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5

香港春节亲子游

天数:6 天 时间:2 月 和谁:亲子
前言

这次春节,原本珠海长隆是首选,但为了能玩得更多样,于是决定去香港,并从看景点、看地图和看攻略开始准备。

港澳通行证、港币和随身WiFi的准备自不必说,由于是带孩子旅游,因此海洋公园和迪士尼自然是必选,各占一天;在看了热门景点和香港地图后发现,其他适合带孩子玩儿的地点主要集中在九龙和港岛,因此将尖沙咀至维港一带和港岛作为另外两天的游览地。至此,算上来去各一天,六天的香港之行算是敲定。

DAY1

高铁从天津西直达西九龙,历时十个半小时,抵港时已接近晚上十点。好在入关顺利,给孩子换取八达通后,乘地铁仅一站即到达酒店附近的尖东站。此站与尖沙咀站互通,大小出入口二十余个,几乎连通了维港至尖沙咀的大部分区域,尖沙咀站也成了今后几天我们出行的必经之站。

由于这次旅行的交通出行基本靠地铁,因此酒店预订在综合考虑了两大两小、交通便捷性和价格因素后,选在了刚才提到的尖沙咀站一个出入口附近。酒店本身不大,但房间还算宽敞干净,设施也不陈旧,性价比算是过得去了。完成入住手续并收拾停当后,终于可以躺下休息,而窗外路上的双层巴士还在一辆辆地疾驰,据说最晚一班都要到半夜零点了。

DAY2

一早起来,公交又已经在奔驰了。八点多出门,想着附近吃个早点,然后慢悠悠地溜达到科学馆,开始正式的游玩。

酒店窗外的清晨街道

想去的华嫂冰室并没开张营业,就找了临近的一个面包店——姑且这么叫吧,选了三种面包,价格之高令人咋舌,让人见识到了这里的高物价。

到科学馆的路程大约六七百米,路过工地、广场以及尚还冷清的步行街,似乎都还沉睡着未完全醒来,好像整个城市都蓄势待发,准备迎接新的一天。

工程项目搭设的围挡
科学馆附近的广场喷泉

科学馆十点开门,无需提前预约,现场买票即可,因此九点半左右,便已排起不长的一队。相较于餐饮的价格,景点参观游览的价格就亲民多了。场馆的设施其实和国内的大同小异,不外乎一些可以动手操作体验的光、电、磁、力学小设备,场馆还集动物、植物、矿物标本化石展览于一身,将自然与科技融于一体。特别的有两点:一是馆内有一套贯穿四层、高达二十余米的“能量穿梭机”,通过球体的运动展示能量的转化过程;二是春节期间加设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展”,通过实物和模型,展示我国载人航天的风采。

香港科学馆的门票,价格亲民
神舟十三号返回舱

此外,馆内还在不同时间段安排了不同主题的科普小讲堂,我们赶上了一场有关液氮特性的讲解,通过各种小实验,形象生动地展现了液氮可使物体速冷、速硬、速脆的特点,寓教于乐,当然,如果我们能听懂粤语就更好了。

从科学馆出来,再次体验一把高价但普通的午餐后,决定坐双层巴士前往下一个地点。双层巴士对于孩子来说是新鲜玩意儿,特意选坐上层头排,经过两三站的飞驰下车后,孩子直感叹“汽车转弯的时候一侧轮子似乎都离开地面了!”

我们下车后的目的地是沿维港星光大道而建的K11 MUSEA——一座现代、艺术、奢侈的购物中心。其实来此只想随便逛逛——其中虽有乐高探索中心,但之前已去过上海的,这次就没打算再重复了——将其作为参观旁边太空馆的一个过渡,因此在一番走马观花后,就继续溜达到了太空馆。

K11 MUSEA的通顶挑空

太空馆的“小巨蛋”造型很是显眼,外看像是半个星球,内看则像是整片夜空。场馆下午才开放——这也是我们上午选择去科学馆的原因——同样无需预约,进场买票即可。据说其中有可播放超高清动画和电影的全圆顶银幕,可将八千多颗星星投射到天幕上的星象投映仪,还可自己模拟发射一次火箭,甚至可以体验六分之一地球引力的月表漫步感觉。为什么用“据说”呢,因为实在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排队买票时孩子不约而同地表示累了,想到可能是昨天舟车劳顿太过辛苦吧,又考虑到还有好几天的行程,于是打道回酒店,下午也就由游览变为了休整。

