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怀化,探秘少数民族的神秘面纱

天数:4 天 时间:1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驾,自由行

【前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对于中国的五十六个民族有着强烈的兴趣,绝对这辈子一定要每个民族都去看一看。 我曾经造访过西江苗寨,过了地地道道的苗年;也曾深入版纳,于傣族、哈尼族的朋友们把酒言欢;也曾长居西藏,与藏族朋友们一起探秘神域……

这次前往湖南怀化,又一次让我近距离地接触到瑶族和侗族的文化,揭开怀化的神秘面纱,更是让我离民族文化的瑰宝更进一步。

【行程安排】

11月21日 (长沙-枫香瑶寨-雪峰山)

08:55-10:26 长沙出发,抵达溆浦南站

10:40-12:00 前往枫香瑶寨

12:00-13:00 用餐

14:00-17:30 徒步穿岩山景区

17:40-18:30 用餐(长桌宴)

19:00- 篝火晚会及入住

11月22日 (枫香瑶寨-鹤城区-通道)

09:00-11:30 睡到自然醒

11:30-12:30 午餐

13:37-13:58 溆浦南—怀化南

15:00-18:00 鹤城区前往通道

18:00-19:30 侗族特色合拢宴

19:30- 入住皇都侗寨

11月23日 (通道-洪江市-洪江区)

08:00-10:00 皇都侗文化村

10:00-12:30 前往洪江区

12:30-13:30 用餐

13:30-15:30 徒步洪江古商城

15:30-16:00 抵达洪江市

16:00-18:00 徒步、游览黔阳古城

18:00-19:00 用餐

19:00- 入住房车营地

11月24日 (洪江区-鹤城区-返程)

08:00-10:00 前往鹤城区怀化大峡谷

10:00-12:00 徒步怀化大峡谷

12:00-13:00 用餐

13:00-14:30 怀化南站,返程

【DAY1:枫香情,瑶寨节】

由于前一晚正好在长沙结束了出差,正好抽得几日闲散的时光可以在周边走走。朋友推荐我可以到长沙周边走走,怀化就是一个不错的地方。二话不说,买了车票就跟小伙伴们一起踏上了怀化的旅程。

从长沙南出发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便来到了溆浦南站,坐上车准备前往我们第一个目的地枫香瑶寨。这个坐落在深山之中的瑶寨,想要到达并不是那么容易的。由于当地的交通并不是十分发达,而且建造在山顶,需要经过大约半个小时的盘山公路才可以到达,如果对于晕车的朋友并不是很友好,就连我这个经常坐车的人也感觉有些不适。

不过经历过风雨总能见到彩虹的,枫香瑶寨就着实把我惊艳到了。群山环抱,云雾缭绕。一座瑶寨伫立在海拔八百米的深山上。云端中,有古寨、有美食,有民俗,还有一座人间瑶池。它坐落溆浦县统溪河镇诗溪江大峡谷右岸、响水洞左侧、枫香坪峭壁顶端,呈斜金盆状,方圆860余亩,其中建筑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虽然想要到达有点不方便,但是这里的房间很多时候都是十分难订到的,这次也是托朋友的福才可以在这里住上一晚。

古代,这里巨枫成林,春夏莺歌燕舞,深秋霜叶如火,蔚为大观,素称枫香坪。相传明朝天启年间,瑶家同胞奉氏兄弟来此垦荒造田,谋生度日。尽管此处山高林深,但是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稍加开垦便五谷丰登。他们越干越有劲,不久便在枫香坪盖了座规模宏大的寨楼,过上了逍遥自在的生活。后因寨主接待过归隐雪峰的闯王,招来横祸,瑶民被迫弃寨而逃,不知去向。解放后,当地政府在此办过畜牧场、农业中学、茶叶生产加工厂。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院子就是仿照了当年的古寨所重新修建的新寨子了。

一到寨子门口就被瑶家阿妹的架势吓坏了,她们唱着瑶族的祝酒歌,手里拿着自家酿造的米酒以及一些下酒菜正在等待着我们的到来。拦门酒是枫香瑶寨迎接客人的必备功课。好客、祝福、柔情都凝结在拦门酒中。

