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2.15

我的2015 北海道10天深度游_IV美瑛骑行记(旭川,富良野,泷川,美瑛,积丹半岛,小樽,札幌)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小资,徒步,骑行

发表于 2015-12-15 15:27

北海道10天深度游_IV美瑛骑行记(10天行纪:旭川,富良野,泷川,美瑛,积丹半岛,小樽札幌

先贴上这10天的行程安排和费用明细,供参考。请大家加关注,也可以关注个人微信公众号:yimi-tina,会同步更新。谢谢。

接下来是正题。

7月29日美瑛骑行,心满意足之旅。

照例是每日窗前一景。不能辜负的“海景房”。

骑行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我一直心向往之。

不过,…… ……,有一个不太能启齿的问题-----我不会骑自行车。

小学时,家里没有条件,没有自行车,后来有了自行车,基本是父亲做生意用,或者是大哥的专利。到了中学,学校离家实在太近,家后门距离学校大门不过20米的距离,就更没有机会骑自行车了。

骑车的事情就一直耽搁了下来,一晃20多年,那时候真不敢跟人说不会骑车,确实是一件挺丢人的事。

记得99年刚毕业时,在长沙找了一份类似实习的工作,在一家文具连锁店当分货员。因为要在不同的店之间分炼商品,店长安排的第一份工作是去修车铺取车然后去分店拿货。

记得当时是推着车去、推着车回的,耗时比较久。店长知道原委后也很无语。想来,骑自行车应该是必备的技能,就没有列入面试之列了。就这样,我度过了上班时间最短的一份工作,领了第一天15块的薪水就离开了。

去年12月,带着果果去温榆河郊游,并拍红叶。通州漂亮的骑行绿道沿着温榆河一直延伸,心情大好,于是定下要骑行的决心,并沿着一个小坡开始了第一次练习。前后3次,每次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在将果果的变速车前轮变速档摔断和膝盖擦破皮作为代价之后,终于学会了骑自行车。

大功告成,终于摘掉了不堪的帽子,也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辆自行车。往事心酸。。。

依然是从旭川出发,8点40的车,9点半左右到达美瑛,走出石头堆起来的火车站,呈现眼前的是一幅欧洲小镇的气象。

干净宽阔的街道,两旁是石砌的、低矮的西式建筑,像积木一样错落排开,精致而不失大气。

房顶标注着建筑年代,建筑的年份显示这里的历史并不久远;

屈指可数的出租车在环形通路上默默等活儿,望着路边一群群兴奋拍照的我们,没有招揽、没有吆喝。

极目远眺,山丘在蓝天白云下起伏蜿蜒,若隐若现,又似蠢蠢欲动,似在等待着游客。这一切给人的是悠闲、安静。

美瑛面积67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到2万,地广人稀,是名副其实的小镇,分明的四季在丘陵山地间流转,用不同的色彩和油画将这里点缀成不可多得的美丽乡村。

车站不远处有几家自行车租赁点,排队的人多,在小卖铺主人的指点下,换了一家稍远的租赁点,车多价格也更加实惠。

选好车,店主登记,比较诧异的是,租车时不需要任何押金和凭证,也不需要先付费,在记事本上签上大名即可,洒脱的后付费制度。

这种莫名的信任有时会点亮整个行程,对游客来说,也不能辜负了这种信任。

美瑛多丘陵山地,坡道比较多,因此,自行车以电动助力车为主,上坡不需额外用力,省时又省力。

不过,我和果果选择的是变速车,来日本前一个月,每周带着果果练习一次骑行,希望能有所收获。

这是我们的骑行路线,出发的队伍很整齐,斗志昂扬,心血澎湃啊。

后来发现,还是低估了这次骑行的难度,平路没问题,下坡没问题,小坡没有问题,但是,连续的上坡就让人很无语,车况也不好,即使冲刺也很艰难,有时就只能推着走了。

难得遇上除了人和乌鸦以外的活物。开始还以为是假的,半天不动,走近了看才发现是真的,活的。这是上山路上,零星散落的农庄之一。

果果也偶尔小宇宙爆发一下,要罢工,于是连哄带骗,手段百出。有时以望梅止渴法鼓励之;有时以老汉推车助力果果前进,感受不一样的骑法;有时以比赛刺激之,并且夸人的本事也大涨。鼓励、威胁、犒劳、携手,总有一款适合的。

拼布之路

在起伏的山田上,种着各式庄稼,荞麦、小麦、土豆,各种颜色的田块点缀着一片片丘陵,并且每年更换不同的作物,在夏秋季节,像是覆上了一块块的彩色拼布,像极了小时候家里的绣花枕头;以自然之鬼斧,叹造化之神奇。

四季彩丘。

在一个路口,我们与前队迷失了,直行是往拓真馆,右拐是美马牛方向,会经过四季彩丘。

随遇而安,决定右拐,来一次率性的骑行。“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

在寂静无人也无车的公路上,只有咱仨儿。

万事都归一梦了。曾向邯郸,枕上教知道。

百岁年光谁得到。其间忧患知多少。

无事且频开口笑。纵酒狂歌,销遣闲烦恼。

金谷繁花春正好。玉山一任樽前倒。

很多朋友问,为什么又来日本?国内其实有无数景点好过日本、优于国外;但是,对旅游来说,风景只是之一,重要的是整个旅游的体验,旅游地的底蕴,吃、住、行、玩等旅行过程是否放心、安心、舒心,不能因为突发的“小事情”影响原本的大好心情。这些,恰恰是国内欠缺的。

清风,高阳,青草,花香,鸟鸣,让生活慢下来,心情也会慢慢安宁、平静。生活之美,物喜或者己悲都不重要;时间能让一切喧嚣静默,放下能让万千浑浊清澈。这也是一种生活。

远远的山坡上,一条斑斓的彩带横亘在山腰。薰衣草、向日葵、波斯菊、扁豆花,30多种花卉,层层排列,争相吐蕊,想将自己的最美韶华留在这个多情的夏季。

在一个路口,看着看不到尽头的上坡路,想想不堪大用的车,放弃了“亵玩”的想法,远远看几眼就好。

无边之路。

继续前行。在一个半山坡驻足,满眼的金黄从脚下开始延展,铺向天边,这是属于谁的金光大道?

一路向前,绕了一个大弯,我们从另一个方向来到了拓真馆。

拓真馆是日本摄影家前田真三的个人摄影展馆,是他发现了富良野的薰衣草之美,发现了美瑛的花田之美。当然,日本的山山水水也成就了他,于是将自己的得意之作在美瑛设馆以待来客。人们透过他的镜头,看到了北海道的自然之迤逦风光,于是四季往来不绝。真正的诠释了生活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拓真馆是整个骑行的中点,到了这里,准备从另外一条路折返了。

非常幸运,返回的路以下坡和平路居多,几乎没有什么上坡,看看时间已经不早,马不停蹄,一路欢声笑语不绝,高歌快进不止。

前后20多公里,历时4个小时,

经历了饥饿---

幸好准备了干粮,在烈日下“野炊”;

也经历了迷路---

变速车的速度跟不上大家的节奏,丢失队友后,在不太多的路标指引下,参考并不熟悉的地图,居然没有走错路。

也与蚂蚁战斗过---

美瑛的蚂蚁个头明显大一号,站着不动时,就肆无忌惮往身上爬,咬一口,钻心的疼,避之不及。

美瑛骑行顺利结束,一次难忘之旅。

4个小时之后,回到起点,交车付钱,下午2点17,火车回旭川。

再见,美瑛。

明天将往积丹半岛,一处遗世独立之地,一片一色澄碧的孤寂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