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9.13

寻秋淮安,戏游运河,探寻非遗文化的魅力,美景美食淮海戏超精彩

天数:3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

团团月桂满,蔼蔼秋兰芳,人间朝暮,一叶知秋。在所有的节日里,中秋是最浪漫的,今年的中秋旅行,我来到了苏北名城淮安,2200的建城史,赋予了淮安深厚的文化底蕴,淮安因运而兴、因运而盛,有中国运河之都的美誉。

秋游淮安,恰逢里运河非遗盛宴,在水波涟漪中,开启我的淮安慢旅行,流光溢彩的运河美景,引人垂涎的运河美食,曲韵悠长的非遗戏曲,在我们面前打开了一副浓淡皆宜的淮安画卷。

【 关于淮安旅行的行前准备】

1 ,秋天的淮安天气很舒服,温度在18-28度之间,早晚有些微微的凉,短袖服装和长袖薄衫都可以。

2,淮安的行程,主要以非遗文化为主,白天可以去走一下里运河沿线的风景,有很多小而美的打卡点。

4 ,淮安这次运河非遗文化盛宴,在中洲岛沿线有很多文创产品和非遗小吃,走走逛逛,就吃的很有满足感,旅途中的鞋子很重要,一定要舒服为主。

5 ,必带的拍照装备,相机手机三脚架,我这里带的是大疆无人机、索尼A7R2和一部苹果的手机。还有充电宝也是必备的哦,给大家提醒一下,清江浦的夜色很美,记得拍摄一下哦。

1、第五届中国(淮安)大运河城市非遗展

淮安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留下了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我来淮安旅行,恰逢第五届中国(淮安)大运河城市非遗展暨江苏省首届淮海戏艺术展演月璀璨启幕,精彩的戏曲展演轮番登场,大运河沿线8省90余项非遗项目集中亮相,让我们大开眼界。

淮海戏作为苏北人很熟悉的戏剧,已经拥有两百多年的深厚历史,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淮安戏的表演特别贴近生活,一些表演身段明显脱胎于苏北农村生活,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唱腔非富多彩,语言诙谐幽默,内容很多都是演唱当地农村生活和一些民间故事,很受淮安当地人的喜爱。

淮安作为南北分界城市,文风昌盛,名人辈出,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就是淮安人,在淮安的河下古镇的铜巷巷尾,有吴承恩故居,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游大道6号有西游乐园,西游文化、西游文创,体现在淮安的大街小巷。

这次第五届中国(淮安)大运河城市非遗展暨江苏省首届淮海戏艺术展演月,我们可以欣赏精彩的淮海戏8台大戏、4台小戏折子戏专场共计12场演出 ,对于很多热爱戏剧表演的爱好者来说,是一场视觉的盛宴。

2、御码头和国师塔

淮安的初秋是凉爽的,上午我和朋友沿着里运河文化长廊漫步,寻找属于这座运河之城的文化符号,里运河文化长廊北起大闸口、南至堂子巷,淮安运河之都的美誉,也因为运河文化而韵味悠长。

来过淮安的朋友,一定对国师塔很熟悉,作为清江浦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是为了纪念顺治皇帝的老师玉琳国师所建,整座塔高62米,很多旅游爱好者来到淮安旅行,都会在这里打卡留影。

淮安作为南船北马,九省通衢的城市,在古时候,有着很重要的地位,清江浦是全国漕运指挥中心,御码头建于清朝雍正六年,明清时期,南下的船只到了这里上岸,当年的御码头商贾云集,繁华无比。来到淮安旅游,一定记得要去御码头美食街走走,最近过来,可以品尝到很多非遗小吃。

3、陈潘二公祠

沿着清江浦信步走来,一个清幽雅致的所在,就是陈潘二公祠,这里是为专祀明永乐年间首任漕运总兵官、平江伯陈瑄而建,祠堂内有着江南园林设计的小巧别致,环境清幽,很适合慢慢的走一走。

4、夜游中洲岛:非遗美食

夜幕降临时分,淮安的精彩夜生活也缓缓拉开了帷幕,在中洲岛沿线,各种特色小吃纷纷亮相,运河好食荟、运河小吃铺、倍有“面”儿、淮安好味道、“世界美食之都”双城记5大版块汇聚文楼汤包、秦淮小吃、富春茶点、金华火腿、六安瓜片等大运河沿线非遗美食项目,一站“打包”运河沿线好味道,快乐的人们穿梭往来,寻找着属于自己的美食密码。

淮安舌尖上的美味也很多,长鱼面、阳春面、茶撒、平桥豆腐、文楼汤包、钦工鱼圆都很值得品尝。

秋游淮安,是一件惬意而美好的事情,逛了里运河的非遗盛宴,再沿着水波涟漪的里运河继续前行,很多游客手里的兔儿灯,和流光溢彩的运河美景交相辉映,在我们面前打开了一副浓淡皆宜的淮安画卷。

我喜爱秋色中的江南,亭台楼阁,运河悠悠,琴棋书画,园林雅集,美的隽永耐看,淮安自古名人辈出,有着说不完的故事和传说,秋天的淮安,美景美食和非遗文化,带给我们旅行不一样的体验。

淮安的日与夜,有着不一样的美,夜幕降临后的清江浦,华灯初上,灯火阑珊,徜徉期间,宛若走进了一幅璀璨华丽的明清画卷,有一种古典婉约的美。

秋风习习,秋意浓浓,寻秋淮安,打开这幅运河之都的画卷,浩荡如烟的秋色也缓缓铺陈开来,这是属于我们中国人的江南梦华录,在淮安,所有的温馨和飒爽都将统统属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