在房间进行了简单地休整之后,我们便想着要出去逛逛看看。在瑶家阿妹的口中得知,在瑶寨附近有一个叫做穿山岩的景区值得一去,差不多十分钟左右的车程。穿岩山景区位于雪峰山东麓,溆水上游二都河流域,溆浦县统溪河乡境内,由穿岩峰、九龙潭、二都河、元宝梯田等景区组成。这里山高、峰秀、石奇、洞幽、林深、树怪、水清、潭深,一山一水都带有故事,一草一木皆有传说。

走进穿岩山景区,千里古寨映入眼帘,犹如一幅古香古色、绿意盎然的乡野画卷。山不算高,却处处都充满着仙气儿,云仙雾绕,煞是好看。慢慢地走,慢慢地看,在移步换景中一会儿就爬上了穿岩山的最高处,一座壮丽的玻璃桥便进入了我们的视线当中。

拾阶而上,需要穿上鞋套才可以步入玻璃桥,底下就是万丈悬崖看得一清二楚,有些胆小的游客们都不禁花容失色,站在桥上极目远眺,将穿岩山的绝美景色尽收眼底。由于整个设计结构都是采取的斜拉桥的建造原理,因此在整个玻璃桥的最远端走上去会有稍微的晃动感,还是有点惊险刺激的。

看完穿岩山的自然风貌,我们便准备坐车往回赶。回来的路上看到路边对面的栈道上插满了小红旗,于是好奇地询问司机,司机说这是原来的茶马古道,经过修复之后重建的了,现在已经成为了这边一条有名的徒步线路了,很多户外爱好者都会到这儿来重走当年的道路,欣赏古亭、古街,用脚步丈量这古栈道的长度。

溆浦境内的茶马古道隐匿于雪峰山下二都河沿线密林里,悬于峭壁上,盘在山腹中,古往今来,史书上有它浓墨重彩的一笔,诗篇中有妙章传颂。这条历史长河中永不褪色的线路,徘徊过屈原上下求索的彷徨足迹、聆听过红军会师井冈山的铿锵脚步、目睹过抗日将士驱倭除寇的铁军英姿。

回到寨子已是日暮时分了,没想到正巧赶上了瑶族的长街宴,在瑶家阿妹的热情邀请下我们一同入席感受浓浓的民俗风情。瑶寨的寨主带着瑶家的阿哥阿妹们载歌载舞,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们。

唱着山歌,喝着酒。在寨主的带领下,阿哥阿妹们献上了瑶家餐桌上的最高礼节——“高山流水”。阿哥阿妹手中的酒碗一个连着一个,从高处一直连接到客人的嘴边,酒从最高的酒碗里面顺势留下,将瑶族热情的待客之道都溶于这一碗香甜的米酒之中,在客人口中芳香四溢,用高山流水传递着祝福,传递着瑶家人们的热情。

酒过三旬,整个现场的气氛已经热闹了起来,虽然是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因为瑶家而相聚在一起,在微凉的夜晚一起把酒言欢。热情好客的寨主还跟我们玩起了瑶族的划拳,却没想到被新手光环笼罩的大爷连下两程,只得连干两大碗,为大家助兴。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喝酒吃肉,将整个瑶寨的夜空都推向了高潮。

吃完长桌宴,整个夜晚的狂欢才刚刚开始。点起篝火,唱起歌来,跳起舞,更有精彩的瑶家舞龙表演,这种瑶家人自己用纸糊的龙真的是第一次见,看着他们别具心裁的演出,真让人感叹少数民族的魅力所在。

最后大家一起手拉手围着篝火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将欢声笑语留在了瑶寨的星辰之上。

【DAY2:云中仙境,自驾皇都侗寨】

第二天一早,如果你早点起来,你将会发现你完全处于一个仙境之中。林间水汽蒸腾所形成的云雾从半山腰聚集起来,形成了一条环山云雾带,跟随着上升气流缓缓而上。在瑶寨的一边更是建造了一个无边界泳池,在这里光、云、水混合得恰到好处,完全就是一幅天然的水墨山水画,胜似云中仙境,成为网红打卡地之一。

