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5

安徽黄山宏村游记

玩法:自驾,自由行,穷游
宏村
水圳
月沼
南湖

都说国庆出游是最没意义的,人多车多不说,吃的贵,住的也贵,完全就是自己折腾自己,可是对于我们这种工薪阶层,平时没有什么假期的人来说,只能利用这种国家法定假日才能带着家人外出,考虑到交通方式的便捷,于是此次选择了自驾游,中国就是这点好,节假日期间高速免费,查了下此次的高速省了将近800块钱,因为从福州出发不是直接到安徽,而是京台高速直达浙江南浔古镇,再从湖州上沪渝高速连潥宁高速到安徽宏村,加上堵车和过道时间开了将近六个多小时,还算顺利。到达宏村时,已是接近七点了,于是匆匆将车子停在客栈,把行李箱放进房间,就出门去吃晚餐(由于网上已经提前买好门票,宏村的门票是三天有效期,可以凭票和身份证自有出入),吃完晚餐去售票处持身份证去刷门票,在宏村各个口均有当地工作人员把守,避免客人套票,据说宏村一年的门票收入有1.5个亿,然后村民每年是有分红的,在利益面前大家都很在意的,而且当地村民的亲戚朋友来探望他们也要购买门票,可能会有优惠一些吧。而为什么在国庆这种特殊的日子来宏村呢,因为个人有个梦想,就是将中国的所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和中国世界地质遗产走遍,细数自己走过的遗产地已过半,因此每次出游第一选择都是看当地有没有世界遗产地可以吸引我。而宏村作为皖南民村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肯定有它独特的吸引人的地方,因此不远千里也要来看看。当走进村子的时候,门口的两颗大银杏树吸引了我,看着样子就像是见证这个村子的起起落落,高大威猛,可惜晚上的时候拍不出那种效果,但是后面的白天有补拍了一张,想象如果是银杏叶全黄的时候来,应该会很漂亮吧。

夜晚的村子里,人头攒动,当地人说宏村总共有99条小路,四通八达任何一条路都能通向村口,而每一条路都有一条小水沟,逆着水流的方向是进村,顺着水流的方向是出村,而村里的水流是从上游的一个水库经过改造引进村子里,这99条水渠均用来洗衣,洗菜,洗锅碗瓢盆等,而且设计的时候已经考虑周到,在石板下面会有一个过滤漂浮物或者垃圾等,以前没有托管之前由村民自发轮流进行清理,现在由管理处人员雇人处理,确保水渠的干净。对于古人的设计和施工,还是充满了敬意,说明中国人的智慧是无穷的。

当地人说这个村子的总设计师是一位女子,也是族长夫人,族长长年累月在外奔波赚钱,就将家中大小事务全部交由族长夫人管理,而这奇女子也不负嘱托,将一个小村庄打造成如今的世界文化遗产,可见其聪明智慧,胆识过人,敢想敢干。在中国古代,女人是不能进祠堂,而死后也没有牌位的,但是这位族长夫人因为建村有功,造福村民,被破例进祠堂,而且还跟祖先一起立画与祠堂供后代学习和瞻仰,在当地是有且仅有的一位,可见其不凡之处,并被授予“巾帼丈夫”荣誉称号。

都是宏村时一个得住进村子里好好探索的一个村子,一天三个时段都有不一样的精彩,有灯火阑珊的夜班,有静谧芳香的清晨,也有繁忙充实的午后,不过由于近几年随着游客的增多,很多外出务工的人都选择回乡创业,因此就有了各种客栈、民宿以及餐厅、小吃店等据说达两百多家,还不包括茶叶店和礼品店等,和外出务工相比,自己创业总是优于打工的。但是大部分都是普通装修的民宅,只有少部分装修的较为文艺,甚至客厅改造成服装店或者咖啡店等,吸引年轻的男女。

在村里的各个堂里,有售卖各种老物件,有之前拆下来的木雕刻,也有文史书记等,但是所谓的古董对于年轻人来说基本是无人问津,因此既然看不懂,或者不感兴趣的老物件,买回去也没地方摆放,只有年老的老者才会有研究,对于年老的一辈游客较少,他们均都是从农村出来的,自己小时候出生,长大,生活过的地方也都有这些,没必要再花钱到另外一个陌生的村子去购买这些物件。

走完这个村子会发现很多人都是走马观花,其实来农村参观或者游览,最重要的就是来听听这个村子可歌可泣的伟大传奇故事,或者参观不同文化产物下的建筑和设计,皖南作为徽派建筑的代表,也正是它的独特性才能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比如横梁、斗拱、花门、窗棂上的木刻,工艺精细、层次繁复、精雕细镂、飞金重彩、人物众多,人不同面,面不同神,堪称徽派"四雕"艺术中的木雕精品,这些都是看的见文化遗产,说明中国古代匠人的精湛技艺,和现代化的钢筋水泥、混合材料相比,来的更真实更有灵性,都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有它一定的道理。

