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县刘家垣、西义村、东梁村乡村散游记

玩法:自由行,徒步

尽管是春天了,一场倒春寒来了,突然降温特别是晚上还结冰了,早上起来就觉得有点冷飕飕,连续阴了好多天,今天有风,漫天的迷雾被吹散了。

今天是星期天,这里并没有大都市周末的繁华,在老张的向导之下,决定去刘家垣转转。如今兴起了旅游之风,我常说是“吃饱了撑的没有事干”,看看到处开发的古镇或者“大院”,很多都是复古建筑,只有这些不是景区的古老建筑才是真的“古董”,到乡下走走看看,更能了解昔日的民情。

开车大约五公里就到了刘家垣,这里属于吕梁山南麓,一眼望去四周都是黄土高原绵延起伏的丘陵,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旱,如今的交通还是比较好的,行路并不难。

尽管刘家垣是镇政府所在地,可能与山区有关,并没有显得繁华与热闹,来到了老街区,看到一座慈恩寺,没有开门,也没有找到相关的介绍,感觉这里还是有历史的,不远处还有一个娘娘庙,规模不大。

老建筑以窑洞为主,从院墙与规模上看,以前都算得上是大户人家,估计是财主,如今的残垣断壁给人的感觉是凄凉,老建筑年久失修,尽管前人省吃俭用置办了产业,而今后人多移居城市,也不愿花钱投入进行整修,只好任其破败。

中午在镇上“鑫溢饭店”吃个简餐,与北京的餐馆相比较这里还是非常实惠的,菜量比较足,至少比北京多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梅菜扣肉”的价格是北京的二分之一,感觉还是比较便宜的。

午饭后,我们来到了西义村,西义村有一座玉皇楼,旁边有通天二郎庙和女娲行宫,没有开门,在后边看看感觉还是不错的,在网上也没有查到有关的资料,估计这里是村里最重要的地方了,庙里的景色也不错。玉皇楼外是一望无际的丘陵,估计这里曾经是出入西义村的要道。

村里还有一座菩萨庙,能看到村民集资修建的功德碑,估计也是重要的地方。

老街区有不少古老的民居建筑,这些饱经沧桑的老房子,正在不断的消失。我们进了一户老宅院,家里还有人居住,可以看得出也是将就而已,门楣上的木刻能告诉我们,这是一户“有文化”的人家。

离开西义村,我们来到了东梁村,东梁村有一座元武楼,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村民正在集资修缮。在街上打听元武楼时,一位年纪较大的村民对我们还进行了盘问,估计是对陌生人有些不放心,尤其是我的外地口音。

在元武楼的北侧有一座大院,院墙已经损毁,大门楼也破旧不堪,不过依稀可以看到若干年前的辉煌,这是当地一家土财主的院落,据上年纪的村民介绍以前有几百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