香港的街道及尖沙咀钟楼

一觉醒来,孩子的元气已然恢复满满,吃了晚饭后更是对夜游维港跃跃欲试。随着人流坐上天星小轮,本想好好体验一下被《国家地理旅游杂志》誉为「人生五十个必到景点」之一的“乘搭天星小轮游览维港两岸”,但船舱内嘈杂的人声,实在让人无法感受到《东方之珠》歌中那吹拂了五千年的海风和保佑你我的海潮。可能杂志编辑也是在独自乘船时,凭栏欣赏维港两岸景色,才能感叹“人生必到”吧。

航程很短,约摸十分钟也就到了对岸中环区域。摩天轮矗立于眼前,孩子自然不想错过。票价依然很便宜,只是时间成本比较高,在排了一个半小时后,终于坐了上去。反倒是从摩天轮上远望一侧被灯火映照得星星点点的维港海面和另一侧各自演绎着灯光秀的高楼大厦,遥相辉映,别有一番趣味。

夜幕下的摩天轮

绕行三圈后,带着意犹未尽之感,坐上返回对岸的小轮,沿着弥敦道一路向北步行返回酒店,人流如织,两侧商场透出来的灯光把人行道照得明亮如昼,若非看到头顶亮着的大红灯笼和被高楼遮挡的仅剩一条细带的夜空,很难分辨这到底是晚上九点还是早上九点。

DAY3

今天的目的地只有一个——海洋公园。

公园分为山上的高峰乐园和山下的海滨乐园两大区域,绝大多数的游乐设施都在高峰乐园,可通过缆车或者列车实现山上山下的互通。缆车内能够全览岛景及海景,是多数游客的首选,但受限于运输效率,除了刚开园的半小时内,其余时间缆车的等待时间一般都在半小时以上。因此,我们计划早早到园,直奔山上,从山上向山下玩儿。

公园还有自己的APP,除了可以实时查看各项目的等待时间外,最重要的功能莫过于可以免费预约三个项目的“海洋快证”——当然大多数是一些本就无需排队的动物参观项目,仅有摩天轮和漂流属于比较热门的排队项目。在提前几天进行预约时,漂流项目一直显示不开放——可能是因为天气比较冷吧,因此就只预约了摩天轮,可谁想到,游玩当天漂流项目竟然开放了,而正是由于排队的时间太长了,我们就遗憾错过了这个项目。

倒一班港铁,九点即到达园区门口,晴间多云的天气,排队的人还不多,但九点半正式开园时,队伍就已经很长了。入园就可以看到“小王子80周年星空游历”的特展引导,同样很遗憾,这次并没有参观。随着大部队,就来到了登山缆车的出发站。

小王子80周年星空游历

坐在缆车上360°环望,远处的海岛、货轮,近处的绿植、梯道,各色美景一览无余,天空中还有不知名的鹰隼和海鸥相伴飞翔。缆车下来,就是刚刚提到的漂流项目,其实此时还无需排队,但这个项目和园内其他不少游乐项目一样,都是有身高和年龄限制的——这也是海洋公园和迪士尼很不同的一点,迪士尼对低龄儿童还是很友好的,大部分项目低龄儿童是可以由家长陪同游玩的,但海洋公园却不行——因此考虑到让两个孩子都能第一时间玩儿上项目,我们就直奔“极地时速”这个低配版过山车了。

海洋公园的缆车

这是孩子们的第一次过山车之旅,虽说没有“360°大回环”的那种刺激,但两圈中足够的速度、离心力和失重感,已经让孩子们心跳加速、尖叫不断,下车之后直呼“被强行灌风”,以至于后来在迪士尼,让他们再坐类似的雪岭滑雪橇,都被婉拒了 。

极地时速——第一次过山车之旅

过山车之后,各个项目就都已经排上了长队。在带哥哥排队等待坐“超速旋风”——即PLUS版的“飞天秋千”时,特意观察了下旁边的“大摆锤”项目,我由衷佩服敢于尝试这种项目的人,那种旋转、倒置、滞空、加速、失重,真不是谁都能承受得了的。因为即便是坐这个“超速旋风”,我们都有一些眩晕感,直到把视线放到远方而不再看脚下,才感到一丝轻松。

只敢看看的“大摆锤”

