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2

千年运河,寻梦皖北‖淮北+宿州三天两晚旅游攻略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前言】:

九、十月份的天气,一半像夏天,一半像秋天,温温柔柔,舒舒服服,简直太适合旅游了。忙完手头的事儿,我计划着来一场旅行。

搜寻目的地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隋唐大运河”,忽然就有了一个想法,不如来一场运河寻梦游?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段流经今安徽淮北和宿州,于是我决定到皖北走上一趟。

【行程】:

Day1:抵达淮北—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相山公园—隋唐运河古镇;

Day2:柳孜运河遗址—临涣古镇怡心茶楼—南湖公园—濉溪古城石板街;

Day3:宿州新汴河景区—宿州博物馆—灵璧奇石文化园—钟馗文化园—返程。

【行前准备】:

衣服:出行之前查看了淮北及宿州的天气状况,主要携带的是夏季衣服。考虑到早晚温差大,还带了开衫、长裤等。

物品:身份证、充电宝、充电器、化妆包等。另外,小仙女们记得带防晒用品哦~

其他:疫情期间出行,个人防护是一定要做好的。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酒精含量75%的消毒湿巾出门必带哈。

认识淮北,从这里开始: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了解一座城市的方法有很多种,我最喜欢的是走进博物馆,在博物馆中聆听这座城市的故事。对淮北的认识,就是从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开始的。

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原名淮北市博物馆,尽管小众,却是一个宝藏博物馆。六千平米的陈列面积,万余件馆藏文物,相城往昔的繁华就被收纳在这方不算大的空间里、被存储在这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中。

博物馆有运河瓷器厅、运河遗韵厅、柳孜盛景厅、汉画像石厅等展厅。运河遗韵厅以52米长的巨幅东阳木雕壁画生动再现了隋唐运河开凿、巡游、漕运、码头繁忙的场景,厅内还有一个码头遗址,散落的船板、瓷器、铁釜和石碇,让人好似回到了遗址发掘现场。柳孜盛景厅通过雕塑、绘画等将当年柳孜镇的繁华展现得淋漓尽致,汉画像石厅则让我们惊叹于淮北汉代地域文化的深厚和石雕艺术的精湛。

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是运河瓷器厅。运河瓷器厅以隋唐大运河为主题,展示了涵盖全国二十多个著名窑口的珍贵文物。最引人注目的当数北宋景德镇窑影青釉抱鞠童。别看它体积不大,却堪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呢。它记录了孩童当时的生活场景,还形象地向人们展示了宋代的蹴鞠,极具历史价值。

徜徉在淮北的汉文化中,漫步在淮北的运河文化里,逛一圈下来,还真的受益匪浅。

藏于闹市的宝藏打卡地:相山公园

相山公园之于淮北,就好比白云山之于广州。这座城市森林公园是市民们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成了备受外地游客喜爱的宝藏打卡地。

相山公园的森林覆盖率很高,步入公园,恍若走进了一个森林大氧吧。市民们悠闲地散步聊天,喵星人也变得胆大了起来,自在地穿梭在林间,享受着秋日时光的美妙。

公园内除了汉阙遗址、相山天池、饮马池、奏鸣台、藏经洞等景点,还隐藏着一座千年古刹——显通寺。

与号称“中国第二古寺”的五台山显通寺一样,淮北显通寺历史也很悠久。始建于西晋太康五年的显通寺至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了。如今的显通寺是依明清建筑风格修复而成的。

背倚青山峭壁,下临深沟大涧,四周绿树环绕,尽管地处闹市,却颇有一种深山藏古寺的意味。院子里挂满果实的石榴树,庙宇墙角屋檐的砖雕,光移影动的红墙,缕缕缭绕的轻烟……到处一派清幽寂静的景象。僧人匆匆走过,院子里的钟声还在回荡,游览结束,我放轻步伐,转身离开。

