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5.08.25

下龙湾-会安-岘港,越南的美(美景pk美食)是假还是真????

鸡狗乖图书馆

天数:5 天 时间:1 月 人均:2500 元 和谁:情侣

好了,离开河内吃吃喝喝之后,鸡犬继续越南旅。不过犬的地理观念一向非常的薄弱,脑残的程度已经达到逼近弱智的地步了,考大学的时候居然才考了20几分.....所以秉持著「就算是智缺也有权力地图啊!」的心情(就像是白居易写唐诗一样),鸡犬制作了以下「鸡狗乖之:一秒钟读懂越南地理」的地图,供有志出发越南的小伙伴们参考。

以下是离开河内之后的行程:

Day1,下龙湾---住宿:船酒店。交通:船酒店有小巴(河内-下龙湾)往返接送。行程:游访下龙湾跟放空看风景。

Day2,依旧下龙湾---住宿:还是住在船酒店。行程:游访下龙湾、滑独木舟游泳,晚上居然还有跨年晚会!

Day3,会安---住宿:会安民宿。交通:从下龙湾返回河内之后,搭飞机到岘港(大概一小时的飞机程),然后转出租车到会安(40分钟车程)。到达已经半夜了,所以随便路边吃吃就睡觉咯。

Day4,会安---住宿:同样民宿。行程:看老城、吃小吃、喝咖啡、逛市场。

Day5,岘港---住宿:海滩度假村。行程:无限放空,天气好的话可以在海里游泳(不然就在游泳池里面泡水也开心)。

正文开始分隔线正文开始分隔线正文开始分隔线正文开始分隔线

下龙湾日落

河内吃吃喝喝几天之后,我们的越南行下一站则是下龙湾。 我们在网上搜寻了一番,发现下龙湾现在很多观光游轮,订房之后他们有小巴士从河内接送,然后船上所有的食宿行程都包含在房费内,相当便利又有意思。

就这样一早起床,登上了酒店的巴士,随途有一位像是导游一样的越南小哥,照顾接送大家,确认接到每位住客。 小哥一路上说学逗唱,还讲了一个故事,说之前英国阿森纳足球队去越南观光的时候,有一个越南小粉丝,徒步奔跑尾随足球队巴士5公里,即使期间跌进树丛里还撞到灯柱依旧矢志不渝,之后居然还换乘一台摩拖车继续追逐。 最后足球队终于开门迎他上车,全队跟他合照还给了他一个running man的绰号。

小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故事,因为那个小男孩透过努力,得到了和足球队亲密接触的难得机会! 他自己从来没有出过国,也很希望有机会认识外国人、听听别人说说自己的国家是什么样子。 他一边说,表情始终十分向往的样子,我则私下为这个贫穷国家感到微微地悲哀。

上船时间到

就这样巴士、休息站、接驳小船,折腾了大半天之后终于登上游轮。 大船慢慢的开出港湾之后,逐渐的,许多像是柱子一样拔尖的小小山头,又像是一块块漂浮在海中的巨岩,就这样一座一座、高低参差地出现在视野里面。 很快的我们就看不到陆地了,游轮发出规律的引擎声,平静而缓慢的在一片汪洋中行驶,就像是进入了一个无数巨人在散步的原野。 我们的小船穿行在这些岛屿的领域,它们有些离我们很靠近,可以看清岩上披着青郁而茂密的树林,比较大的上面还安放着像是玩具模型一样的灯塔、小庙或凉亭。 比较远的就变成一个一个蓝灰色的影子,那些巨人彷佛正在慢慢的往海平面的末端离去。 那海平面非常清晰而具体,当你望向远方的时候,就感觉自己像是驶在一块切割锐利的巨大绿色玻璃表面。 在这里会令人想起古时人们对于地球的想象,认为地球就像是一个大盘子,如果你一直航行到海洋的边缘,你就会掉下去。

船上的设备很简单,两层客房一共10间、一个餐厅外加顶楼的甲板。 房间不大但是设备齐全,每间都有独立卫浴和对外窗户跟冷气空调,干净舒适。

不过我们大多时间都待在甲板上,虽然冬天里海风还是有点寒意,不过有太阳的时候就十分温暖。 醉鸡和醉狗挟带了两瓶越南红酒、以及一瓶在免税店买的香槟上船,趁太阳还没下山,晚餐又还没开饭,我们就会开一瓶酒,在有点冷的傍晚凉风里喝上一杯。