值得一说的是这里无边泳池的水用的是温泉水,所以即使是深秋也有一些游客在里面游泳泡汤,很似快活神仙。吃过午饭我们就又乘车前往下一站——怀化。

从怀化高铁站下来,因为我们这次安排的几个景点相距都比较远,而且交通并不是很方便,因此自驾成为了最好的选择。从怀化南站到通道需要约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时间也算是过得挺快的。

我们直奔了此行重要的目的地之一——皇都侗寨。在通道有着好多个侗寨,其中皇都和芋头两个寨子最为典型,也是很多游客趋之若鹜的地方。本来两个寨子都想去看一番,怎奈因为在路上耽搁的时间有点长,到的时候天都已经暗下来了,所以我们就选择了皇都侗寨。

皇都侗寨被誉为“歌舞之乡”,“有酒必有歌、有歌必有舞”就是侗族人民热爱生活的真实写照。这里民风淳朴,生活安康有序,素有“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美誉,是和谐社会的原始版本,被无数文人墨客称为和谐美丽的世外桃源。

来到侗寨自然是要体验一下当地的合拢宴。这个以好客而闻名的民族,吃“合拢宴”是侗族好客的具体表现,是侗族人民招待客人的独特宴请方式。,一直以来就流传着“抢客”的习俗。所谓“抢客”,据当地人介绍就是在节庆日,一个寨子的侗民到另一个寨子做客,客人入寨,作为主人的寨民就会蜂拥而至,尽其所能哄抢客人,场面热闹非凡。当然,也有抢不到的,那么就只好到客人多的家里去商量,要求分客人,客人多的家里不同意,则提出建议:没有客人或客人很少的家里可将自家的食物搬过来一起吃,桌子不够就架板子拼起来,这就是后来的合拢宴,成为了招待外宾最尊贵的待客之道。

吃合拢宴还有一些特别的规矩。喝酒一般要喝“转转酒”表示亲热,也称“串杯”,也就是你需要喝掉你邻座的人碗里的酒,唱着歌围绕着长长的餐桌转上一圈,再倒转回来,然后一饮而尽,才可以开席。

中间吃菜的时候也要吃转转菜。一家的菜碗一人接一人传过去,人人都能吃到。餐桌上的菜有很多都是非常具有侗族特色的,比如侗族的腌鱼,端上来的时候就是生鱼,他们并不会将其煮熟食用,而是直接吃腌制的生鱼肉;还有炸昆虫,里面有蚱蜢、蚂蜂等各种可以食用的昆虫,都是非常具有当地特色的食材,如果胆子大、胃口好的朋友们真的值得一试。

吃完合拢宴还可以移步到室外的广场参加侗族的篝火晚会。侗族的阿哥阿妹们跳着独具特色的侗族舞蹈,唱着当地的歌谣,吹奏着特色的民族乐器,将整个广场的氛围都带动了起来。

其间还有特色的侗族的传统项目,抢红鸡蛋的互动游戏。侗族阿哥阿妹们围在一起,由猜拳选出一个人扮演守护鸡蛋的鸡,而其他人则要想办法从他的保护之下取得鸡蛋,然后将这个鸡蛋吃掉,意味着接下来的日子会过得红红火火。

侗族阿哥阿妹们跳的传统舞蹈,灵感来源可能就是日常的田间劳作,在辛勤劳作的时候作为放松的一种方式,从而演变成为了如今的特色舞蹈,真的是智慧又多才的一个民族呀。

由于第一天到的时候太晚了,等到第二天我们才一睹寨子的全貌。皇都侗寨是侗族文化民俗保留最完整的侗家村寨之一,相传古夜郎国王曾从这里经过,被寨子里美丽风光和浓郁民风陶醉,许言要在此建都,所以命名为“皇都”。

皇都侗寨由头寨、尾寨、新寨、盘寨等四村组成,历史悠久,侗族吊角楼气势磅礴。寨中现存鼓楼4座,风雨桥1座,凉亭、高脚楼、风雨桥是侗寨的三大特色建筑。皇都侗寨的风雨桥紧邻鼓楼而建,石墩悬梁,粗木做梁,廊柱上花鸟图案,侗族风俗,栩栩如生。

