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5.06

痛苦并快乐着的黄山行 黄山经典三日自助游

E18****946

玩法:美食,徒步,自由行,摄影,半自由行,火车,周末游,自驾,小资,省钱
1 铜陵 望秀山大酒店(黄山港湾分店) 翡翠谷 始信峰 北海景区 梦笔生花 西海大峡谷 飞来石 光明顶 天都峰

第1天
2015-05-04

黄山旅游常识:

到黄山旅游前先分清三个叫“黄山”的地方这点非常重要,如果不分清楚,一旦坐错车就不仅是多划冤枉钱还要浪费很多时间在公路上来回跑,尤其是从北面到黄山的游客需更加注意。

经查资料得知,黄山市由于历史原因,地名非常混乱:

一、黄山市:1987年地级黄山市成立后,因为历史的原因,形成了三个基本相同的地名。这就是黄山市(屯溪)、黄山区(太平)和黄山风景区(汤口)。

黄山市的前身是安徽省的徽州地区,1987年设立黄山市的,市府所在地在屯溪,即现在的屯溪区,交通方面火车、机场都在市区,乘汽车就得问清是到黄山市区还是景区?黄山市是黄山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为南方进入黄山的门户。周边景点有屯溪老街、花山谜窟等。从这里到黄山风景区南大门(汤口)60公里。屯溪老街、黄山火车站与飞机场就坐落于黄山市区屯溪。

二、黄山区原为太平县,太平原为太平县城,在黄山风景区北麓。黄山区(别名:太平)也有汽车站。距离太平湖大约30公里。从这里也可以乘坐太平缆车上山,但从这里坐缆车上山想玩始信峰和北海景区需要走一定的回头路,尤其是自驾的车友,停车取车是个大问题。从太平到黄山风景区大门(汤口)大约60公里。

三、黄山风景区就是对我们游客来说,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黄山。景区也有汽车站。所以游客来黄山之前要弄清这三个地方。选择你的目的地。在哪里下车。我们所要登的黄山,也就是黄山风景区,位于汤口镇,而屯溪是黄山的市区,到达黄山风景区还有64公里,车程一个小时十分钟左右。注意:从北方过来的汽车有很多是先到汤口(也就是黄山景区山脚下),再到屯溪的就别跑冤枉路了。

四、黄山风景区南门(汤口):汤口,也就是黄山风景区南大门,即游客游览意义上的黄山,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登黄山的游客都是从这里进山的,在这里可以从黄山的后山(云谷寺)或者前山(慈光阁)步行或乘缆车登山游览。于杭州、南京、上海、合肥、武汉、都有直达黄山风景区的班车,游客买票到黄山旅游时在车站售票处一定要确认下你是不是买到了黄山景区(汤口)的车票,别让车站工作人员给忽悠了,据说现在汽车站里的大部分公共汽车都已经被个人买断,已经私有化了,车站工作人员为了提成会故意把你的票买成黄山市或黄山区,要知道你的目的到底是那里,如果你是准备游玩黄山的,建议你直接告诉售票员,让他们把你的票买到黄山风景区汤口。

五、所谓的登黄山前山和后山,很多人也搞才清楚,这里得到当地人的点拨也向大家通报下,汤口镇又叫黄山风景区南大门,从汤口镇黄山大门进山,在黄山飘雪温泉处分道,靠右边分道乘车到云谷寺叫后山,靠左边分道到慈光阁叫前山,正常大部分游客为了省力都是选择从后山云谷寺登山,从前山慈光阁下山,这样绕大黄山一周,所有主要景点也就全部玩到了。当然也有身强力壮的年轻人为了征服黄山,锻炼身体也不排除可以选择从前山上后山下。

黄山归来码几行字记述一下我的黄山行,同时向望秀山程卫兵先生和同行的驴友表达下感激之情。登山前在望秀山临时组团,11人顺利完成所有行程,感谢望秀山程老板,感谢携程网,感谢同行驴友。

一直向往游黄山,却总因各种借口未能成行,这回借了个出差的便利,且说服了LD请假一天,终于得逞。 在合肥公干期间通过携程和百度搜得望秀山,前后左右地翻帖,又加发行程咨询帖并给程老板无数骚扰电话,总算大致弄懂了行程安排(程老板百忙中耐心解答,感动中)。

