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

西园南门的候车亭,那是我逝去的青春

农历四月初七,天色阴暗,雨想下未下,这儿是阴雨小城,淮北的一个公交候车亭。

候车亭位于环山路,西园中学南门的东边,下午三四点钟,上班、上学的早已出发,下班,放学的又没有那么早,所以亭内还没见到等车的乘客。

这个候车亭因为就在我家门口,所以十几年来的改变都在眼前,还记得小学刚搬来时,候车亭远没有现在的豪华,只是孤零零的竖着一个站牌,跟旁边的行道树并肩站着,像两个勾肩搭背放学回家的学子。

再往后大概三五年时,候车亭旁安上了座椅,座椅上空是斜向上,而不是现在圆弧形的遮雨篷子,篷子虽小,也能为等车的归家之人遮阳挡雨。而现在的样子是我读了高中时才确立起来的,常说小城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这候车亭来看倒也不假。

后来高中读完,去了武汉,坐多了十几个公交车合起来的大站,寒暑假回家,骤然坐一下这仅有一辆公交车的小站,却觉得格外宁静,大站人来人往,嗡嗡嘈杂,在这个小小的候车亭竟可以听到风吹过的声音。

说来也怪,高考报志愿时,一心往省外报,只想着出去无约束的玩,可在武汉读了本科加硕士,四五年过去,却格外怀念家乡,果然心境随着时日改变,难说对错。

107路公交车是我们这儿名副其实的“核心公交”,打开八达图,你可以看到它的线路是围绕着中心城区绕,下面的区县都不通往。而这一站正如它的名字一样,西园中学站,可以说因为有了这个中学,才有这个站牌,顾客也多是上学、归家的学生。

当然也有些不爱学习的“坏孩子”拿着家里的钱,坐上107路公交直奔永光巷,那儿有我们这最密集的网吧,呼朋唤友开黑,然后被家长逮住挨打,哈哈。如果你喜欢自然空气也可以去惠泽公园或相山公园都仅是一站路,就可以享受到这座城市最新鲜的空气。

小小的候车亭,放学叽叽喳喳的学生,一块五一根的烤肠,这就是我深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