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

安徽这座山十分个性,山顶景观恍若沙漠

天数:2 天 和谁:一个人

安徽不乏名山,除了我们所熟知的黄山外,九华山、天柱山、齐云山、琅琊山等都是深受游客青睐的壮丽名山,当然也有不少名气不大的山川,“龙须山”就是其中之一,虽然知道龙须山的游客并不太多,但它却深受“户外驴友”喜爱与欢迎,甚至被称为“徒步者的天堂”。

龙须山,地处安徽绩溪县登源河东岸,有两座山峰及众多山脉组成,其中主峰为龙峰,海拔1048.6米。

从绩溪县到龙须山交通还算便利,可以乘坐绩溪6路公交车到达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龙川景区后,再徒步进山,或者自驾至龙川景区,在此停车休憩后再上山。

龙须山因山中多龙须草而得名,龙须草可制作佳笺,是制作澄心堂纸的主要原料,素有“仙草”之称。似乎从名字中也可以感觉到这里的“仙”,龙须山、龙川村……当地许多地名都带有一个龙字,而在山巅也有一口龙穴,明代画家陈章曾赋诗:“道人何处架飞云,直上峰头看龙穴”。

无论是第一次到这里登山游玩,还是曾来过数次,这里一直给人的感觉都是神秘的风水宝地,山脚下的龙川村也正说明了这一点,处于风水宝地的地方,自古以来也是文人辈出,尤其以胡氏家族最负盛名,若是到这里游玩,龙川村一定是游玩的第一站。

龙须山是一座几乎未开发的山,穿过龙须山文化长廊后即是上山的路,往前百余米远还有这种挖凿于石头上的凹槽,再继续往上走就全都是野道了,当地人称之为“野猪道”,意思就是经常有野猪出没,所以到这里来游玩,为了安全起见一定要找一名当地向导。

龙须山之所以没有游人前来,或许与这里未开发是有很大原因的,我们在向导的带领下,顺着向导手中的绳索一步一步缓慢的向着龙须山巅爬去,虽然艰辛,但山中风光秀美,且是那种原始的自然风光,每个人都有着一个决心,那就是要攀登至山顶而一览众山小。

明代画家陈章那首诗还曾说道:“大峰小峰如削铁,绝顶摩空更奇绝”,足可见其山势之陡峭,更何况这里的山还是一片特殊的地貌,山上的石头大多都风化成了岩石沙砾,行走在石头上,可以清晰地听到砂砾从脚下滚落下去的沙沙声,这种声音非常刺激又危险。

若是在向导的带领下,大约1个多小时就可以爬到山脊之上,不得不说,龙须山是一座非常个性的山,山脊上的石头几乎都已经沙化了,且最窄的地方仅可容纳下一个人走过,而两边就是悬崖峭壁,行走起来非常滑,此时就需要绳索来保持平衡了,但也需小心翼翼,到山脊后终于知道为何驴友喜欢这里了。

龙须山规模非常大,若是没有向导带领,一不小心可能就会迷路,若是要想全程走完这里可走的山路的话,没有一两天时间是做不到的,我们从早上8点上山到晚上8点才到山脚下,但也只是走了部分并不太危险的地方。

龙须山是苍茫的,又是秀美的,苍茫在于那沙化后的山石,但这里的植被又格外的茂密翠绿,不得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