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陕西旅游(八)去北线的黄帝陵、壶口瀑布、延安及陕北黄土高坡等

玩法:半自由行,跟团

2007年9月13日星期三 雷阵雨

2007陕西旅游(游记八,北线游)

去北线的黄帝陵壶口瀑布延安及陕北黄土高坡等

今天是到达西安后的第二天。准备了两天的时间北上,到北线的黄帝陵、壶口瀑布、延安及陕北高原上的黄土高坡和土窑洞里去看看。

早晨七点半钟左右,我们在旅店的房间里吃了便餐,便餐是昨晚到超市买的牛奶和在街上小吃店里买的五毛钱一个的馍馍。并还要带走一部份,以备在路旅途中“万一”时充饥享用。

刚刚吃罢,电话就响了,是昨晚我们根据昨天在各旅行社收到的旅游线路报价的宣传材料中,经过多方比较后最终确定的陕西春秋旅行社打来的,问我们还参加他们旅行团不?问我们准备好了没有?住什么地点、要来接我们等。

电话接完,收拾好行里走出住处,旅行社的人已在外面等我们了。相互作了介绍后,小伙子把我们带到了旅行社的办公地址,大家双达商议成协议后,签订了一份旅游合同,一次性付清了到北线的全部费用,共计740元整。

北线二日游即:黄帝陵、轩辕庙、延河北桥、枣园杨家岭、黄河壶口瀑布等。全包价370元/人(标间)含全部门票、住宿、往返车费和导游费等。

九点钟,车已满载,随着丰田中巴的发动,廿二位炎黄的子孙将直赴今天的第一个游览景点——黄帝陵。

我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前面是敞亮的玻璃窗,看沿途的景色一幕幕闪去,汽车沿着高速公路向陕北挺进。一会儿的功夫就过三原县、耀县,向北行驶不久,便离开秦川,进入了山区,而一路的高原风情也越发浓烈起来。车奔驰行驶在山沟里的高速路上,弯道特别多,拐来拐去的,似乎没有尽头式的,让我这山里来的也感到有些好奇。从车窗看去,这里山地不像我们家乡的那样。这儿干涸的黄土细粘而坚实,虽说这里到处是黄土,可并没有给人松软的感觉,那峭壁般的黄土坡看似岩石般的坚固。看到的一道道岭,一道道坡上绿油油的,多是些灌木杂林,没有一点儿经济的价值。庄稼地里还可以,还有很多没有采收的红的、白的、青颜色的苹果挂满在树枝上,飘散出苹果清清香味,给山景增添了几分欣喜的秀色,也馋眼着每位过路的游客,并把他们馋涎欲滴的三尺有余。虽然这里不是经典的黄土高坡,但我也是初次看到,黄土风情的印象也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知不觉又过了铜川市、宜君县,进入了黄陵县地界。黄陵县(原中部县)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庙所在地,位于西安与延安的中间位置,距西安大约200公里左右,行车大约需要三个小时多点点。

黄帝是中华氏族的祖先,传说出生于陕北黄土高原(也有说生于山东寿丘),逝世于河南荆山,安葬于今黄陵县桥山之巅,桥山位于黄陵县城北1公里。

桥山分为大桥山和小桥山。

大桥山即子午岭,处于陕甘交界,“南连耀州(今耀县),北抵盐州(今定边县),绵延八百余里”(《大明一统志》),著名的“古代高速公路”——秦直道南北贯穿,原始森林参天,遮天蔽日,千峰竞绿,万岭争翠,犹如一条绿色的巨龙。南北而行,北为“子”,南为“午”,故称“子午岭”。

小桥山即黄帝陵桥山,为子午岭中部向东延伸的支脉,位于黄陵县城北1公里处,桥山在远古时代为有乔(音轿,虫旁)氏居地,称作乔(音轿,虫旁)山;黄帝时代称作“轩辕之丘”或“轩辕之台”,黄帝因此而得名“轩辕”,黄帝黄城中宫即位于此。以后演变成桥山,自汉武帝筑祠祭黄帝、司马迁《史记》载“黄帝崩,葬桥山”后,名留青史。汉、唐、宋、明、清各代设有祠、园、庙,黄帝陵居于山顶。桥山土厚水丰,林木郁葱,现有柏树林1300余亩,柏树8万余株。桥山周围群山环抱,后有祖山子午岭相依,四神灵排列有序,是难得的符合传统风光观的宝地。桥山上现存远古时代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的陶片、灰坑、屋基以及堑壕、夯土台、城墙、神道、庙址等历史遗存,周围又环绕着黄帝黄城八宫、黄帝文化遗址及翟道、长城、故城、杏城、坊州等古城遗址,文化遗产非常丰富。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是著名的游览地。陵冢在桥山之巅,桥山有沮河水环绕,群山环抱,古柏参天,有大路可通山顶直至陵前。