有关夕阳的描写碍于拙犬实在是力所不及,虽然照片都是用iphone拍的,但是多少可以提供大家想象的线索。

最后再度引用利李维史陀的文字当作结尾,他真是一位伟大的诗人:

天际忽然出现许多雾霭,组成种种网络:这雾霭好像是以海平面的、倾斜的、垂直的、甚至漩涡的各种方式散往各方。 太阳光慢慢减弱的时候(好像是小提琴的弓从不同的角度移动、接触不同的弦一样),也就把每个雾霭网络轮着爆炸成五颜六色的彩带....

到最后只剩下模糊的蓝色互相撞击,就像是不同颜色、不同浓度的液体,被一层一层地倒进一个透明的碗里,虽然看起来层次分明,却慢慢地混合起来。

....

现在,太阳直射出来的光线已经完全消失。 天空剩下一片粉红与黄色:虾红、鲑红、亚麻黄、草黄,然后可以看到这些丰富的颜色也开始消逝。 天空的景观又重新已各种白色、蓝色、绿色再创造一遍。 然而地平线还是有些角落享受着自己无法持久的但却独立自在的生命。

....白天消逝、夜晚来临...经由某种不可理解的炼金术,每种颜色都成功地变成其互补色...天空由粉红变成绿色,但是其真正原因只不过是某些云彩在我不注意到的时候变成鲜红,对比之下,驶天空看起来像是绿色,虽然天空一定也是粉红,不过色调太浅,无法和新出现的非常强烈深厚的颜色乡抗衡罢了。....结果是,夜晚好像就偷偷摸摸地来了。

湾上的生命

除了坐船之外,酒店也为住客安排许多行程,所以基本上每天从一早起床之后,直到日落吃完晚餐,每个人都是活动满满。

鸡犬去参观了在下龙湾独有的水上村落,所有的住家和房舍都建在许多大保丽龙那样、浮在水面的「地基」上面。 这些水上人家有些独门独院,有些彼此连缀成一个聚集,虽然前几年越南政府禁止村民在这居住,但是在当地人的争取之下,他们终于可以搬回自己水上的家,在里头继续生活。 村民在这里维持原本的生活形态,捕鱼晒网洗衣,我们经过时居然还有水上恶犬冲出来狂吠。

另外这里也座落许多珍珠农场,算是下龙湾的产业之一。 说到珍珠农场就得要说说养殖珍珠有趣的历史,在短短的120年前,珍珠全都是野生采集的,当时世人并不相信珍珠能够养殖,因为技术太困难。 直到Mikimoto老先生终于不屈不挠的研发,最后成为了养殖珍珠的鼻祖,起初推出引起很大的争议,甚至在欧洲还有人控告他的养殖珍珠是假珠,所幸最后经由他努力的倡导,人们才逐渐接受这个事实,也因此,我们现在能量产质量稳定又相对平价的珍珠。

珍珠是一种时间的产物,母贝慢慢的分泌由碳酸钙和贝壳蛋白混合的珍珠质,去包裹无意间落入(或人工置入)贝壳里的杂质。 母贝每裹上一层质液,基本上就仅像是沾上一层透明的薄膜,只有在无数层迭积起来之后才逐渐对光线产生折射和衍射,最后变成我们熟知的那种油滑温润的乳漾光泽。 也因此如果这些珍珠质涂被敷得越细薄越多层,珍珠的光泽就显得越晶莹凝润。

同时,也因为这些半透明的珍珠质是如此细致,所以好的珍珠背光观察的时候,会呈现高度的透旋光性。 并且由于光线射入之后就在层层涂膜之间反射、向各个角度漫射发散,因此当你仔细观察时会感到彷佛从珍珠内部暧暧焕发出光芒。