后续的游玩就纯属佛系了,但惊喜往往产生于不经意和无所谓之中。在看完南极企鹅和北极狐后,由于实在是没有妹妹可玩儿的项目了,索性带她去玩儿投球游戏。这游戏毫无技术性可言,全凭运气,因为谁也无法预料球会弹到哪里去,可就是这样,妹妹的随意一掷,竟赢回了最高的“珍宝奖”。

大大的“珍宝奖”

抱着这个很是吸引眼球的大家伙,又相继体验了风格迥异的日式恐怖“妖怪の森”和欧美生化危机式恐怖“180LAB”。无论是“妖怪の森”中吐着长舌的的大蛇丸和俯视着你的巨型骷髅,还是“180LAB”中待解剖的血腥人体和发着微光的异形虫卵,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来说,可能还有些冒险意味,但对于小孩子来讲,就确实过于惊悚了。

“妖怪の森”小型展览指引牌

既然是海洋公园,自然少不了海洋动物的观赏和海豚表演,但家门口守着极地海洋世界和国家海洋博物馆,这里的内容就显得有些单薄了——特别是海豚表演,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我差点儿就睡着了。当然,演出结束后,还是要把掌声献给尽心尽力的演员和动物们的。

演出结束后,正好到了可使用“海洋快证”坐摩天轮项目的时间了。这所谓的“摩天巨轮”可就小多了,转了两圈下来后,就决定下山了。下山的交通,我们选择乘坐列车。列车穿山而行,配以车顶和车窗的动画,很有穿梭海底隧道的感觉。很快,就到达了山下的海滨乐园。

这里适合我们游玩的,除了一个大型旋转木马外,主要就是参观动物了。憨态可掬、悠闲自得的熊猫是最能吸引游客拍照的,熊猫当天也确实给力,又是溜达又是吃,又是打滚又是卖萌的。另一个镇园之宝就是“海洋奇观”了,整个建筑几乎就是一个大鱼缸,从楼上转到楼下,最后展现在眼前的是一面厚达16厘米的玻璃墙,占据了整个首层,供人们观赏里面的各种鱼类,让人一下联想到《海王》电影中的场景。

卖萌的大熊猫

园区七点闭园,闭园前在门区人工湖应该还有一场喷泉秀,但我们看完“海洋奇观”后,就错峰出园了。抱着“龙龙”——孩子都已经给起好名字了,孩子们不但不觉得累赘,似乎疲惫感反倒减轻了。

DAY4

今天的行程都在对岸的港岛。

首先是太平山顶。人们都推荐晚上登顶,好俯瞰全港夜景,但同样要做好按小时排队来等着下山的准备,因此,考虑到明天还要早出门,我们还是一早就先来坐缆车登顶。乘坐港铁从中环站出来,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片摩天高楼,同样无需导航,跟随人流就来到了山下的缆车总站。

中环的高楼大厦群

总站前的一片小广场上有个醒目的雕塑,一个细长的椭圆体中间有个圆形的空洞,立在那里。我想,这像是个“中空的环”,是不是意味着这片区域的名称——中环?直到后来才知道,这个雕塑叫做“无限之眼”。

中环的雕塑“无限之眼”

其实此时才九点半,但等待坐缆车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春节这几天假期,内地游客的到来是不是把香港每天都提前唤醒了一个小时呢?好在没等多长时间,缆车即缓缓驶来。之后在下山时才发现,这个缆车的“缆”,存在于车下的轨道之间,从山顶站与列车底部连接,一直拖曳着列车上下山,所以此时从山下看来,缆车就和普通的两节小火车一个样。

缓缓驶来的太平山顶缆车

缆车之旅可以分为三段,其中首尾两段都比较平缓,中间一段比较陡,几乎可以达到45°的坡度,而景色最好的也就在中间这一段。除了可以透过树木不时看到山下林立的办公大厦与远处的维港外,建在半山腰的高层民宅也会突然以一种不可思议的倾斜角度闯进视线,让人瞬间有一种《盗梦空间》中梦境里城市折叠的既视感。

缆车窗外的香港

到达山顶站,还需要再排队坐七八次扶梯,才能真正到达可俯瞰全港的凌霄阁摩天台。些许的云雾缭绕,并不影响将美景一览无余,让人不禁感慨,将近二百年沧海桑田,一个小渔村蜕变成为国际大都市。

