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柬、越旅行经验及最新功略之越南篇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1 天

写这篇有关越南旅行经验时,我真的是有些爱恨交加的感觉,因为在越南有太多的不愉快、太多的反感,但越南又是那样的风情万种,与早已到处充满工业化的中国相比,越南仍然有那么多与自然贴近的东西。因此,我只能以一种矛盾的心情来写这篇稿子。

签证及相关准备工作

越南签证是在越南驻京使馆办的,地址在北京建国门外光华路32号,签证处可从使馆后门边的一个小门进去,一问武警就知道。越南驻京使馆紧邻埃及使馆,在英国使馆的斜对面。签证手续非常简单,一张二寸照片,填个表,交人民币350元(真够黑的,快赶上美国的价格了),三天可取;注意表上要标明在越南的联系人、地址及电话,我是从网上瞎抄了一个给糊弄上的。另外,必须清楚地写上进入越南的入境口岸名称,这一点要非常注意。在进入越南之前,早对越南边检敲诈中国人有所耳闻,因此,我不得不极力避免从芒街、凉山等口岸入境,最终决定从柬埔寨陆路进入越南。关于越南旅行的指南,因为嫌LP太贵,也只能从网上下载了一堆所谓的攻略。

入境风波

用这个小标题是因为从进入越南边境的那一刻就发生了不愉快。金边至胡志明市的汽车票是由金边旅馆代购,票价6美元。客车属于一家Guest House,清晨由该旅馆派小车来接到旅馆再换空调大客车,车况很好,乘客基本都是西方游客。从金边出发路况也还都不错,中途要摆渡经过洞里萨河,约3个多小时就来到柬越边境的小镇巴维(Bavet),柬方边检是在露天办的,出境手续很快办妥,没有发生索贿的事(当然也没有理由)。然后是从越南的沐牌(Boc Bai)口岸入境,这也是我在越南不愉快的开始。

越南这边有不错的边检大楼,与同车一群西方人一齐进入边检大楼,突然从旁边冲出几个穿蓝色制服的越南工作人员,如狼似虎,二话不说伸手就要护照,弄得大家都很困惑,半天才明白是要帮我们填入境表,每人交上1美元。钱虽不多,但如此强买强卖,也相当气人,我当然要拒绝,可是发现所有入境表都落入这帮人手里,要也不给,没有办法心里痛骂这群越南鬼没见过钱,也只能由他们来填。进行边检时,越南军人动作很慢,经常办了一半就竟自外出,半天也不回来,弄得边检大厅人满为患。总算办完入境手续,这时会有两位越南女卫生检疫官员会拦住游客,要求游客办理卫生检疫手续,其实就是开一张健康证明,天晓得他们如何证明我们是健康的。开好健康证明这两女人就伸手要钱,弄得大家都很困惑,大家都不得已再掏出美元。从收据上看健康检疫费是2000盾(合人民币1元),但在大家交出1美元后,西方游客都没有得到找零,而对东方脸的人一般都会找零,本以为会找越南盾,后来一看,居然找了我2000瑞尔,他妈的一堆废纸。就那么一点小钱,何必吃相如此难看呢,这一作法真的很损坏越南的国家形象,小家子气。以上经历也让我从进入越南一开始就对这个国家产生了不好的第一个印象。

过了关口,所有人在一个停车场等从越南过来的汽车驳接我们这些游客,等待过程中终于碰见一位国内同胞――一位从武汉来的MM,她从越南过来,游完柬埔寨后,为了省钱再经越南陆路回国。闲聊中,这位MM向我讲述了越南人如何宰客的情况,把我吓了一跳,因为在暹粒时碰到两位从西贡过来的北京游客曾向我讲过越南人如何“宰你没商量”的事,那时我还将信将疑,这一次听那MM讲述了亲身经历:越南的小商贩,尤其是米粉摊宰外国人非常严重,一般价格都是本地人的四、五倍,而且是全民一条心,一点都没有还价的余地。因为气愤这种不公平,这位MM在西贡买了一包饼干当主餐连吃三天。我不得不佩服起这位独闯天下的MM。临别时,这位MM 教了我一个绝招:到越南后直接去超市买东西,那里明码标价,物质丰富,价格公道。过了约一个半小时,驳接的车子终于到了,车况不错。汽车行驶在越南的土地上,从道路两侧的街景来看,感觉明显比柬埔寨发达多了。经过近一天的旅程,终于抵达了胡志明市。

