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多彩贵州第四站:西江千户苗寨,在喧嚣中寻找静谧

几千年的黑夜逃奔不就是为了维持生存吗?最后得到的,不是“维持生存”,而是“美丽生存”。耳边又响起了那句话,却是用欢快的嗓音歌唱般传来:“我们是蚩尤的后代!”我想,蚩尤在此刻是大大胜利了,胜利在西江苗寨女孩子的唇齿间。这种胜利,彻底改变了横亘于全部历史文本之间的胜败逻辑。她们用美丽回答了一切。

——余秋雨  黔东南考察手记(二):以美丽回答一切

西江千户苗寨,一处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吸引我的,是那“千户苗家倚翠腰”的吊脚楼,还有那“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的苗家姑娘。

2018年7月5日,我终于得尝所愿,跟心仪已久的千年古寨相知相会。但苗寨却给我送来两个下马威。

抵达苗寨之前,需剥开一座又一座的高山。
富有民族特色的门楼

一是行李箱受虐,差点骨折。剥开一座又一座的高山,终于抵达景区门口。进寨还需乘坐观光车,下车后还得走一段先长后陡的石板路。可怜我手上的行李箱,一遍又一遍地发出“破破破”的惨叫声,我不得不用力把它提了起来。手可抽,汗可流,行李箱的完整可不能丢啊。

二是刚入村寨中心点,就欣喜地看到几十位苗族姑娘在小广场上载歌载舞。远看身姿妖娆,走近一看,全是姑娘……的奶奶。

夕阳味很浓的迎宾舞

人总是在得失中成长,此等小事,自然影响不了大家的心情。找到位于半山腰的旅店后,我们直奔热闹的街区。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10余个依山而建的村寨相连成片,现有1432户、6000多住民,苗族人口占总人数的99.5%,是世界第一大苗族村寨。

千户苗寨全貌

“西江之于贵州,就像丽江之于云南”,这话虽然讲得有些夸张,却也说明了西江对于黔东南乃至整个贵州的象征意义。

白水河穿寨而过。

走在不能算宽的石板大街上,独特的苗寨风光映入眼帘,白水河穿寨而过,把千户苗寨一分为二。河边绿树成荫,五座亭阁式的风雨桥横跨两岸,引得众多游人驻足摄影观光。“风雨”二字,取其关风蓄气和挡风遮雨之意。

鳞次栉比的吊脚楼

山寨建筑全为木质结构,独具特色的吊脚楼鳞次栉比,暗红色的枫木板壁连绵成片,黝黑色的屋瓦层层叠叠。随着地形起伏升降,层峦叠嶂,蔚为壮观。

吊脚楼的房前屋后

依山傍水的苗族人,因地制宜,建造了可避水去潮的吊脚楼。一层用来放置农具、圈养禽畜;二层用作客厅、卧室和厨房;三层用于储存粮食,吊脚楼成了苗寨人家的标志。

石路两侧商铺林立,目光所及皆为饭店客栈。据说,每年山寨接待的国内外游客多达几十万人。因地处大山深处,游客无别路可走,山寨内的物价显得有些骄傲,尤其是餐饮住宿。

浓浓的商业氛围,冲淡了原有的质朴纯真,山寨因此遭到一些游客的吐槽。我倒觉得这么多人一涌而入,把原本的静谧之所变成了喧嚣之地,总得让人家找补点回去吧。

不会喝酒的请低头做人。

如果要聊聊饮食文化的话,“长桌宴”首当其冲。作为苗家最隆重的待客礼仪,通常只用于婚嫁喜宴、满月酒及村寨联谊宴请活动,但如今却与时俱进地嫁接到了游客身上。凡是跟着旅行团出来混的游客,都可以享受一回长桌宴的待遇。

长桌的一部分。

把几张甚至十几张桌子并联成排,上置米酒菜肴,“长桌宴”就诞生了。苗族姑娘一边倒酒一边欢歌,“欢迎你到苗寨来,醇香米酒迎接你,你喜欢喝来一杯,不喜欢喝来两杯,管你喜不喜欢也要喝三杯……”

帅哥芦笙伴奏,佳人对酒当歌,游客连杯畅饮,还可左右相拥,热闹的氛围,诱人的笑语,虽没亲临其境,心已飘然如仙……此情此景,我手已抖,我脚已颤,我头已大,我心已晕。

高山流水

事实远比描述的更为吓人。落座之后,我方得知,每桌都得选“苗王”一枚,带头来一杯,一杯接一杯,美其名曰“高山流水”。如果“苗王”不动筷,其他人休想下手。

我在单位好歹也算是带个“长”字的人,同事又知道我滴酒不沾,自然很想“笑看风云起”,这“苗王”也就非我莫属。此时此刻,看到苗族姑娘唱着歌儿,端着碗儿,扭着腰儿,风情万种地走了过来,我感觉好比是唐僧进了盘丝洞,搞不好会被抬着出去。

还好是虚惊一场,人家根本就没注意“苗王”到底有没有把酒喝到肚子里,就直接找“苗民”去了。毕竟,这只是她们日复一日的工作而已,碰到我种乖乖不就范的“苗王”,自然可以省却不少麻烦。

游客可以边享受长桌宴,边观看民族节目表演。

余秋雨说,“以美丽回答一切。”我想说,“以行动响应美丽。”当天,我随众人从北到南穿越整个寨子,还在风雨桥的“美人靠”上美美地靠了一回。

走完平坦的南北方向,我和爱人又上山下坡,穿弄串巷,用脚步丈量了坎坷的东西方向,并两次登上观景台,全方位360度无死角地对西江千户苗寨进行了日瞰夜赏,直到晚上十一点多才回到客栈。

期间,我们在山顶处觅得一家小店,和热情的女店主边喝茶边聊天,顺便买了几瓶回家后就置之不理的苗家神药。夜色给苗寨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时时喧嚣的西江千户苗寨,却处处隐藏着静谧悠然。

山峦渐隐,一盏盏明灯次第亮起。

天色渐暗,山峦渐隐,从山谷到山顶,一盏盏明灯次第亮起,那么温暖,那么迷人。万家灯火,照亮了千年苗寨不朽的传奇。

夜色中的风雨桥

相传,距今大约4600年前,为了争夺适于牧放和浅耕的中原地带,汉人的祖先炎帝黄帝与苗人的祖先蚩尤,曾大战于涿鹿之野。蚩尤大败,遭到擒杀,苗民四散,很多人无奈躲入深山老林。蚩尤虽败,但在苗人心中,却一直是个不朽的英雄。

星星点灯
暗夜中的千户苗寨

从观景平台眺望,流动的车灯、店家的红灯、连线的街灯、客栈的室灯,像渔火,如流萤,若繁星,仿佛置身银河,分不清哪些是灯光,哪些是星光。

这片灯的海洋,还神奇地组成了一个牛头的形状。充满神秘、古朴、厚重、自然和宁静,令人不愿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