灯等华丽的装饰,散发着浓郁的欧洲古典气息。大厅的尽头墙壁正中悬挂着胡志明的巨幅画像,慈祥地注视着成群的各国游客。

大厅摆放着光洁的木制长椅,供游人小坐歇息。两边各有五个相连的电话亭,游客可以置身于电话亭里,给你的家人和朋友拨打国际长途电话。在电话亭上方的墙上各挂有一张越南的历史地图,据说这是当年法国地理学家手绘。

再往里走,大厅中间是纪念品柜台和长写字桌,你可以买几张喜欢的明信片,写上几句掏心窝子的话,然后交给柜台的服务员盖上邮戳,寄给未来的自己或你想念的人。我没有去体验打长途电话、邮寄明信片,只是来这里参观。

从中央邮局出来,过街就是西贡圣母大教堂,其外墙红砖全部是从法国航运过来修建,故当地人称它为红教堂。这座教堂是仿照巴黎圣母院的设计而建,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造型,庄严宏伟,两座塔楼高达四十米,塔尖直入云霄。

如今,一百多年过去了,圣母大教堂的外墙依然鲜红如初,故意盎然,格外惹眼。教堂前是一个小公园,中央立着大理石圣母像,双手抱着缀有十字架的地球。来的不是时候,教堂正在修葺,只是在外面观望,拍了几张外景照。

由于中越两国那一段历史,加上关于该国的飞车党抢东西,海关人员公然向中国游客索要小费等传闻,对这个国度的印象并不是很好。其实,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无论是大街上还是小巷里,只要你小心谨慎一点,还是很安全。

也许是各人的际遇不一样,这次越南自由行下来,对这个国度有了新的认知。我们曾经有自行车王国的称号,而越南就是一个骑在摩托车上的国家。当你在大街小巷行走,那摩托车“突突突”的轰鸣声不绝于耳,从你身边飞驰而过。

胡志明市有许多法式风格的建筑,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都没有前往游览,统一宫也只是路过。法式的建筑风格和法式的生活情趣,在城市里随处可见,法国殖民时期的印记刻满了整个胡志明市,因此这里也被称为“东方小巴黎”。

天空慢慢地暗下来,顺路闲逛范五老街,然后回旅馆休息。我们在胡志明市只是短暂的停留,所闻所见难免以偏概全。对这个城市的印象,还是打油一首:西贡遍地有洋房,中央邮局大教堂,范五老街生意嗨,摩托大军赶路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