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行迹 寻着徐霞客的足迹探秘黄果树瀑布

玩法:自由行
黄果树瀑布
陡坡塘瀑布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时隔3年,这是我第二次到达黄果树瀑布

3年前,也是一个夏季,我第一次遇见了如此壮美的瀑布。这一晃,三年就过去了,黄果树瀑布,别来无恙。

之前有段时间我痴迷于徐霞客的文字,断断续续也看了一些他的行迹,要说起来,他大概是我们国家的第一位“专职旅行家”。

徐霞客曾在他的行迹中这样描述黄果树瀑布:“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而大者”。也因他之言,后世才逐渐将这里认定为是全国第一瀑布。

印象里,小学的时候,曾经学过一篇关于黄果树瀑布的文章,如今文章的内容已经记不太清了,只是当那些曾经的文字变成了自己脚下实打实的道路和眼前的美景时,你会觉得,当真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当有一天,我真的能毫不心虚的说出“我这一生,读过很多书,走过很多路,饮过很多酒,见过很多人”的时候,我便真的没有白来这世间走一遭。

为纪念徐霞客所建造的霞客亭。

震撼的黄果树大瀑布。

瀑布下方折腾而起的水雾。

天星桥景区里的桥上桥上桥。

感受水流的声音。

瀑布前的绿叶很动人。

最秀美的银链坠潭瀑布。

西游记片尾曲取景地。

【黄果树大瀑布】

黄果树国家公园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它涵盖黄果树、龙宫、天龙屯堡、关岭化石公园、霸陵河大桥等12个景区(点)120平方公里的范畴。而我这一次来的黄果树景区,主要还是以黄果树大瀑布、天星桥、陡坡塘为主的。

这里因为徐霞客的行迹而被人们广泛知道,所以在景区有专门建一座霞客亭纪念他。

目前景区实行分时预约,需要前一天在往上预约,实名制认证后凭身份证刷卡或者刷脸入园。另外景区自己的快行慢游推出了VIP通道,大瀑布的入口和普通游客的不一样。我们正是走了这样的入口,才能看见霞客亭等风光。

顺着这样的步栈道一路向前,避开大部队的人群,从上至下,可以走到大瀑布的水帘洞景区。这样的游览是比较省力的,省去了爬山的精力,也能独享属于我们的自然风光。

走着走着就可以听见轰轰的水声,大概是瀑布近了。

走近一看,瀑布正在我们的对面,从山头一泻而下。水流不断的奔腾着向下,每个水柱就这样激冲下来,这些一泻而下的水柱,在山地升腾起阵阵水雾。

在水雾的遮挡下,山底的景观倒也看不真切。

走进这个亭子,这是拍对面山头最好的角度。

古代建筑风格的庭院,在这样空旷的自然景观中显得格外合拍,这大概是中国古建筑成全的造物之美。

瀑布在绿树环绕间激冲而下,这些水柱沿着山壁,落下的瞬间不断的撞击着山根的石头上,一下就被碰的零碎,然后一下炸成了千千万万颗珠子,然后和升腾起的水汽弥漫消失。

黄果树大瀑布,古称白水河瀑布,因本地广泛分布着“黄葛榕”而得名。这里属珠江水系西江干流南盘江支流北盘江支流打帮河的支流可布河下游白水河段水系,为黄果树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

瀑布的高度可以达到77.8米,其中主瀑高高67米,瀑布宽101米,其中主瀑顶宽83.3米。黄果树瀑布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

因为是走的VIP通道,所以行程也是自上而下的,顺着木栈道一路向下,最终和普通游客殊途同归,在水帘洞前交汇。

临近水帘洞附近大多数的人都会选择穿上雨衣,这里的水汽实在是太大了。

这山中间开辟出了窄窄的木栈道供人们通行,我虽然是从这里过来,却也因为水汽朦朦胧胧间,栈道的那次并不能看的真切。

越是靠近瀑布的地方,声响越大。直到我们的眼前出现这样的场景,毫无遮挡。飞瀑在这里撞击着石壁,激起成千上万多的水花,这些水花啊,就在着阳光下,变成了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水珠,散发着透亮纯净的光芒。