好了,我对珠宝没有什么强烈的喜好,只是对这种小知识充满兴趣。 科普时间结束,继续下龙湾。

除了置入性营销珍珠之外,当然也有很多户外活动,像是带我们爬上最高的顶峰,能饱览下龙湾的风景(就是本文的第一张照片),或是钻入一尊巨岩的大腹中,探访九拐八弯的石灰岩洞窟。 虽然由于这时候适逢旅游旺季,到哪里都是摩肩接踵挤成一团,尤其是....我真的很受不了法国人,又吵又粗鲁,大还有那种自以为是殖民帝国的那种自以为优越的积习。 然而这里的自然风光、以及各式地形:森林、洞穴、沙滩、岩岸....等等还是非常清丽而变化丰富。

下午的时候,船长趁阳光好,就随意驶到一个无人的岛附近让我们游泳。 同船的小屁孩们见状全都兴奋不已,船刚停妥他们就纷纷从甲板上一边尖叫一边跳下水,然后一溜烟的就游上岸去探险了。 但是由于鸡在深不见底的海里游泳感到太过惊吓,不愿下水,所以只有犬绕船三匝就返回船上晒太阳了。

另外一天下午,船长则是带我们去一个像是鲸洞一样的洞穴,解开拖在大船后面的独木舟,放我们两个人一组的慢慢划行。 独木舟出乎意料的容易又轻松,刚开始试拨水几下之后大家都划的又快又好。 我们结队驶往鲸洞探密,没想到穿过之后居然别有洞天,我们不再是身处往洋之中的小岛,反而彷佛来到某个遗世独立的山谷里,这里四周都被巨岩包围,外边的海风和开阔的空间都被隔绝了。 水变成了一条淡水小溪,涓涓细流非常清浅,河边生满了茂密又翠绿的丛林和各种植物,充满咸味的海风也被一种泥土的清新味道给取代。 轮船的引擎声已经再也听不见了,独木舟和这里的空气都凝结得极端安静,岩石上的树梢因为一阵风或是动物而颤动的沙沙声、鸟类的低鸣、昆虫钻动、乃至每一次桨放下以及提起时低落的水滴声,我们都清晰可辨。

然后带头的船长(他也划了一艘独木舟)一边划一边跟我们说,传说中这里的岛上有老虎,还有在下龙湾特有的一种白腮黑脸的猴子。 他说这些动物都不知道怎么来到这海中央的岛上,人们很难得才会看到他们。 这时候忽然我们右边顶上的树丛开始晃动起来,我们大家不禁全都望向那里,聚精会神的盯着树丛深处瞧。 这时候,忽然从底下蹦出了一个毛茸茸的白腮黑脸,然后旁边又蹦出了一个小毛脸。 我们全部都兴奋异常,连船长也很高兴的说他很少看见这些猴子,最后猴子一整家认定我们无害,接连着七八只就从树丛中冒出头来,开始满山遍野的吊在树上寻找果子。

那整个像是一个世界尽头的场景,加上谜样的海上的猴子忽然现身,这些猴子究竟是如何,以及什么时间来到这个海中间的小孤岛上的呢? 一切都实在太超现实了,这真是在下龙湾令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回忆。

航向新的一年!!!!

跨年是一个好借口去做一些特别的点子,鸡狗今年则是计划在海上跨年。

当晚鸡狗再度提了一瓶酒窝在甲板上,一边看着夕阳慢慢的沉入海平面,那景色就好像万物在当下静止不动了一样。 落日的过程就像是我对于时间的体会,「自我的概念」总是延续而恒常的。 今天的我也就如同过去的我,虽然一年又过去了,但我从未觉得自己曾经改变。 让我想起一件趣事,有次犬和犬妈一起出去吃饭,犬妈坐下之后就冲着餐厅里的阿姨说:「欧巴桑,来碗干面。 」阿姨脸一沉走开了。 后来犬妈自嘲说:「有的时候我都忘记自己这么老了,居然还叫人家欧巴桑。 」(这倒类似孔子「不知老之将至」的庶民版本)

那就像是夕阳的颜色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变化,目睹这一切的我们,总是要等到慢慢开始怎么努力都看不清楚远方了,才惊觉到天已经黑了。 也是直到回过头来看,才能意识到时间已经过去,我,也的确变得不一样了。

今年犬过得很快乐,最好的事就是有鸡的陪伴。 我们一起经历了许多从来没经历过的事,看了好多特别的风景。

新年有没有新希望呢?许个愿先!

