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4

洪洞县的文化之旅 不能只有寻根问祖的大槐树 还应有艺术宝库广胜寺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洪洞
飞虹塔

去往山西洪洞旅行,首选当然是到大槐树下寻根问祖。但洪洞不是只有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槐树,还有一座堪称艺术宝库的广胜寺,也非常值得流连半日。况且广胜寺距离大槐树也只有区区十几公里的车程,还是一个AAAA级的景区。

车未到,人未至,山中的一座古塔已然映入眼帘,那便是广胜寺最著名的标志——飞虹塔。

广胜寺始建于东汉桓帝建和元年(147年),原名俱庐舍寺,亦称育王塔院,唐代改称广胜寺。

在距今将近两千年的历史长河里,广胜寺几经天灾人祸,顽强地生存了下来。元代,成宗大德七年(1303年)的一场大地震,几乎将寺庙建筑全部震毁。仅隔一年的大德九年(1305年)秋,广胜寺便经修缮重新站立了起来。此后,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和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这里又发生了两次大地震,所幸的是,重修的庙宇没有遭到太大的损坏。

广胜寺有上寺和下寺以及水神庙三个建筑群。今日的庙宇建筑,除了上寺里的飞虹塔及大雄宝殿为明代重建外,其余的都是元代建筑。上寺由山门、飞虹塔、弥陀殿、大雄宝殿、天中天殿、观音殿、地藏殿及厢房、廊庑等组成。

飞虹塔,那可是无价的宝贝,是中国五座佛祖舍利塔中现存的四座古塔之一,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留有工匠题款、最大最完整的琉璃塔,位列“广胜三绝”之首。现存的飞虹塔为明嘉靖六年(1527)重建,塔平面呈八角形,高13层47.31米;塔身由青砖砌成,各层皆有出檐,全身用黄、绿、蓝三彩琉璃装饰,一、二、三层最为精致,檐下有斗拱、倚柱、佛像、菩萨、金刚、花卉、盘龙、鸟兽等各种构件和图案;塔中有楼梯踏道翻转,可攀登而上,为我国琉璃塔中的代表作,2018年,被世界纪录认证机构认证为“世界最高的多彩琉璃塔”。

和飞虹塔并称“广胜三绝”的,还有《赵城金藏》和水神庙元代壁画。

《赵城金藏》即现在的《中华大藏经》底本。早在八百多年前的元世祖中统二年(1261),广胜寺里供养有一部《金代大藏经》简称《金藏》,因历史上洪洞县曾称赵城县,所以,后世就称这部《金藏》为《赵城金藏》。《赵城金藏》是宋代我国第一部木刻版大藏经《开宝藏》版式,是唐代三藏大法师玄奘自天竺取回的梵文经卷中译善本,全世界只此一部,因而被视为稀世瑰宝,与《永乐大典》、《四库全书》、《敦煌遗书》并称国家图书馆四大镇馆之宝 。要想一睹芳容,只能去国家图书馆申请了。

为了保护这部价值连城的《赵城金藏》,这里还曾发生过一曲值得大书特书的爱国壮歌。1942年,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为免遭日本鬼子的烧杀抢掠,广胜寺僧人和八路军一起,冲破重重包围,克服种种困难,将院藏的《赵城金藏》完整地护送到了解放区。如果没有这个真实发生的故事,“广胜三绝”就很可能残缺不全了。

广胜寺的下寺由山门、前段、后殿、垛殿等建筑组成。和其连为一体的水神庙则是祭祀霍泉神的风俗性祭祀庙宇,包括山门(元代戏台)、仪门、明应王殿等建筑。

在明应王殿内,除塑有明应王像和侍女、大臣等泥塑外,殿内四壁还绘满了各种内容的元代壁画。经学者研究认定,这里的壁画是“我国古代惟一不以佛道为内容的壁画孤例”。在南壁东侧的“大行散乐忠都秀在此作场”的元代戏剧壁画,是我国发现的惟一的大型元代戏剧壁画,它是研究我国戏剧发展史和舞台艺术的少见资料,被人们誉为广胜寺的第三绝。1998年,这一壁画与古墙壁上的另一幅打球图同时被编入了《中国历史》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