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9

黔之旅——天星桥景区

天数:9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天星桥景区位于黄果树大瀑布的下游,融汇了山、水、洞、林、石、瀑等喀斯特地貌的精华,由天然盆景区、天星洞景区和水上石林区组成。那幅“风刀水剑刻就万倾盆景;根笔藤墨绘制千古绝画”的对联,很好地诠释了它的神韵。

进入景区,环顾四周,山石突兀而起,瀑布飞溅而下,树藤盘虬卧龙,池中莲花盛开,浓荫遮天,山清水秀,风景如画,自然天成。走在蜿蜒的石径小道,抬头是景,低头是景,前后左右皆是景,仿佛置身于一个巨大的盆景里。

在平缓的溪流间,人工打造出形态各异的石头露出水面,每一块石头上都刻有日期,从一块石头走到另一块石头,走一步就是一天。这独具特色的“数生步”让人印象深刻,走到属于自己生日的那一块石头上,停留片刻,静心冥想。

缓步前行,美景入目,这一路走下来,在不知不觉中,就从年初就走到了年尾。有感而发,打油一首:一步一石数生步,漫漫曲折人生路,穿荆度棘迈向前,岁月年华不虚度。天然盆景区里的景观数不胜数,拾一二作简单介绍。

山间“鸳鸯藤”缠缠绵绵,石上“珍珠泉”闪闪烁烁,景象万千,目不暇接,“九龙磐壁”呼之欲出,“雄狮把关”万夫莫开。穿行于石林石缝之中,行走在溪水树丛之间,陡峭石壁只露“天水一线”,苍劲树根写尽“人生百态”。

有道是:树影婆娑,高山仰止疑无路;波光涟漪,曲径通幽别有天。前面是一处比较开阔的地带,石壁上的一棵榕树,其形婀娜多姿似美女,故名“美女榕”。身似菩提树,心似莲花开,榕树真实存在,美女想象出来,乃噱头而已。

闲话不说,继续前行,山水交融,植被丰茂,奇峰怪石倒影,老树古藤摇曳,步移景异,悦目怡情。天然盆景区的景观难以道完,在这里既领略了山石之雄奇,又品味了溪水之秀美,一路下来,真可谓人在景中行,好似画中游。

山重水复疑无路,走过“仙人山”,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到“天星湖”。据说这里是《西游记》“猪八戒背媳妇”的拍摄点,所以美其名曰“高老庄”。难怪天蓬元帅下凡后,对这里留恋不舍,就是我等凡人到此一游,也不忍离去。

虽然玩笑两句,此地景色绝佳,看过去:碧水绿树旁,池榭回廊非凡境;青山翠竹边,粉墙黛瓦是仙居。这里视线开阔,让人心旷神怡,湖边转转赏赏景,回廊坐坐歇歇气。而大部分团队游客走到高老庄后,就被导游带出景区。

游客稀少真清静,漫步小径好悠闲,看过去:一潭池水清如镜,万物倒映;几重山峦碧如春,千鸟啼鸣。由于喀斯特独特的地貌,白水河在这一段改道形成地下暗河,满眼只有崇山峻岭,遍地都是怪石嶙峋,此等景象别有洞天。

山壑水枯少一些灵气,峰峦树茂多几分幽寂。极目远眺,一座山峰形状似古代官帽,故取名官帽山。桥上桥上桥是从两边悬崖伸出的石头构成桥梁左右部分,而中间一块巨石如一个楔子插入,于是形成桥上之桥,游人可以通行。

心中正在赞叹大自然的神奇,忽听身边讲解员说:此桥是人工打造。不去考证真与假,穿过桥上桥上桥。曾经去过北京石花洞、兴文天泉洞、九皇山猿王洞等溶洞,想必天星洞也是大同小异,所以我们只是路过,洞口拍照留念。

栈道弯弯曲曲,左拐右转过岩壁;石径高高低低,七上八下到谷底。依树临潭再回首:天堑飞架桥上桥,漫步前行侧目看:碧水倒映一洞天。我们已到冒水潭,这里是地下暗河出口,水潭的中央波浪翻滚,水流源源不断地涌出。

再往前行,地势骤降,我们来到水上石林景区。河床怪石突兀,灌木丛生,水流急湍甚箭,猛浪若奔,瀑布比比皆是,形态各异。在冰冷的石头上,展现的都是生命的繁荣,真可谓“石上流水,水上有石,石上有石,石上又有树。”

走一走歇歇脚,呼吸新鲜空气,停一停拍拍照,欣赏自然风光,沿途景观不胜凡举,单表银链坠潭瀑布。由于长年累月的流水冲击和侵蚀,河床凹陷形成了一个漏斗状,三面流水漫顶而下,仿若滚珠落玉,似无数银链坠入潭中。

这便是著名的银链坠潭瀑布,急流致此,河道突断,水流下泄,虹吸入内,其形如斗,其状如链,气势澎拜激荡,声音振聋发聩,甚是壮哉美哉。沿着小径缓慢绕行,从不同的角度欣赏银链坠潭瀑,心满意足,才依依不舍离去。

天星桥景区里崇山峻岭,林木茂密,瀑布甚多,美景如画。这里的山有灵性,水有灵性,树有灵性,就连石头也有灵性,身临其境,果不其然。打油总结:自然风光天星桥,景观如画天来描,跋山涉水不枉行,放情丘壑任逍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