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摄淮安,醉卧在西游文化和淮扬菜的香味里

天数:2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

发表于 2018-10-03 16:26

【说说这次旅行】

说起淮安,我们首先能想到的就是这里是周恩来的故乡。

其次这里也是吴承恩的故乡,西游记也是吴承恩晚年在这里写下的,这才使得我们的童年有了西游记的陪伴,也才使得如今有了西游文化,也有了专门研究西游文化的人。

最后,那自然是不能错过美味的淮扬菜。淮扬菜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是以淮安府和扬州菜色而来的。

如今淮安,基于传统文化也基于这里的淮扬菜而声名在外。

淮安距离南京开车也就2.5-3小时,非常的方便。但是,这么多年,我这也是第一次到达这里。

这一次去淮安,去寻找西游文化的初始,也去感受一下正宗的淮扬菜。

下面就开始跟着我逛吃逛吃游淮安吧~!

行程安排:

D1:南京-淮安

D2:淮安-洪泽区-南京

淮安不算大,市区景点也相对比较集中,一般2日足以逛完。

另外比较出名的就是洪泽区,以前是洪泽县,后来撤县设区,以洪泽湖发展起来的,景点也已洪泽湖区域为主,美食主要以湖鲜为主,这个季节还可以吃到洪泽湖大闸蟹。

【第一天】

河下古镇

河下古镇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西北隅,古邗沟入淮处的古末口,曾名北辰镇,是淮安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保护区之一。这里曾诞生巾帼英雄梁红玉、大文学家吴承恩等历史名人。明清两代这里曾出过67名进士、123名举人、12名翰林,有“进士之乡”之称,文化底蕴十分深厚。

从南京8点出发,约3小时可以到达河下古镇。

河下古镇以老建筑为主,目前这里属于半商业化,有开发但是并不多,而且还居住着当地的老人。一般午后,在门外晒太阳的老人非常的多,看着就非常的有烟火气。

这里家家基本都是张开着大门的,伸个头便能望进去。屋子里的设施还像是上世纪90年代的,一下子就追忆到了20年前的夏天,在屋里门前奔跑的模样。

走过这座桥,就真正的走进了河下古镇。

古镇不算大,但是街道四通八达,每一条小道都能走出去,也都能通向不一样的地方。

淮安的很多地道小吃就藏在这一条条的巷子里。

【欽工李家肉圆】

钦工肉圆是一道传统名吃,属于淮扬菜系。曾经是清代的著名“贡品”,所以又名清官肉圆、清贡肉圆。它的制作已有千百年的历史,乃是江苏省十大名菜之一,它的特点是:光滑细嫩,富有弹性,色白汤浓,味道鲜美。当地有民谣称赞曰:“钦工肉圆撂过墙,拾起还是圆又光;掉在地上跳几跳,吃到嘴里嫩又香。”

这家位于河下古镇的钦工肉圆非常出名,当地人都来买,中午我们到的时候,最传统做法的肉圆已经卖的不剩什么了,可见其火爆程度。

最后的就是最传统的做法,最前面的是经过油炸,油炸食物毕竟更香一点。但是相对传统的来说,还是口感上差了一点。

【岳家茶撒】

茶馓,是江苏知名传统点心,其中以淮安茶馓最富胜名,历史悠久,驰名中外。淮安茶馓创于清朝后期,距今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因为当时茶馓做得最好的人姓岳,故又名“岳家茶馓”,又因为岳氏的家宅靠近淮安城鼓楼,所以也有人称其为“鼓楼茶馓”。

