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6

【淮安游记】初遇淮安,慢享周末时光。

周五出发

年后一直很想出门,但由于一些原因一直未成行,些许憋闷。

周五工作又有些不顺利,所以,“一气之下”,说走就走啦,下午悄悄摸鱼,选定了适合周末游的航线,然后果断出发!

下班了直奔机场,晚上七点半登机,时间刚刚好。
航程大概一个半小时,下飞机九点半左右,直接打车去到出发前预定的酒店。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的“战斗”。
周六嗨玩

第一站———吴承恩故居

从小看西游记长大,所以有机会来看看吴承恩故居也是好的啊~

故居里景色不错,挺大一个园林,但是讲真,如果不听导游讲解的话,会超级无聊,自己看不出名堂。所以要么蹭导游要么请导游。游玩时间两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其实也没太大惊喜,主要是其背后的文化故事。

故居在河下古镇附近,从故居出来,经过状元桥,漫步河下古镇,右手边便会看到当地网红饭店“文楼”。

饭店整体古色古香,韵味十足。
廊下有只“鹦鹉”?原谅我对这些花鸟鱼虫不感冒。

算是正宗的淮扬菜吧,并没有什么罕见昂贵的食材,主要是家常菜色,但重在做工精致。

墙裂推荐软兜长鱼,就是我们所说的黄鳝。本身十分惧怕这种软体爬行动物,看都不能看的那种,但由于是招牌菜,也据说是开国第一宴的第一道菜,所以还是鼓起勇气尝试了一下。是真的好吃啊,味道不腥不重,有种熬制出来的高汤的味道。

吃完饭下午便溜达着去了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故居主要是周总理生活的地方,可以简单参观一下。纪念馆实际上就只是一个馆,馆内大厅陈列着周总理的雕像,供人敬仰。可以登上馆的顶层,向远处看看风景,That's all.

运河旁边的国师塔
里运河夜景

淮安以运河之都闻名,一半江水一半城,晚上去里运河看夜景简直美呆,还可以坐游船,一趟往返大概半个多小时,还有导游小姐姐讲解运河故事。

淮安御码头美食街

沿着里运河散散步,向前走到尽头便是御码头美食街。其实每个地方的美食街都大同小异,比如武汉的户部巷、成都的锦里、重庆的洪崖洞等等,大多是外地游客前往。但是淮安的美食街更多的是本地人,可能也与当地旅游不发达有关,在美食街见到的更多的是当地人喝酒撸串,吐槽工作吐槽生活,生活气息浓厚。

鸡汤面好像是当地算是比较有特色的食物。
隆重介绍:活珠,实际上是将孵未孵的小鸡。咦,想想就不寒而栗。还是鼓起勇气尝试了一下,简直了,此生不想再吃第二口。

从美食街出来,还不想回去,总感觉回去了假期就结束了,所以又蹿去了淮扬菜文化博物馆。

很神奇,前面是博物馆,后面是餐厅,参加完博物馆之后刚好可以去后面吃饭。“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感觉这个设计者体会到了这句话的真谛。

今日份最后一个行程,完。

周日返程

早上起床后去到打听到的超好吃的一家面馆,吃完最后一顿早餐。

不是高大上风格,就挺普通一餐厅。一楼是大的开间,二楼有两个包厢。
又见长鱼

长鱼面,其实还是黄鳝,看来淮安人真的很喜欢吃黄鳝了。看到菜单当时就在想,哇塞,凭什么一碗面要三十多块钱,有点儿过分啊。

等面上来了瞬间打脸,碗比我两个脸还大,然后面真滴超级好吃啊。也是碱面,但是和武汉热干面还是有些区别,面更加清爽一些,没那么硬。据说面的浇头也是一碗一做,每碗都是新鲜的,不像我们通常所吃到的那种提前熬好的一大锅。好吃!下次还想尝试一下拆骨面呢。

吃完早饭就返程啦,差不多快十一点登机,到武汉十二点多,回到家下午刚好可以休整休整。

时间有些短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去到,但已经挺满足了,吃到了好吃的长鱼,看到了璀璨的夜景,愉快的周末~

一直觉得,出门旅行并不是真的要去做些什么,要去打卡或什么,而是逃离现有的生活圈,去到陌生的城市,放松生活,放空自己,然后再继续前行。

希望大家都轻装上阵,而不是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