西贡印象

虽然为了纪念胡伯伯,1971年解放西贡时,将西贡市改名为胡志明市,但仿佛这里的人仍然习惯使用原来的市名。西贡给人的首先印象是摩托车极多,也许是近年来越南实行改革开放的结果,人民生活水平反映在摩托车的数量上。每次过马路时,都会被越南摩托车司机的疯狂驾驶吓出一身冷汗,那场面还真有点震撼,一大群摩托车如黄蜂般轰鸣而过,尤其在拐弯处他们还要急加速通过,在其它国家早就将他们按危险驾驶予以逮捕了。虽然算不上什么繁华都市,但西贡肯定是一个风情万种的城市,法国殖民风情充斥了大大街小巷。尤其是西贡的女孩,别有风情,绝对符合李敖大师喜欢的标准“瘦、高、白、秀、幼”,当然我接触的都是从事服务或旅游行业的人,不管生意成不成,总是用发自内心的微笑来面对客人,服务意识强,不象国内的旅行社动辄忽悠人。另外,越南人英语都不错,即使是百货大楼的中年妇女也都能讲几句,这一点咱们国内的大城市如北京上海恐怕都做不到。越南的男人感觉不好,黑、瘦小,用两个字来形容――猥琐,尤其是狡黠的目光让人感觉很不可信任,也许是多年从事反殖民、反侵略抗争培养的一种民族性格吧!

西贡的住宿条件不错,一般从金边过来的客车直接会把客人拉到市中心区的范五老街,这里是旅游集散中心,有点象泰国的高栅路,旅行社、旅馆、酒吧布满整条街,不过找旅馆有太多的选择也不是好事,找了几家攻略上所说的旅馆条件都不满意,后来发现8美元以下的房间都不好,索性找了个12美元带早餐的房间,非常干净,空调、冰箱等设施齐全,条件相当不错,肯定要好于国内的三星级宾馆。谈到吃,从西贡开始就是一件痛苦的事,范五老街上的餐厅主要是针对西方游客,价格当然要高一些,合人民币15至20元一份的炒饭加5元左右的饮料,这个标准远超在泰国甚至在大马的水准,关键是味道很不符合中国人的口味。本想试图去本地人的饭馆吃饭,但拿到有英文标价的菜单一看,很一般的菜价都在20至40元一个菜,而且量很小,天晓得他们是不是有针对老外的另外菜单。于是把目光投向街边上的米粉摊,没想到武汉MM的话在此体验到了,所有粉摊开价统一,一碗米粉15000盾(合7.5元),因为没有标准不敢乱砍价,站在旁边看本地人付账,才3000盾一碗,不赶奢望享受国民待遇,说服自己把价砍到5000一碗就接受,可是那些摊贩一口咬定不行,再让一步10000盾总可以了吧,还是不行,太“黑”了吧(后来在滨城市场更邪乎,一碗要价20000盾)。在做了N多次的尝试后,不愿向越南刁民屈服的我终于选择去吃肯德鸡,不过美国的标准化工艺在西贡好象也不好使,食品不论是质还是量都打了折扣,好在越南人民的消费水平还吃不起肯德鸡,店里空荡荡的,远不象国内那样人满为患,能落个清静,这就是我在西贡吃的第一顿正餐。不过越南人民的狡猾也难不倒我,我终于祭出武汉MM临别时所赠的“葵花保典”――找大超市。马上回到旅馆向服务小姐了解周围大超市的分布,拿到宝贵的分布地图后,我直奔位于西贡百货大楼顶层的大超市,啊,这里的东西真是物美价廉,比咱国内还便宜,各种水果、熟食、法国奶酪、糕点、啤酒饮料一应俱全,均十分便宜,尤其是那腰果,国内要50几元一斤,而这里才20几元一斤,这才是越南人民真实物价的写照,可就这样越南本地人也很少,主要还是外国人,这里又碰见了若干国内同胞,看样子“葵花保典”已经散布出去了。大肆采购一番各种吃喝及特色食品,塞满旅馆的冰箱,物质生活又要极大地丰富了,心中开始得意:越南小杂毛的计量根本难不倒充满智慧的中国人民!