犬虽然就这样丢下了经营多年的工作,但是觉得更自在、也更从容。 犬慢慢理解自己以前无法理解的心境,了解到过去自己的偏执是如何伤害了别人,也最终伤害了自己。 犬也在学着用耐心和正面的心情来面对生活里的每个时刻,试着不要担忧未知的事情,快乐充实的过好每一天。 犬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可以不用花费生命的大部分,做无意义的事、为老板而拼命。 旅行、休息、做做自己的事情、或单纯的就是跟家人/好友/情人相聚在一起:「活着的质量」其实不应该显得那么难得珍稀,生活本身就该是一场最伟大的旅程,不在乎你去了哪里,但是重要的是你有没有在其中找到自己。

哎呀这种年度回顾文,写到自己都哭出来、读者白眼都翻出来也写不完,就在此打住吧。 总之由于今天真的非常特别,等到我们来到餐厅吃饭的时候,就赫然发现餐厅和餐桌已经被布置得非常可爱,红色餐巾折成漂亮的扇形,桌上还放置了Happy New Year小卡以及今晚特别的菜单,都是下龙湾最最新鲜的海产。

我们大快朵颐了一番,全部的人意犹未尽,就都移到甲板上聊天。 这时候跑堂的小哥上来宣布,由于今天晚上是跨年夜,所以船上的酒吧一整夜都是happy hour买一送一!!! 这个消息一宣布,就像是滚烫的油锅滴进了一滴水一样,全场哗然,大家酒鬼的潜质就在一瞬间被引爆。 我已经不记得当晚我们喝了多少tequila或是rum shot,总之9点不到,鸡狗就已经又醉又困语无伦次到了极点,于是我们决定先回房间休息,并且设定了闹钟,接近12点再起来上甲板去参加跨年倒数。 船上已经备好一大堆烟火要在倒数时施放,并且还准备跟隔壁的友船,一起把音箱搬出来、麦克风催起来,摩拳擦掌地要进行新年卡拉OK大PK。

醉鸡和醉狗倒头之后马上不省人事,一直到闹钟响起来并且门外各种叫嚣奔跑脚步声杂沓。 我们清醒了两秒之后就不约而同的决定继续睡下去,鸡狗在被窝中互道了新年快乐之后,随即沉沉的陷入梦乡,管他现在到底是15年或是100年都与我们无关。

睡梦中模模糊糊的听见巨大的歌唱声,接着好像是头顶上来了一大群开电音派对的海盗们在疯狂跳舞,整艘船上上下下的在水上摆动跳跃。 鸡狗再度失去意识,然后就是隔天清晨了。

早餐时间每个人看起来都呈现一副极度宿醉又虚脱的表情,只有鸡狗精神奕奕吃着面包涂着果酱奶油。

又是下龙湾美好的一天。 在新的一年,醉鸡和醉狗将继续维持自己独特(奇怪)的节奏,随兴所至又开心的生活着,cheers!!!!

会安,是假还是真?

今天是鸡狗的疯狂交通日。 早上还在下龙湾的船舨打盹,中午过后就坐上酒店的小巴奔回河内,四小时候我们被放在越南高速公路的交流道边上(越南的高速公路上面充满各种移动工具,从汽车、机车、到牛车不等....),打上一台黑车冲往机场,然后再反复折腾半天上机下机睡着醒来,抵达岘港(Da Nang)已经八点左右,天色全黑,再转搭40分钟的出租车,终于来到了此地的目的地:古城会安(Hoi An)。

会安自1999年就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整个小村落维持了古朴的面貌。 小村沿着秋盘河而建,河流经不久过后就入海,过去曾是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所以当时有很多华人经商后就这么住了下来。 小镇非常可爱,河岸、水渠交织,建筑有点类似明清时期的老房子,山墙、瓦顶,乍一看还觉得满像是黄山宏村的呢! 但是由于这里从15世纪以来,就有很多荷兰、葡萄牙、英法等国设立商站,所以反应在建筑的设计上面,形成了一种土洋结合的样式,比如铭黄色的墙面、或是拱窗廊柱。 加上现在还有一些居民继续生活在里面,所以到处都种花侍草,可以感觉到浓浓的当地生活的情趣。

但是写到这里我又不禁要批判了,再次抱怨我真的很受不了西方游客,没有要一竿子打翻一条船的意思,只是有些人真的太夸张。 我觉得这可能跟游客的组成也有关,由于越南目前还是属于比较便宜的旅行国家,所以有些人就是抱着要当大爷的心态来的。

