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8.28

徽派记忆·宏村自由行

玩法:周末游,自由行,摄影,骑行
1 宏村景区 南湖 宏村景区 南湖书院 月沼 宏村镇老街饭店 宏村景区
2 木坑竹海 宏村景区 宏村景区

第1天
2014-03-29

一直有去宏村的打算,在今年清明前的那个周末,突然决定就现在去吧,不然清明就会很多人了。于是在一个周末带上单反就一个人从杭州出发了。

〓〓〓〓〓〓〓〓〓〓〓〓〓〓〓〓〓〓〓〓〓〓〓〓〓〓〓〓〓〓〓〓〓〓〓〓〓〓〓〓〓〓〓〓〓〓〓〓〓〓〓〓〓〓〓〓〓
       在写游记前,我还想说:宏村真的没有乌镇,西塘这些水乡那么浓厚的商业气息,到处都是一种原生态的感觉。你逛你的,宏村人自己在南湖边洗着衣服,或者炒着茶叶。宏村给人一种回归田园的感觉。
在宏村呆了两天,我甚至都不想离开了。她太美以至于你想和你的那个她以后在这里无忧无虑的过每一天。
也正是宏村带给我如此的感觉,在宏村旅游完回去的第二天,我就向我心仪已久的那个她表白了,现在,她是我女朋友。❤

【行前准备】
单反,三脚架,少许巧克力(骑自行车的时候补充能量),身份证,学生证,一件薄薄的防风衣或者一次性雨衣。

【行程花费】
600左右吧。玩了两天一夜、

【交通】
①从杭州西站坐大巴到屯溪,两个多小时。
②在屯溪坐车到黟县。
③黟县有公交车到宏村景区。

【住宿】
宏村郭家小居,老板人很好。

【美食】
①蟹壳黄烧饼
②梅干菜鸭腿
③黄山臭鳜鱼
④油炸臭豆腐

一大早从杭州出发,在杭州西站乘坐到屯溪的大巴车,票价80左右。到了屯溪之后乘坐农村小巴车到黟县,在黟县有农村公交车可以直接到宏村。
      差不多中午一点多到了宏村。到宏村的时候刚刚雨过天晴,天上有少许乌云更多的是蓝天。 空气中弥漫着雨后的清新。老板在村外来接的我,住在景区内的话老板会帮你门票打折的。
      因为好期待外面的美景,到客栈放好行李我就直奔宏村村外的大片油菜花田了。

杭徽高速临安服务区

雨后慢慢变蓝的天空

宏村的景区在桥那头。过了桥就是检票口。也就进入了进去内部。桥另一头是村外。
      住宿在村内的话老板会出来接你而且门票会有折扣,住在村外的话好处应该是住宿和饮食会比较便宜。不过住在景区内凭票是可以随意进出景区的,这一点很人性化。所以如果是想经济化一点可以考虑吃在景区外,住我还是建议住在景区内。住宿在300以内就能搞定。
       在桥头的村口有不一样的风景,又是清明时节,青草都发芽了。

南湖是宏村的主要景区之一,湖边是徽派的古居,和湖中的倒影构成了最美的宏村风景。因为是雨后,所以天空并不够蓝,湖水也就没有那么蓝,不过风景依然很棒。

湖边经常会有写生的艺术生

南湖

村里的景区并不大,可以慢慢逛。我觉得没有必要照着一些攻略一定要去看什么堂什么堂。慢慢逛就好,一定能发现自己喜欢的。
      另外呢你在参观别人的房子前最好向房主人询问好,有的是免费有的可能会收10元或者5元的拍照费的,提前问好再拍照以免造成不愉快的事情。

黑白的阶梯更有感觉

宏村景区

黑猫老板守店

第一次吃蟹壳黄烧饼,里面是梅干菜,外面硬硬的壳,咬开就是一股梅干菜的香气,很好吃的。

宏村里小吃很多,随处可见农家自制的腊肉、辣椒酱以及香喷喷的梅干菜鸭腿。其他还有油炸臭豆腐等等,慢慢逛慢慢吃,一定让你中午的肚子饱饱哒。

村里的辣椒酱都是自家手工制作的。我尝过味道棒棒哒。

这家茶行的名字叫【宏村源头茶行】,提到这里是因为这里的老板夫妻俩人特别好。会邀请你到屋里坐和你聊天说地。而且你一进来老板就告诉你不会要你买茶啦就是希望和你聊聊天。我在这里和朱叔叔聊了好久,长了好几种朱叔自家种的茶叶。来宏村的我建议到这里来玩玩啦。

夜晚的月沼真的太美太美了。这里到晚上会有很多摄影的朋友,因为这里简直就是仙境一般的感觉。建议晚上一定要来。天黑了之后去拍月沼,那时候的月沼是最美的。
       听说第二天一大早早点起来去月沼的话还有希望看到“云雾缭绕”的月沼呢。
       宏村最美,必须是月沼夜景。

南湖边用传统方式洗衣服的当地人

月沼

晚饭是在宏村老街饭店吃的,毕竟是景区,价格都不会便宜。在这里我主要是为了尝安徽最出名的一道菜:黄山臭鳜鱼。不得不说真的味道很棒,肉质很细腻。
      老街饭店在景区内,价格有点偏高,人均七八十至少得有的。但是老板很热情,菜品味道也还不错。

徽菜代表:黄山臭鳜鱼

宏村镇老街饭店

村口外也就是景区的大桥外面有很多卖自家酿制的酒的酒庄。和乌镇、西塘等景区不同的是,这里的人会很欢迎你尝尝各种美酒,和老板聊开心了我就买了点绿绿的青梅竹酒和老板一起喝,老板还拿出自己的花生米给我下酒。这种感觉真的是很舒服,很淳朴的民风。

这张最能感觉到酒香不怕巷子深

不得不提的就是宏村夜晚的一个好玩的项目,我是第一次见到,就在过了桥的景区外有很多露天KTV,很多少男少女在这里唱。如果很多人一起来的话我觉得一定要体验一次。

第2天
2014-03-30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去租车准备骑行到木坑竹海。宏村离木坑竹海并不远,而且路又修的特别好,所以我特别建骑行。去的时候很多上坡很累,但是当你回来的时候就会觉得很舒服了。全是下坡,两边全是美景。
       宏村当天在举行国际山地车大赛,因为比赛的话八九点要封路了,所以我早早的起来租了自行车骑行到木坑竹海。
       租自行车的话老板很好说话的,你告诉他你是学生,让他给你便宜点他会的呢。宏村到木坑一定要骑行,一定!

沿途依然能看到大片的油菜花田

木坑竹海

从宏村骑行到木坑竹海的途中会路过一个隧道,隧道很笔直在入口能看到出口的光芒。

【黄山(黟县)国际山地车公开赛】

在途中碰到一段被封了的路,在那里和封路的交警哥哥聊了很多。同时这是也是公路转山地的位置,有一个急弯,于是我就在这里搭了三脚架拍了一些山地车运动员。
       途中也遇到了一个从广西来参赛的姑娘,因为车胎爆了离车队太远不能换胎,最后只有放弃比赛。姑娘还告诉我明年她一定要完赛!看她肚子推着车走开的背影,还是有些许遗憾。

离开赛场的那不舍的眼神

宏村景区

充满遗憾的背影

用手机拍油菜花的警察

【后记】

骑行回宏村后我就收拾东西离开了。
在这里呆的并不久,但是这里却给了我最美的农村印象,宏村你真的很美,很迷人。
我还会再来看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