对了,显通寺还有一个乾隆亲题的“惠我南黎”的牌匾呢。关于牌匾的来历有着一个传说。如果你有机会到这里旅行,记得听导游讲讲这段传奇故事哦。

运河通盛世,似是旧梦来:隋唐运河古镇

这是一个依托隋唐历史文化和大运河文化而建成的小镇——隋唐运河古镇。

抵达小镇时已是暮色四合。重檐庑殿,层檐重栏,气势恢宏的建筑勾勒出隋唐气韵,人声鼎沸,灯火辉煌,璀璨绚烂的灯光编织出盛世之梦。我站立在古镇,一时之间竟分不清何为现实,何为梦境。直到街道上飘来可口的饭香,我这才意识到,哦,我没有穿越回隋唐,我是在隋唐运河古镇。

古镇沿街两旁林立的商铺大多数是美食小吃店,临河的店铺则以酒吧居多。和朋友优哉游哉地漫步在古镇,饿了就在街边买上几份喜欢的小吃,走累了就到月老庙前听听驻唱歌手演唱的音乐,惬意的哟~

而当我和朋友闲逛到三佛阁的时候,再一次被眼前的景象惊艳到了。东中西三座阁楼以阁道飞跨相连,阁影倒映在湖中,如梦如幻。我端起相机记录下这一美景,然后静静地欣赏三佛阁的夜景,让它留在我的镜头里,也印刻到我的记忆里……

一枕运河水,回首已千年:柳孜运河遗址

在参观游览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的时候,反复在导游小姐姐的讲解中听到“柳孜”这一地名,当时就意识到了它的重要性。但当我来到柳孜运河遗址才发现,终究还是我浅薄了,柳孜在历史上的地位远远要超乎我的想象。

在柳孜隋唐大运河遗址,两次考古发掘,发现了唐宋时期的河道、河堤、石筑桥墩等重要遗迹,还出土了九艘木质沉船及大批陶瓷器等文物。柳孜运河遗址是我国运河考古的重大成果,不单单证明了大运河的流经路线,更是填补了我国运河考古的空白。

行走在玻璃栈道上,听着导游的讲解,望着南北岸桥墩及河道遗址,我的思绪回到了千年之前。

拨动时光的转轮回到隋唐宋时期。在彼时的柳孜,我看到了穿镇而过的通济渠(隋唐大运河的其中一段),我还看到了运漕商旅往来不绝的盛景。时光倒回到南宋年间,我看到了黄河泛滥、洪水夺淮入海,我看到通济渠淤塞、柳孜镇衰落残败。之后的几个世纪里,柳孜镇辉煌不再。当时间来到1999年,再推进到2012年,柳孜这个地方才再次为世人瞩目。

“你们所看到的啊,还只是冰山一角。”说话间导游向我们指了一个范围,“这地下都是”。我们一行人听了连连点头。

作为中国古代运河遗址的典型代表,柳孜隋唐大运河遗址充分彰显着古代运河文明。它是淮北这座古城的摇篮,也见证了淮北的历史繁华与记忆。一枕运河水,回首已千年啊!

小镇烟火气:临涣古镇怡心茶楼

老舍笔下的茶馆,再现了北京城的社会风貌和历史变迁。临涣古镇的茶馆,将淮北市民的烟火气展现得淋漓尽致。

茶馆是临涣古镇的特色。茶馆大都近水临街,多依家舍而设。怡心茶楼是古镇是人气较高的茶馆之一。茶楼为明清建筑,古色古香,内部的环境算不上有多么精致,甚至可以用破旧来形容。不过,也正是因为“古”、“旧”,因为这种接地气的环境,人们才愿意到这里来唠家常。桌子是上了年纪的八仙桌或者木茶桌,配以长条凳或木凳,茶馆老板还在门面的两边或对面的空地处,放些粗糙的石蹲、石凳,以供茶客多的时候使用。