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故改名为“黄山”。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曾对黄山的秀丽这样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后被当地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到了安徽不登黄山实在是说不过去,出行前拼命查资料,这里整理出来提供给大家参考:

黄山山顶住宿小攻略

黄山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山,景点范围广,落点多,欲要充分领略黄山的雄奇美景、如夕阳日出、云海佛光、梦幻松涛、天都征服。势必要有住宿要求。黄山接待量大,但山上只能满足4000个住宿,所以要到黄山旅游的朋友,来黄山之前一定要做好酒店住宿的预订。 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说旅游未行,宾馆先订。是有极其必要的,不先准备,有时候钱多买不到一卧之地,钱多也是要裹着大衣吹冷风啊。当然在预定之前要对黄山所有的住宿酒店的标准、位置、环境有个大致了解,这样您才可以结合自己的行程定到自己满意的酒店。

一、按标准分,可以分为4星标准间、3星标准间、公卫和独卫。

1、4星标准的酒店:西海饭店、北海宾馆、狮林酒店
西海饭店位于黄山西海饭店座落于黄山风景区,系四星级旅游涉外饭店,地处丹霞峰下,西海大峡谷入口,环境幽雅,景色怡人。饭店南楼拥有标准间120间,普通套房2间,豪华套房2间,高级套房1间,其采用北欧御寒高级建筑材料与室内装潢,设计典雅大方,清新怡人。 北海宾馆位于黄山北海景区,海拔1630米。周围峰峦叠嶂、景观独特;有始信峰、梦笔生花、猴子观海、清凉台等胜景。北海宾馆先后接待过一百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国际政要和社会名流,享有“黄山国宾馆”的美誉。 狮林酒店位于风景秀丽的黄山北海景区,背依狮子峰,海拔1630米。四周环山,苍松林立,朝观日出,暮赏晚霞。始信峰、梦笔生花、猴子观海、清凉台、十八罗汉朝南海、飞来石、仙人下棋等胜景、近在咫尺。狮林大酒店拥有标准间122间、情侣间18间、豪华套房2间、经济房11间

2、3星标准酒店:西海饭店南楼、北海宾馆贡阳山庄、玉屏楼(四星标准、三星价格)、白云宾馆、排云楼。 玉屏楼:玉屏楼位于迎客松旁边,宾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服务完善。宾馆设有高、中档床位200余张,并设有各娱乐设施及配套设施。是商务、旅行的理想下榻之所。 白云宾馆:白云宾馆位于天海景区,前后山的分水岭上,到前山和后山路程各一半的位置上,西海大峡谷的北路口上,距离光明顶15分钟左右,拥有标准房、三人房、6人独卫床位等多种房型可供选择。
排云楼:座落于黄山西海景区的丹霞峰下,排云亭傍,是观晚霞的最佳场所。宾馆有标准房、三人房、豪华套房供选择,房内均设有进口电热装置与独立卫生间。 另外:光顶顶山庄、天海山庄等也有一些标准间,房间同级3星。

3、独卫多人房 这也是为数不多的山岳景区特有的名词,房间类似学生宿舍,床位以高低铺为主。有卫生间、有早晚定时热水可以洗浴。房间从4人间-8人间不等,不论房间住宿多人,每个床位价格都相同。 标准间价格太高,公卫的卫生条件不佳,所以黄山的住宿房型以独卫作为主打,拥有独卫房的酒店既有:西海饭店、北海宾馆、狮林大酒店、玉屏楼、排云楼、白云宾馆等星级宾馆,也有光明顶山庄、天海招待所、白鹅山庄、丹霞招待所、水库招待所等无星招待所。

4、公卫多人房(没有独立卫生间的多人房间、人数在10-20人不等)
房间有高低铺也有多人统铺,是黄山山顶最经济的住宿条件。房间从10来人不等,用公用的卫生间,住宿其中,洗澡将是一个奢求。拥有公卫房的大多是:光明顶山庄、天海招待所、白鹅山庄、丹霞招待所、水库招待所等无星招待所。

二、按地域分

黄山以地域分:东、南、西、北和天海五大部分,每个景区内都有些住宿设施。

1、北海景区酒店:北海宾馆、狮林酒店
离云谷缆车15分钟步程,北海是黄山景点最集中的景区,周围分布了狮子峰、清凉台、曙光亭、始信峰、散花坞、梦笔生花等景点。可到狮子峰看日落、清凉台看日出。