在西贡,行也是个问题,摩的、出租均对外国人有宰客现象,往往开出的高价让人不知所措,出租车也是打表就绕路,不打表则乱开价,而且高得离谱,东南亚国家中新加彼和泰国的出租车最规距,大马的出租车也是问题多多,到了越南更是肆意宰客,相比之下咱国内的出租车经过整治已经规范得多了。好在景点离范五老街都在可步行的范围内,也就省去与这些越南人讨价还价的精力。

在西贡除了去看那些一成不变的法式殖民建筑外,我倒是对各种博物馆有兴趣,因为看着这些和中国类似的革命宣传仿佛能够回忆起当年的一些东西。不过在越南革命博物馆的参观令我有些气愤,全馆都在歌颂胡伯伯如何领导越南人民抗击美、法侵略获得民族独立,却只字未提中国人民的帮助,要知道没有中国人民给予的大量帮助,他们自己如何战胜法国殖民军、美国侵略者呢?中国人民的牺牲也是巨大的,在这里却消失得无影无踪,甚至连当时的苏联老大哥也没提,真是个忘恩负义的民族。想想咱们中国人,外国人帮了一点忙就要一辈子怀着感恩的心情去记住他们,每个中国人都还念念不忘白求恩、柯棣华、美国飞虎队等等。真是民族与民族差异太大了。

在西贡参加了一个7美元的湄公河三角洲一日游,活动组织得很好,大船换中船、中船换小船,在湄公河入海口前的小岛之间地荡来荡去,其间还去了一个水果批发市场,那多得数不过来的热带水果真让人眼花缭乱,看到国内曾经大肆宣传、且卖得贼贵的台湾特产热带水果莲雾,这里一公斤才5000盾,买了一大堆之后一尝,味道实在不怎么样,真不知道那些台巴子干吗要向大陆推销那烂玩意儿。团队的导游是一名五十几岁的越南老人,一脸沧桑但英语不错,人也很幽默,旅行即将结束时,他为了推销第二天的古芝地道一日,开始讲起他参加抗美战争的经历,并撩起衣服让大家看他身上被美车直升机的高射机枪子弹削掉的几块肉,弄得全车的西方游客(肯定也有美国佬)都面面相觑。结束了一天悠闲的生活,也是到了该与西贡告别的时刻。在西贡住了三天,对这里我还是非常有感情的。临别时,又在西贡百货大楼顶层的超市大肆采购一番,强烈推荐绿豆糕、咖啡和腰果,这三样东东绝对值得买,特别是磨卡咖啡,在超市价格合理(半斤装约合人民币十几块钱),还赠咖啡过滤器。千万别去滨城市场或其它摊位买,那里贵且无法保证质量。

越南的Open tour一直是个有特色的客运服务,从网上了解到,特别是Sinh Café最有名气,价格也最贵。但为了求得好的服务我也是首选了Sinh Café。可是进入他们的Office,明明广告纸上写明了西贡经芽庄、会安、顺化至河内是25美元,可实际买票要29美元,那小姐摆出一付爱买不买就是这个价的架式。同行的朋友考虑到可能这里服务及车况最好,就只好同意买了Sinh Café的票。后来了解到,越南现在有十几家公司在做Open tour,价格最便宜的从19美元起,差别之大令人震惊,但服务如何就不得而知了。后来发现,Sinh Café的服务也不怎么样,车况一般,而且本来是专为外国游客开的现在也允许越南本地人上了,弄得全车乱哄哄的,很不舒服。尤其是最后从顺化至河内,竟然也发生了半夜拼车的事。所以,以后的朋友千万不要再迷信Sinh Café了,可以适当考虑其它公司更便宜的车子。

芽庄

Open tour bus从西贡出发七八个小时就到了,中途会经过Mui Ne海滩停留,目前Mui Ne海滨是越南大力推广的旅游地点,不过我看海滩也一般般了,一点特色都没有,顶多就是个渡假区,真的没有必要专程来此渡假,东南亚有太多好的海滩度假区,越南这里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国内的海南岛也远胜于此。到达芽庄已是傍晚时分,在Sinh Café Office周围找个7美元的房子,条件还可以。当即花6美元报了第二天的四岛一日游团。然后上街准备找地方大吃海鲜,结果问遍了所有摊,龙虾合人民币250元左右一公斤、大虾一公斤也要120元,攻略中所说的花50、60元人民币吃一顿龙虾海鲜根本就是没影的事。吃海鲜大餐成为泡影,只得进入一家餐厅,随便点了三个菜,价格都在20、30左右,可上菜后一看,量少得可怜,25元一份的所谓大虾只有可怜的两只,其它都是乱七八遭的白菜丝。越南的东东真他妈的坑人。