来喝茶的大多是当地百姓,以上了年纪的男性居多。他们基本上都是老板的老熟人。每位茶客的喜好,老板早已摸得一清二楚。“来啦?”“来了”,只需简单打个招呼,甚至不说话,老板就把茶备好端上来了。他们更喜欢坐在室外的石凳上,先拿出烟袋抽上几口烟,然后才开始喝茶。当然,也有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以及来写生的学生或者来摄影的老法师。倘若是新面孔,老板会热情地招呼你就座,询问你喝什么茶。

饮茶早已成了古镇人的习惯,融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我很好奇,没听说过临涣产茶啊?与老板攀谈过后方知晓,原来茶馆使用的茶也并不是我们平常所用的茶叶,而是专门取自两百多公里以外的六安的茶梗。临涣的龙须泉水,加上六安茶棒,就泡出了汤色红艳、清香甘美的临涣棒棒茶。

茶馆里的时光很慢,读书看报、赏花遛鸟,下棋打牌、发呆唠嗑……一壶茶,一群人,一坐就是一下午。杯盏之间,喝的是茶水,品的是生活。到临涣古镇最不可错过的体验就是选择一家喜欢的茶馆,点上一壶棒棒茶和几碟小吃,再听上一段大鼓书。如此,古镇之行才算不留遗憾。

淮北“掌上明珠”:南湖公园

如果不告诉你,你能想象得到风景秀丽的南湖公园曾是煤矿塌陷区吗?

淮北矿产资源蕴藏量较为丰富,是一座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的城市。然而,煤矿开采在给淮北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资源枯竭,比如环境保护,又比如煤矿塌陷区的治理。

南湖公园正是淮北煤矿塌陷区综合治理项目的一个典范。经过多年的复垦治理,这里摇身一变成了淮北的“掌上明珠”,成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簇簇芦苇随风舞动,群群水鸟振翅高飞,水质良好,环境宜人,也难怪这里成了市民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

乘坐观光车沿湖前行,秋风温柔的吹着,秋日暖阳洒在身上,自在又惬意。

红色故土,运河遗韵:濉溪古城石板街

对古镇和老街,我向来是偏爱的。因为它们收藏了岁月变迁的痕迹,也收藏着生活的茶米油盐和百姓的家长里短。所以,当我看到濉溪古城石板街的第一眼就知道,它是我喜欢的模样。

石板街也叫老街,位于淮北濉溪古城的北侧,东起老城文昌阁、西至武胜街,全长近两千米。老街及沿街建筑保留着明清时期的风貌。导游告诉我们,石板街是由清末民初的绅士周俊哲倡导用青色瓦子石重铺的。由于工程浩大,动用民工千余人、牛车数百辆、石料上万方、历时数月铺成才铺就而成。

漫步在石板街上,我发现道路并不平整,凹凹凸凸的。有的地方被磨得很光滑,有的地方缺有缺口,满满的都是旧时光的味道。后来才了解到,原来老街在抗战时期曾遭日寇焚烧,淮海战役期间还曾遭飞机轰炸,再加上岁月的洗礼,破损较为严重。我想,很多人喜欢的,也正是老街的这种原汁原味吧!

行走在悠长的石板街,街旁林立的店铺、高高悬挂的灯笼、街头的叫卖声,都让我有种置身于乌镇的错觉。一路走来,发现老街上有很多复古小卖部,没错,就是八零九零年代那种小卖部,里面售卖着的是怀旧小零食。嘴馋的话不妨买上一些,顺便也可以找回一些童年的记忆呀~此外,老街上的美食很多,王家冰糖肘子、张家大盘辣子鸡、丁家壮馍等任你选择。

和濉溪古城石板街相遇的那天夜色很好,秋风正不急不缓地吹着,吹拂着老街的夜晚,也吹动了我的心弦。

醉美幸福河:宿州新汴河

同淮北一样,宿州也是在隋唐年间因大运河而兴起的一座城市。通济渠是古汴河,而新汴河是一条人工渠化河流,因与隋炀帝所开挖的古汴河相近,由此而得名为新汴河。

汴河博物馆是新汴河景区最为重要的景点之一。汴河博物馆的外观似一艘扬帆远航的巨轮,远远看去,很耀眼。走进博物馆,可以了解新汴河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在参观的时候,我们还遇到了很多研学旅行的小朋友,他们排着队认真听讲解的样子非常可爱。我在他们的脸上看出了兴奋,我在他们的眼睛里看到了光芒。

