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8.06

2021-08云顶梦之旅

天数:3 天 时间:8 月 和谁:夫妻
玩法:邮轮,小资,周末游
香港

穿过头发穿过耳朵

你和我的夏天

风轻轻说着

第一天行程,海上巡游。住宿,云顶梦号

第二天行程,海上巡游。住宿,云顶梦号

第三天行程,海上巡游。住宿,云顶梦号

第四天行程,返回香港

第一天下午,我们比预约的登船时间提前了半小时到达,据说为了疫情防控,邮轮公司也将旅客的登船时间改得更为分散。顺利地通过了因为疫情而新增的两个环节,终于可以进入出境大厅,顺利出境后准备登船,走过廊桥那刻,那种感觉真的有如准备登机一样。不知道是不是和人员减少,还有上船时间分散的关系,即便登船过程据说比以前增加了很多步骤,也没有等候太久,整个过程应该在三十分钟左右。不到下午五点,我们就登上了这艘超过十五万吨的巨轮。

我们在比较接近船头的位置登船,从这里是一眼看不到船尾的,长度达到335米的船身,超过了埃菲尔铁塔的高度,这样的长度,只有我们之后在船内行走的时候才能体会。登船的设计不算太合理,登船之后在第7层甲板,但是接待处在第6层甲板,而我们的房间又是在第9层甲板,由于我们对房间有些不满意,所以导致我们在几层甲板来回了一阵。不过房卡其实在登船前就已经给到游客,所以一般旅客登船就可以直接进入房间,然后就开始船上的体验。

离开接待处,我们开始了我们自己在邮轮的游荡,我们先到达第16层甲板,这里的船头部分有一个不算大的游戏机中心,中间的甲板是喜爱户外的游客的主场地,主泳池和其他体育活动设施都可以从这里步行到达,不过我们很快就被第19层两个大圆床吸引了,在船的最高层,俯瞰船身和眺望维多利亚港都是无边的享受,特别是这时还没有多少人登船,可以随意摆拍着。穿过位于第19层船头甲板的棕榈阁,会看到一个专属于The Palace等级房间的客人们的泳池甲板,这里是一个可以在户外通过甲板一直延伸到船头的地方。之后我们经过17层甲板,继续向船尾方向发掘,这里的中部是各种户外体育活动的预约中心,向上的两层有巨型流水滑梯,空中绳索,篮球场,攀岩墙,迷你高尔夫等等。

探索一番后,已经是下午六点,我们感觉到有些饿了,便走向16层船尾甲板的丽都自助餐厅,幸运地找到一个位于窗边的位置,开始品尝我们的第一顿海景晚餐。由于疫情关系,除了像其他的自助餐厅一样在离开座位的时候要带口罩外,这里连选取食物都必须通过船员,令自由选择性降低了很多。食物的品种不多,远不如一般的四星级酒店,食物整体水平一般,甜品的质量略好;鱼排胜在肉质比较新鲜;中式汤的料不少;其他都没有太多亮点,只求吃饱。唯有自我安慰,这个有着醉人的维多利亚港黄昏作伴的景色,已经值回一定票价。

离开餐厅不久,船已经慢慢启航了,在维多利亚港的一段,船只的移动几乎不被感觉到,即便之后渐渐离开香港水域的过程,也只有偶尔的轻微晃动,这艘钢铁巨兽的稳定性毋庸置疑。

我们继续邮轮发掘之旅,8层甲板是餐厅的集中地,而左右两侧的露天甲板则是吹着海风谈天说地的好地方。之后我们在15层甲板找到了健身中心,由于疫情防控,免费的健身也需要预约。这里还藏着一个船长驾驶观察室,可惜要在白天的时候才能透过玻璃看到邮轮驾驶室的情况。幸好通过这里摆放的邮轮模型,我们才发现有一个看露天电影院的地方在17层甲板的船尾,这里是ZOUK派对俱乐部的一部分,不过看电影并不需要在俱乐部消费,找了个舒适的位置,在偏淡紫色的灯光下,迎着徐徐海风,看一段电影,的确是人生乐事。

第二天,昨夜的船已经进入了南中国海,不过行程中一直并未深入南海太多,基本都是维持在珠海到汕头之间的外海50-60公里,连东沙群岛都未到达。但是早上醒来的时候,可以从行走在海中的邮轮的露台看到无垠的碧海蓝天,对已经停留在香港不能外出的我们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了。懒洋洋地在海中的风的吹拂下,在海水拍打船身而轻微摇晃下起床,也是一个只有邮轮才会体会到的经历。