第二天一早去海滩看日出,个人感觉芽庄的海滩比Mui Ne要好一些,但砂子也不是很细,海滩边有几颗棷子树,算是有点热带风情,不过真算不上什么著名的旅游景点,到此消遣一下可以,专程来太不值得。从码头搭船参加的四岛游一日团,团员主要是越南游客,除了我们中国人外,还有两位瑞士人,一位美国老头,身边有三个越南妞围着美国佬转。在海上吹吹风到也悠闲,本想下水去游泳,可竟然要在船上买泳票,也就放弃了。中间要上岛参观,岛上的风光似乎比芽庄海滩更好一些,海水也更蓝。在船上中午还管一顿饭,不过吃的东西太差、有点难以下咽,更可恶的是这些越南人此时表现出谄媚的本色,一个劲地把菜往那三个西方人面前端。一天的时间就这样在船上悠然度过。

会安

我是乘夜车从芽庄出发,在Open tour bus上遇见一位孤身独闯东南亚的广西MM,于是一起搭伴旅行,一路聊天,发现这位MM勇气惊人,辞职后一人已经在泰国旅行1个月,在柬埔寨待了10天,真不简单。达到会安已经是清晨七点半了。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会安,可能由于来此外国人较多的缘故,住宿显然有点贵,位置稍好且条件一般的房间都在10美元以上,我在小镇边上找了间7美元的房间,蚊子特多。会安古镇受中国人的影响颇深,到处是中文题字,小镇的商业化非常严重,就象江南的周庄、西塘一样,所有沿街房屋都开了店面,外国人进小镇居然要花5美元买门票,我明告知我不进任何景点,才作摆。小镇内有很多华人会馆、祠堂,有的要凭门票进入,有的则是Free。不过从国内来的人肯定对会安不会感兴趣,因为每样东西在国内都似曾相识,这里其它更小。网上有人将它与丽江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连江南的周庄乌镇都比不了。最可恶的是,那座桥明明是中国人给造的,非叫“日本桥”。

会安的物价很高,小商贩也极黑,开给外国人的价格高得离谱。不过同路的广西MM表现了相当强的生存能力,她在西贡时已经找越南人学会了问价及数字的越南类,问这个多少钱的发音类似汉语的“抱妞”,往往可以获得接近国民待遇。不过这一招在会安不太好使,我们到几个米粉摊去“抱妞”,结果人家直接用英语“fifteen thousand dong”就把我们给顶回来了,再还价也没用。这位广西MM非常执着,终于有一个夫妻摊上女的在我们还价到7000盾一碗时有点心动,刚给我们盛上,没有想到那男的把手一横非要15000盾一碗,我们当然不同意,他竟将盛好的三碗米粉全倒在路边的下水道里,真他妈的把我气坏了,街边还有几个越南王八蛋在帮腔,看着这些矮小的越南杂毛,我真想一拳打过去,后来被同伴拉开。为吃饭的事真把我弄得筋疲力尽,与广西MM讨论道,西方人就不会有这种遭遇,因为他们根本看不上街边这烂东西,可谁让咱中国人贱呢,非要吃这一口。会安的不愉快经历使我对越南的感觉变得更差。

在会安河边,又碰到了两位从东兴过来的国内同胞,一见面就向我们痛斥越南官员的可恶,他们在芒街口岸入境时,因为没有健康证而被敲诈,斗争了一个多小时,是最后在别人说情的情况下,每人交了80元钱。据说现在越南人的胃口比以前大了,从前每人交个30、50块就放过,现在不拿出80、100的无法过关。看来越南的腐败已经根深蒂固了,我心中也只能庆幸自己没有从东兴出来。

顺化

我乘白天的车从会安去顺化,因为距离很近4个小时就到了,中途停了两个景点,一个是什么洞,一个是海滩,都没有意思。据说这一段被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一生必游的五十个地方,是人与自然和协相处的典范。我看实在有些言过其实,景色太一般了,如果这些美国编辑到中国的云南怒江上游、到广西去看一看,那才叫真的人与自然的和协相处呢。