这里真的是岳家的后人所开,所以口味独特,远近闻名。

我们取得时候,他们正在紧锣密鼓的炸制中,根本没有什么空管我们。他们动作可熟练了,一手拿起,另一手裹两下,下锅炸制,筷子翻两下就可以出锅了。

茶撒非常的香,我很喜欢拿它来当零食,不过因为是油炸食品,所以吃多了容易上火,还是要少食。

师傅还拿了一块分给我们尝,确实比平日里吃的要好吃不少。

这一块茶撒并不大,吃起来也方便,要不是后门还有行程,我真想买点带回来。

【蟹黄汤包】

蟹黄汤包是江苏的传统小吃,蟹黄汤包的制作原料十分讲究,馅为蟹黄和蟹肉,汤为原味鸡汤,制作工艺精妙绝伦。主要材料有活大闸蟹、母鸡、猪肉皮、高筋面粉等。

吃蟹黄汤包一定要先用吸管将里面的汤汁尽数吸完。一般品质好的,蟹味非常浓,非常的鲜。

我是向来吸完汤汁之后就不再吃表皮了。

【手工酱油】

我们市面上吃的酱油一般都是机器的,跟这种自己手工酿制的完全不一样。一走进这里的院子就能闻见浓浓的酱油味。院子里这样的大缸都是用来酿酱油的,据说这里需要晒满170天,各种工艺才行,一般一泡味道最后,三泡过后这些黄豆就没什么用了。

用这种酱油烧纸的菜,味道会更加的鲜美一些。

在这个古镇的各个巷落里,还隐藏着各种各样的小吃,这大概就是所谓的“酒香不怕巷子深”,再不好找也总有很多人会慕名而来。

我这里就挑了4家最有代表性的介绍,具体你们还可以自己亲自去看看呀。

这样的小巷非常的有生活气,挂着的旗子都是各家的招牌。

这里不仅有美食,还有很多传统的手工艺制品,像手镯、银饰等等。

这里不能通车,不过电瓶车、三轮车倒是不少的。

中午时分,这里的人很少,游人还未到,当地居民要么在家吃饭,要么已经午睡,所以街道上没有什么人。

除了喧闹的我们,也就只有倚在门边,晒太阳的老人。

这里就更加有烟火气了,不算高的电线和老式的窗户,居住在这里,生活条件着实不能称作有多好,但是方便还是挺方便的。

这里年轻人大多已经搬出去了,剩下的也就是这些个老人,还守着旧日的居所。

这是位于河下古镇的文楼餐厅。

文楼从前和武楼相对,不过岁月的流逝间,武楼已经消失不见了。文楼如今是一家淮扬菜馆,目前正在装修,走进看一眼,还是挺古色古香的,很有当地的韵味。

我们午餐也是在文楼吃的,不过是另外一家,尝了尝这里的淮扬菜系。

在文楼的院子里放有两块木板,上面只有上联并未有下联。

据说是这一百多年间还无人对出,所以下联一直都是空白的。

吴承恩故居

故居地处淮安城西北部,背靠里运河,为古朴典雅的青砖小院,内有书房等建筑。吴承恩故居是淮安市著名的旅游景点,每年接待着成千上万的海内外游客。

吴承恩故居,是明代杰出的文学家、世界文化名人、《西游记》作者。吴承恩自幼敏慧,博览群书,尤喜爱神话故事。在科举中屡遭挫折,嘉靖中补贡生。嘉靖四十五年任浙江长兴县丞。殊途由于宦途困顿,晚年绝意仕进,闭门著述。

吴承恩故居是在文革时期发觉出吴承恩的棺材板上刻的字而确定的。

如今这幢古朴典雅的青砖小院,就是吴承恩故居。整个故居占地9876平方米,建筑面积1842平方米。

除了包含房间以外还有花园,总的来说出场非常大,是我们所说的古时候的大户人家。

据说吴承恩晚年就是在这样的房间这样的桌前写下的西游记。

西游记被搬上了电视银屏之后,深受人们的喜爱,尤其是小朋友的,像我的童年就是看了无数遍的西游记。那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故事,一直深深印在我们的脑海里。

