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6

一江烟雨三州春 (三) 桃花潭 218皖南风景道 宏村

天数:9 天 时间:4 月 和谁:和朋友
DAY 4 泾县查济古镇 → 醉美218皖南风景道 → 黟县宏村
一、查济清晨

清晨,在嘤嘤鸟鸣中醒来,伸个大大的懒腰,顿觉身心舒畅(看到了许多漂亮的鸟儿)。

推开后窗,伴着山间晨雾的清新空气扑面而来。轻雾缭绕中,静悄悄的庭院显得有些朦胧。

庭前廊下,老管家正坐在竹凳上剥着新笋,都是他一早上山挖来的。昨天吃的春笋烧肉里的笋呀,真是鲜得“眉毛都要掉下来了”......看到我们,他憨憨地一笑,问昨晚睡得好不好。坐在院子里,我们聊了起来。

他说,村里的人大多姓查,以前上学的时候,班里有53个同学,46个都姓查;村里的查姓分成好几支,各有祠堂;村里有一个最大的祖堂,是全村的查姓共同祭祖的地方;查姓名人很多,金庸(查良镛)先生的祖上也出自查济……原来,显赫600年的海宁查氏也出自查济呢!

说话间,早餐已经端上桌:素菜包、酒酿饼、油条、鸡蛋、暖暖的清粥、鲜美的小菜......令肠胃极度舒适。

吃完饭接着逛。艳阳之下,昨日的阴翳尽扫,整个古镇呈现出了清新明快的色彩。溪边,桥旁,屋前,檐下,树荫里,画架前,是一张张青春而专注的脸……今天是个写生的好天气!

谢过了老管家的热情款待,中午时分,我们离开查济古镇,去往20公里外的桃花潭。

二、桃花潭、太平湖

桃花潭,位于青弋江的上游,距查济古镇约20公里。我们想来看看,因为青弋江这个美好的名字,更因为《赠汪伦》

进了桃花潭景区,行不多远就到了到青弋江边,但见水色澄明,山影随波,花木相映,泉石争辉。

沿江而行,两岸有谪仙楼、怀仙阁、东园古渡、万村老街,还有建于清代的文昌阁......四周空荡荡,不闻人声,只闻鸟语。随意走,随意看,随意拍,很是自在。

必须要看的,当然是汪伦墓。其实,古墓在上世纪50年代修建水电站时已被毁。只有一块清代所刻的墓碑被保存下来,并被安置在重修的墓前。但是无论如何,这里是汪伦墓,这里是桃花潭。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流传千年的诗写出了李白与汪伦之间深厚的友情,然而......其实他俩之间真的没什么交情。

汪伦,是泾县的一个有钱人,颇喜结交名士。一日,他听说大名鼎鼎的李白到了宣州,便修书一封,邀李白来泾县一游,且愿意承担一切费用(也就是请李白来白吃白喝白玩儿)。好交好游如李白自然“笑纳”。

李白在这里玩儿了一阵子,打算走了。临行之际,汪伦送李白到青弋江边的渡口,以歌舞和重礼相赠,搞得李白实在不好意思,就作了这首著名的《赠汪伦》,以示答谢。

汪伦,这个本应被历史完全无视的芸芸众生,因为被”诗仙“写到诗中而成为中国历史上(也许是)最有名的汪姓人。看来,汪伦只怕是“蹭流量“的鼻祖,而且一蹭就蹭了个万古留芳!

P.S.:如果是途经,桃花潭可以一游,否则,就不用专门跑过来了。还有, 不要从景区的正门进(门票60元)。我们是从位于桃花潭西南的“诗画山水酒店”进入的,穿过酒店就是景区。酒店外还有免费的停车场哟!

离开桃花潭,接下来就是此行的重点之一:醉美218皖南风景道

走S218之前要经过太平湖——水光潋滟,风光旖旎。临湖上下有许多风景优美的小村庄,可以细游。只可惜我们这次没有时间了。

路过一个临湖的小茶庄时,一个小姑娘请我们进去小歇,为我们各沏了一杯太平猴魁。小姑娘长得清秀,讨人喜欢。我们喝了杯茶,在临水的平台上拍了几张照便告辞了。见我们没有买自家的茶叶,小姑娘的脸上略显失望,但依然笑着送我们出门上车,祝我们一路顺风。有道是“仓禀实而知礼节”,此言不虚。至少,此言在徽州不虚。

三、S218皖南风景道

一路兴高采烈,竟然忘掉了走S218这回事,直到前方出现了高速路口,才反应过来,幸好及时踩了刹车。赶紧掉转车头,终于走上了这条皖南最美自驾线。

省道218,起点位于甘棠汤里村,终点在黟县渔亭镇,全长约80公里,途经黄山风景区、西海大峡谷、焦村、郭村、卢村、木坑竹海、宏村-塔川、五里村-南屏村、奇墅湖、秀里村、西递村……总之,黄山脚下徽州古村落的最美风光一路览尽。

穿行山水间,“皖南山春”的美景尽收眼底。

那些粉墙黛瓦的民居,或藏于竹林内,或隐在山溪边,或三三两两地散布于绿野青田。

或者,走上卢村观景平台,俯瞰那一大片的白墙乌瓦,青褐相间,错落分布,层层叠叠,宛若一幅山水画,水墨亦青绿。如果来的再早些,更是油菜花开,遍野金黄。

四、宏村

一路走,一路拍,一路欣赏,一路流连,直到6点才来到宏村。

宏村,位于黄山西南麓的黟县境内。连绵的群峰阻隔了这里与外界的联系,使宏村免遭战乱的侵扰,也使这个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徽州古村落幸运地保存了下来。

宏村原是汪姓聚居之地,所谓“四门三面水,十姓九汪家”。村子里大多是明清建筑:私宅、园林、书院、祠堂,交织的街巷,交错的层楼,高大的马头墙,精美的砖雕......一切的一切,诉说着过往,过滤着时光。

很喜欢某堂前厅上的一幅楹联:“立志不随流俗转留心学到古人难。

关于宏村已无须多言。如果说,那些九曲十弯、穿堂过屋的水圳是流动的音符,那些粉墙鸳瓦、额枋鸱吻就是凝固的乐章,而位于村子正中心的月沼是宏村的灵魂。

来到月沼边,恰逢绵绵细雨:烟雨无声润徽州,宏村如墨染

第二天一早,我们走出宏村。

晨雾如缕如丝,从绿色的山飘向绿色的野。花瓣上的露珠,在微曦中泛着清澈的光。田间小路蜿蜒,折向云雾升腾的青山。面对此情此景,无以言表,只觉语竭词穷……

那么,就用陶渊明的诗来作注脚吧: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如此景致,就算在陶渊明的时代也不是司空见惯吧,否则,他怎会向往心中的桃花源?我辈俗人能与此山色共朝夕,实是大幸。

想起不久前,小扎同学一本正经地告诉我们,未来将化入元宇宙,人类将进入虚拟世界。

好吧,就让我们在REALITY成为奢侈品之前再多看几眼……且看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