顺化分新城和古城,客车停新城,去古城要租自行车,到是很便宜,半天也就合5、6元钱。古城离新城约3、4公里,骑车过香江一会就到。顺化故宫位于古城之中,门票实行内外有别,对外国人55000盾,对本国人10000盾,虽然不贵,但是里面真是没有看头,因为完全是北京故宫的缩小毁坏版,因为越战期间越共以顺化故宫为据点抗击美军,结果这里被美国飞机炸个稀烂,现在虽然维修了也极破旧。故宫外的旗台现在飘扬的是越南的独星红旗。沿香江往上骑5公里到天姆寺,可免费参观,里面除了一座塔是古迹外,其它殿堂也都是新修的,没有多大意思。倒是看看香江的风光挺不错的。沿香江再往上数公里还有几个王陵,没有去看,因为一路上听来过这里的国内同胞讲实在是太没有意思了。顺化不必花太多时间,有半天就足够了。回新城时看到顺化一个绝景:一大群穿白色越南民族服装的女中学生骑车而过,一个个清纯可人,据说顺化女子从小就受孔孟之道的教化,个个家教极严,是每个越南男人心目中最理想的伴侣。不过我想这些清纯丽人如果都插在那此黑瘦、猥琐的越南“牛粪”上也太可惜了。

河内

从顺化到河内只有夜车,从顺化出发后,口碑很好的Sinh Café公司终于也开始拚车了,在一个不知名的停车点,另外一辆乘客未满的客车把所有乘客都倒到我们的客车上,这些人以越南本地人居多,带着大包小包将车塞得满满的,车箱内因人多而充满了难闻的气味,这一夜注定将在难熬中度过了。不知道何时开始下雨,清晨到达河内时,雨下得很大,而且天气已经转凉,似乎从热带又返回到了温带。客车只能停在汽车站,正当两眼一抹黑的时候有人自称是Sinh Café的可带我们去旧城区的Sinh Café office,结果跟着去了才发现是一旅馆的拉客仔,虽然骗了我们,但在这雨天也只能花8美元被迫在此住下。

在河内的日子里一直是阴雨绵绵,这也为旅游景点打了折扣。与西贡相比,河内要落后许多,旧城区更是象个需要危房改造的地区。河内的女人与西贡的女人比更是缺乏秀气和灵气,男人则更加猥琐。而且在河内旅行非常不方便,英文也远没有西贡来得普及,问路简直费劲极了,还常常被指错了方向。去了环剑湖周围的几个景点,感觉太一般了,对于来自中国的游客我想河内的这几个景点根本就不值一看。依然要为晚饭而奋斗,在广西MM的带领下,我们在环剑湖周围的小摊小店里“抱妞”了N次,感觉价格都很离普,还价也是铁板一块,最后在一家小食店里遇见一位能讲一口流利越南话的法国人,请他与帮助与老板交涉,算是给了一个合理的价位,但按越南的生活水平看,我们得到的价格仍然要高出越南本地人很多。吃饭的过程中,与这位法国朋友一起讨论起越南的这种情况,这位法国人也很气愤,他在越南生活了五年,虽然能够说越南语也不能幸免,这就是越南人的民族性,每天都要为吃饭的事fighting,真累。当晚在环剑湖边的剧院看了水上木偶表演,门票分15000盾和40000盾两种,40000盾座位可能靠前并有一张节目的VCD,应该讲这样一场颇有水准的演出价格是很便宜的。

第二天一早专程去位于巴亭广场的胡伯伯陵与胡伯伯见了一面,胡志明陵每周一和周日休馆,其它日子仅上午供瞻仰。记得那是一个阴雨绵绵的早晨,在接受安全检查后(手机和相机绝对不能带),排队从侧门进入了这座黑色大理石建筑,进入时的气味相当糟糕,现在回想起来象是腐尸的气味,因为我问过其它去瞻仰过胡伯伯遗体的人大都闻到过这种气味。随队伍从胡伯伯的水晶棺旁缓缓走过,周围没有鲜花翠柏,只有四名守灵的战士默默站立着。胡伯伯身着灰身中山装、双手交叉胸前,静静地躺在那里,那标志性的白色山羊胡飘在胸前,脸色虽然安详,但水晶棺顶部两盏黄色的灯照在脸上和手上,那颜色有点恐怕。当时我很想过去给胡伯伯鞠个躬,然后再问问他在地下是否知道他的部下后来领导越南军民对他的恩人中国人民下毒手呢?!

