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宏村3日游

宏村
月沼
南湖

正好开通上海经杭州去黄山的高铁,只是年纪大了,爬不动山了,只打算去宏村

D1(上海-宏村)

高铁最快2.5小时,我们的是3.5小时。到黄山北站,有麦当劳肯德基。出站右手边就是客运站,基本每小时就有班车去宏村,30元,1.5小时。天气不错,山花烂漫,溪水如碧。

到了宏村,顺便回程票买好。对面就是游客中心,门票104,网购94,65岁以上免费,60岁以上半价。住在景区里的话,进出都要查验身份证和门票。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好认识我们住的客栈的老板娘,打电话叫她来接我们。其实小镇不大,走过去不远。

客栈在宏村北部,临近雷岗山。老板夫妇打理的很好,小院子鸟语花香,养了一池锦鲤,小楼装修布置都很用心,很精致,宾至如归的感觉。安顿好就出门觅食,去了月沼附近的月塘人家,臭鳜鱼,毛豆腐,腊肉炒笋,必点的几道菜,差不多两百块钱。味道很地道,有的偏咸,但是份量足,徽菜特色,值得一试。

D2

今年冬天一直阴雨,江南哪里都不例外。虽然有点阴冷潮湿,走走活动开了也没什么,反而觉得山里空气清新,有世外桃源的感觉。早上随便吃点早饭,先去南湖看看晨景,可惜天气不好。有些游客大声喧哗,和安宁静谧的村子格外不协调。再走去卢村,卢村以木雕闻名,大概半小时左右到。灰瓦白墙,依山傍水,游客不多。门票50,网购35.8,65岁以上免费,60岁以上半价。卢村之于宏村的关系和风格有点像束河之于丽江,没有那么成规模,但是犹如小家碧玉,有与众不同的独特之处。去过那么多地方,论木雕之精致,云南建水的朱家花园和团山古村首屈一指,广东福建的砖雕也是一绝。而卢村和宏村的木雕和砖雕都不亚于前者。虽然历史上有过人为的损坏,当地人还是尽力维护,我们才有幸看到这些古人的智慧创造。卢村人气不那么旺,但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听听留守在那些老房子里的老人讲起悠悠往事,恍若隔世。

中午随便吃点。下午在宏村里走街串巷,有些民居木雕和砖雕精美程度有的一拼。晚饭打包了个石耳炒蛋,份量足。

D3

早上去南湖附近的建筑走走。书院维护的很好。听听看看,涨了见识。天气晴好,到中午天气甚至有点热,湖边人也多起来。在超市和市场买点土特产就回上海了。时间有限,没去黄山周边其他地方,感觉徽南这一带应该和宏村差不多,都挺好的。当地买的咸鸭蛋超好吃,很多双黄的。多年前去过安国,对当地的笋印象深刻,超好吃。

总计开销2136/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