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2.09

雪季 ~ 雪跡

第1天
2016-11-26

北海道一直排在想去的地方前几位里,原本计划中的九州铁道之旅因熊本地震无奈搁置,于是北海道顺势提上日程。夏天看花,冬天看雪,如果一定要二选一的话,那一定是为了雪。

准备工作也是有点无措,毕竟只看天气预报和游记仍然不知道体感到底是怎样,反正该准备的还是准备起来。迪卡侬买了雪地靴,优衣库买了带绒的裤子,遵循别人游记里说的外套厚里面薄的原则,就这样出发了。带了一套棉毛衫裤,外出基本没穿过,反而是在酒店当睡衣睡裤穿了。实际体感没有想象中的冷,上海冬天的衣服过去也就可以了。即使是北海道,日本妹子也很少有穿羽绒服和长裤的,所以为了拍照要美美的女生们,稍微拼一下,大衣+裙子也是可以的。手套和围巾是一定要的。

这次的行程本来是想不走回头路,旭川进札幌出的。但是旭川直飞太贵,转机又浪费时间,所以只好札幌进札幌出,来回都是春秋。虽然ANA的价格其实比春秋贵不了多少,但来回都要转机,感觉也挺累挺浪费时间的,所以将就一下还是春秋吧,反正就坐三个小时。春秋最大的缺点就是行李限重15公斤的问题,而且是托运+随身,办登机的时候要把箱子和随身背包一起放到行李带上称重,每人随身只能一个包,同行几个人的话是加在一起算的,行李也是放在一起称重,所以互相间还是可以匀一下的。去程肯定是没问题的,回程就心累了。为了不超重,能少带的少带了,能扔的扔了,幸亏小伙伴买的东西不多,两个人加起来还是安全过关的。为了这真是没少操心。

酒店方面。我是不太喜欢拖着箱子一站一站跑的类型,所以基本都住札幌,每天一个地方,当天来回。除了函馆,因为行程比较远,所以住一晚,顺便体验一下传说中的la vista。札幌前半部分住白杨酒店,各方面来说都是此次行程中的最佳酒店。后半段住蒙特利酒店。大致行程就是这样吧。其他的后面具体细说。

Day 1. 到札幌
Day 2. 登别 - NIXE水族馆。地狱谷。
Day 3. 旭川 - 旭山动物园。
Day 4. 小樽 - 天狗山。小樽市区。
Day 5. 函馆 - 函馆朝市。五棱郭公园。函馆山夜景。
Day 6. 函馆 - 元町。金森红砖仓库。回札幌
Day 7. 札幌 - 大通公园周边。北海道大学。白色恋人公园。买买买。。。
Day 8. 札幌回

春秋直飞到达国际楼,ANA的话因为有转机所以直接到国内楼。到机场办完出关,拿了行李,第一件事就是直奔国内楼B1的外国人服务中心购买JR PASS,根据自己的行程,可以提前在官网做好功课。
        官网地址:http://www.jrhokkaido.co.jp/
        服务中心需要拿号排队,人还是稍微有点多的,如果要指定席的话,建议自己把需要的行程班次事先写好或者打印出来,这样工作人员可以直接出票,速度快很多。虽然实际证明临时改坐自由席也还是有位子的,但毕竟我这时候还不算旺季。所以能订指定席的还是先订好,妥妥的有位子比较安心。
        买完票就开始逛机场了,传说中日本最大的机场,国内楼是内容很多的,国际楼其实没花头,虽然这也是后话了,但从买买买的角度来说,还是转机比较好。国际楼入关后的免税店真是小得可怜,东西品种也少。所以如果是国际楼出发的话,那不能指望最后入关了再买,很多外面有的商品入关后的免税店里都是没有的,免税店里只有基础款。

由royce商店和小型博物馆组成。机场这家真的是商品最多最全的,所以要买的话还是这里买吧。像我这种为了坐春秋行李不超重,想着入关后再买的人,真是肠子都悔青了,多说都是泪。入关后只有生巧,薯片和其他一些基础款,别说royce也就只买这些基础款,那是因为没见过其他的,去这家店看过就懂了。