快速穿越水帘洞的时候,如果不买雨衣,确实会被淋湿,但是夏季有太阳出洞后很快也就能晒干,所以丝毫不用担心。不过洞中积水较多,路滑所以走路需要小心。

进洞没多久就偶遇了一道若隐若现的彩虹。水汽折腾出的色彩,比任何一种调色都要美。

据说86版西游记拍摄水帘洞时,外景真的是在这里取的,只不过孙悟空飞进去的画面是在连云港花果山水帘洞取的景。

作为一个从小看着西游记长大的人来说,这个画面自然是要留存着,等到回去以后翻出电视画面比对一下。

走出水帘洞后,沿着道路一直向前,走过这座桥,左手边是乘坐扶梯返回出口的道路,右手边则是继续观景。

黄果树大瀑布的成因要上溯至2亿多年前的中三叠纪,那时黄果树一带沉积了一套巨厚的碳酸盐岩。

黄果树瀑布在打邦河流域的白水河段上,河水由北向南,到达黄果树时,河床出现一个大的纵坡裂点形成黄果树瀑布,水流经瀑布后向西绕行一个近似半圆的弧形,在山脚就可以看见瀑布同这流经的区域。

虽说如今已是九月下旬,黄果树瀑布到依然是丰水期,水流极大。

就是这样一泻而下的水流,引得了多少人的围观。我们刚刚,就是从瀑布的背后经过,四舍五入一下,我们也算是穿过了瀑布帘,像孙悟空一样,进入了水帘洞呢。

【天星桥】

天星桥景区可粗略的被我们分为前半段和后半段,前半段更多的是人造的一些景色,而后半段则更多的是自然景观,也因此后半段的风光更加的壮阔,如果你也跟我一样时间不算充裕的话,也建议直接去后半段游览。

天星桥景区也有不少地方曾经是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在当时那个年代,那个条件下, 杨洁导演带着摄制团队拍出了我们童年的回忆。

这个取景地也就是西游记中高老庄的画面,这个长廊曾经是猪八戒背媳妇的地方。

如今这里挤满了游客,因为西游记,慕名而来。

这个看似并不是很起眼的山洞,曾经是西游记中盘丝洞的取景地。

如今这个山洞并不对游客开放,我们依稀可见的台阶也是曾经拍摄组为了取景特意修建的。

又到了著名的桥上桥上桥。

这座桥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虽然说是一个纯天然的石桥,但是因为足够牢固,所以众多的行人也可以在上面通行。

这座桥,在山下看的时候就是一个很明显的天然石桥,全部由完整的石头组成,每一块的组合都是非常的完美。而走在桥上时会发现,那块插在中间的巨石形成了中空,于是可通行人,形成桥上桥。

而这第三座桥,也就跟天星桥这个名字有关了,这座桥并不真实可见,主要是因为贵州这一带地下多暗河,所以在景区内,人在地上走就如同是在过桥。

因此,三个桥也算是凑齐了。

天星桥景区内,有一个并不算大的溶洞,名唤天星洞。

这个溶洞位于天星桥景区的中段,虽然不算大,但是洞内风光还是不错的,值得看上一看。

说实话,溶洞的景致除了自然形成的以外,更多的是后期的人工光线塑造。

我走过大大小小很多的溶洞,大多都是三分靠实景七分靠想象,这里也不例外。

在洞中,五光十色变化无穷的奇峰屹立,其中4根大石柱直抵洞顶,非常的壮观,也因此这些被我们称之为是定海神针。

洞内奇景并不少,有布满碳酸钙凝胶体、状若成堆成串葡萄的葡萄厅,也有“苗寨梯田”、“冰山雪原”等等,这些灯光给我们构成了另一个不同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一切都是奇幻的,一切也都是未知的。