下龙弯

早就知道河内有长途车去下龙市,但为了找到长途车站还颇费周折。先是与旅馆的前台、再是旁边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打听如何去长途车站,得到的回答一律是距离太远,没有公交车,必须打的,价格100000盾(合人民币50元),于是更有“好心人”介绍摩的司机,可以便宜点5美元送过去。更有“好心人”讲根本没有长途车去下龙市,必须包车,他可以联系便宜的车,每人10美元。F***,没有办法,只好再翻出攻略,有一篇上面提到在河内的长途车站叫金马车站,于是又去打听到金马车站的公交车,费了半天劲得到的回答仍然是必须打的,真他妈的全民团结啊。没有办法只得打的去金马车站,那可恶的出租司机张口先要60000盾,打表不去,说太远,还到40000盾,结果仅3公里的路,真是无话可说了。到了金马车站,根本没有长途车站,再问“去下龙市的长途车站在呢”竟谁也不告诉,整个被网上攻略涮了一道。最后遇见一位欧洲背包客也去长途车站,才得知,金马客运站前就有公交车去长途车站,这个时候我的唯一感受就是要尽快离开这个国家。挤上公交车,2000盾的车票就到了长途车站。当然,河内的长途车站非常混乱,好象没有固定的售票点,全是各个公司自己在经营、拉客,价格也混乱,找到一位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弄清了去下龙市的长途车,票价是40000盾。

河内至下龙4个小时可达,车是韩国现代中型客车,车况不错,但超载严重,司乘人员一路上见人就拉,将车塞得满满的,且车上的越南农民又都烟不离手,真是难熬的4小时,不过接近下龙市的时候已经行驶在海滨公路上,海上桂林的风景此时已经时隐时现了。下龙市实际上由拜寨(Bai Cai)和鸿基(Hong Gai)两个区组成,下龙弯的旅游出发地在拜寨,因此从河内去下龙市要先经过拜寨,告诉司机在离拜寨摆渡站三公里处下车,这里是旅馆集中区,8美元可以住上不错的海景房。周围有大量的海鲜馆,人民币也好使了,感觉真的离祖国很近了。不过感觉这里的海鲜做得不行,价格也不便宜,花蟹每公斤人民币70元,糕蟹每公斤120元,肉蟹每公斤100元,注意:买好后,在拿去做之前一定要在蟹上做记号以防店家偷梁换柱,我们就是买个大的换了个小的,吃了个哑巴亏。

从旅馆区到游船码头还有数公里,摩的10000盾可到。在码头周围会有很多掮客向游客推销包租游船,而且开出的价都很高,包船8小时海上游每人要30-40美元,都讲自己是最便宜的价。千万记住不要相信他们的游说。在码头内有专门统一的游船管理处,因为没有任何标志,很难发现,这里可统一安排游客乘船,一般凑齐若干人后就会出发,分别有4小时游和8小时游,因为当时天气阴霾,个人认为4小时就足够了。凑了7个人一条小型机动船,每人仅交40000盾(合20元),非常合算。另外需要购买下龙弯的门票30000盾(还是外宾价),作为一个世界自然遗产,下龙弯的门票仅合人民币15元实在是太便宜了,想想国内的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九寨沟等,哪个不要个百八十的。因为整个2月份起从越南北方到中国的广西都是阴雨时节,天气不佳给4个小时的海上桂林观光打了折扣。游船进入奇石区后先去看了个溶洞,然后在奇石区转了几圈,其中有两块被称为“斗鸡石”的奇石算是下龙弯的代表。本人感觉下龙弯风景一般,不如中国的桂林风光。不过去海上吹吹风也不错。

回国之路

在外漂了近一个月,尤其是在越南旅行遇到的不顺,使我更加归心似箭。回国之路并一顺利。先到拜寨的码头花500盾乘摆渡到鸿基,长途车站就在鸿基站附近,这里有去芒街的长途车,在这里又被一帮越南人给忽悠了一次,窗口明明标着到芒街的票价是42000盾(合21元),可还没等我买票,司机过来说可以用人民币,两人交100块吧,我一愣,不是42000盾吗,这时又过来几位越南人帮腔,42000盾合人民币42块,你们俩人就凑个整数交100块吧,我简直难以想象,他们可能以为我的智商和他们一样低吧!我懒得与这些人多罗嗦,挤出人群直接闯进车站的办公室找负责人,问他到底多少钱,结果里面的人乖乖按标明的价格买票。