当然每个人的预算都不可能无上限,能够花小钱就得到超值的享受人人都喜欢,但是我觉得既然身为一个旅行者,最基本该做的是至少尊重当地的斯土斯民,毕竟人家国家穷、经济弱又不是罪,不该被下贱的对待。

看到太多外国观光客,在城里面大呼小叫也就算了,还会跑去挑着重担的水果,背都被压驼的老奶奶旁边,彷佛看到有人耍猴戏那样的,不停拍照。 最后挑了两三颗橘子,付几块钱,还一脸他是如何慷慨施恩的骄傲相,我看了就觉得很反感。

相反的,也因为太多游客这样做了,所以更令我傻眼的是,当我走在街头时,居然不时会碰见那些佝偻的老太太们从各方欺近,她们会急急忙忙地,用双手递给我她的担子,要我体验看看挑担是个什么感觉(我想应该是西方人在生活中都没看过人挑担吧,所以觉得特别新奇有"亚洲风情"),然后不停的指着自己说,她可以帮我们拍照、没关系没关系、她也可以(像是一个越南风情画里面的布景道具一样的)跟我一起合影,最后问我要不要买一串一块钱的小芭蕉。

我当时真的是从惊吓(因为她一直很急迫的样子,想要把东西递给我),直到不解(她干麻一直要我照相),最后理解了(原来她把自己当猴儿了),真是让人觉得又难过又生气。

从这里我有一个心得,那就是:最可悲的事情不是被人瞧不起,因为你不能控制别人要不要尊重你。 但是如果连你自己都瞧不起自己,连你自己都把自己当猴儿,那才是真正的丑态。 (我大概太有正义感了)

也因此,第一天来到会安时,鸡犬对这个小镇并没有太大的感觉。 一方面可能也是因为新年假期是东南亚旅游旺季,所以到处都人挤人,看到的游客比当地人多太多,听到各种英语日语法语意大利语,就是没有越南话。 索性我们就躲回房间。

会安的真实身份.....竟然是?

鸡犬这次在会安的住宿出乎意料的令人满意,这是一个在古镇里面的旧屋改建而成,距离市场很靠近但是又有一段距离,位置非常方便却相对清静。 整个建筑虽然已经有点年岁了,但是房间宽敞干净,最棒的是对外窗很大,房间很明亮,窗户外面有一个私人的阳台,坐在阳台上面,就可以一览秋盘河,看着底下的渔船跟观光船来来往往,进出海口,视野非常开阔惬意。

也就是从这里开始,我们观察到一些有趣的当地生活。 比如我们阳台底下,总是停泊着一艘像是扁舟那样的小船。 我们刚到那里的时候,下午时间,船夫总是倒在船上睡觉,我们以为越南的船夫大概就是这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悠闲过日。 后来某一天,鸡犬特别早起,才发现那个总是睡大觉的船夫,正满载整艘的蔬菜渔获之类的,发送给十几位在朝市的担贩大婶。 她们来来回回的不停忙碌,船夫也没闲着,一直在帮忙卸货补货。

另外一次则是晚餐过后,鸡犬依旧待在阳台喝一杯、聊聊天,这时候在黑暗的河面上,传来好像是敲锣、又好像是打更的声音,非常规律。 我们非常仔细的望向黑暗的河面,逐渐的,我们看见两条小船。 一条船在河面上,像是圆规一样,绕着一个大圈,一边移动一边敲打发出声音。 另外一艘小船则是在圆心的位置,点着一盏灯、停泊不动。 最后我们才推敲出,原来这是会安渔民在河上捕鱼的方式,绕圆圈的船,利用敲打声,把鱼惊吓得往圈里跑,鱼儿看见灯光就被吸引过去,最后通通落入船夫的渔网内。

打更声就整个晚上持续着,直到大街上灯火已灭,黑暗中还是规律又缓慢的发出当、当、当的声音。 这时我们才恍然大悟,即使观光客灯红酒绿的,会安这个古城依旧维持着自己的时间,默默而稳定的进行着朴素的日常步调。