庭院中有假山石刻,假山前有水,晚间会有倒影印入其中。

这种像钻山洞一样的假山,很多孩子都喜欢,光是跑着玩乐就已经非常开心了。

阳光下的光影,真的变得很好看。

这古色古香的中国古典宅院,一点一滴里都透露着禅意的美感。

如今的吴承恩故居已经和猴王世家联系在一起了,所以再往院里走,就可以到猴王世家了。

猴王世家主要是关于六小龄童一家的故事。

他们家时代出演猴戏,到我们这代,最出名的大概就是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了。

记得很小的时候,听奶奶说起,孙悟空的扮演者叫六小龄童,他的父亲叫六龄童,他的哥哥叫小六龄童,就觉得这个家族很有意思。

这是一个关于唐僧师徒取得真经的铜像,这周围都是关于猴王世家的介绍以及一些西游记的片场照片。

这尊石雕是专门被请回来的,上面有猴子还有龙,在古代,他的寓意非常大。

猴王世家,他们对于猴子的模仿真的是惟妙惟肖,这是怎样的一种传承,让世代做一件事情,这也才使得我们的童年有那么精美有趣的西游记可以看。

龙宫大白鲸水世界

欢乐世界儿童主题乐园将历史与海洋原创主题通话相结合,是家庭、亲子、互动的幻想探索乐园。

嬉水世界是以龙王嬉水和龙宫探宝为故事线,主要分为极地海洋馆和嬉水乐园两个部分。极地海洋馆充分融入西游记中东海龙宫的文化元素,拥有白鲸、北极狼、北极狐、鳐鱼、企鹅等13种极地海洋动物及2万多尾鱼类。

这里距离市区约半小时车程,是西游集团出资建造的,也是基于淮安的西游文化发展而来的。

整个乐园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水上乐园,夏日的时候,这里根本就是孩子们的天堂。

首先走入的是这里的野外区域,里面有不少的小动物。

像羊驼等等。一般来说,没有吃的是没有办法将它们引过来的,结果我们就这样把一群都引过来了,还挺有意思的。

这个忘记叫什么名字了。

竟然有小松鼠,在这样的小木屋上面跳来跳去的,可爱极了。

好想给它们一个大大的松子,抱着啃的动作应该更萌了。

这里还有一些儿童玩乐的地方,都是小型的游乐设施,只适合孩子们玩乐。

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是工作日,所以这里的孩子并不多,这些设施也就没有开放。

走进这里,我们即将要到达的就是极地海洋世界。

进入龙宫的大门,就仿佛穿越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这里是海底世界的缩影,能在这里看见很多有意思的海洋生物。

首先是巨大的大白鲸,一走入其中,就是一个巨大的水缸,它们在里面游来游去,身边还有很多的小鱼儿陪伴。

光线透过水面,变得很是梦幻。

这里各式各样的鱼儿很多,大多都是我叫不上名称的。

它们成群结队的,这样的海洋世界,我们甚少看到。

一般来说,不是沿海城市,海底世界的规模都比较小,是达不到这样的。能在淮安遇见倒是很不容易的。

最喜欢水母了,因为水中的灯光变化,水母也变换出不同的色彩。

它们忽上忽下的游着,一张一合很有意思。不过有些水母是有毒的,在海底浮潜或者深潜的时候如果碰到,很可能就会身体发麻呢。

海洋馆的水缸前,最适合拍照了。

坐在面前,抬头看着这些生物,光线透过来,总之我很喜欢这个画面。

两只企鹅宝宝在干羞羞的事情。

不过看它们走路的样子,好有意思,真的就是漫画里那种翅膀向后,两只脚扑腾的向前的感觉。

在水下的时候动作可快了,一眨眼就从你身前游了过去。

雪狐实在是太萌了,小小一只,抬眼望着你的时候,感觉心都要被萌化了。啊啊啊啊啊好想抱一只回家哦。

这个生物我忘记叫什么了,据说是雌雄同体的,可以自己孕育宝宝。

大自然果然是很神奇的。

最后观看它的表演,它就在水里游来游去,水中的光线照射,很梦幻也很美丽。

我们在这里坐了很久,静静的感受它。

这里是一个大型的室内戏水区,可以泡水玩水,这里定点应该还有人工造浪,模仿在大海里冲浪的感觉。

小时候家门口也有一个,我很喜欢去玩,可惜现在没有了,我也就只能看看了。

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

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坐落在中国四大菜系之一的淮扬菜的发源地和故乡之一——江苏淮安。

博物馆通过现代高科技手段布展,集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充分展示淮扬菜文化发展、创新、鼎盛过程,让参与者全面了解淮扬菜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

博物馆里的设计就充满了江南的元素,非常的古典雅致。

院内多假山、竹林,这都是旧时文人最喜爱的场景。

淮安在从前也是一个九省通衢的地方,因为这里的船运发达,所以交通极为便捷。

虽然如今的淮安不如从前淮安府那般繁忙,但是依然发展的非常棒。

墙上的壁画也在模拟曾经淮扬菜的做法,淮扬菜的发展源远流长,这已经不仅仅是美食,更是一种深深的文化底蕴。

淮扬菜“和精清新”、“妙契众口”,以“就地取材、土菜细作、五味调和、百姓创造”的特点,赢得“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的美誉。

