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柬、越三国纪行之越南篇(三)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1 天
胡志明市

越南掠影 提起越南,我总怀有一种复杂的感情。那是我们曾经勒紧自己的腰带,省吃俭用却慷慨大方地帮助过的国家,是一个我们中华儿女也为其民族的解放流血牺牲过的地方,同时它还是以怨报德,吃着我们的粮食,却又用我们给的武器弹药同我们打过仗的国家。通过众多的越战片我领略过越南人民曾经亲历过的战争的残酷,而关于越南近年来似乎卓有成效的改革到底给越南老百姓带来多少变化也是我想知道的。带着这种复杂的感情和众多的疑问,我在越南边检官员那面无表情的目光注视下走进了越南,走进了 胡志明市。 在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对越南的第一印象主要有两点,一是越南城市建设仍然处于我国大约十多年前的水平。胡志明市即当年的西贡,其在国内的地位相当于我国的上海。在法国殖民地时期也曾名声赫赫,但现在来看起码在市政建设方面已经明显落伍了。二是摩托车大军果然名不虚传。似乎是一种不成文的惯例,无论马路多宽,留给汽车的只有最内端的一排行车道,其余的便是前面永远看不到头,后面永远看不到尾,可谓之“浩浩荡荡,横无际涯”的摩托车流。只要遇到红灯,顷刻之间便会形成几百辆摩托车密密麻麻齐涌街头的壮观局面。听同车的导游介绍,胡志明下设三十余个郡(大约相当于我们的区),我们的车辆当时正经过的第三郡为各国领馆集中的地区,也是胡志明市最上流的住宅区。第一郡为我们正在前往的市中心区。华人则集中在也属中上流的第五、第六郡。越南货币为越南盾,一元人民币可换到二千盾左右,因此想过过百万富翁的瘾在这里可以轻松实现。但越南市面上最流行的却是美元。看来越南货币的信誉在老百姓心目中是大大打了折扣的。相关的另一个佐证是,越南房地产的价格不是用越南盾来衡量,而是用黄金来标示。如刚才所提到的第三郡,其房产价格在每平方米六两黄金左右,第一郡为五两。第五、六郡则为二到四两。每两黄金约四百美元,算起来其房产价格也不便宜了。陪我们的华人导游三十岁的样子,也属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的类型。他刚刚在华人区买下了一套面积为四十多平米的房子,言语之间颇有几分满足之感。想想国内的城市居民住宅中两室一厅已经成为基本户型,条件稍好的都是三室一厅或三室两厅了。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两国之间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而据我们这位也常带越南团到中国的华人导游讲,越南人无论是干部还是普通老百姓对中国还是十分羡慕的。而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从摩托车到家用电器、日常用品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中国货。 对胡志明市的观光是从南越时期的总统府开始的。总统府为呈白色的五层建筑。前后是大树林立的绿地和草坪。我们从一楼到五楼先后看了会议厅、宴会厅、会见室、总统办公室、娱乐室及总统家人居住的房间,总的感觉没有什么惊人之处,倒是对当年南越政权崩溃之际的地下指挥中心和当年最后一架美国直升飞机起飞接走最后一批南越政府官员的屋顶停机坪还略有兴趣。因为我还记得当年中国报纸对当时混乱情景的生动描写。从楼顶可以看到市中心依然是摩托车流滚滚的街景。在大门左侧,当年攻进总统府的越南人民军390号坦克车和随后进入的843号坦克车被永久地放在此地来定格当年那历史的一幕。出总统府后,我们又先后观看了不远处的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法式教堂,造型十分典雅的邮电局、议会大楼和音乐厅。这些都毫无例外地是法国殖民时期留下来的建筑。除此以外胡志明市的建筑便都显得乏善可陈了。 按照旅行社的行程说明,我们晚上的活动是乘豪华游船看西贡河夜景,吃烤乳猪。在酒店作过小整理之后,我们乘着夜色驶向西贡河码头。途中得知这原来是官方旅游部门安排的必须参加的晚餐和活动。问到夜景如何时,导游实在地回答“黑黑的,没什么好看的。”理应最热闹的西贡码头远没有我们想像得那么繁华,夜色中只有几块广告牌还算比较醒目。