普修桥是皇都侗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后毁于洪水,清嘉庆八年重修,1984年复修,2007年寨民对桥体又进行维修。所有古迹必需这样不断维修才能保存至今,只是修缮的水平有所差异,不要修成崭新模样。

桥全长57米多,宽4.2米,桥身为重檐长廊,两侧是直棂窗,有三座桥亭,桥两端各设一座桥门,为重檐歇山顶,屋脊和檐角泥塑龙凤等,桥门都朝向一侧,而不是正中,这点也很有特色。桥门两边桥亭为三重檐,中间桥亭有七重密檐,下三层为方形平面,上四层为八角攒尖葫芦顶,顶尖泥塑青鸟一只,也是能迎风鸣响的。桥亭檐角起翘高挑,雕塑精致,曲线优美。桥廊脊泥塑两组双龙戏宝,宝珠用小块玻璃境片组合镶嵌而成,装上风叶,风起叶动,声光交映,美不可言。 檐板上彩绘各式各样花草,五彩缤纷,艳丽多姿。三座桥亭内设神龛,中亭关圣殿,两端亭分设始祖祠和文昌宫。

这座鼓楼也是目前皇都侗寨中最大、最完整的鼓楼了,是以为从侗寨走出去的医学博士出资捐赠修建的。鼓楼,亦叫“堂瓦”是一种纯木结构,不用一铁一钉,装饰有双龙戏珠,丹凤朝阳等浮雕,十分精美壮观。

鼓楼的一层会有一个巨大的烧柴火的地方,到了晚上大家就可以围坐在这儿聊天,里面还有一个大彩电,据说到了过春节的时候寨子里的人就会一起在这儿围着电视看春晚,这才有了真正的过年的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大家可以看到在这个屋檐边上,凤凰在龙的上面,这也彰显着侗寨是一个母系氏族,所以女性的地位要比男性高,因此在所有的屋檐上,凤凰的都必须在龙的上面一层。

【DAY3穿越洪江古商城,漫步黔阳古城】

欣赏完皇都侗寨的清晨,我们便立马上路赶往洪江区,来到了我们下一个目的地——“洪江古商城”。洪江古商城起源于春秋,鼎盛于明清,以集散木材、桐油、药材而闻名,是湘、滇、黔、桂、鄂五省的物资集散地,是湘西南地区经济、文化、宗教中心,曾纳天下之繁华而通四海,素有“湘西明珠”、“西南大都会”、“中国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的活化石”之称,被誉为“中华商业故宫”。

独具商道文化气质的古城,保存完好的明、清、民国古建筑,如窨子屋、寺院、镖局、钱庄、商号、洋行、作坊、店铺、食府、客栈、青楼、报社、烟馆等共380余栋,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由百余位商人、镖师、歌女、掌柜、小二、丫鬟等共同打造的明清穿越游,透过“鱼龙变化”的太平缸,“外圆内方”的警示柱,“义方恪守”的门联,“吃亏是福”的家训,“里仁为美”的警语,体悟难得的经商之道,财富之路,创业之术,做人之理。正如专家们所说:“不到北京,就不知道中国古代建筑之美;不到西安,就不能领略中国历史文化的精髓;不到洪江,就不能感受到中国古代商业文明的灿烂辉煌。”

一道门从现代穿越到古代,将我们的思绪一下拉回到那个商贾盛行的洪江商城。幽深静谧的古街巷道,到处镌刻着岁月的沧桑记忆:两边破旧斑驳的墙壁;墙角的基石布满了盎然的苔藓;铁质大门上密密麻麻的角钉,在时光和风雨的侵蚀下,早已锈迹斑斑。

这里的古建筑大多在屋前室内安放着雕刻精美、大小不一、存水救火的太平缸。这些古建筑还有一个统一的名字——窨子屋,它们大多建于明末清初,为斗拱造型,一色的青瓦灰墙,飞檐翘角,雕龙画凤,记录着当年主人的富有与显赫。

