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1.09

香港通关后,找个浪漫的海边,我要陪你一起看日落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徒步,小资,穷游,省钱,周末游

2023年1月8号,香港终于和深圳通关了,爱旅游的人们欣喜若狂。我第一时间预约了去香港旅游名额,可惜香港自助签注没有开放,第一天未能如愿。回忆上次到香港,还是2020年2月4号,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在新西兰房车自驾之后,经澳大利亚墨尔本飞回香港。没想到那竟然是最后一别,白驹过隙,已是三年。

不少年轻人问,去香港除了买买买和吃吃吃,还可以干嘛?如果想浪漫点,又省钱,就陪着心爱之人看日落吧!下白泥、鲤鱼门海旁道、大澳、乌沙溪、南丫岛、龙鼓滩、东涌机场、荃湾轮渡码头、黄金海岸、赤柱、长洲岛、万宜水库东坝、铜锣湾避风塘、尖沙咀、西九龙,香港最佳日落观景地有15个,甚至在邮轮上,也是看日落的最佳移动位置。不少人认为弹丸之地的香港,还没有这么多地方可以看日落,而流浮山的下白泥排在日落景点的第一位,被喻为香港日落天堂。

看日落不需要太早到下白泥,如果在中午之前到达,可以先去下白泥观赏两处香港法定古迹,消磨一下时光。元朗下白泥55号,有一座1910年在浪濯村建的两层楼青砖建筑物,四四方方,看起来像普通的独栋楼房,但房屋设计了锥形凹入式窗口,天台外墙还有两个枪口,它就是下白泥碉堡。这是兴中会革命人士邓荫南兴建立的革命基地,还建有稻米磨坊和炼糖厂作为掩护,后来大厂被拆除,仅剩下白泥碉堡,是香港仅存的辛亥革命建筑。如果还有时间,可去寻访白泥村平安堂的陈家园青铜器文化遗址。

日落之前到达下白泥,穿过草丛看到海湾、泥滩和红树林苗,还没长大的红树林苗,树干上爬满了藤壶之类的小动物,密集得有点惊心,不过红树林树苗在夕阳照耀下分外翠绿。小螃蟹在海滩上晒太阳,见到游人走过,一只只慌忙逃走,缩进小沙洞里,有的还露着一只小蟹腿在洞外,不知道是为了随时出击,还是宣告自己的领地。

退潮之后的泥滩上,整整齐齐排列着一团团的蚝,蜿蜒伸向海中,走近细看,生蚝团就像是对对相望的小怪物,背景却是深圳蛇口大南山和赤湾集装箱码头,原始与现代交织在一起。香港白泥一带咸淡水交界,是蚝最好的生长环境。白泥养蚝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出产的流浮山生蚝在香港颇有名气,看完日落的不少游客,会去元朗流浮山吃个晚餐,享受流浮山新鲜生蚝的美味。

看日落的人着装多样,凉鞋、徒步鞋、溯溪鞋、胶鞋,反正能淌水防水的都行。不过千万别深入泥滩,一不小心会陷进泥里,容易摔倒。在下白泥看日落有三样标配,矿泉水、驱蚊水和防晒霜,下午的太阳十分毒辣,海滩上却无遮无挡,晚上则蚊虫很多;荒芜的海滩没有小店,必须走到附近的钓鱼场才有水和饮料卖,去之前最好携带足够的水和吃的,应付晚上的辘辘饥肠。

太阳在地平线上徘徊,父母带着孩子在小溪里放燃着蜡烛的纸船,还有不少白色的泡沫托着莲花灯,像是带着光芒的希望之船,顺流而下,飘向海中。欣赏之余,又觉得这种颇有意境之举,从环保的角度去看,似乎又在毁掉未来,人的思想和行为有时候就是不可琢磨。

而摄影发烧友则已经支起了三脚架,占据了自己的摄影机位。海滩的光线逐渐暗下来,相机取景器里一排排的蚝壳几乎看不见。不少人蹲在海水中,调整镜头上的中灰渐变镜、偏振光镜等滤镜,准备好遥控快门等,几个小时的守候,只为日落的瞬间。也许有些人不能理解,可以穿着光鲜,坐在维港的海边看日落,为什么要跑到这个荒芜的海滩,站在水中看日落,也许等你去了才会懂。

每逢天气晴好的周末傍晚,至少有上百人在这里拍照、观日落。在下白泥想拍到好的日落,需要掌握两个要点,第一最好是大退潮的日子,否则无法拍到海滩和蚝田,小溪流也会淹没在海中,让前景显得平淡;第二是要选择好季节的好天气。一年只有两三个月能见到天色变化丰富的日落,最佳是夏天。

我们去拍照的时候,还不是香港最佳的天气。香港的夏天多东南风,来自太平洋的风多水蒸气,少微尘,空气通透;冬天,香港多为来自内陆的东北风,空气中沙尘较多,不利于摄影。日落的最佳时段,被称为摄影的魔法时刻(Magic hour),很短暂,基本上是日落前半小时和日落后的半小时。到了下白泥的魔法时刻,阳光变得越来越柔和,光线映红了周围的云彩,染红了整个海滩。遇到有云彩的日子,云层的写意图案会让天空增加更多浪漫的情调。

蚝田前总是挤满了拿着手机、相机的人,将蚝田作为日落照片的前景,如果避开前方的人群,照片会显得更加纯净。溪流中往往挤满了自拍的年轻人,水流有光线的反光,水面成为绝搭的前景。在最美的时光里,很多情侣在海滩相拥自拍,姿势花样百出,让人羡慕不已,颇有情迷下白泥的味道。

太阳在绚丽的红色云彩中慢慢西沉,天气凉爽了许多,海风阵阵吹拂,天空却成了纯净的蓝色,让人再次陶醉。天黑后,对岸深圳蛇口的灯光都亮了,横跨的深圳湾大桥灯光也格外显眼,像一串小珍珠连接着深港两岸。两岸同胞互为景致,你在海岸看风景,而风景中的人也在看你。

香港下白泥旅游贴士:在香港元朗泰豊街或流浮山乘坐33号专线小巴、NR941号村巴,下白泥并无车站,请告诉司机,才会停车。切记注意末班车时间,如果旺季高峰时段坐不上车,需要步行6公里到流浮山转车。

本游记部分内容摘自我最新出版的《不工作,去海岛:粤港澳大湾区的蓝色恋曲》一书,未经本人和出版社同意,禁止以其他人名义发布本游记图文(包括且不限于截图、截屏、转换为视频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