札幌新千岁机场

蓝胖子也算是机场的另一大景点了,带孩子的可以留二三个小时来这里,适合小朋友的项目还是挺多的。去之前我们也是给自己预留了二三个小时的,结果一看,真的只适合小朋友,我们就算了吧,稍微逛逛就可以了。

札幌站后门出来走一个路口就到白杨酒店,地理位置真的是很方便,酒店各方面设施服务也都很好,是这次住的三家里最满意最舒服的一家,真的是极力推荐。
       放完东西就出门逛札幌站去了,札幌站是三幢商场拼接而成,也是兜了好几次才把地形搞清楚,基本买买买都在这里解决了。第一顿晚饭也是没新意,拉面共和国走一个,可能时间还早的关系,都没怎么排队,先吃了梅光轩,叉烧拉面上的叉烧真的是这辈子吃过最多的。

梅光轩

海苔下面还藏了二块叉烧,真的是面都吃完了叉烧要吃不完

直到第一天快过完了才想到,不对啊,怎么一点雪的影子都没见着呢,我还特地穿了羽绒服来,逗我么!街上的妹子都一副秋天的打扮,我是只能在北海道想象你的白了么。。。

第2天
2016-11-27

登别的常规路线是熊牧场和地狱谷,一方面本身就对熊牧场兴趣不大,另一个原因是旭山动物园的企鹅散步要从12月中旬才开始,看不到还是觉得有点可惜,没想到NIXE水族馆有企鹅散步,正好可以弥补一下,而且本身也很喜欢水族馆,基本上不管到哪里,水族馆和动物园有的话都会去看一下。所以登别的行程就设定为水族馆+地狱谷。

JR登别站

登别站就是一个普通小站,门口有到登别温泉的巴士,如果和我一样先去水族馆的话,记得看好巴士的时刻表,算好时间安排好行程。

NIXE水族馆,JR登别站出来走五到十分钟,一路都会有指示牌。水族馆面积不大,主馆就是一座城堡,完全和水族馆联系不起来。周围一圈餐厅和商店也很可爱,欧洲小镇的感觉,再配上小型摩天轮像主题乐园一样。城堡里的展品其实不多,规模不算大,就是普通小型水族馆的水平,一边走一边还在感叹,那江之岛水族馆绝对在它之上。如果水族馆只有这点花头,也就没意思了,但NIXE好就好在活动丰富,海狮表演,海豚表演,企鹅散步,银河水槽,一个接一个,时间安排得也很好,看完一个正好接着可以去下一个,表演也都很实在,专业水准,一点不敷衍。
       刚进馆的时候还有一点小失望,全部看完之后反而有点小惊喜,完全值回票价,很值得一去。
       水族馆官网:http://www.nixe.co.jp/

城堡一样的主馆

登别NIXE水族馆

餐厅和商店,背后的摩天轮只有在夏季才开放。

这个海狮会卖萌!什么都懂!还会配合表演段子!

