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0

云南梯田摄影之旅,用镜头去记录大自然的万种千姿

我还在路上,想去遇见一些想法不同的人,继续体验未曾遇到过的感动,继续见识令人惊奇的事物,继续用镜头去捕捉不一样的世界,用镜头去记录大自然的万种千姿。刚好看到有一条好的旅游线路行程,动心了,说走就走。

这条线路是去云南元阳梯田的摄影之旅,很早便听闻,元阳梯田是一幅存千年永不褪色的自然画卷,1995年,法国人类学家欧也纳博士来元阳观览,面对脚下万亩梯田,激动不已,久久不肯离去,他称赞:“哈尼族的梯田是真正的大地艺术,是真正的大地雕塑,而哈尼族就是真正的大地艺术家。”出发的时候,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这次的摄影之旅与预期中一样,美,真的太美了!惊艳,真的太惊艳了!震撼,真的太震撼了!元阳梯田,它的确就是天堂里的时光天梯,上帝遗落的调色盘,宛如梦幻的人间仙境,美到极至的水墨风景画,凝固于山河间的交响曲……

这次的摄影之旅收获颇丰,第一:元阳梯田令人惊世骇俗的美,随手一拍就是大片;第二,亲身走入团山民居与阿者科古村,探寻哈尼族的古今文化;第三,入住当地哈尼族的客栈,领略了不一样的哈尼风情……

下面是我这次摄影之旅的大致线路图,然后是具体行程。

Day1

第一天的行程比较简轻松,就是在指定的时间几个人在广州南站集合,乘坐高铁到昆明,到昆明后差不多是傍晚了,然后导游提起就在高铁站等着我们的到来,休息一会就安排吃晚宴了,晚宴后直接回酒店休息。

Day2

第二天早餐后,将搭乘大巴前往蒙自。抵达蒙自后一尝当地特色过桥米线。歇息后抵达碧色寨。碧色寨至今保留着原始的山村景色,是众多旅游者和摄影家们的绝好去处,也是电影《芳华》的取景地之一,在这里大概停留了2个钟,拍了许多照片。

后驱车前往元阳蓝色梯田,在梯田观赏美丽的日落和晚霞,晚上参加民族晚宴,享受当地富有民族特色的餐食。

日落时分,元阳哈尼梯田天边彤云万丈,霞光闪耀,似是在诉说对时光的无限眷恋。日落流光溢彩,变幻莫测,美到极致。

我研究了一遍,在元阳哈尼梯田主要有3大景区,坝达景区、多依树景区以及老虎嘴景区。老虎嘴梯田,是元阳山势最险峻、气势最恢宏的梯田,也是看日落最美的梯田。

晚上住的是游行迹元阳多依树云上小院客栈,它是位于多依树景区内的,背靠元阳最高峰观音山,面向多依树千万亩梯田,视野开阔,距离坝达景区以及老虎点景区都很近。

游行迹元阳多依树云上小院客栈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客栈房间均为观景房,每间客房装修各具特色,床品舒适,干净卫生。早晨,云雾缭绕,宛如人间仙境……

Day3

早上6点出发(就住在景区内,不用太早出发)去多依树景区看日出,只见日出之际,霞光犹如巨笔承载着希望染尽长空,赤黄橙紫深浅不一,那是一片金黄色的色彩,一层层地递增着,曲曲弯弯,层层叠叠,好像一层层金黄色的海浪,从遥远的天边拾级而下。

待到太阳升起,随着光线的变化,一块块梯田像极了彩色的碎片,让人恨不得把它们拼接起来,构造出一幅完整的光影图。确实担当得起“天下最具梦幻色彩的日出”的美誉。

然后回客栈吃完早餐,就出发去蓝色梯田,蓝色梯田也在多依树景区内的,梯田全是蓝色,这不是因为梯田的水是蓝色的,而是因为梯田是天空的镜子,梯田的水映出天的蓝色,天光云影共徘徊,水天一色,十分好看,相当惊艳!

蓝色梯田之后去哈单普梯田,观赏悬崖梯田,给予强有力的视觉冲击。然后吃午餐,午餐后将出发游玩阿者科民族古村。在这里我们能观赏到世界文化遗产——阿者科蘑菇屋。哈尼族人居住的蘑菇房,随山势而建,错落有致,自然天成,家家户户炊烟袅袅,充满了浓郁的原始乡土气息。

晚上将前去体验长街宴,一尝哈尼风味。后返回客栈休息,客栈住的还是游行迹哈尼族元阳多依树云上小院客栈。

Day4

早餐后,驱车前往建水,抵达建水后在当地享用特色民族风味午餐。餐后前往双龙桥及团山民居参观,双龙桥远看犹如一艘楼船,近观似长虹卧波。它造型奇巧,是我国现存的优秀古桥之一。团山村是一个典型的滇南汉族移民村,保存完好的大型民居15座,形制规整,布局灵活,空间景观丰富,内雅外秀,建筑精美,工艺精湛,表现了滇南民居建筑的典型特征,代表了云南地方本土建筑发展的最高水平。

后续将跟随旅游达人,游玩建水夜市,并一尝建水小吃,入住当地特色客栈。

Day5

早餐后,驱车前往澄江县抚仙湖,抚仙湖,湖水晶莹剔透、清澈见底,古人称为“琉璃万顷”。早在明末,旅行家徐霞客在他的《徐霞客游记》中就有“滇山惟多土,故多壅流而成海,而流多浑浊,惟抚仙湖最清”。旁边月亮湾的湖天一色风景也十分值得游玩。

中午将安排在澄江一尝当地的风味特色餐食,满足味蕾享受。下午可在湖上搭乘帆船或小船游玩摄影。

Day6

早餐后,前往樱花谷樱花谷位于玉溪地区的抚仙湖畔,景色十分优美。这里有雪白柔软的沙滩,配套沙滩、湖滨浴场、观景台等设施,沙滩上还有躺椅和遮阳伞,在欣赏美丽景色的同时能满足人们的休憩需求。

午餐后返回昆明,搭乘高铁返回广州。到达广州南站后原地解散。这次云南摄影之旅,最喜欢的还是元阳的梯田,的确是一幅存千年永不褪色的自然画卷!太美太震撼了!哈尼风情的客栈也不错,简约舒适文艺,我下次还会再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