自恋最真

小旅馆旁边就是会安的大菜市场,第三天天气大好,阳光热烈,我们就早起上菜场。 当地市场非常大又热闹,虽然也跟台湾一样脏脏乱乱,但是蔬果鱼肉都看起来非常新鲜又漂亮。 后来我们才知道,那天正巧是农历十五,信佛的越南人都习惯携一束鲜花,上庙里拜拜(或是很多人家家里就供奉着小神龛),所以整个市场里有一半以上的摊贩都是花贩。 就这样,黄色、白色(这两色最多,因为他们也很喜欢菊花)、紫色、红色....等等色彩斑斓的视觉印象,夹杂在万头钻动的人山人海里面,市场彷佛变身而成了一个花海盛开的大公园,人声鼎沸之余,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清新的花香及青草的气息。(可惜我没拍到照片)

市场里也卖着很多熟食,都是挑担阿婆们把自己的担子停在路边,然后她们就很忙碌的开始奔上走下的,外送给附近其他的小贩。 揭开竹编的盖子,里面都是一小碗一小碗的玩意儿,有些像是碗粿那样的东西,有些则是芒果西谷米、或是加了虾米跟酥皮的色拉。

明明才刚吃过早餐,由于这些食物的吸引,导致鸡又开始啼叫他肚子饿了!

全越南最好吃的三明治,请尝!

既然在越南,那么绝对不能错过班米(越南肉糕三明治)。 正好,在会安就有一家鼎鼎大名的班米,是天涯浪子安东尼波登口中的:这是全越南最好吃的班米!

这间班米名叫「芳Banh Mi Phuong」,就在市场旁边位置非常方便,听说在安东尼波登之前就已经声名远播,每天至少卖出2000个班米。 我们过去时自然也是大排长龙,光是站在班米的制作台前面,眼巴巴的望着小班米们包好、成型,就足以让人感到饥肠辘辘心焦如焚。

班米最重要的就是外面那层面包,法国面包最要紧的就是面包里又大又均匀的气泡,如果缺少这些气泡,面包被压得太厚实,那就没有那种独特的外脆内软、初咬时酥松、咀嚼时又有点润韧的口感。 芳的面包都是自己制作的(因为旁边就是它们的烘培室),质量完美。

料理台边上许多人忙上忙下,但是主要由三位穿著紫衣的中年女士在填包班米,这三位大婶各司其职,搭配得天衣无缝,就像是当伯修斯寻找梅度莎时,碰见的冥河三姊妹(希腊神话中,共享一颗眼珠的三个女巫)一样,她们手执班米,那个可怜的班米,在她们的手中就像是那颗共享的眼球,不停的被传来传去,这个首先拿起来一个黄澄澄轻飘飘的漂亮面包, 然后迅速的一刀划下去抹上奶油和肉糕趴帖,然后另外一个就忙不迭地半迎半抢地接过面包,填入大量的鸡肉、牛肉丝、灌香肠、肉丸等等.....依照客人的点单,这里的班米有许多口味可供选择。 然后轮到下一位终于抢到班米时,她已经不耐烦到快要精神崩溃了,一边嘟囔好像在抱怨「老娘我都瞎了这么久,还不赶快把眼球还来! ....(设计对白)」一边凭借着一股近乎怨念的狠劲,奋力塞进蕃茄、洋葱、小黄瓜、莞荽、薄荷等新鲜香草,然后开光点眼似的淋上几大匙各色油料汤汁。 最后,叭啦啦!!! 就像是波提且利的画一样,如同从滚滚大海中升起的巨大贝壳,中间一颗像是珍珠一样的俊美小班米就乖巧的躺在女巫手里了。

味道当然是相当的好,十分丰富又有层次,但由于我妈说她不感兴趣看我对美食的发文,所以我只好潦草带过(其实是懒)。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颗只要大约 20,000至25,000越南盾(约人民币6块),虽然不算是爆炸巨便宜,但真是非常超值。

吃饱之后那只疯鸡终于又寻回了理智,于是我们就回到市场里面继续乱绕。 忽然看见了一个小咖啡摊,就在路边把几把椅子,架着一个小黑板,上面写着:兰姆咖啡,这个奇特的东西引起了醉鸡和醉犬的兴趣,所以我们就索性坐下来喝一杯饭后的咖啡。