在洪江古商城里面有很多地方都有情景表演,再现当年发生在这个地方的风雨变幻。在忠义镖局你可以参与表演之中,我们看的一场正好有一位来自欧洲的外国友人参与到表演之中,跟着其他的镖师一起听不懂的中文,真的还是非常有喜感,一场充满英雄气概的押镖表演,竟然被他演得充满了喜剧效果。

还有就是抛绣球娶媳妇儿了,跟其他地方的表演不同,这里就连抛绣球的新娘子也可以让游客来扮演。媒婆、管家、八抬大轿一应俱全,就连拜堂成亲的爸妈也可以是游客来扮演。整个流程从抛绣球、迎娶新年、拜堂成亲、送入洞房,一样都不少,如果正好是情侣过来体验一次中式婚礼也是不错的经历。

最令很多男游客感到兴奋的莫过于去探访青楼了。在烟花粉巷中行走,心中还有点想入非非。不过作为青楼中的王牌“绍兴班”的姑娘都是卖艺不卖身,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而且还都是倾国倾城的佳人,那时候的达官显贵都非常喜欢来这儿听上一首小曲儿。而且青楼还专门为这些人设立了VIP通道,一条悠长弯曲的小巷子看不到里面,据说是为了给那些不便给别人看到的尊贵的客人所设计的,后面有个专门的通道可以进去。

洪江古商城个人觉得非常好玩,里面有的不仅是这些古建筑,最动人的莫过于是这里依然充满着令人迷醉的传统生活,冬日坐在门槛上嗮太阳的老人,过年过节家家户户炒鸭子的香味,休闲时喝茶、听戏、打麻将,这里的古城是宁静的,也是鲜活的!

参观完洪江古商城,驱车半小时前往洪江市的黔阳古城。黔阳古城自古就是湘西南的政治文化中心,唐代高阳公主、高力士、王昌龄等名士名人曾流寓于此,民国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在此开办军统黔阳特训班。也许你去过晋商文化源起的平遥古城,去过小资情调姿肆的丽江古城,去过能够“邂逅爱情”的凤凰古城……但也许你还不知道就在离凤凰仅百公里的怀化洪江隐匿着历史比丽江大研古镇早1400年,比凤凰古城都要早900年,却鲜有游客前往,被誉为“湘西第一古镇”的黔阳古城。

如果你早已厌倦了都市嘈杂而冷漠的惯性生活,如果你有能力和兴致突出重围去寻一方宁静而亲切的故园,如果你已经不再愿意插足那些人群摩肩、人声鼎沸的胜景热地,如果你决意将古城探秘当作休息和充氧的一种生活方式,那就一定要来黔阳古城了。

黔阳古城,顺水路兴而盛,随水路衰而隐。明清时期“浩浩皇木、滚滚洪油、屡屡烟土……”的景象,曾使得这座军事重镇成为了中国南方丝路上的商贸名城。然而,当进入了陆地交通日兴、水运商贸渐落的近现代以后,这个历史上曾经辉煌了许多朝代的“第一古镇”,便被隐没在了大湘西神秘的王国中。

正是因循和顺应了“始建于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衰于民国”的自然发展命脉,才使得这个文化名城有幸避开了可能发生的过热追捧和惨烈损毁,在悄悄流淌的岁月长河里得以静静呼吸和自在生存;才使得这个曾经商贾云集、富甲一方的繁华边城能够顺其世运,苏醒沉醉的灵魂,重获隐逸的新生;也才使得我们有幸能在“城墙变马路、民居变大厦、石板巷变商业街”的今天,去从容地遇合古城所蕴含并彰显的民族精神和文化大义。

走在古城的小巷中,每一步都可以感受到这里历史的气息。踩在青石板路上,看着斑驳的屋檐,这座古城不知道在这儿矗立了多少年,见证着来来往往的历史岁月。古城街巷纵横交错,明清建筑比比皆是。随处可遇的狭窄小巷,年久失修的斑驳墙壁,风雨腐蚀的青砖黑瓦、青苔密麻的马头火墙、整齐光亮的石板路面,还有“原住民”的古朴楼房,这一切都印证了黔阳的过去是多么繁荣,也诉说着古城的历史是多么久远。