今天的三餐,我们都换到了同时提供中式和西式套餐,在第7层甲板船尾的星梦餐厅。在入座的时候就会询问客人选择中式还是西式的,区域也会有所不同,其实你可以同时要求中餐和西餐,或者套餐中的任意菜式,而且喜欢的菜式都可以不受限制地加菜,正餐的出品比丽都自助餐厅好,个人觉得这里的中式套餐比西式套餐好,不过西餐中的甜品无论从造型,摆盘和味道都很好,比较失色的是早餐的中式出品。午餐再次光临的时候居然人满为患,被告知要等30分钟才有位,不过我们觉得等待是值得的,蒸银昌鱼的鱼肉嫩滑,鲜甜美味,成为了我们加菜的首选;前菜的炸云吞也不差,云吞皮保持着金黄松脆,内里的肉馅却不会变干;银耳木瓜煲鸡汤,闻着就已经有很香浓的鸡味。晚餐时间,我们稍微提早点赶在满座前入席,作为前菜的焗蟹盖就已经很吸引;不过最鲜美的是贵妃蚌,加上蒜蓉粉丝作为当然的绝配;最后来上一份西式套餐的甜品苹果馅饼作为一整天的完结,真是美妙。

邮轮的时光,是天然的慢节奏属性,虽然邮轮上准备了很多节目,但是一切皆为虚度,不必强求追赶上所有的节目,不必什么项目都追求尝试。早餐后,在船里面闲逛一会,便去星座剧院看一段3D电影,音效很可以,只是屏幕略小了。不过室内太冷,我们没有看完就跑到不同层的船外甲板嬉戏一番,便已经是中午时光了,这时第17层的整个船尾甲板都没有多少旅客,可能因为觉得炎热,大家都躲在了船舱内,此时此刻如同我们拥有了整艘邮轮。之后我们不断地在船头船尾间穿梭,去寻找着最好的位置以便将这时天空中一抹蓝一片白云留影下来。

午餐之后,本来想在房间稍事休息,却意外发现,露台外的天空有着一大片的蓝与白,一阵拍照之后,便已经到了预约健身房的时间。健身房是免费的,只是防疫控制下,需要通过预约来限制人流,我们之前数次经过都是没多少用户,没想到我们预约的这段时间,几乎满员。不太习惯用健身器材的我们,在面朝大海的健身房中嬉戏约一个小时,虽然不是强度很高的项目,也是大汗淋漓的。在茫茫大海中间的景致,并不单调,水和云的变化,并不稀缺。本来之后准备去玩玩空中绳索,但是这时的阳光实在太刺眼,抬头看都有些晃眼,便玩起了旁边半露天的乒乓球,也算是参与一下全民奥运。

时间感觉飞快,回房间将浑身是汗的自己整理一番,便已经是入夜。晚餐后,在第7和第8层甲板外散步,吹着夜里海上的风,没有了早上的燥热,很是舒适,可惜我们依旧没找到可以到达船头的户外甲板。

大概流连到晚上9点,才回到星梦剧院观看一台糅合了京剧,川剧,现代歌舞的表演,算是将中国传统戏曲文化改变了一下来展现吧。之后分别在6到8层甲板中部的360吧,和16层的主泳池,听着不同的音乐而起舞,当然,我只能算是身体动起来了,音律不准的自己,节拍感堪忧,不过音乐节奏的氛围总会带动着你。回望过去一年多,全球疫情之下,可以听着现场音乐而舞动自己的机会都变得不多见了。

第三天,今天起得比较晚,拉开窗帘看看露台外的天和海,可能因为附近有热带低气压形成的关系,灰色的云占据了几乎整个天空,只有几丝浅蓝散落着,连海水都被灰色感染而失去了蓝色。

早餐只剩下半小时的时候,才到达餐厅,我们决定再尝试一下丽都自助餐厅的出品。可能是晚到的关系,出品所剩无几,而和我们一样晚起的人却不少,基本每个铺位都需要排队取餐,出品依旧没有太多出色,本来是今天焦点的小笼包也因为排队晚而错过了最后一次出炉的成品,继续对该餐厅的出品感到非常失望,唯一是可以坐到正好船尾的窗边,看着被螺旋桨激起的水流随着船的航行方向而形成和变化的浪花,也是治愈的。