美酒加咖啡,劝君来一杯

这个咖啡实在是太有趣了,首先要说说越南咖啡独有的味道,因为滤泡的方法滴流非常慢,所以它充分溶解出咖啡豆的滋味,极浓极苦的同时又有一种很浓郁的香草味,它的味道实在太强烈,如果不小心喝下太大一口,就真的会有一种前额被打一棒的感觉,所以记得一定要小口小口的呷。 然而加入兰姆酒之后,它的苦味则变成一种很复杂又迷人的味道。

一问之下才知道,这兰姆酒是越南当地产的,好心的老板娘甚至还让我们试尝一口纯兰姆的味道。 我们知道兰姆酒的原料是甘蔗,这是犬最喜欢的烈酒,因为有种香甜、焦糖的口味,非常有热带风情。而越南的兰姆酒可能是因为蒸馏方法不同,所以保留了更多甘蔗的风味,和发酵饮料的特殊而扑鼻的异香,像是果香、花香、还有一点果物过熟即将腐败的甜腻气味。

总之两者加起来简直就是天作之合,像是春日的苗圃,整体的基调是泥土的苦味涩味,但是同时又有小虫翻动腐土的甜美气味、以及幼苗探头的清爽嗅觉。

咖啡摊的老板娘是一位长相清秀的越南女孩,个头非常小却挺着一个大肚子。 她的笑声非常特别,真的就是Hiiii! Hiiii! Hiiii! 那样的笑声,听到她的笑声,就算是你不知道她在笑什么,也会觉得那实在是太好笑了。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两次大笑:

一次是另外一桌来了一家韩国游客,那位爸爸才喝第一口咖啡,就露出了上面我说的「头部遭受重击」的急症,赶忙去向老板娘要了温水去加进自己的咖啡里面。 老板娘一边发出ㄏ一ㄏ一ㄏ一的笑声,一边走到后头拿水。 第二次则是在我们喝了第一口兰姆咖啡的时候,我们忽然有种恍然大悟、无比惊艳的感动,于是我们很羞赧的向老板娘比手画脚:「Rum(指指自己的杯中)more? (我们可以再多加一点兰姆酒吗.....)」然后老板娘呆了一下,随即爆出ㄏ一ㄏ一ㄏ一的笑声,然后把整瓶兰姆拿来再给我们斟上一份。

当然我们最后留下了加倍的tip,这绝对是整个会安我们最喜欢的咖啡摊。

另外也有很多小店好吃又有性格。 比如这家鸡肉饭,每天只有从下午5点开始卖,卖完就没有了(大概是7点左右就会全部卖完)。 我们去了三次,头两次都扑空,第一次是已经卖完,第二次则是还在准备中,尚未开始营业。 小店里座位不多,只要一开张随时都有人在外等候,很简单又爽口的味道。 另外一家则是座落在离小镇要走上好一段路的距离,转进庭院里面就发现非常迷人的一个洞天,所有布置和器具都非常用心又有细节,食物也好吃。 虽然没有人潮,但是幽静又充满绿植的布置,有种脱俗又闲雅的气质。

除去观光古城之外的会安,真的是个很可爱的小镇。 我们慢慢从市井生活之中感受到它的魅力,整个越南给我的感觉也像是这样,生活虽然落后但是依旧富足安乐。

还没去越南或是墨西哥这种地方时,总是有一种先入为主的成见,认为他们都是越南新娘、佬墨移工,国家一定是个鸟不生蛋狗不拉屎的穷地方。 然而真正接触到、看到这里的人们,其实你可以感觉出来他们的生活是很怡然自得的,并没有想象中的匮乏。 这有点响应到我在古城里面,看见的老婆婆,想要借着和游客合影来赚钱,但是也有老婆婆在市场里面,挑着担,卖着自己做的小碗粿,她辛勤劳动、奔上走下,可能卖上两三碗都赚不到游客随便给的小费,但是她很快乐也很满意,因为她不需要折损自己的骄傲。

当然,这两者都是不同价值观的不同选择,没所谓好或坏,况且,无论是河内或是会安,就客观上来说,和所谓的国际大都市、进步的现代生活还是落后的,但是又为什么要把自己塞进和别人一样的模式里面呢。