号称当地最豪华的游船从设施到餐具都不过尔尔。比设施和餐具更差的是服务,餐具不洁,茶水不热,服务员对我们这批到得最早的客人并未表现出应有的热情,而只是应景般地完成了不能不履行的程序。比服务更差的是饭菜质量,以极快速度上来的六七道菜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真是一道更比一道差,所谓烤乳猪用的原材料想必一定是二百斤以上的大肥猪。这就是我们所享用到的按当地用餐水平来看高得吓人的每人二十美元用餐标准的“豪华晚宴”!十分钟以后我们在服务员大约司空见惯,一点也不感到惊奇的目光中走下了游船,寻求导游的帮助另找地方来填饱我们备受折磨的肠胃。 我们所住的酒店在华人区,原来是私人所有,现被收归国有。酒店服务态度尚可,但服务效率不高。电视节目也远不能与老挝,更不能与柬埔寨相比,内容十分贫乏。次日清晨起来,本想出去散散步,街里巷间走走,加深一下对当地民情的了解,但踏出酒店不到五分钟,我便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打算,因为早上同样满街呼啸而过的摩托车不仅噪声让你无法忍受,难以想象其严重程度的尾气污染更令人有透不过气来的感觉。无怪乎摩托车手大多带着口罩出行。酒店前厅接待人员的越南民族服装倒满醒目的,昨天是红色,今天换成了海蓝色,据他们讲周一到周日每天都会换一种颜色。越南女孩子无论身材还是皮肤都要远胜于老挝和柬埔寨,被这种民族服装一衬托倒显得文文静静,给酒店增添了几分难得的亮色。酒店的早餐还是可以的。饭后我们到战争罪行博物馆去参观,这当然是展示越战这段历史的。但是除了院子里展示的当年美军被缴获的飞机、坦克车、大炮、巨型炸弹等还能引起游人的兴趣外,室内的展品和图片都显得非常粗糙,了无新意。相当于中国当年专为外国游客服务的友谊商店的越南百货公司在我们看来也索然无味,倒是最后参观的漆板工厂还有些许亮色。它对漆的处理类似于山西平遥的推漆工艺,但靠工人灵巧的双手用鸡蛋皮来拼出一幅幅非常生动的人物画和山水画倒是显得颇为别致和颇见功力。我在那里选购了两幅色彩和构图都颇为精美的风景画,也可以算作不枉此行了。 离开越南时出海关的遭遇让我们对越南的印象雪上加霜。我们一行的旅费都集中放在一向办事十分精细的老冀身上,几次出关入关无事便忽略了此事。不料此次出关被有心的越南海关人员逮个正着。面对着一大堆诱人的美元和人民币,无论我们怎么解释,海关人员都除了一再强调这违反法律,问题很严重之外,便始终保持一脸高深莫测的笑容。递烟陪笑脸是毫无效果的,直到我把一张老美的百元大钞在他眼皮底下塞入其箱底才予放行,这也算为我们的越南之行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吧。 总的来说,由于在越南停留的时间短暂,过分的负面评价似也失之公允。据说北方的河内虽然经济远不及南方发达,但人文环境还是不错的。很多西方游客特别是法国游客来还很愿意到下龙湾等海滨地区去吹海风或到美艳等乡下去享受田园风光。当年越战期间让美国人吃尽苦头的胡志明小道和地下隧道也是西方游客乐意寻访的地方。尽管不如人意的地方很多,但越南正在逐步开放也是不争的事实。据说越南反腐败的力度也到了足以矫枉过正的地步。据导游讲受贿相当于人民币一千元以上就会枪毙。当然导游的表述是否确切不敢枉下断语,因为我们也遇到过在海外长大的华语导游把一公里多说成是一公斤多的开心一刻。不过可以断言的是,越南的改革开放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有些问题的解决同样也将颇费时日。政府改革思路的深化和配套措施的完善,官僚体制的革新和政府办事效率的提高,社会观念的转变和群众对变革参与程度的提升等等,都会是越南人民继续前行时必须面对的课题。让我担心的还有另两点,一是生育观念的转变和人口政策的调整会如何。导游给我们的概念是,越南习惯每家至少要有四个孩子,他就准备要四个。而多子女的的家庭孩子竟有十个以上。如此下去发展的成果恐怕要丧失殆尽的。二是城市环境的持续恶化。胡志明市现有的二百多万辆摩托车已经在造成道路拥挤不堪的同时把空气也搞得污浊不堪,而公共交通体系又基本未建立,市区地价又已经达到几近惊人的水平,环境和发展的关系如何处理,恐怕也是未来发展中无法绕开的难题。 而如果仅仅是作为旅游目的地,我的建议是,如果你还有更好的地方可以选择,最好在十年之内不必急着到越南。 ------海风2004年12月30日于大连银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