太平山顶俯瞰全港

山顶的凌霄阁还藏着另一个小景点——杜莎夫人蜡像馆。本以为性价比不高的这个场馆倒还挺有意思。成龙、甄子丹准备出招 ,英国女王、印度国父栩栩如生,你甚至可以帮奥巴马接个电话;而穿着斑点服装的草间弥生,神色忧郁的张国荣,托着腮帮温文尔雅的赫本,挤在沙发上演奏的披头士乐队,双手叉在胸前的C罗,无一不是经典中的经典。让孩子感兴趣的还是漫威主题那部分,钢铁侠身披战甲充满能量,蜘蛛侠扒在墙上伺机而动,绿巨人破墙而出重拳出击,让人又想起了电影中的一幕幕场景。

下山之后,我们发现来时走的站前的那一段路已经封上了,因为排队坐缆车的人实在太多,怕影响交通,造成安全隐患,所以给人们疏导到了另一条路去等缆车。我们也庆幸一早就来先坐缆车了,不然还指不定什么时候能坐上,又什么时候才能下来呢。

接下来我们准备去参观香港大学,让孩子感受一下这座知名学府的书香环境和学术氛围。但春节期间的港大,似乎完全变身成为一个旅游景点,别说孩子了,就连大人也难受其感染。校园完全开放,也无需预约,我们选择的入口一进去就是那著名的百周年校园广场,人们都在排队与“红墙”合影。许士芬地质博物馆中收有种类众多的岩石和矿物标本,还能与恐龙脚印一比大小。直至走到了本部大楼,才从其旧式的门窗、古典的走廊和楼间的院落,感受到这所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

香港大学“红墙”
巨大的腕龙脚印
本部大楼的院落

港大之旅可谓走马观花,出来之后就准备坐叮叮车前往铜锣湾。所谓叮叮车,就是双层有轨电车,比一般的双层巴士要窄一些,只沿着特定的轨道线路行驶,速度较慢,也不报站。叮叮车与山顶缆车一样,都是香港百年历史的见证者。现时的叮叮车,车身都被涂装上了鲜艳的颜色与图案,兼具交通和观光两种特性,本地人与游客都会乘坐,成为香港独一无二的一道风景线。

色彩鲜艳的叮叮车
涂装可爱的叮叮车

坐在叮叮车上,晃悠悠又慢悠悠,非常适合欣赏沿途的街景。车子自西向东行驶,窗外左侧临近维港,几乎清一色的现代化大型商场与写字楼,而右侧则多是一座座老旧的建筑,仿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样,首层充斥着一个个小门脸,被一条条伸向南方的狭窄街道所分隔。随着车子的颠簸晃荡与叮叮声响,每一次向左向右的转头都像是在三四十年的时空之间来回穿梭。

狭窄的街道与门脸
叮叮车窗外的街景

在铜锣湾终点站下车后,又是一番步行街的热闹繁华景象。走在百德新街,Twins演唱的《下一站天后》的旋律就不自觉地在脑中回响,歌中所写的“面上有种顾盼自豪”的爱侣也都在来来往往。

逛了这么一整天,我们的下一站自然不是天后,而是酒店,因为,明天还有重头戏。

DAY5

游玩仅剩最后这一天了,目标也仅剩一个——迪士尼。

我一直认为,像迪士尼这种乐园——包括像海洋公园、环球影城、长隆、方特等——一定要提前把攻略做足。最起码:要熟悉园区的地图,知道想玩的项目都在哪些位置;要简单规划下游玩的路线,尽量少在园区里绕来绕去;要想办法不排队、少排队,先玩后逛。

对于港迪来说,园区很小,是全世界最小的一个迪士尼了,所以地图和项目的位置都很好记,游玩路线也无所谓绕不绕了——毕竟也就那么小的地方。这样一来,最关键的就是如何不排队、少排队了,最终想的办法就是,购买提前一小时入园票——提前入园票仅适用于冰雪奇缘区和幻想世界区,其中都是低龄友好的项目,而这正适合我们——这也算是性价比最高的一个办法了。

春节期间的港迪九点半即正式开园纳客,为了那提前一小时的入园游玩,我们早早起来出发,倒两班地铁,历时约五十分钟,在八点半准时到达迪士尼。通往迪士尼的地铁线就一站,是专线,因此列车充满了迪士尼元素——车窗和拉手都是米老鼠形状的、座椅是沙发似的软座、车厢内有迪士尼卡通任务的小雕像等。