到底是谁说企鹅走路慢的!明明走得可快了好吗!抓拍都来不及的速度,稍微慢一拍就错过了。所以最好直接拍视频。

登别NIXE水族馆

那个小的真的超可爱,像一年级小朋友跟着一群高年级。

海豚表演就是常规项目,可能是我之前从来没看过海狮表演的关系,看了海狮后就觉得海豚很一般。

银河水槽,沙丁鱼群会在灯光和音乐的配合下变换队形。好看还是挺好看的。演出时间不长。

登别NIXE水族馆

密集恐惧症的慎入!顶着密恐拍来一张特写,看看照片还是觉得很恶心,特别是这些鱼还都张着嘴。。。

在JR登别站门口直接坐巴士到登别温泉站下车,走过商店街就到地狱谷了。上午还是大太阳的天,这时候下大雨了。走在商店街的时候就已经能闻到硫磺的味道,在地狱谷里反而没那么浓重,也可能是后面慢慢适应了。入口的一段路还是挺好走的,木质小桥铺好的,要去大汤沼就没这么简单了,而且越到后面越难走。我们只是下雨天稍微有些泥泞已经觉得爬得有点吃力了,想想要是下雪天加上积雪路滑那真心不容易。一路上有提示板会问一些小问题,然后在下一块揭晓答案,可能也是想给爬山增加点乐趣,顺便普及下知识,稍懂日文的话看看也挺好的。爬到大汤沼的时候雨已经不下了,看着蓝蓝的天感觉这一路总算没白走。
        出地狱谷比预想的时间早,回程路上逛了逛商店街,又在车站等了会儿巴士,到JR登别站的时候还是比原定的指定席班次早很多,我们也不想浪费时间硬等在小车站里,直接下一班车来了就走吧,没座位就没座位了,结果自由席也还是很空的,自此之后,我们就过上了说走就走的日子,浪费了好多次指定席。
        然后,在北海道的第二天,依然没看到半点雪。。。

路过的神社

登别地狱谷

因为天气不好的缘故,烟雾更重了

奥之汤,汤水有点薄荷绿,其实很好看,但是烟雾重得很难拍出

第3天
2016-11-28

札幌还是没有半点雪,所有的期待都放在旭川了,毕竟旭川的温度比札幌要低一点。果然,JR坐到旭川就一路开始有很像样的积雪了,情绪也跟着高起来。旭川站出来惊呆了,白茫茫一片,很多人直接就在车站前拍起照来,大家都很兴奋的样子,雪地里去踩几脚也开心的。

首先,动物园的官网上内容还是挺多的,要去的话可以先了解一下
        动物园官网:http://www.city.asahikawa.hokkaido.jp/asahiyamazoo/

为了避开双休日特地选在星期一去,想着应该人少一点,确实,基本都是游客。JR旭川站出来,门口就有直达动物园的巴士,一出门看到排着队的就是了,人比预想的要多,巴士装了满满一车人出发了。其实原本的计划是坐动物园号去的,但是官网看了一下,12月基本只有圣诞前后的一个星期是运行的,其他时候都是不开的,那只好算了,还以为动物园号是每天一班都开的呢。一个月只开一个星期像话么!想想又坐不到动物园号,也没有企鹅散步,也是蛮失落的。所以计划要坐动物园号的话,最好提前查一下是否运行。
        关于动物园号的运行信息可以查看这里: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hinese/travel/01.html
        动物园号的介绍看这里: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travel/asahiyamazoo/index.html

旭川一直是大雪的状态,一开始很兴奋的我们也是不撑伞的,后来发觉不行,背包衣服都湿掉了,只好撑伞。这样的动物园对我来说太新鲜了,一进门完全不像动物园,倒像是个滑雪场,到处是厚厚的积雪。第一个就是企鹅馆,和之前见过的所有企鹅馆都不同,并不是面对一面玻璃墙,而直接是一条拱形走廊,就是平时水族馆里看鱼的那种,头顶两边都是在游泳的企鹅!在游泳!很清澈的水,企鹅看得清清楚楚,就游在身边。走出去后是个露天水池,企鹅在积雪上走来走去,离得很近,没有遮挡,这样近距离这样冰天雪地的环境下看企鹅也是人生第一次。

中午在动物园餐厅吃饭,拉面很可爱,海苔上印着动物园的Logo,萌萌哒!餐厅旁边就是商店,忍不住要买买买,很多可爱的小物件,连长毛绒都想带回家,可是想想春秋15公斤。。。好的,要理智!

本来只是觉得平台上好像风景蛮好,想过去拍张照的,没想到随便一看下面很多人聚着在排队的样子,难道是!企鹅散步!明明说要12月中旬后才开始的,我们已经不抱一点希望的,难道有转折有惊喜!赶紧跑下去,果然是诶!还好还好,要不是平台上看一眼就要错过了!马上跟着排队站好。有过NIXE水族馆的经验,知道企鹅其实走得不慢的,所以这次直接准备好拍视频了,超可爱的!照片只有随手抢拍的几张。大概是时节不对,这次没有看到正在腿毛期的企鹅,其实还是蛮想看看“猕猴桃”的,感觉也是蛮萌的。有企鹅散步瞬间觉得值回票价,没有任何遗憾了。