出了天星洞,是一汪碧潭。

潭水底部也是暗流,水量多时水柱会喷涌而出。如今的水面相对平静,只是略起涟漪。

西游记中在这里拍摄了小白龙从潭底跃出的场景。

虽然已是秋日光景,景区内的树木倒也依然青葱。

阳光下,这些绿叶闪着晶莹的光线,透亮又生机。

这些水流啊,在在不断的奔波向下,向着远方而去,冲击着石壁冲击河床。

很多人啊都爱这静静地河流,都爱着清澈透亮的河水啊。

接下来到达的,就是著名的水上石林景区。

瀑布倾泻而下时,遇上水上石林区,河水在石林的上面分流开,从而环流两侧。

在下方交汇时,又将一座座石林围绕水中,河水蜿蜒曲折,石林星罗棋布,是一幅绝美的画面。

当然,我们现在看见的水上石林景区还只是“前奏”,真正壮观的地方还在后面。

如果说黄果树大瀑布的景观是壮阔大气的,天星桥景区就相对温婉秀气的多。河水伴着石林、树木而来,不生不灭。

水上石林景区最精髓的景致大概就是这个银链坠谭瀑布。流水从四面八方汇总在一个点,然后像是同时说好的一样,一齐倾泻而下,形成了如此秀美的瀑布。

其形如斗,其声如歌,其状如链,因而得名。

这些流水漫顶而下,仿若是滚落的珠玉,在这阳光下,闪闪发光。

这些汇聚在一齐的瀑布从远处看,就好像一张铺张开的荷叶,交错搭链。

许是因为落差并没有太大,声音倒也没有特别的响,只是缓缓渗于耳边罢了。

也难怪大家总说,这里是黄果树瀑布群众最秀美的瀑布。

顺着水流的方向继续向前走。如果说平日里见到的流水像一条透亮的丝带,缓缓而来。那这里的河道和水面都宽阔的多,自然也就带给了我们不一样的感受。水流湍急,前赴后继不断的奔向远方。

河道在这山林间,顺着青山延绵,流经了无数户人家的门前。

这些倾泻而下的流水啊,就成了很多人生命的源泉。

整个景区不走回头路,返程时我们选择了景区的索道(当然你要选择步行至出口也是没有问题的)。

这个索道可以说是最便宜的之一,索道单程10元,不过路程不长,就是从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罢了。

索道是半封闭式的,这样可以更好的欣赏沿途的风光。

【陡坡塘】

陡坡塘景区可以说是这3个景点中最小的一个了,风景也主要是陡坡塘瀑布,如果逛的比较快的话,半小时左右就可以结束行程。

事实上,逛了一天的景区,大家也确实感到了一些疲惫,不过好在陡坡塘景区不大,加上傍晚光线柔美,让我们又见到了另一种瀑布之美。

陡坡塘大瀑布位于黄果树大瀑布上游1公里的地方,这里的瀑顶宽达到了105米,高度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一个。因为瀑顶有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的巨大溶潭,所以形成了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化滩坝上。

来这个景区的所有人都是奔着这个大瀑布而来的,所以陡坡塘瀑布的观景台也真的算得上是里三层外三层了。

瀑布激流,溅起的水花还是会飞向天空洒在我们的身上。那种阳光蒙蒙细雨的感觉,是一种很难形容的心动。

陡坡塘大瀑布的另一侧,蜿蜒的河道上是一处桥梁。

逆光中,远处连绵着的山脉也变得朦胧了起来。这时候的景区竟然莫名的给我了我一种岁月静好的感受。

那座桥梁,是离开景区的必经之地,可是当我真正走上去的时候,又没了这会拍照时的意境了。

当然,这整个景区,最大的亮点还是这个瀑布曾是86版西游记片尾曲的取景地,也就是唐僧师徒四人牵马走过的场景。

以至于我们到了这里脑海中就不断的在回想着“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这样的曲调。

虽然说那些拍摄的日子早已远去,如今的一切也早就不是三十多年前的光景了,但是这些画面依然熟悉,这些歌谣依然在传唱。

【景区住宿】

目前黄果树瀑布景区共有3家酒店,其中景区外有一家黄果树迎宾馆,也就是我这2日入住的酒店。酒店环境还是不错的,有很多栋别墅,包含了大床房、双床房等等房型,入住这里可以走VIP通道进入黄果树大瀑布景区,还是比较方便的。