黔阳古城乃多元文化隐汇之所在--其风水格局和建筑空间结构,无不暗合着“潜、藏、隐”的特征,而诞生并延展于这方水土的隐逸文化,便是其多元文化的核心。

芙蓉楼也是不容错过的景点,民间有话说“不到芙蓉楼,就没有来过黔阳古城”。芙蓉楼,是唐朝诗人王昌龄游玩会客之所。在清朝时期,又是黔阳本地才子佳人聚集之地。

芙蓉楼临江而建,楼宇、碑刻处处可见,其大门也是造得颇有讲究。门为向外倾斜的,据说其斜度比佛罗伦萨的比萨斜塔还要大,不得不说这是古代建筑史上的神奇之作了。

芙蓉楼院内的绿植覆盖率非常高,到处都是枝繁叶茂,亭台楼榭中也大多收藏着古代文人的书法篆刻。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用王昌龄的一句“一片冰心在玉壶”所造的字,真的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在这里也可以临江远眺,看着江边的夕阳垂暮,薄雾开始在江上弥漫看来,依稀还有过往的渔船在撒网捕鱼,这一幅画面真的像极了一幅水墨画。

伴随着夕阳,我们也回到了我们的主营地——黔阳古城房车营地。这还真是我第一次住房车,虽然跟酒店比起来地方小了一点,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需要的东西也都是一应俱全,而且比起住酒店房间更显得有情调。

晚上还跟朋友们一起自助烧烤,围着烤炉聊天喝酒,心情和身体得到了最大的放松,酒过三巡还意犹未尽,怎奈天色已晚,只好悻悻散去。

【TIPS】

1、洪江古商城重要景点:洪江1915、福全堂、潘存德堂、天钧戏院、汛把总署、财神殿、洪江报馆、忠义镖局、常德会馆、盛丰钱庄、厘金局、留园、福兴昌烟馆、绍兴班、荷风院;

2、票价:成人票:90元/人;优惠票:45元/人。

【DAY4:怀化大峡谷,美景与冒险】

最后一天我们驱车前往怀化大峡谷,大约要走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一路上会要翻过几座山,会有一段非常漫长的盘山公路需要走。对于晕车的人来说这段路程非常不友好,不过一路上的山景还是十分好看的,沿途也设有观景平台,停下来欣赏一下秋景,深呼吸一下,毕竟在乎的并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

怀化大峡谷是离城市最近的原始次森林,与怀化市城区遥遥相望近在咫尺,有人说是城市里的大峡谷,也有人说是峡谷里的城市。这里不仅大自然给予了其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地貌,而且景区还建造了很多的娱乐拍照打卡项目,使得整个景区的游玩层次感丰富了起来。

走进景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星罗棋布的石林,这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怪石林立。在怪石之中还生长着许多的菊花,漫山遍野被一片金黄所渲染,遮掩了怪石的肃穆,给深秋的峡谷增添了一抹亮色。

我们穿过一个通道来到了刚刚还在远处瞭望的玻璃栈道。玻璃栈道修建在峡谷中的峭壁旁,刚一走上,看着悬空的脚下,略感不适,稍作适应,立马感到新奇,整个体验非常奇妙。在这里可以眺望整个幽深的大峡谷,仿佛整个下午都踩在了自己的脚下,十分有趣。

旁边的悬崖峭壁上还修建着小木屋,面对着高山峡谷而建,居住其中,举手揽白云,放眼看山岚。如果可以在这里住上一晚绝对是十分不错的体验,清晨拉开窗帘看到的不再是钢筋水泥的城市,而是云仙雾绕的大峡谷,又会是怎样的心情呢?

与此同时,这里还有许多惊险刺激的项目可以体验。比如乘坐全长258米的高空滑索体验峡谷“翱翔”,体验一把飞速穿越大峡谷的畅快淋漓,原来做人猿泰山是这样的感觉;如果你还嫌不够刺激,还可以体验一下滑草,从将近60的滑道上飞速下降,周围的一切事物都变得模糊,只有大声的尖叫在峡谷之中回荡,那种超越地心引力的感觉真的是太爽了!

【末】

四天的徒步自驾之旅就在怀化大峡谷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旅行对于我来说意味着探险、猎奇和感恩。

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怀化,我们下次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