在进村之前,实际上已经查过相关资料,就是避免自己像土鳖一样,走一圈然后就出村了,自由行和跟团游的差别就在于这个,可以慢慢的踏着村子的石板路,细细的欣赏不同房子的结构,以及村子的结构,之前去过一个景点村子,如果没有看标牌可能会迷路,但是这个村子不会,家家户户看似都属于皖南派的建筑,但是细看还是能看出有所区别,这就要根据经济条件来设计的,有钱人家的大门高大宏伟有设计感,普通人家就是一个石板门甚至一个木门和一把锁,有的墙面是灰土,有的墙面是白墙,有的两进两出,有的一进门三间房等等,和江南水乡的民宅相比,少了一点灵动,多了一些实用。

宏村享有"中国画里乡村"之美称,在清晨时,山因水青,水因山活,房因水美,南宋绍兴年间,古宏村人为防火灌田,独运匠心开仿生学之先河,建造出堪称"中国一绝"的人工水系,围绕牛形做活了一篇水文章。九曲十弯的水圳是"牛肠",傍泉眼挖掘的"月沼"是"牛胃","南湖"是"牛肚","牛肠"两旁民居为"牛身",而该村最著名的就是水墨画般的倒影,因此吸引着众多国内外的摄影师和美术家前来写生或者摄影,而最为我们熟知的就是月沼。每个人拍照角度不同,出来的成品就不同,有的人注重倒影,有的人注重色彩,有的人注重生活气息,不管注重哪个,自己喜欢就好 。

远处层峦叠嶂的山在朝阳的映照下变动柔和,而近处的人有序的通过湖中的石桥,将湖走活了。

接天莲叶无穷碧,印日荷花别样红,可惜去的时候只有荷叶,没有荷花,可是在水墨画里,冷色系也是很有味道的,青山绿水,黑瓦白墙在水的反射下,刚柔并济,美不胜收。

这就是月塘(月汾),月塘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老人在聊天,妇女在浣纱洗帕,顽童在嘻戏,在水下清晰可见的水草,随着流水的涌动而翩翩起舞,在我看来这个偌大的半圆形的小池塘,类似一个许愿池,可顺时针或者逆时针绕着行走,这个就是村子的中心点,因此在池塘边的人家都是非富即贵的,而村子的汪氏祠堂就建在右手边,据说天下所有姓汪的都出自此村,我不由的想起来汪精卫这号人物,由此可见,不管你的姓氏多么伟大,总是有一两只臭虫,我们需要辩证的去看待这些大家族,有的人会做贡献,也有的人会遗臭万年。不过当我们静静的站在塘边时,威风出来,闭上眼睛去感受千百年前这个古老的村子,孩童绕着小塘奔跑嬉戏,适婚男女青年手牵着漫步,耄耋老人坐在塘边回收往事,一幕幕像电影一样播放着,中国五千年的辉煌和黑暗的历史,不就是在重复上演着各种悲欢离合,酸甜苦辣,再美好的日子总会流逝,再黑暗的岁月也会冲走,活好当天,活好当下,这个村子不同的地方在于人工水系,顺流失出村,逆流式进村,是否意味着逆则进,顺则退,告诫着子孙后代,要勇敢的去奋斗,奋斗的过程就是逆天的过程,只要自己把握自己的命运才能奋斗出美好的生活,如果一味的顺应当下的局势,反而会不进则退,没有人天生就是富贵命,都是靠奋斗出来的。

民以食为天,不同地域会产生不同的美食,安徽烧饼,毛豆腐,豆皮卷等,有甜有咸,在清晨的时候,来一碗小粥配上小吃,感受不同的味道和不同的文化。

参观时,一个寿字石墩吸引了我的眼球,几乎每根木柱下均有寿字,寓意着这家主人希望家族之人都能长命百岁,这个设计很花心思。

村里有钱人家的客厅

在放慢脚步游览的情况下,整个村子也不知不觉的走完了,最后走到了村口大银杏树下,村口有一个导览图,可选择先研究地图或者像我一样随心所欲地行走,整个村子不大,个人建议看哪条路顺眼就走哪条路,当你离开人群时,你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毕竟这个村子里有99条石板路,虽然条条大路都能走到村口,但是如果不想跟着熙熙攘攘的游客,还是往人少的路走吧。

最后再来欣赏一些村子里的不同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