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3

小众博物馆推荐 | 只有你知道的黄帝陵一日游

本来抱着走马观花的心态来到黄帝陵,没想到竟然有意外之喜。那座位于黄帝陵山脚下的中华始祖堂算得上是这次旅行的点睛之笔。

小小县城里居然有如此宏伟的博物馆,就规模、展陈设计和文创产品来说真的不输国内的知名博物馆(当然文物的重量级不能相提并论啦)。先来看看视频吧!

博物馆很大,有七个展厅,主要讲述黄帝故事,像是对黄帝陵的一个补充,还有精美的文创商品,可以在这里体验活字印刷术。

寻找中华始祖堂
黄陵
从黄帝陵向东走了大概500米就到了 。
黄陵
黄陵还挺多景点的,不过最知名的还是黄帝陵。
中华始祖堂
成人票是65元,学生票半价,线上买是50(就在携程上买的)。
学了一个新单词primogenitor 是老祖先的意思,这里用作“始祖”的翻译。
这棵树还挺有意境的,博物馆里面有小庭院,也很漂亮。
游客照
可以刷脸的验票口,不过我们是刷票进的。门票也很好看。
一进门就被内部的宏伟壮观震撼了,天花板上是星宿图,感觉自己仿佛站在苍穹之下。
展厅篇
首先是序厅,有一个大型的电子屏,影片简单介绍了黄帝的伟大功绩。照片里拍的是黄帝像,历史课本里出现过,黄帝陵里面供奉的也是这个画像。此乃官方认证黄帝像 !
标识系统也很清晰,中英日韩语都有,不过外国人应该不会来黄帝陵吧。
中华始祖堂
一进到第一展厅就看到这个雕塑啦,这是甲骨文的“帝”字,像是“天”+“丫”字。
毛爷爷写的“赫赫始祖”,是他1937年写的《祭黄帝陵文》的首句。
这是 神木县的【石峁遗址】,是龙山时代晚期至二里头早期的城址,有些专家认为它有可能是黄帝的都城昆仑城。黄帝时代的跨度可真是大。
中华始祖堂
文物表情包之嘴巴嘟嘟。
【第三展厅 飨祀】,中学古文里学过。
【圜丘模型】, 西安的唐代天坛遗址就长这个样子。
中华始祖堂
【明堂模型】也许《 木兰辞》里的“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中的“明堂”就是这个样子的。
【虚拟碑林】是轩辕庙碑廊里的祭文拓片,旁边还有一个电子屏也可以看碑文内容。
这四句也出自毛爷爷写的《祭黄帝陵文》,第二句的第一个字辨认了半天,看了展板才知道这四句是:亿兆一心,战则必胜;还我河山,卫我国权。
中华始祖堂
【第四展厅】这里还原了祭祀场景,最前排是祭品猪、牛、羊,后排有九鼎。
【尾厅】这是四大发明,这个展厅里还有整整三面墙的3D影像,展现的是从新石器时代到清代的文物,挺特别的,视频里可以看到。

细细逛完这些展厅,还挺感慨的。黄帝距离我们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了,关于他的故事文献记载并不多。《史记》的记载是最权威的,但司马迁也距离黄帝时代有三千年的历史,目前也没有文物证据能够确认黄帝的存在。但是黄帝的传说一直流传至今,司马迁也是走过了许多地方都听到了关于黄帝的传说才把它整理出来写入《五帝本纪》的。

我们不是史学家、考古学家,自然也不必去纠结“黄帝”这个人究竟是谁。中华文明的发展一定少不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学会拿起石头、学会使用火、学会制作工具、学会制作陶器、学会饲养家畜……我相信他是真实存在的,也许他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部落、一个族群,所以他的功绩才能如此伟大,才能跨越五千年依旧被我们铭记。

“黄帝”这个称号属于所有中华儿女的先祖,属于每一个为了部落繁衍和发展努力生存的先祖。我们纪念黄帝,就是纪念无数的先祖,他们从蛮荒走向文明,中华民族从此生生不息。

文创篇

负二层的大厅就是文创产品区,分了三个区域。

中华始祖堂
第一个区域里主要是丝绸、书籍、茶具和香具
茶具
第二个区域里都是文物仿制品,价格不菲!
有【葡萄花鸟纹银香囊】的复仿品,不过是金色的,还带香球。内部构造和文物原件是一样的,香料也不会洒出来。视频里有展示!
中华始祖堂
最后一个区域的商品价格就低一些啦。
【百家姓徽章】15元一个,买来送朋友挺好的,还有百家姓明信片、镜子、开瓶器。
戒指和手镯很好看,可以单独买也可以成套买。
中华始祖堂
可以打卡的互动屏,输入自己的姓就能看到姓氏来源。
尾声

如果只是单纯地游览黄帝陵,或许我不会对这里有如此多的感触。黄帝陵保存着我们对黄帝的共同记忆,中华始祖堂则将这段尘封许久的记忆呈现在我们面前,如此生动,如此荡气回肠。

希望每一个来到黄帝陵的人都不要错过这个地方,在黄陵多逗留一个小时,去看一看这段尘封许久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