对于探讨这种政经大事,犬没什么精辟的洞见足以高谈阔论,不过就「做自己」这点上面,犬则是越来越深信,懂得看重自己才会发现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不是金钱能衡量的。 (白话:越老越自恋了啦! )

最终站:岘港

就在最后的最后! 鸡狗的越南行终于到达尾声(欢呼)。 虽然有点舍不得离开会安的美酒加咖啡以及终极班米,但是我们最后一站则是安排了一点小奢侈,以慰劳鸡狗在越南走跳十几天的辛劳。

其实岘港的沙滩非常漂亮,因此沿着整道海岸线,就此起彼落的盖着一整排高级resort渡假村。 我们住了岘港凯悦温泉度假村(Hyatt Regency Danang Resort and Spa),跟其他地方的Hyatt比起来简直超值得不可思议,一个晚上大约人民币1200,而且设施跟服务一点也不逊色。 房间全新之外,空间宽敞舒适,设计的风格是简约中略带一点热带元素。 最棒的是有一个面海的大阳台,无论是白天或晚上,都可以在阳台的躺椅上面喝喝东西、看看海,当天晚上由于十五刚过,月亮正圆,夜空中万里无云,坐在阳台上时,月光洒下明亮得彷如白昼,非常迷幻美丽。

如果想要泡澡也可以把面阳台的窗户打开,海风吹拂,就像是置身室外一样,怡人极了。

这里沙滩美得很朴素而沈静,沙是那种很细又带点鹅黄色的卡其色,由于跟其他地方的沙滩相比,不算是特别脍炙人口的目的地,所以游客不多,很难想象一个这么自然迷人、又这么平易近人(价格和地理位置方面)的地方,能有如此安宁悠闲、超脱尘世的气氛。

由于一月份依然是越南的冬季,气温虽然温暖但风大,因此这两天都不能下海去游泳,只好在沙滩上面蹦跳来一解不能冲进海里的遗憾。

不过还好渡假村里面就有又大又漂亮的游泳池,在池畔躺椅上把自己晒黑、烤热了下水游个几圈、上来吃几口沙爹烤串、或是来杯Pina Colada都一点问题也没有。 特别推荐越式的柚子色拉,又甜又酸,加上鲜虾(或是鸡丝)更鲜美、放入一大丛我最爱的香菜和生洋葱、最后洒上芝麻和炸得香酥脆的洋葱或蒜酥,调点鱼露跟醋一拌,那个爽口又清爽的滋味,保证让你吃得猛掀嘴皮咂咂叫个不停。

越南最好的一点就是食物真是好吃,从街边小贩到大餐厅,我们从没碰过地雷,鸡犬一致认为跟新鲜食材、以及适当的调味(像是泰式的食物就太过度了)有关。 Hyatt的餐厅一向质量都很好,所以晚上我们就在渡假村里面的越南海鲜餐厅用餐。

料理方式其实并不出奇,但是每种食物都保留、或说"呈现"出它们最鲜美的一面。 酒蒸大蚌里,每一颗嫩白的蚌肉都饱满多汁,就像是里面注入了一大堆海味精华一样。 牡蛎非常新鲜,入口就溶化成矿物质和鲜甜的滋味。 越南大虾不用说了,肉质紧致,有点嚼劲但是又没有不自然的弹性,调味得刚刚好。 鱼排和蒜末空心菜也可圈可点,最后一杯巨无霸长岛冰茶,鸡狗喝完已经醉了,简直就是不可能的调酒。

最后当然还要来一杯越南咖啡,以及百香果舒芙蕾、椰子雪酪和莓果酱所组成的甜点三重奏。 那个舒芙蕾才刚刚出炉,又热又香、膨胀得高高、摇晃时还会懒洋洋的颤动的舒芙蕾,光是用看的,就让人觉得好像在观赏世界七大奇景了。 一匙下去,那个质地简直是不可思议,吃一口就真的让人有吓一跳的感觉,因为实在太超乎想象的太好吃了!!! 百香果的浓郁香气搭配蛋奶的温润气息,吃起来无比湿润又蓬松,就像是吃进一口最香甜的蛋糕味空气,留在舌尖的滋味,则是奶油香以及百香果愉快的酸甜。

啊....写到这里终于结尾了,结果整个越南行,我最怀念的就是那口蛋奶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