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5

带着老妈香港自由行--第一天:出发

天数:4 天 时间:11 月 人均:5000 元 和谁:和父母

下了西九龙高铁站就发了圈报平安,顺利进港,来赴5年前之约,时隔5年才得踏上这片土地。此约说来话长了就,那是港珠澳大桥刚通车时,老妈想去走一走大桥,于是就有了5年前元旦3天小长假珠海/香港行程,但办港澳通行证根本没有人说过需要签证,对于出境小白根本不知道有这个手续,在住宿、车票、行程都安排妥当后就上路了,在进港前先到珠海,因一街之隔的澳门近的要死,就打算先入澳,也就是这次入境卡在口岸,因为根本没有签注,根本不能出境(现在都可以跨省办了,当时是不行的,当得知需回原籍办签注这个消息时,什么叫晴天霹雳,什么叫我是谁我在哪的既视感)两眼放空看着拱北口岸广场的人来人往。我定了香港跨年一晚三千的酒店、从西九龙上火车的高铁,维多利亚港...各种神仙操作,退了酒店,从珠海坐船到深圳上车,当从深圳北坐上回北京的高铁后,踏实了,这次未完成的旅行也因YQ迟迟未提上日程。

当2023年假被批准后,香港游攻略搞起来,从年初3月份就在计划,也早早给老妈买了电动轮椅,这段旅程终于在十一月份成行。此次行程为顺利进港,仍选择高铁进港,感受一地双检,也为安全进港,出发当晚检查港澳通行证时发现我是个人签,老妈是团队签,一个激灵,天啊,一脚踹在栏杆后,嗷嗷叫同时大叫“这个能不能进港”把老妈吓一跳,5年前的“噩梦”再次浮现,不想再退酒店、退车票种种。各种打听,上网查,最后旅行社的朋友说团队签可以自由行。可我的脚指头在后续特种兵旅行过程发现它--骨折了,就这样一瘸一拐city walk了香港和澳门。

11月26日,天气晴,心情兴奋、激动、忐忑。此行能否顺利,还带着老妈和5年前的记忆在北京西站上车了。好家伙,同行前排5个天津来的大爷大妈,也是进港,听了一路相声。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州、深圳,当经历的8小时还有20分钟到站时,深圳出站后我就开始跟列车小姐姐聊了几句,缓解下自己的紧张情绪,也了解下西九龙车站,小姐姐很贴心,见我有电动轮椅,北京一上车就询问需不需要特殊服务接站(后得知香港没有这个服务)。聊天也得知,这趟车到香港后当下返回深圳停车,第二天再返港后再回北京,因为香港没有地方停这麽多高铁列车。下车前广播用三语(普通话、粤语、英语)反复广播逃票、非法入境的处理措施,(扣两三千好像),“我,带着老妈出境了。西九龙站在地下,直梯上到上一层(不是地面)是出入境大厅,先内地安检出境,再香港安检入港。不管内地安检和香港安检看到我带轮椅都帮我们快速通过了,虽然香港工作人员说啥我是没听懂,我反问了句是有快速通道吗,她点头了,那繁体字我也不是很认识,颜色不一样,好像是黄色的,安检完才是检票出站环节。这些操作都是在一层,且同层可以换港铁,但我订的酒店就在高铁站附近,所以需要到地面,但实在不知怎么走,又问了好心的工作人员,她清楚的跟我说了几层是地面,电梯不是1层2层都是B开头(后来发现酒店第一二层也是B开头),中间在自助机买了八达通。香港支付方式其实很方便,某宝、w信都可以,澳门就不成,我买八达通纯属纪念。到地面后看到港剧里的出租车,有些许恍惚,再看到指示牌的尖沙咀等等----我和老妈终于到香港了,特别感谢下车后帮助我和老妈顺利出站的每一个工作人员。

出发酒店,导航起来,出了高铁站门口没有人行横道这个事真的纠结了下,也饶了一小圈。从西九龙火车站出来右转再左转就到我们携程预订的酒店了,这个酒店就是5年前退订的酒店,也是人家给退订了,感激万分,这次一定住这里,一千(淡季更便宜)每晚含双早的酒店在香港,还离高铁站如此近,强烈推荐,办理入住也很丝滑,工作人员也很友善,门口就有便利店和快餐店,还有个粉店,想起麦兜的鱼丸舂面。

当到房间拉开窗帘远远看到灯火阑珊的维多利亚港后,我“哇、哇”会展中心“哇、哇”!这里是香港了,觉得自己老牛了,布灵布灵!

安顿好,下楼买吃的,逛了便利店,香港的水是真贵,500ml矿泉水10块,闲逛了下,买了港版果粒橙,方瓶的,又去买了烧鹅饭,这个饭盒都很香港。

吃完喝完,准备卧倒,脱下鞋才发现,脚指头都紫了,延伸到脚面,老妈看到心疼了,我在那笑着说我这一脚踹得够狠,踹到脚指头当时心里还内心小剧场了下:我这受伤不会预示进港不顺利吧。但现在已都浮云了,我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