另外两家就是位于景区内的,一间是非常高档且价格也比较高的柏联温泉酒店,另一家是主打观瀑房的黄果树宾馆。

柏联酒店是全球比较知名的高端酒店牌子,开在黄果树景区内,自然也是做了高品质的酒店,给宾客们最好的环境也是最好的放松。

柏联酒店主打中式风格,酒店的大堂就布置的很讲究,桌椅均选择了实木桌椅,除此之外物品的摆放也是有所依托的。

目前酒店的风格是以传统的中式风格和当地布依族风格相结合的,酒店的屋顶也是全木质的,均是从缅甸进口的木头,品质绝佳。

大堂边是一个餐厅,可供客人点餐以及团队活动的区域,这个区域还是比较宽敞的,透过窗户就可以看见连绵的群山,在这样的环境里用餐,食欲都会变好呢。

因为主打的中式风格,所以物件的摆设都是比较具有禅意的,一饰一物都摆放的很有格调,是我喜欢的类型呢。

酒店房间价格在3900及以上(节假日需上浮800元),可定独立的房间也可以定整栋别墅,别墅更适合一大家或者两家朋友一起出行,这样有公共空间比较舒适。

虽然价格不算低,但是酒店的整体环境也是极好的,入住这里真的是一种享受呢。

这是别墅的公共区域,如果只是预定一间的话,中间的门会上锁哦。另外,这里的每一间房都是带有温泉的,如果不想去公共的温泉汤池,完全可以在房间就享受温泉呢。

房间自带的温泉汤池也还是比较大的,可以一家三口同时泡汤。

不过入住这里房间就会提供2张黄果树的门票、2张不限时不限次数的温泉票,这里的公共温泉汤池还是很大的,游玩景区后去泡个汤还是很解乏的,所以入住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这第二家位于景区内的酒店就是黄果树宾馆。

黄果树宾馆的环境也还是不错的,价格上面来说会比柏联便宜不少,所以如果入住景区内,选择这里性价比会更高一些。

这家酒店主打的就是观瀑房,即在房间就可以看见远处的瀑布。

不过夏季树木茂盛,远处的瀑布只能若隐若现,有一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朦胧美。房间看出去,环境极好,青山绿水,翠竹环绕,住着就是一种赏心悦目。

因为景区非常的大,虽然一天可以游览完,但是会相对比较辛苦,所以如果是带小朋友或者时间比较宽裕的,我更建议分2天游玩,住在景区内,省去了大部分的交通时间,游玩的舒适感也会更强哦。

【尾声】

三年后的重逢,这里又一次带给我难以言说的震撼之美。

我想我会一直记住,在这个初秋季节里的这场相遇。

实用信息:

1.黄果树瀑布位于贵州安顺,乘坐高铁可直接到达安顺西站,距离景区约30公里,还是比较方便的。目前成都、重庆、郑州、厦门、昆明、桂林等地都有过安顺的高铁,出行大大便利了。

若在其他更远的城市,可选择飞机,虽然安顺有黄果树机场,但是航线少票价贵,所以更建议飞往贵阳机场,从贵阳机场开车到黄果树瀑布约2小时。

2.目前景区实行分时预约,需要提前一天在往上凭借身份证预约门票(敲重点,直接到景区买票是买不到的哦)

这样主要是为了缓解旺季入园高峰,另外这里的人脸识别系统是和公安连网的,主要是反恐和拒绝严重失信人员入内。

3.黄果树瀑布景区有自己的快行慢游品牌,在这上面可以购买VIP快速入园票,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排队时间,还是比较方便的

4.黄果树旅游区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主要是安顺全域旅游,除了我上面的3个景区以外,还有像距离这里30公里的龙宫景区等等都是在内的,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去其他的景区走一走看一看。

5.目前黄果树景区的门票是通票(即一张票包含大瀑布、天星桥、陡坡塘三个景区)门票价格:旺季180.00元 淡季160.00元,建议每年6-10月游览。

6.景区内不能开车,需要乘坐景区内的观光车,车票不包含在门票内,需要单独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