动物园虽然不算大,但我们这种速度一圈兜完不知不觉也到了闭园时间。感觉动物园还是留了余地的,即使已经过了闭园时间也没有工作人员或者广播会催促游客马上离开,当然我们也不会因此而故意拖延,等我们一路走出动物园其实已经超过闭园时间一刻钟左右了。门口直接等巴士回旭川站了,本来还计划去吃个成吉思汗,车站附近再逛逛的,这天说变就变,明明出动物园的时候都已经天晴出太阳了,这下车后变得比白天更猛烈的大风大雪了。实在吃不消,顶着风走两步都觉得脸疼,只好车站旁的商场里随便吃点逛一圈就回札幌了。没错,我们又浪费了指定席,临时坐了自由席,也是妥妥地有空位。

第三天,总算见到了理想中的白色北海道。

动物园入口

游来游去的企鹅

动物园餐厅的拉面,味道一般,重在可爱

这只北极熊简直机器人模式,固定路线固定动作,一直重复不间断

旭山动物园

排队排队,来看企鹅散步啦

雪停了,旭川的雪真的积很厚!

回去的路上居然出太阳了,明明该是日落的时间

旭山动物园

第4天
2016-11-29
札幌白杨酒店

早上起来拉开窗帘,哇!雪白一片!札幌也终于积雪啦!连马路中央也都被白雪覆盖,没有一点空隙。不知道小樽是不是会下雪呢,下着雪的小樽应该更精致了吧。

虽然也算是看日剧长大的,对小樽倒并没有什么执念,即使情书是那么经典,可能看的时候还小,没有那么深刻。小樽这个名字伴随着很多名物,各个方面,甚至说到北海道第一个想到的不一定是札幌而就是小樽。终于也能亲身去感受一下那份纯洁美好。

小樽的行程安排为上午去天狗山,下午逛运河市区。因为有JR PASS,所以我们并没有买小樽welcome,JR到小樽的班次很多,没有指定席,车厢内也不同于其他JR线,就是一般电车面对面长排条的式样。

小樽站出来门口有直接到天狗山的巴士,去天狗山的人真的不多,全程遇到的也就十来人,可能我们时节和时间正好冷清,一般冬天来滑雪和晚上看夜景的大概会多一些。坐缆车上山,缆车站里有商店和休息区,简易的博物馆,外面是一个观景台,俯瞰小樽全景。天气晴朗的话能见度应该比较清晰,我们又是大风雪,在山上冻得简直不想出缆车站。山上其实没什么内容,滑雪场还没开放,不然可以玩玩,只好稍微看看就坐缆车下山了。

天狗樱,冬季晚上会亮灯。悬崖边完全没有护栏,积雪覆盖着根本不知道边界到底在哪里,所以也不敢走到太前面,而且山上风大得真怕会被刮下去

天狗山

天狗山直接坐巴士到小樽运河下,一到运河就觉得果然是到了景点,旅行团一个又一个的。比天狗山人气旺多了。我们也没有免俗地在运河食堂解决了午饭,吃了汤咖喱,怎么说到了北海道也要吃一次的。都说不要吃蔬菜的人到了北海道也变得什么都吃了,然而,我不要吃的还是不要吃。。。但是也体会到了寒冷的季节里,吃一碗汤咖喱又活过来的感觉。

吃完开始下半段逛吃逛吃的行程。一路过去那些名店一家接一家,反正都顺溜一路上的,也不会错过谁,风雪里的小樽虽然多了份唯美,但也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重头戏在童话十字路口。

从运河开往JR小樽站的公车最晚一班好像是6点38分,毕竟北海道4点就天黑了,看看天黑就想吃饭了,一看才5点不到,这也太早了。等到5点多去吃了牛角,日本连锁的烤肉店,其他地方基本都要排队,运河边这家倒挺空,大概时间早也有关系,吃完出来7点了,走去公车站才发现过了末班车,只能走回车站了,幸好车站也不算远,一刻钟左右的路程就到了。

出拔小路都是小吃店,难得有一家吃红豆年糕汤的,那天还关门。。。

小樽

运河边这条路简直要溜着走,刚下去两步就赶紧回来了,太滑太滑,所以没什么人走。

小樽

好可爱的酱油瓶,估计买回去了也不会真的用来放酱油

小樽

LETAO的招牌芝士蛋糕,好吃是好吃,但是要说好吃到惊艳的程度好像也并没有,就是普通好吃,双重芝士,一层软绵一层厚实,整体还是挺爽口的,不腻

小樽

北果楼和六花亭是连在一起的,北果楼倒是没买什么,六花亭买了很多,这边都可以直接退税,还挺好的,所以也顾不上春秋那15公斤的事了,先买了再说。不得不说,幸好这里买了一波,东西比机场多多了。

