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7.15

去北海道看花,在最美丽的季节!- 骑车游美瑛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火车,骑行

清晨起来天气有点阴沉,有点担心这样的天气会不会影响我今天在美瑛的骑车计划。如果下雨骑车就不方便了,尽管我们自备了雨披。

Jimmy的太太准备了非常美味的西式早餐,简单而有营养。用北海道当地最好的小麦烘焙出来的面包香喷喷。北海道的牛奶也醇厚浓郁,没有一点点上海牛奶通常有的怪味道。

结帐时, Jimmy非常客气地减免了昨晚的啤酒费用和两个人的早餐费—因为女儿没有过来。然后送我们去富良野JR。

今天的计划是去美瑛。美瑛是富良野的一个小地方,相当于我国县的大小。这一路上可选的交通方式很多,除了“富良野.美瑛慢车号”观光列车外,北海道JR还在富良野地区推出了一些观光巴士,就是Twinkle Bus,分别从美瑛车站和富良野车站出发,包括:美瑛号丘陵路线,美瑛号拓真馆路线,富良野号,富良野薰衣草号,美瑛薰衣草号。Twinkle Bus会停几个主要景点,定好参观时间,游客跟着走就行,其实就是拼小团,不过确实挺方便的。我们不想把自己束缚住,更渴望在广袤的农田中自由自在地游玩,没有参加Twinkle Bus游。

除了观光巴士外,在富良野旅行最方便的就是自驾了,但中国驾照不被日本承认,中国人好像也办不了国际驾照。除了汽车,就只有自行车了。好在富良野地区租自行车是一个非常流行的项目,在美瑛,火车站旁好几家店铺包括超市都在经营着租自行车的业务,松浦商店就是其中的一家。

松浦商店的门口停着一排自行车,老板是个老爷爷,看上去精神矍铄。不管有几个人排队,老板保持一贯的作风,他都要一个一个对照着手绘地图作详细的讲解,哪怕路线相同也不会把大家并起来。老爷爷不会说英文,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的交流。他首先拿出一张美瑛地区的总图,骑自行车游美瑛有两条线,一条为拼布之路,另一条为超广角之路,得知我们计划走超广角之路,老爷爷拿出红笔在手绘地图上描着行进路线,一会把标志性景点圈出,一会又在地图上标记哪里上坡、哪里下坡、哪里有山、哪里有花、哪里有餐馆,一边画一边解说,实在是太详细了,虽然不懂日文,但也听懂了八九不离十。最后在图中告诉我们整个行程需要4~5小时。

基于诚信,租车不需要押金、不需要押证件,只要签个名,写下提车时间,把车骑走就是。

这里可以免费存放行李,也没有牌子回来核对,放在店里即可。

我们骑上车,踏上超广角之路。拐过一个红绿灯,过了红桥,就算进入美瑛的郊区了。新荣の丘是经过的第一个景点,人不多,这里的景色也只能算一般,好戏还在后头!天气一开始有点小阵雨,实际上没有下下来,而且越来越好,天助我们。

这是最为辛苦的一天, 需要20多公里, 不过骑在空旷起伏的大地上, 一望无际的耕田在眼前交错又延伸到远方, 沐浴着时而阴时而明媚的阳光, 呼吸着新鲜的空气, 除了风就是我们两人,真实的体会到自由的感觉, 大自然的美妙, 一切都是值得的。

电动自行车租金很贵,600日元一小时,三倍于普通自行车,但是确实很省力,骑行起来和普通车一样方便、轻巧。不过万一没电了,就只能当普通车骑啦。所以为保险起见,我们基本上只在上坡时才开电源。

本来以为美马牛小学是一个景点,可到了那儿看来看去也看不出什么名堂来,只得继续骑行,不一会就到了著名的“四季彩の丘”。果然是著名景点,停车场上停满了旅游大巴,景点内的游客更是这几天看到最多的,想拍个没人的照片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说句实话,这里的景色的确美不胜收,近处,长条状的彩色花带争相绽放,红的、黄的、白的、橙的、粉的、绿的、紫的,鲜艳夺目,羽扇豆、金鱼草等争奇斗艳;不远处,起伏的丘陵种植着麦田;远方,灰黑的高山作为背景衬托着近处的花带,让花带显得更加妩媚。天上的云很多,太阳躲在厚厚的云层里许久也不肯出来,但偶尔地露一下脸就会把整个花田和麦田照得金灿灿的,

伴随着微微的秋风,心灵便在宽阔的田野里自由地驰骋。没有特别美丽的景色,却让人感觉回到了少年时代,那个无忧无虑的年代,那时候总觉得天很蓝。

总结一下超广角之路的骑行感受,地势时起时伏,上坡时骑行会很累,尤其是连续上坡,需要开电源助力,不过我们时而停下来拍拍照也是缓解疲劳的一种方法哦!当然,没有上坡的辛苦,哪来下坡的爽快,只有这时,双腿才能得到充分的释放。夏日的北海道,气温适中,清风佛面,蓝天白云,在这样的气候下骑车游玩,舒服极了!

我们2个人4个小时一共花费了4800元,然后在从美瑛去旭川的火车上好好休息了一下。车窗外风景迷人,遥望天边,隐隐远山,蓝天白云。美瑛无论是哪里,都如油画一般的美丽。延绵的丘陵之路,而农田犹如波浪般的延伸向远方,简直就像大自然的拼图一般。国民的差距,在中日的农村得到了最彻底的体现。忽然心存美好愿望,几时我们祖国辽阔富饶的大地上也有许多如此令人神往的田野,而不单是作为旅游景点。农民能在花园似的土地上生活劳作,多么美好!

从旭川JR站到酒店只需要5分钟。酒店前台的英语几乎不能沟通,就只感觉到她眨着日本人少有的大眼睛,萌萌地看着我。

日本人真的很喜欢拉面,在日本全国各地哪里都有拉面店。大体上以地域来分类,比如说北海道有3大种有名的拉面:旭川、札幌函馆。日本的拉面也分为3大种:酱油、味增和盐味。正好北海道的3大拉面对应的就是旭川酱油拉面,札幌味增拉面,函馆盐味拉面最有名,当然也可能和当地人口味有关系,比如说喜欢酱油拉面的旭川人就比较多。来旭川当然要吃拉面。

看到推荐的火头山拉面店离火车站不远,但是还是在当地人的帮助下才找到。拉面出乎我意料的好吃,我们点了一碗薄盐拉面,一碗味增拉面。口感很柔和,汤也很浓但是不会腻。因为发源自寒冷的地区,因此为了避免热度快速流失,添加了猪油。搭配了煎饺,也是非常美味的!

饭后散步,去了西武百货还有步行街,经过成吉思汗烤肉,网上推荐很多,看到里面烟雾弥漫,我们两个顿时没有了兴趣。抬头看到位于2条通8丁目的青叶拉面店(从JR旭川站步行时间就5分钟),创建于昭和22年。所说青叶继承了旭川拉面的传统,以酱油口味和猪骨、昆布的汤底为特色,店内。店里的日本大妈邀请本来准备等在外面的老公一起进去,非常热情。那时已经晚上9点左右了,一点收工前的疲惫感都没有。进来就看到墙壁上贴满了各种名人到这里吃拉面时写下的留言板,想到和数位名人同吃一碗店里的招牌拉面,我就兴奋!服务大妈非常贴心地再拿过来一个碗,以便我们两个分享。经典味噌味汤底浓郁,好大一碗被我们一扫而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