古时的清河,在淮扬美食兴盛中占据重要的地位,特别是明清时期,作为“九省通衢”、“盐榷重地”,官商巨贾云集于此,南船北马人流兴盛,极大推动了烹饪技术的推陈出新,促进了美食文化的繁荣发展。

这些都是淮扬菜中的一些重要的食材或者是配料,还有淮安的一些特有的食材,因为它们,使得淮扬菜有着自己独特的口感,吸引着南来北往的很多游客。

在淮扬菜文化博物馆中,可以了解到淮扬菜的很多文化历史,包括它们的历史底蕴等等。

参观了这里,也能让我们除了觉得淮扬菜好吃以外能了解的更多。

这个博物馆最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除了可以参观以外,还可以在这里享用美食,把刚刚看到的部分立刻吸收进自己的胃里。

关于博物馆里的淮扬美食,可以详见我的【关于美食】这一分组。

这里就不过多赘述了。

夜游里运河

自2015年9月份清江浦景区开通了水上夜游线路,在这里不仅可以饱揽里运河两岸的旖旎夜景,还可以听听讲解,了解几座桥的古往今生。

淮安里运河水上夜游线路,从清浦景区游船码头出发,途经清江浦楼、越秀桥、清江大闸、石码头桥、大运河文化广场、常盈桥、水门桥、长征桥,然后原路返回清江浦景区游船码头。

夜游运河全程约40分钟,乘坐在船上,十来里的水路,国师塔、清江浦记忆馆、淮安名人馆等众多美景穿点成线。

这初秋的微风吹开平静的水波,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美丽画卷在夜的光影中渐次展开。

里运河是京杭大运河最早修凿的河段,介于长江和淮河之间,北接中运河,南接江南运河,长170余公里,流经江苏省淮安市和扬州市,自清江浦至瓜洲古渡入长江。

这里承载着淮安千年的运河文化,也见证了昔日淮安漕运文化的兴盛。

【第二天】
洪泽湖

洪泽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在江苏省西部淮河下游,苏北平原中部西侧,淮安、宿迁两市境内。原为浅水小湖群,古称富陵湖,两汉以后称破釜塘,隋称洪泽浦,唐代始名洪泽湖。1128年以后,黄河南徙经泗水在淮阴以下夺淮河下游河道入海,淮河失去入海水道,在盱眙以东潴水,原来的小湖扩大为洪泽湖。

洪泽湖湖面辽阔,资源丰富,历史悠久,既是淮河流域大型水库、航运枢纽,又是渔业、特产品、禽畜产品的生产基地,素有“日出斗金”的美誉。

洪泽湖的面积仅次于第三大淡水湖——太湖。

不过同太湖不同的是,洪泽湖周围没有一处高山,放眼望去,没有一丝遮挡。所以这也导致了,洪泽湖上只要有一点风浪,都会掀起比较大的波浪。

周桥大塘系清朝道光年间【1824年】冰凌冲决大堤而成。清政府于1830年沿大塘建成了一道高8米的直立式的石墙,即现在周桥大塘的越堤段为洪泽湖大堤的副堤。周桥大塘是我国古代人民治理淮河的见证。

目前这高8米的直立式的石墙还存在着。这石墙上的每块砖都刻着当时负责修筑人的姓名。这也就是所谓的责任制,如果这里没有问题自然是好的,如果一旦被冲款,则可以追究到个人。