迪士尼专线的窗户和拉手
迪士尼专线上的小雕像

从门区开始,人流已是络绎不绝,并在检票处分成两股,一股是提前入园的,另一股是提前一小时来排队等着正点入园的。入园后,几乎所有人的目标都是冰雪奇缘区,我们在简单照了几张相后,也不例外。即便是提前入园,“魔雪奇幻之旅”这个项目也仍排了十五至二十分钟才坐上,而正式开园后,这个时间就一直在四十五到九十分钟之间了。

提前入园,已是人头攒动

“魔雪奇幻之旅”就是一段乘船之旅,我们有幸坐到了第一排。前期雪宝、驯鹿、安娜等都有出场,显得一片温馨。但随着爬升来到高处,艾莎高歌一句“Let It Go”,直接把我们整船人送走——而且还是倒着冲下去。这还不算完,浓雾弥漫、雪怪出现,一段更长更陡的俯冲更是把全船的分贝拉满。逃出生天后,旅程结束,从城堡出来发现,正式入园的大部队都已经在狂奔着去排队了。

“魔雪奇幻之旅”项目
即将把我们整船人“唱”走的艾莎公主

上午剩余的时间,效率不可谓不高。 旋转木马、小飞象、转转杯、小熊维尼、太空飞碟、蚁侠与黄蜂女,这些不刺激的项目,全都玩了个遍。这都是与能提前一个小时入园密不可分的,就冲这个,提前入园的钱花得也值了。其间,还顺利预约上了下午与玲娜贝儿的见面,可以在一间小屋内与其零距离互动拍照。我以前确实从未听说过这个卡通人物,但从下午照相时外面驻足的人羡慕的眼光中,我想能预约上这个项目还是比较幸运的吧。

园区内的餐饮毫无疑问不会便宜,但如果不是对餐饮有特殊需求——不想吃套餐,而就要吃特定的食品——的话,那完全可以通过“三合一餐饮券”来把钱给省下来。午餐晚餐各一份套餐再加上一份爆米花或者冰糕,就算是三人买两张券或者四人买三张券,也足够用了,差不多能实现正价的七折优惠。

“玩具总动员”区的真人版玩具士兵

下午的游玩,从追追赶赶又转为遛遛达达了。“森林河流之旅”顾名思义,就是坐在船上,在河流中去探索神秘的森林。全程并无什么惊险刺激之处,只有最后在河中燃起的大火,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灼热。“灰熊山极速矿车”算是港迪数一数二的刺激项目了,有前进、有倒退、有加速,一次乘坐带来三重体验,即便光是看看,也能感觉到车上人的尖叫声似乎都追不上车子本身了。

“迷离大宅”是我们排队时间最长的项目了,历经一个小时才得以体验,主要是通过坐车来参观大宅中探险家收集的一件件神秘莫测、似乎自己有生命力的藏品。这个项目好不好玩,见仁见智。有人觉得惊险刺激,有人觉得无聊透顶。项目本身的光影效果绝对一流,但除了中间阶段有一只弓弩箭对准面门似要发射让人手心冒汗以外,其余部分并无太强的沉浸感。相比而言,环球影城在让游客“身临其境”方面做得更好,不论是哈利波特的禁忌之旅、小黄人闹翻天,还是侏罗纪世界大冒险、变形金刚火种源争夺战,都真正做到了沉浸式体验,当然,这也可能和不同乐园的不同定位有关。

蓄势待发的弓弩箭

在和玩具总动员区的翠丝和巴斯光年,以及玲娜贝儿完成合影后,考虑到明天还要早早赶高铁回程,也就没再等晚上九点的烟火秀,迎着“谢谢光临”的灯牌,与港迪说再见了。

夜幕降临的迪士尼城堡
灯光点亮的迪士尼
来自港迪的“谢谢光临”
DAY6

拖着疲惫的身躯,带着愉快的回忆,终于坐上了北上回程的高铁。拿出带着的《野葫芦引》四部曲的最后一本《北归记》,突然发现这书名还挺应景。书中的人们为了保留中国现代教育的火种,在抗日战争爆发后南渡、东藏、西征,历尽千辛万苦、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八年后才得以北归;而我们现在,坐在三百公里时速的高铁上,十个小时就可纵跨两千余公里,回到天津,不得不感叹今天生活来之不易,确应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