小樽

吃过的都说一般,那也还是不死心总要试一下,真心很一般。左边这个是新品,质地接近冰霜,比较爽口,右边就是传统型,奶味重,口感更温和。六花亭的点心类保质期都很短,买多了怕来不及吃,买少了回来又后悔,不够吃,看看某宝的价格全都翻倍,又舍不得买了。

小樽

街对角的两家都是音乐盒堂,这家规模大一点,东西也多一点

小樽

门口的蒸汽钟整点会喷气,还好提前几分钟就等着了,一点预兆也没有的,明明整点还没到就喷了

小樽

第5天
2016-11-30

暂时离开札幌,到最后一个城市,函馆。早上6点多的车,车程要近4个小时,所以没睡醒的在车上可以再继续。北海道JR的车就跟我们动车差不多,座位还是挺宽敞的,椅背也可以调节高度,所以稍微长途一点的也不会太难受。

函馆温度又高了,没有雪也没有积雪,虽然被大风雪刮得有点怕了,但一点没雪好像也不开心,就是这么作。
         中午到达,先去la vista寄放行李,check in 要下午三点开始,所以也只能先放了行李出门。

第一站,函馆朝市,即使已经中午,我们还是要去。大概时间是晚了,市场已经冷冷清清一副晚市的样子了。活鲜我们也兴趣不大,直接到隔壁的盖饭横丁里吃个海鲜盖饭。我们选的惠比寿屋,也是眼缘吧,橱窗里的模型看了一眼,决定就这家了。好坏也不好说,毕竟没什么可以比较的,在日本一共也就吃过二次,第一次在筑地,第二次就是这个了。点的雪蟹和帝王蟹饭,蟹肉拌着酱油,满满一大碗饭吃得干干净净。

吃完在JR函馆站前坐巴士去五棱郭,看看这个样子,全白的五角星应该是不可能了,残念。
        展望塔的一楼是商店,买了票坐电梯到观光层,这个套路倒是哪里都一样的。
        窗外一面是函馆市区,另一面就是五角星。反正就是个到此一游的景点。

函馆的有轨电车,可惜也没机会坐,车身都很可爱

五棱郭公园

虽然是阴天,但是能见度还是很好,后边的函馆山也清晰可见,等下就要去山顶啦

五角星零星有些积雪

五棱郭和函馆山是反方向,所以要先坐回JR函馆站前再另外换巴士去函馆山。
        巴士坐到十字街下来往前走就到缆车站,那边坡路很多,所以才有八幡坂那样的美景,坡度稍微有点陡。
        上山的人很多,幸好缆车够大,一次可以乘很多人。
        山顶也都是一个套路,室内有些商店咖啡店,屋外就是观光平台。
        站位基本是见缝插针了,靠着栏杆站好,然后就是等待天黑。
        从来也不知道从天色渐暗到完全天黑是这么漫长的一个过程,终于知道别人说的在山顶吹着冷风等天黑的滋味了,不过一点也不无聊。周围是说着各种语言的人,大多是熟悉的,插着耳机听着歌,抓着相机靠着栏杆,想着心事等着天黑,很难得旅行中能有这样的一段时间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而又融入于当地的景色中。传说中的百万夜景,说不清是因为歌还是因为景还是为了其他别的什么,有那么一刻有点想哭,也可能只是被风吹得,夜景没有什么意外,但是看完很满足。一不小心就看全了世界三大夜景。

下山后本来想去一下八幡坂看看夜景的,但是走着走着方向不对,直接走到金森仓库了,那也算了,反正第二天的行程里还是要去的。晚上的仓库也亮灯了,布置起了圣诞树,还是有点小气氛的。顺便吃了小丑汉堡。然后就要去期待已久的la vista啦!