从鸿基到芒街车程约5小时,因为遇人就载,整个车子被塞得满满的,严重超载。好在车况、路况都还好,就是山路弯多、坡多,比较危险。翻越了无数高山之后,终于在傍晚时分到达芒街,口岸离汽车站较远,须打摩的过去。中国话在此盛行,因为语言交流无障碍,摩的司机也不敢乱来,花5块钱打摩的到口岸边检大楼。奇怪的事又来了,进入边检大楼居然要买门票,用护照的每人要交15000盾,又是捞钱的怪招。进入边检厅后在检查窗口递上护照和出境表(黄色的,在入境时所填表的附联,上面一定要有入境章,并随护照保存)。里面的边检人员拿着我的护照翻来翻去,突然冒出一句“健康证呢”,我的天啊,我真想问:老兄,我都回国了还要那玩意?突然想起进入越南海关时曾经被迫花钱得到过一张纸,现在想起一看,上面用英文白纸黑字写着:本检疫站证明该游客在进入越南时是健康的,没有感染任何传染病!递上这张健康证明,那小子摇头说不行,本想装一会傻,可旁边一位从事边贸的国内同胞提醒我,要给这位官员“意思意思”。一看表快晚上六点了,眼看国门就在眼前却不能回,心里一急,我这中国人花钱销灾的小农意识就犯了,拿出20元钱递给那小子,请他买包烟抽,就高抬贵人吧!没有想到那小子把钱往外一扔,说了一句话没有把我气死,“没有健康证一人交100块”。我急了,马上用中文和英语交替说“不要太贪心了,收个20块就行了”,这家伙把我的证件放在一边,开始办理别人的出境手续。真把我气坏了,于是大声质问那小子为什么要这样,如果不让过关就还我护照。立即引来了无数围观的人,这小子也没有想到我会来这一招,有点不知所措。当时我都已经观察好了地形,边检窗口离门口很近,出了门就是北伦河桥,桥上没有人把守,只要拿到护照,过关手续也不办了,就立即冲过关卡,几步就可冲过大桥的中线,过了中线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土地,看那小子能闹出什么国际纠纷来。由于围观的人过多,那小子有点挺不住了,开始给我与同伴的护照上盖好出境章,并递了出来,同时指指我手里的20块线,看样子这小子想要小钱了。我二话不说,接过护照,20块钱也不给,转身大步跨出门,上了北伦河桥几步就跨过中线,心时这爽啊!终于回到了祖国!

在东兴口岸入境处,一边等着边检盖章,一边与边检处漂亮的武警中尉MM愉快地聊天,述说在越南出境处的遭遇,并强烈要求中国边检处对每位越南人收取100元的健康检查费。那中尉MM也无奈地摇摇头,说越南就是这样。回国的感觉真好,在防城、北海、南宁物价便宜、物质极大的丰富,海鲜又便宜、品种又多,直怪自已为什么要在越南下龙弯那鬼地方去吃海鲜呢?!

越南旅行点评

1. 想去越南旅行的朋友一定要对在越南旅行的费用有个心里准备,不要想当然认为越南是个穷国物价就会象中国一样便宜。还有,去过泰国的朋友也不要套用旧经验,依我个人在东南亚各国旅行的经验,新加彼旅行费用最贵(唯一的发达地区),泰国和菲律宾最便宜,与中国类似;而越南因为存在对外宾的物价标准,使其吃、住、行的消费较贵,简直向马来西亚看齐,有的甚至超过大马。但有一点,越南的长途客运费和景点门票价远低于国内。中国的长途客运票价太高了,旅游景点的费用也是全世界最贵的,比小日本的还贵。在越南解决吃的问题的最好办法还是去大超市买食品。