结束了新汴河博物馆的参观,我们乘观光车游览新汴河。

开发治理后的新汴河自然环境非常优美,两岸大堤上浓密的树林、护坡和“生态岛”上各种野花组合,形成了层次丰富的背景林和绿色屏障。蜿蜒的休闲健身步道、色泽鲜亮的自行车道和临河栈道依势而建,此外,沿岸的雕塑、科普宣传牌也很有特色。不由得开始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太幸福了吧!

途径一大片粉黛乱子草,我们停下来拍照。在秋日浪漫这块儿,粉黛乱子从来不会输,随手拍都超美。

博物馆里看宿州:宿州博物馆

宿州博物馆的建筑风格充分吸纳了汉文化元素,仿汉式高台大屋顶规制,古朴而庄重。

博物馆共三层,其中一层是临时展厅和民间艺术馆,二层三层展示了宿州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和风土人情,包括九州通衢、人文溯源、秦汉雄风、汴水咽喉、明清遗韵、现代风云、人杰地灵等7个部分。

在宿州博物馆,可以了解宿州称谓的渊源,追忆宿州曾经的繁华,还可以穿越到秦汉时期看军事风云变幻,可以在一件件精美的瓷器中窥见当时宿州的社会风貌,还可以听一听出生于宿州或曾经寓居宿州的英雄豪杰、文人雅士的传奇故事……

博物馆里陈列的汉代青铜钫,可堪称镇馆之宝。青铜钫整体高44厘米、口径12.2厘米、腹径22.3厘米,不过,这尊青铜钫的神奇之处并不在于它的外形,而是这尊青铜钫出土的时候里面还有半罐液体,经过检测证实是汉代酿造的酒。青铜钫旁边放置的容器里盛放的就是这千年陈酿。

风花雪月瓶、汉耳杯形铜油灯、北宋磁州窑白釉褐彩少女抱鸳鸯瓷塑、风花雪月瓶等文物也都值得细细观赏。

山川灵秀,石皆如璧:灵璧奇石文化园

灵璧是中国观赏石之乡。“灵璧一石天下奇,声如青铜色碧玉”,这句话就是对灵璧石的赞誉。就连乾隆皇帝也曾对对灵璧石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为“天下第一石”。

亭台楼阁错落有致,佳木奇石满园生辉。奇石文化园一个以奇石为主题的公园,共分为五个主题区,时间因素,我们只参观了奇石博物馆。

奇石精品展厅、他山之石展厅也好,将军石展厅、磐石工艺品展厅也罢,每一个展厅都独具特色,每一块石头都极具观赏价值。

探秘钟馗文化园

宿州的最后一站是钟馗文化园。

小时候就知道钟馗捉鬼的故事,但我不知道的是灵璧居然是传说人物钟馗的故里。而钟馗文化园正是后人为纪念钟馗而修建的。

如今的钟馗文化园,不仅是钟馗文化的研讨基地、钟馗画的创作基地,是民间民俗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基地,还是备受游客喜爱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高大威严的馗风塔是钟馗文化园的核心景点。馗风塔共七层,坐落在钟馗文化园最北端的制高点上,山体高50米,塔高48米,是一座唐代建筑风格的四角方塔。登临馗风塔极目远眺,整座城市的风景尽收眼底,蔚为壮观。

馗风塔塔体的四周有华亭相伴。廊庑馆舍、亭台楼阁,山水景观,相得益彰。

【结语】:

千年运河,寻梦皖北。三天两晚的时间,探访淮北、宿州两城,探寻隋唐大运河的繁华遗迹。运河之旅暂时告一段落,我的旅程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