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9

黔之旅——黄果树瀑布

天数:9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从青岩古镇出发,直奔黄果树瀑布景区,一路都顺畅。天空阴霾,细雨飘飞,金秋时节,稻花飘香,美景岂能错过,停车驻足片刻。沿途的田园风光在我的孩提时代可谓举目皆是,现在却倍感稀奇,成了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正是:风嗖嗖,风吹稻谷起波浪,田园风光美;雨纷纷,雨袭路人湿衣裳,游子兴致浓。东拉十八扯,还是说正题。风雨兼程前行,终于抵达目的地。我们下榻的是一家私人旅馆,离黄果树瀑布景区不远,老板待人热情周到。

在吃晚饭之际,他主动给我们介绍怎么游玩黄果树瀑布景区,以及其他的相关事宜,很感谢这位小哥。第二天早晨乘车来到了游客中心,其门柱上镌刻着一副对联引人注目: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无须梭织天生成。

外侧门柱上还有一副对联:根笔藤墨绘制千古绝画;风刀水剑刻就万顷盆景。黄果树瀑布是亚洲最大的瀑布,以其雄奇壮阔的大瀑布、连环密布的瀑布群而闻名于海内外,十分壮丽,享有“中华第一瀑”盛誉,今天将一览他的风采。

去观赏黄果树大瀑布,要穿行一个盆景园区,只见盘江奇石形态各异,黔派盆景苍劲雅致。走进一个园子里,植被郁郁葱葱,亭廊依水而建,石径穿过池塘,水中睡莲花开,颇有点江南园林韵味。此处短暂停留,继续上路前行。

我们没有乘坐手扶电梯,沿着山间石板路步行,这样既赏了景又省了钱。走石径,穿林海,迎着风雨,爬坡上坎,七弯八拐,不畏艰辛。心无旁骛地前行,有道是:蒙蒙细雨里,耳闻隆隆轰鸣声;丛丛树林间,眼见滔滔飞流水。

黄果树瀑布有大水、中水、小水之分,我们来的时候正值瀑布的丰水期,故先闻其声而后见其景,也就不足为怪。而且,这个瀑布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从上下、前后、左右六个方位观赏的瀑布,让你在不同的视角感受到它的壮美。

我们先来到了犀牛潭观瀑平台,只见白水河的河水流到两边山岭交汇的垭口处,可谓是山穷水尽,从半空顺着陡崖舍身跌落犀牛潭,发出的巨大轰鸣声响彻云霄,激起的水沫飞烟弥漫空中。其声势之浩大,撼人心魄,令人惊叹。

黄果树瀑布的磅礴气势,无与伦比的雄浑景观,让人感受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之意境,让人聆听到大自然吹奏起的交响乐章。华夏瀑布奇观,斗胆胡诌一联:冲破石笋山,千重白练当空舞;跌落犀牛潭,万斛银珠漫天飞。

感慨壮丽河山,让人不忍离去:古树老藤翠叶葱茏,云缠雾绕风光秀;浅滩深潭碧水清澈,谷幽峰峻画意浓。上善若水任方圆,厚德载物恒古今。站在观景点,与山水对视,与自然拥抱,这里可以洗尽铅华,此处可以荡涤心灵。

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徐霞客来到这里,发现了举世罕见的黄果树瀑布,他用沾了山水灵气的妙笔,具象生动地描摹了瀑布的万千气象。黄果树瀑布因徐霞客而驰名天下,其后的文人墨客也作诗撰文,赞颂黄果树瀑布。

来到徐霞客先生塑像前,俯首肃然起敬,冒昧打油一首:碧汉银河洒人间,声形并茂显奇观,叹憾诗仙未相识,所幸先生存名篇。驻足观景平台,徘徊木质栈道,迈步向前,一座索桥连接两侧的山岭,一道清流蜿蜒深幽的峡谷。

天空细雨淅淅,匆匆走过索桥;路旁树叶沙沙,慢慢步履台阶。来到黄果树瀑布最近的观景台,此情此景,好有一比:悬崖绝壁氤氲飘渺,好似织女生云烟,层层迷雾遮眼;幽谷深壑霹雳回响,仿若梁氏操桴鼓,声声惊雷贯耳。

站在瀑布边,云蒸雾集湿衣衫,水沫飞烟沁肺腑,倾听它演奏的交响曲,感受它雄壮的磅礴气势,置身于这样的佳境,令人荡气回肠,让人心潮澎湃。由于黄果树瀑布正是丰水期,通往水帘洞的路已经封闭,我们只能原路折返。

在高处远眺瀑布,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异之作。而此时此刻,我已是黔驴技穷,想不出更好的辞藻语句,贴切地描摹瀑布的雄姿英发。由于我们的行程安排还要去陡坡塘瀑布和天星桥这两个景区,只好与黄果树瀑布说再见。

说起黄果树瀑布,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陡坡塘瀑布却鲜为人知。这个瀑布位于黄果树大瀑布上游约一公里处,是整个黄果树瀑布群中最宽的瀑布。我们从大瀑布出来,坐上景区的观光车,用时不多抵达陡坡塘瀑布入口处。

阴云密布,石径湿滑,河面宽阔,两岸叠翠,跟随人流,缓步向前。由于白水河形成的天然堤坝,一段河水平缓流淌,一段河水浪花朵朵。耳边雷声传来,眼前瀑布浮现,心情激动,步伐加快,终于来到离瀑布不远的观景平台。

黄果树瀑布形成在峡谷之中,有银河倾泻之气势,让你感受它的震撼。而陡坡塘瀑布形成在天然堤坝之上,有万马奔腾之雄姿,让你感叹它的壮观。汹涌的河水翻坝跌落,狂泻而下,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故又称之为“吼瀑”。

有道是:听雄狮怒吼,轰隆巨响令你震耳欲聋;观银蛇狂舞,视觉冲击让人惊心动魄。陡坡塘瀑布的落差虽然不大,但其声势却蔚为壮观,此地初来乍到,景象似曾相识,原来这里是86版《西游记》片尾曲唐僧师徒涉水时的取景地。

驻足观景台,拥抱大自然,惊涛拍岸的瀑布声在耳边激荡,“敢问路在何方”主题曲在脑海里回响,旅途的积垢,身心的浊气,被纷至沓来的水雾荡涤后,使人感到神清气爽。原路折返,过一座石桥到对岸,换个角度再看瀑布几眼。

河岸这边的游人稀少,沿途景色宜人,林间空气清新。有道是:滔滔河水流淌,冲过层层堤坝;葱葱树木繁茂,绿遍重重峰峦。已经中午时分,霞客亭里小歇,自带干粮充饥,坐上景区大巴,告别陡坡塘瀑布,直奔天星桥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