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之水墨宏村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火车

5月14日 天气晴好

客栈老板帮我们联系了顺风车,和班车一样的价格,司机师傅要去宏村接客人去机场,捎带着我们不用跑空车双赢,司机师傅很健谈和我们介绍沿途的景点木空竹海,塔川古村以及他们怎么挖竹笋做臭鳜鱼,他们怎么做茶叶让我们了解了他们的风土人情,挺好的。拼车这一点黄山地区做的挺好,我们感觉很便利!11:00左右到达宏村

走进入口第一感觉就是人好多啊!树荫下、南湖边、马路上,旅游的、导游的、写生的、做买卖的,吵吵嚷嚷,不一会儿就感觉头晕,实在是难以找到画里乡村的影子,只想赶紧逃离这个嘈杂的场所。

预定的客栈就在景区内,但是景区规定早70:00至晚5:00景区内禁止一切车辆通行,包括三轮车、自行车(真想不明白这村里的老百姓怎么生活)。客栈无法帮助我们接行李,路面坑洼不平,我们只好提着沉重的行李箱穿过一拨又一拨的游客,艰难前行。

及至客栈待安排好房间,我们已疲惫不堪。匆匆在客栈用午餐,随意让老板推荐了两个菜:辣炒毛豆腐和清炒马兰菜。可能因为累没有胃口,感觉一般。客栈今天只入住了我们自己,老板娘很热情地告诉我们景区内的导游是免费的,下午可以出去转转。

为了避开拥挤的客流,我们午休至3:30才出客栈,可是游客仍不减少。感觉村庄每一条小巷子里都是满满的人。连最起码的安全距离都做不到,何谈赏景!无奈的我们决定先跟一个导游转一圈了解大概,再自己找机会慢慢逛。

导游都是从南湖开始的。我们加入一个男导的队伍。他领我们走过南湖,只是告诉我们湖里的水草是净化水的,因形似狐狸尾巴被人们叫做狐尾草。至于南湖的来历以及与宏村有关的风水学说等都只字未提。觉得这个导游实在是敷衍游客,于是我们转而再跟一个女导,发现此导也只是走打卡流程,只是象征性的介绍了几个景点:南湖书院承志堂月沼、汪家祠堂以及村口的两棵大树,感觉只是指着实物念叨一遍这个是啥。没有听出一点宏村历史的韵味,关于徽商、关于当时的背景、当年居住在这里面人的悲欢,我们完全都找不到感觉。挺失望的,这不是我们来这里的目的。这里的导游虽然免费,但很显然是不合格的。

离开导游失望回客栈,休息一番后我们决定自己慢慢看。

此时开始下小雨,我们的鞋套再次发挥作用,冒雨出游。雨渐大,天色渐晚,写生的学生、不住宿的游客慢慢离去,终于还这里一点静谧的乡村味道。

我们冒雨参观这个徽派建筑里别具特色的水榭民居。村中数百幢古民居鳞次栉比,村中各户皆有水道相连,层楼叠院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村头大树是牛角,南湖月沼是牛胃,巷里水流是牛肠,水道两旁民居是牛身。我们登上雷岗山,打算从高处欣赏这头卧牛的轮廓,可惜被树挡了视线,无法窥全,只好作罢。

天色渐晚,我们只来得及欣赏导游漏讲的“敬德堂”“敬修堂”,面对深宅大院,精美的石雕、木雕、砖雕慢慢欣赏。视线仿佛穿越历史的尘埃,触摸到了那些当年徽商的辉煌,又恍惚听到了居住在这没有窗户的深宅大院里孤寂女人的叹息。

天色已晚,雨一直下,我们来到一个香煎毛豆腐的伞下,边吃边计划晚饭,决定按计划去“老街饭店”。老板很会做生意,让我们免费品尝米酒,给我们推荐菜品:黄山一蕨、刺五加炒蛋都还不错。

今天的行程没有亮点,我们打算早睡早起,明天碰碰运气。

一夜大雨。

5月15日清晨4:30,心有不甘的我决定冒雨出去。

一走出客栈我心里立马开满喜悦的泡泡。被笼罩在烟雨中的村庄还在沉睡没有醒来。没有一个行人,连鸟鸣也没有,耳边只有水轻轻的流动声。它安静的就是一副水墨画,而且还是水刚刚洗过的水墨画,如此的清晰、静谧。这样一副水墨画现在竟然属于我一个人!撑伞慢慢在巷陌中穿行,内心竟是如此的安详!及至转出巷口,月沼一下子展现在眼前,我怔住了:月沼犹如安静的画中仙子,静静的处在那里,美的让我屏住呼吸。这时候雨停了!现在整个月沼都是我一个人的,我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她。赶紧打电话唤来老公分享。

雨仅仅停了半个小时不到,刚刚好够我们欣赏月沼,这是冥冥中老天爷给我们的赏赐。当我们赶到南湖时雨又下大了,欣赏无人的雨中南湖也很美。有了这个早上的眼福,这一趟宏村绝对不虚此行了。

再冒雨赶回月沼时,卖早点的婆婆已在忙碌,要了一碗馄饨,一碗春笋肉丝面,都很实惠。婆婆人很好,她带上大斗笠走进雨中的身影让我难忘。饭后婆婆还主动帮我们捏合影。

心满意足的回客栈,老板帮忙送我们去车站,我们继续下一站旅程。

我感觉白天的宏村没多大意思,也就听导游讲解一些皮毛,自己要提前了解一下村庄的历史和一些典故。想看水墨乡村的建议要在无人的清晨看,你会感到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