沮河源自子午岭东麓的沮源关,向东蜿蜒128公里汇入洛河,横贯黄陵全境。沮河古称“姬水”,轩辕黄帝因“长于姬水”而姓姬。沮河环绕黄帝陵桥山和历史文化名城黄陵,形成山环水抱的“仙岛”形势,又在桥山东西两侧,形成对称的“东湾”(龙湾)和“西湾”,东湾连着“龙首”,西湾接着“虎尾”,神秘的东方山水文化的源头即在这里。

顺沮河向西,佛窟隐秘,直道幽远;沮河之北有郑家河水库风光旖旎,南有侯庄湫“神水”自成,均是休闲、寻幽、访胜的好去处。

山是龙、水是龙,龙乡山水欢迎您。

黄帝陵196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编号为“古墓葬第一号”,号称“天下第一陵”。过去我们常把“我们是炎黄子孙”挂在嘴边,但为什么我们是炎黄子孙,黄帝怎么的伟大,伟大到什么程度,说他是天下的第一陵,却了解的不多,不过是人云亦云。今天,要到黄陵县去游览、祭奠伟大的祖先——黄帝,首先应对祖先多作些了解,一种探询的心思浓了起来,好在行前查阅了点有关三黄五帝的一些资料,才对这位祖先有了一些印象。

黄帝是远古时代的五帝之一,以土德称王,因土呈黄色,故称黄帝。同时,“黄”字又是轩辕氏图腾——天鼋大龟的象形。黄帝本姓公孙,名叫轩辕,后改姓姬,出生于母系氏族社会。具体生卒的年代不详。不过从已有的资料考证,黄帝居位的时间距今已快近到5000年的历史了。据史书上载:“农历二月初二,在沮水河畔(今黄陵县沮水河)沮源关的降龙峡生下黄帝,从此就有了二月二龙抬头”吉祥之说。黄帝的降生也和上帝一样,有许多神秘的传说。典型的传说是:“见大电光绕北斗枢星照郊野,感附宝,孕25月,生黄帝于寿丘”。这里说的附宝,就是黄帝的母亲。还有一种较为客观的说法,黄帝是少典族与有乔氏的后裔,因有记载“昔少典娶于有乔氏,生黄帝”。司马迁在《史记》里对黄帝是这样描写的:“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可见,黄帝从出生到成长就不是一般人物。他15岁就被群民拥戴当上轩辕部落酋长,37岁登上天子位,黄帝一生重大贡献就在于历经五十三战,打败了榆罔,降服了炎帝,诛杀蚩,结束了战争,统一了各大部落,告别了野蛮时代。

黄帝之所以成为古往今来被尊崇的人物,在于其对社会的发展有重大贡献。据说,距今5000年左右,黄河中游地区已形成了许多部落,其中有炎、黄两大部落。炎帝族的祖先神农氏发明了种植谷物,较早开始经营农业。到炎帝时,进一步发展了山耕农业,做陶器,织麻布,研医药,并成为部落的首领。与此同时,黄帝部落也发展强大起来,并且征服了炎帝,成为各大部落的共同首领。黄帝居位期间,在发展种植业同时,积极推进文明进步,他带领人们开始了农业和畜牧业的生产,并发明了火食、衣裳、水井、舟楫、宫室、车、弓、货币、文字、图画、音乐、天文历法、礼制社仪等,让人们过上了文明规律的生活,因此史称“黄帝定百物之名”,“凡技术皆自轩辕”,他是神人合一的、集天地大智慧的、有创世之功的“人文初祖”。他创建了华夏文明,是为中华民族第一。因此黄帝被尊为中华民族的祖先。据说,黄帝活了110岁,逝于荆山,葬于桥山。

黄帝共有四个妃嫔,正妃为西陵氏女,名螺母;次妃为方雷氏、彤鱼氏和嫫母。相传黄帝有25子,共赐十二姓,此后的各姓氏都是这十二姓的分支。黄帝的孙子颛顼继承了他的帝位,号高阳氏;曾孙帝喾也了天下,号高辛氏;尧帝是黄帝的玄孙,舜帝是黄帝的第九代孙,夏禹为黄帝的第十一代孙,殷汤为黄帝的十七代孙,周文王姬发为黄帝的十九代孙,黄帝的后裔子孙相承有1520年的历史。所以,凡中华民族后代,人人都是黄帝的子孙。

黄陵陵快到了,我们在黄帝陵山下的一个旅行社的定点餐馆吃的团队中午饭,午餐主要以面食为主,馒头、面条要有尽有,也有大米饭,我们十个人一桌,十菜二汤,伙食只能说是马马虎虎。各交15元钱的午餐费,两人共付了30元。这里吃饭也可不随团队吃,自己点菜,但那些菜特别的贵,就一个破野菜炒鸡蛋就要18块钱,加上1碗米饭,就19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