然而,生理关系不能泡温泉,真是白白浪费了,早知道不能泡温泉么其他随便什么酒店住住也都是一样。毕竟除了温泉和早饭我也不知道la vista还有什么卖点。房间还可以再小一点的,第一次看到洗脸池是放在厕所外面,一进门的房间过道里的,刷牙洗脸在房间里进行,要是同住的是不太熟的人不是要尴尬死了么。房间小到只能坐在床上,没有任何活动空间,地上无法同时摊两个箱子,如果不是冲着温泉和早饭实在是不值得。

虽然不能泡温泉,我们还是去顶楼的休息区看了一圈,晚上漆黑一片也看不清山,应该白天的风景会比较好一点。休息区冰柜里的冰棍随便吃。其他也就没了。

港口的圣诞树,一直会变颜色,有灯光秀

金森红砖仓库

小丑汉堡,点了招牌中华鸡块的,饮料配的茶也是有道理的

第6天
2016-12-01

五星级的自助早饭来了,怎么说呢,品种是多的,在自助早餐里绝对算丰富好吃的了。要是没事情,坐着多吃几轮我大概也是吃得下的。于是对房间的抱怨也稍微减轻一点点,就是这么没出息。不过住过一次也够了,不会住第二次的。性价比还是不到。

函馆 LA VISTA酒店

函馆我最心心念念的一个地方,见过很多别人镜头下它的美,可是轮到自己了却无能为力。
        没有夜景,没有阳光,没有雪,下雨天,反正就是怪外力不够好。好像给我一个晴天雪天我就能拍出大片一样。
        实景还是美的,到函馆就为这一刻。

沿着坡道兜兜转转,前一幢还是洋气的传出爵士乐钢琴声,好像随时可以开舞会的房子,后一幢突然就鸟居神社了。
        果然是教堂群,虽然统称都是教堂教会,但不管是从建筑还是从符号都各不相同,走着走着不自觉地就跟神户的异人馆比较起来,有相似的地方,但也很不一样,函馆和神户同样都是港口城市,气质还是有差别,神户更洋气一些,函馆清新一些。
        雨是越下越大,逛完元町就回金森仓库了,想了想好像也没什么地方要去了,吃过中饭就回札幌吧,虽然订的指定席班次时间还早,要么就冒个风险坐自由席吧。大概真的是还没到旺季的关系,即使整列车只有二节自由席的车厢,我们还是坐到位子了。
        函馆拜拜,只剩最后的一天札幌了。

第7天
2016-12-02

札幌呆了那么多天一直只在JR札幌站附近晃悠,景点是一个也没去过,最后一天就是札幌市区逛逛再加买买买了。

蒙特利酒店出来就能看到札幌电视塔,朝着那方向走一刻钟左右就到大通公园。一早,札幌又下起了大雪。感觉就跟樱花季红叶季一样的,一开始看到樱花红叶还是很激动很兴奋的,看了几天之后就很随意了,对于雪也是一样。

要感谢最后还下了一场大雪的心情是在到了北大之后,是的,北海道大学也简称北大。
        都说北大是最适合拍雪景的地方,到了那里我才懂。只是我根本拍不出那种意境的十分之一。
        成群的乌鸦,在日本很难得见到飞得这么低的乌鸦,在这里大概它们也可以放下戒备。

也算是必须到此一游的景点吧。
        整点的时候门口的时钟会动起来,还有泡泡机,反正就是打造童话王国的样子。
        工厂没有去参观,反正那么远看着也就这样吧,感觉没什么意思,就怀旧展的地方看了看,所有人的童年都在了。

离开白色恋人公园后就开始了为时不多的买买买时间。商场8点关门,真的拼不了多久。
        从大通站出来又路过电视塔的时候已经亮灯了,手上拎满了重重的东西,只能随手勉强地拍下这样唯一一张模糊的夜景作为结尾,整个行程的结尾。大雪的札幌夜晚,再一夜过后便要离开。

八天的行程还是比较仓促的,对,主要是买买买的时间不够。。。
        这次走的还是常规路线,虽然看游记的时候也很想尝试道东路线,更文艺更小众一些,但好像又心有余而力不足。每次总会有些收获和感知,留些不舍和遗憾,更有新的期许和憧憬,这大概就是需要旅游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