由于天气不佳,所以今天早餐后就返回房间,之后就听到船长广播预告今天下午会遇上比较大的风浪和降雨。船继续在香港到汕头之间的外海巡游着,船长似乎在尽力寻找着蓝天,所以在房间中待了一会,走出露台,看到很大一片的蓝天白云,马上转移坐在露台的躺椅上,吹着微热的海风,听着海浪拍打船身的微响,看着似乎不曾移动的天和云随着船的航行而不断后退。坐在露台,一边是房间内透出的空调,一边是大自然的风,交汇在中间,其实是温暖而舒适的,伴随着船轻微的摇动,有种昏昏欲睡的感觉。人类的力量在无垠的大海中依旧是渺小的,即便是如此巨大的海上钢铁巨兽,依旧只是沧海一粟,一望无际到海天连接处,都似乎只有这艘船在航行,船上的人可能可以在甲板看到船将航向的是乌云密布还是晴朗万里,但终究看不到海天交界之外的是什么。

基本上无所事事地度过半天,在这坐在露台就能醉人的风光里,一晃就到了午餐时间,继续回到星梦餐厅享用中式套餐,黑松露蒸滑蛋,并没有因为黑松露浓烈的味道导致蛋味丢失,而且蛋保持很好的香滑口感,不过中间的南瓜就基本没什么味道可以带出;叉烧不是传统的粤式烧制方法,应该是用焗炉做的,有些地方会烧得过干;烧带鱼略带甜酸,整体中规中矩;最后,我们又要了西餐配的甜品,芝士蛋糕配紫薯,芝士味虽然不算香浓,但是蛋糕做得不错,干湿程度正好,搭配的紫薯酱更是令人欲罢不能。

午后时光,继续慵懒,在17层甲板的船尾,被海风吹拂,听浪拍船身,安坐舒适的椅上,对着露天大屏幕看激烈的奥运比赛也是一种无比享受。天气变得更不稳定,下起了不小的雨,估计很多游客的户外活动计划都被这场雨打乱了。然而雨后却有了蓝天白云的回归,不知道是骤雨初歇,还是船长带我们走出乌云,似乎雨后的天变得更加美丽。

趁着雨后的好天气,而且临近日落时间,我们继续体验户外活动。本来我们想玩绳索场,在海上的空中走一个空中漫步,结果因为预计有大风而暂时关闭了,工作人员推荐我们玩攀岩,第一次体验这个需要耗费大量手部力量,而且要考虑支点的运动,果然很多事情做起来比看起来是困难很多的,在第一次尝试失败后,勉强沿着最容易的路线造成一次登顶,才体会到上山容易落山难,要克服凌空往下倒的心理压力,并不是容易的。之后体验水上乐园的空中滑梯,之前由于主泳池的水太浅,我们都没懒得换上泳衣,今天终于湿身了,这里有5条滑梯,虽然都只有三层甲板的高度,但是下滑速度不差,大人小孩都是乐此不疲地玩乐着。

当落日的红霞都被吞没之时,我们开始了寻星之旅,经历了并不理想的船尾甲板体验之后,我们决定先享用晚餐,今夜星梦餐厅的中西式套餐都合我们胃口,决定一人选一款。中式前菜的明炉烧鸭,口感还可以,份量不少,可惜放凉了;海参其实不如一起红烧的冬菇美味,不过放在一起总是很合适的搭配;酸辣虾的调味很好,令人想一吃再吃;蒸鱼有点失色,估计因雪藏太久而导致鲜味不足,反而是配菜的咸菜很不错;甜品的用桃胶和龙眼肉搭配,居然有不错的口感组合。西餐前菜的烟鲑鱼,不过不失的搭配,鲑鱼的肥美口感保持得很好;西冷牛扒煎得略微过了,不过借助肉上的脂肪,挽回一定口感;西餐的甜品一直都维持很好的摆盘和味道。

饭后准备继续寻星之旅,结果一出户外甲板就遇上了大雨,只能在内舱流连,听一会歌曲,玩一会足球机,才发现时间已经不早了。当回到房间,走出露台的时候,意外发现,雨不仅停了,天也清朗了,可以在自己房间就能观星,是怎样一件美好的事。虽然因为船身的灯光影响,导致不能看到太多星光,能看到久违的壮丽星空,依旧感到满足。

又是睡得很舒适的一晚,即便是面对风球下回航行程,得益于庞大的船体,即便是泛起阵阵白头浪的拍打下,也没有太大的颠簸。

第四天的早上,船已经稳稳地停在了码头,我们还可以继续享用早餐才离船,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部分船员要处理离船的事宜,今天在星梦餐厅的早餐供应比较慢。今天也是我们第一次尝试西式早餐,慢工出细活并不是一定的,整体出品一般。转中式早餐反而有惊喜,小笼包和流沙包的出品质量都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