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9.18

一城古迹半城湖,走进淮安打开眼界,里运河畔享非遗盛宴

天数:2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淮安,是个什么地方?在吃货眼中,这里是“世界美食之都”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之一; 在旅游者眼中,这里是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享有“中国运河之都”美誉的地方。它是一个小众宝藏目的地,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更因一城古迹半城湖,被人们称之为“漂浮在水上的城市”。

最近更因为最新一期热门综艺《极限挑战》取景地西游乐园,淮安成为人们眼中向往打卡的地方。如果你想用一天时间去了解感受淮安,我会推荐你去淮安的里运河走走,尤其是在淮安大运河非遗展期间,更能深刻领会这座城。

今年第五届中国(淮安)大运河城市非遗展暨江苏省首届淮海戏艺术展演月于中秋佳节期间在淮安里运河景区隆重启幕。精彩的戏曲展演轮番登场,大运河沿线8省90余项非遗项目集中亮相,在中秋佳节之际,共同点燃了淮安里运河之秋。让人们漫步流光溢彩的里运河畔的同时,能感受到不同地方不同领域的非遗魅力。

我个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淮安戏曲博物馆里的演出。当时以一曲经典的淮海戏《借靴》拉开了展演的序幕,紧接着还有黄梅戏、淮剧小戏、京剧等经典唱段轮番开唱,集中展现了大运河传统戏剧项目保护传承成果。

众所周知戏曲是中国传统戏剧,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逐步形成了以“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为核心的中华戏曲百花苑。中国古典戏曲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堪称国粹。

随着时代变迁,传统艺术需要继承和发扬就得有新鲜的血液注入,需要全民的普及,需要寓教于乐的学习课程,才能让传统戏曲技艺得到全面发展,使中华传统艺术延续和继承下去。淮安就做得很好,第五届中国(淮安)大运河城市非遗展暨江苏省首届淮海戏艺术展演月让人们走近戏曲,也让戏曲融入人群,我们可以近距离和他们互动,更深入地了解。

在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景区的中洲岛上,不论是淮安戏曲博物馆、清江浦记忆馆、还是名人馆、清江浦楼,处处可以看到戏曲人的身影,原来只能在舞台上见到的生旦净末丑出现在身边,这种体验让人印象深刻。

而且现场还有沉浸式体验项目,不仅有专门的戏曲化妆师可以为我们量身打扮成戏曲中的样子,还可以尝试穿戴上戏曲中的服饰,而在体验的过程中,也是学习了解的过程。

现场还有就让人惊喜的大彩蛋,那就是超受欢迎的西游乐园取经师徒们也会现身。他们会在我们游园体验的时候突然闪现,会对我们比爱心,也会和我们一起玩耍。亲和力棒棒哒,走到哪都是大人小孩争相合影的热门对象。喜欢的朋友,可以到西游乐园去好好游玩一番,这可是国内外首座西游主题的综合性主题公园,中国人自己的IP哦。要知道淮安与西游的渊源不止如此,这里还是《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家乡。所以说淮安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有“运河之都”美誉的淮安,“因运而兴、因运而盛”,从古时就被大运河赋予了生命,成为中国南北漕运的“咽喉”。水是这里的灵魂,“一城古迹半城湖”。所以来淮安最值得打卡的地方就是成就淮安“运河之都”称号的、名闻遐迩的——清江浦。

清江浦为公元1415年,明永乐十三年,时任朝廷督运总兵官陈瑄沿北宋沙河故道开凿。乾隆《淮安府志》称,淮安“第以水陆之冲,四方辐辏,百工居肆倍于土著”。透过清江浦码头上那块“南船北马舍舟登陆”石碑,能想见几百年前漕运带给淮安的繁荣兴盛。

如今全长32公里的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沿岸风景优美、人文景点众多,国家级、省级及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百余处,承载着淮安千年的运河文化。清江大闸、陈潘二公祠、吴公祠、斗姥宫、御马头等运河文化遗存给运河之都平添了庄重和传奇色彩。

地标性建筑清江浦楼也是不可错过的地方,不仅可以居高远眺,俯瞰整个景区,这座明三暗五楼阁式仿古建筑楼内还展陈有清江浦楼记、乾隆南巡错题 “清江浦”的场景及“名人咏淮安”互动题诗墙,带你更全面了解这个地方的前世今生。

对于吃货而言,淮安最不可忽略的身份就是“世界美食之都”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在活动期间的里运河景区,还有运河好食荟、运河小吃铺、倍有“面”儿、淮安好味道、“世界美食之都”双城记5大版块,如果你时间有限又不知道上哪里吃地道美食,来这里就对了。

熙熙攘攘的美食小吃,人声鼎沸的夜市,汇聚文楼汤包、秦淮小吃、富春茶点、金华火腿、六安瓜片等大运河沿线非遗美食项目,一站“打包”运河沿线好味道。更难得是可以见到现场烹制的非遗美食,不仅能品其味,还能知其做法,大开眼界哦。

说到淮安美食,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之一的淮扬菜口味清鲜平和,咸甜浓淡适中,南北皆宜。在淮安可以尝尝这里的阳春面和长鱼面。淮扬菜很少用山珍海味,名菜多用当地产的普通原料,没有居高临下的气派,也不平淡无味,无论是选料、刀工、调味等都中规中矩、精工细作、讲求韵味,淮扬菜制作就像写诗作画,有浓厚中国传统文化底蕴。

盐水鹅:淮扬菜系的代表菜之一,别看外表皮白,其内红油润,鲜嫩爽口、肥而不腻、味道清香、风味独特。

在中秋佳节期间,里运河景区的夜景更是氛围感满满,让人们重温久违的人间烟火美好时光。

如果你想领略清江浦的兴盛之景、繁华之所、绚丽之美,一定要夜游里运河景区。当华灯初上,这里将为你重现康熙描绘的“红灯十里帆樯满,风送前舟奏乐声”的盛世清江浦之景。

而最浪漫和最沉浸式感受这流光溢彩夜景的方式当属乘着古色古香的画舫,沿着里运河顺流而下,人在画中游。

而且时下流行的城市营地在里运河景区也可以体验到,淮安这座城继往开来,一直在蜕变,越来越好。

总要去一次淮安吧,去欣赏运河之都水上之城的美景,去品尝“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的淮扬菜,去体验下运河非遗的无穷魅力,你会和我一样爱上这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