洪泽湖边有很多渔家小船,就是到了如今,也还是有很多渔民是住在船上的。

船上的生活也是比较悠哉的,也非常的有生活气,在这个年代,还能遇见这也的船家生活,也真是难得。

逛完了洪泽湖的古堰景区,可惜天有些阴,只能粗略的领略了下洪泽湖的风光。

接下啦,要去别的景点了。

云沧海

2018年5月23日,被誉为洪泽区醉美民宿的云沧海民宿正式对外运营。

这里是以传统房屋做基础改造的民宿,既有当地风格,又很有现代民宿的元素,总之是一个还比较有意思的居所,值得来体验一下。

云沧海分为了很多间,有几幢是独立小院,可以同时容纳七八人入住,比较适合2个家庭出游或者是一大家人出行的居住需求。

房间布置的很干净整洁,比较简单的风格,床品看起来也比较干净,房间内还配有小画,很是典雅。

除此之外,房间还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小物,毛笔、茶宠等等。

这里还真是挺适合修身养性的。

在这里喝着普洱闲聊,一起虚度光阴,如此甚好。

初秋的日子里,荷叶有些枯萎,但这并不影响这里的美意。

秋季已到,这一年又快接近了尾声。

平日里的生活节奏太快,难得来此,感受一下慢生活,无比美哉。

【关于美食】

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

淮安有考古实证的饮食文明,可追溯到旧石器时代晚期的“下草湾文化”,距今约4-5万年。在此后漫长的饮食文化演进过程中,追求健康长寿、以食养生悦生渐成乡风民俗。

凉菜的摆盘看上去就挺精美的。

淮扬菜和川菜、鲁菜比起来口味要清淡不少,不辣,但是更讲究五味调和,所以也是更加养生一些。

淮安因为靠近洪泽湖,所以饮食上面又有很多关于湖鲜的美味。

在淮安,茶撒一定是一道非常出名的小吃。

茶撒是油炸食物,非常的香酥,一口咬下又非常的脆。当地人的吃法是很喜欢把茶撒泡在汤里的,但是对于我而言,还是更喜欢空口吃,这样感觉更好一些。

这应该是鳝鱼,出锅后再淋上热油,非常的香,浓油赤酱的。

淮笋,配着高汤虾米,看似清淡实则味道鲜美。

这便是这里很出名的钦工肉圆。白嫩的肉圆非常Q弹,一口咬下很好吃呢。

河虾,我更喜欢清水煮出来的,蘸醋吃味道一绝。

在淮安,自然食材多有鱼虾。

鱼还分多种,做法不同,相同的是都很鲜美,让人难忘。

农家自己做的香肠,晒干后储存,非常的香。

我是很喜欢这里的口味,但是外地人尤其是四川人吃起来,他们会觉得这个里面放了糖所以比较偏甜,并不是很喜欢。

这大概就是所谓的饮食文化差异吧。

洪泽湖湖鲜

到了盱眙,想必大家首先想起的就是盱眙的小龙虾,只是可惜9月末已经不是吃小龙虾的季节了,所以到了盱眙也没有吃上这里最最正宗的小龙虾,着实有些可惜。

不过这个季节,正式吃洪泽湖大闸蟹的时候,这大概就是另一种福分吧。

凉菜摆盘更加的精美。

白灼河虾,一定要蘸醋吃,味道很棒。白灼的手法最大程度上保留了虾的鲜美和肉质很嫩的口感。

虽然河虾不大,但是吃起来味道不错,我很喜欢。

鱼丸和鱼饼,原材料相同,只是鱼饼需要炸制,所以没有鱼丸那么嫩。

这里的鱼丸很便宜,单独买也才1.5元一个,她们都说这个鱼丸很好吃,要买一点带回家做菜吃。

我对鱼丸一向无感,不过尝了一个这里的,确实还比较鲜美,而且也很嫩。

热菜陆陆续续上来了,这里的摆拍倒是延续了从前的精美,摆拍上都是下了功夫,所以也非常的精美。

很大的田螺。

蒜蓉的做法,田螺很好吃,就是吃起来比较麻烦,需要用牙签挑出来,因为我不太会吸,所以一般我懒的时候就会选择不吃。

小鱼锅贴是盱眙地区的另一种美食,这是船家发明的,为了减少在船上的生火时间,所以发明了主食和菜同时做的菜色。

这种鱼据说如今已经不太容易吃到了,不过我是觉得刺多,不是很喜欢。

最后的重头戏自然是香辣蟹。

这里洪泽湖的螃蟹是用香辣的方式烧的,相比清蒸而言,这样更加有滋味一些,但是我个人感觉不够麻也不够辣。

这个时节的螃蟹还不算大,小小一只,不过黄已经是有的了,如果再过些时日,黄更多的时候口味会更加的好。

【后记】

第一次的2日淮安游就到这里了,淮安市区还没有逛完,等下一次再去。

盱眙下一次也一定要选择四五月小龙虾季的时候去,那时候去吃小龙虾一定想想就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