2. 除了西贡具有法国殖民特色和较独特的风情外,越南的旅游景点与中国实在太相似的,历史、文化、饮食习俗背景都十分相似,作中国人,实在没有必要专门去那里旅游,顺路看看则另当别论。不过越南的旅游比中国的更贴近自然,人工修饰的少一点,主要原因是他们那里还相当落后,工业化的浪潮还没有席卷到全国。我曾问过一些西方游客为什么要来越南,他们的回答也是这个原因。我又问他们为什么不去中国。中国的风景远胜越南,他们回答说,他们很想去,但在中国英语不好使,寸步难行;而越南的英语较普及,沟通没有问题。另外这些西方人厌倦了纷繁的大都市,喜欢这种更加贴近自然的地方。说白人,落后也是一种吸引力。我们自己的国家也是从那个时候过来的,已经发展了,真没有必要再回头去看过去了。

3. 越南旅行还是有不少优点的,比如一日、两日的小型团队游都组织得非常好,价格统一、合理,没有欺客宰客现象,也不会发生强迫购物的事,这一点要比咱国内强,从事旅游服务的人员都比较诚实,没有乱忽悠人的,服务意识比国内的强。但全越南的摩的、出租车问题严重,欺客、宰客相当普遍,因此使用这些交通工具前一定要研究好地图,问清距离。越南的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很难用,尤其在河内,英语不通,很难交流,司乘人员也不热情;远不及泰国和大马。

4. 有关Open tour bus的使用,现在不必迷信Sinh Café了,以我的亲身经历来看,这家公司除了价格贵外,服务水准也下降了,尤其出现不良的拚车现象,使得乘坐夜车非常辛苦。现在经营Open tour的公司很多,完全可以选择一家性价比高的公司来乘坐。

5. 下龙弯的风景实在一般,不知怎么混上的世界自然遗产。来这里的几乎没有西方游客;除了中国的团队外,就是韩国的农民团。而且下龙弯的海鲜绝不比广西的便宜,不如在东兴或防城先吃足了再过来,或等回广西后再吃。如果遇上天气不好,完全可以放弃下龙弯,建议直接从河内经凉山回国,距离短,也免去海关敲诈之苦。越南的一些所谓古迹(什么陵啊、宫啊)完全不必去看,简直就是中国的缩小版,另外,如果去过吴哥窟,美胜谷地简直就没法看,可毫不犹豫地放弃。

6. 再提边境敲诈之事,强烈建议从陆路口岸出境的同胞强烈抵制这种邪恶的作法,不要有消财免灾的想法,这样更助长了边检人员的歪风邪气,现在从东兴和凭祥出境,因为没有健康证而受到敲诈钱财的行情已经上涨。强烈建议中国政府取消健康证制度,或对越南公民采取对等的收费制度。我走了二十几个国家,从来就没有听说过要健康证的事。

后记

此次东南亚新、马、柬、越四国之行历时29天,共两人同行,线路为:北京→广州→珠海→澳门→新加彼→马六甲→吉隆坡→槟城→吉隆坡→暹料→金边→胡志明市→芽庄→会安→顺化→河内→下龙弯→芒街→东兴→北海→南宁→大新(德天瀑布)→靖西(通灵大峡谷、鹅泉、旧州)→南宁→北京。每人总耗资人民币7600元,具体情况如下:

签证:690元(越南的签证最贵);新加彼2天:900元;马来西亚7天:1000元;柬埔寨5天:1000元越南9天:1300元;机票:1300元;火车票1000元;两广消费:300元。回来之后很多朋友对我花费如此之少感到吃惊。我总结下来有这什么几条规律:(1)线路设计得好,从不走回头路。(2)买到了廉价航空公司的最便宜机票。(3)避免从空路进出越南和柬埔寨这两个国家,省去当地昂贵的离境税和进出机场的交通费。(4)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虽然困难,但努力了就可行。(5)在柬、越旅行时,出游前尽量准备好食物及水,不要在景点买,避免让小贩宰。(6)充分研究攻略寻找省钱方法,举两个例子,去大马云顶的套票最合算,而套票在非节假日的价格最便宜,因此去云顶就要选择好日子,就能最省钱。第二个例子,从吉隆坡去机场有快铁和慢铁两条线,票价都是35林吉特,但乘慢铁中途在Putra jaya下车出站,再买票进站,总价就只有16林吉特,两人这一趟就能省人民币80多元。总之,动动脑子就会有很多办法。

另外一个发现:广西的靖西不错,田园风光迷人,广西人也非常好,诚实、热情,与越南人相比不知要强多少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