2、东海景区酒店:白鹅山庄
接近云谷缆车上站-白鹅岭,周边景点:始信峰、光明顶、白鹅岭等。可到白鹅岭看日落、光明顶看日出。

3、西海景区酒店:西海饭店、排云楼、丹霞招待所、水库招待所
为梦幻景区的入口,周边景点:排云亭、飞来石、丹霞峰以及充满神奇色彩的西海大峡谷。可到丹霞峰看日出、日落。

4、天海景区酒店:白云宾馆
天海是黄山中心点,也是梦幻白云景区的出口。周围景点:光明顶、海心亭、白云景区等。可到光明顶看日出、日落。 5、南海景区酒店:玉屏楼宾馆

南海主体是玉屏楼,黄山前山最佳的观景点。周边景点:迎客松、文殊院、天都峰、送客松等。可到天都峰腰看日出、玉屏楼就近看日落。

各酒店宾馆距日出点步行时间:

北海宾馆看日出点:清凉台,步行时间十五分钟。
狮林大酒店蓝球场看日出点:清凉台,步行时间五分钟。
排云楼宾馆看日出日落点:丹霞峰,步行时间二十分钟。
天海蓝球场看日出日落点:光明顶,步行时间十分钟。
山上住一晚准备住帐篷的网友可以将帐篷扎在北海蓝球场或天海白云宾馆附近,天海、光明顶属两日游的中间位置,光明顶不能扎帐篷。
注:在扎营区扎帐篷政府会收取每顶帐篷的管理费,好象是20元每顶。

以上宾馆都接受网络预订,你可以直接在携程网上预订,也可以委托山脚下你所住宿的酒店客栈代订,黄山脚下的宾馆推荐我就自私点,直接推荐选择望秀山大酒店(黄山港湾分店),因为住过,确实不错,位置好,服务好,卫生好,最关键老板人好,望秀山港湾分店在“携程网”上就可以直接预订。

启程

按事先做好的功课,29日早上6点20从合肥所住宾馆出发,揣上从宾馆顺出的早餐直奔火车站。早上7:00接到LD后,打车到汽车东站坐上了7:30发车汤口的大巴。此处小结一句,在合肥可以随意打车,从市中心到机场也就20块钱。一路无话,唯叹LD辛苦,从头天夜里上了Z73,一路也没睡好,饭也不能好好吃,我胆子小,宾馆里好吃的点心没敢顺(只能吃不能带,而且我去的时候人家还没正式开餐),就顺了点鸡蛋和香蕉出来。

大巴全程高速,走的是合肥-铜陵-黄山,我因工作关系去过铜陵几次,因与工程打交道较多,不止一次听人说到这条高速的名字不怎么吉利,为何:合铜黄,谐音为“合同黄”,合同黄了当然也就不吉利了。不过这也是大家调侃时的素材而已,真正要拿合同,都是软硬功夫一起上,词语典故就靠边站了。

路过铜陵时给LD指了指有名的铜陵长江大桥,这是中国最早的跨江双塔斜拉桥,建成时跨度为亚洲之最(难怪,长江为最,它也只能为最了)。另有一件,此桥为湖南路桥所建,身为湖南人路过时也自然要自豪一番的。此一件没来得及跟LD提,LD已经沉湎于另一个惊奇当中:是长江大桥吗,那岂不是已经到了南方了?毕业后在北方已经生活了八年,得益于北京的包容性,我们也从来自豪的称自己是南方人,可是似乎这一点也使我们从未主动去融入北方的文化,自顾自的南方地生活着。LD的惊奇大概也是久居异乡的思乡情绪使然吧。

大巴中午12点到了汤口,一个电话过去,望秀山安排的车已经等在了落车的地方。到了酒店开好房,我便迫不及待地开始寻程老板,问了几个服务人员,都不是,心凉了一截。心想大概老板当得滋润了,也不用看店了,也不知他的小兄弟能否替得了他。后来得知,程老板可一点也不轻松,他的那些小兄弟也都个个精明能干,现在政府机关为提高效率打首问负责制的口号,我看都不如这几位,真真做到问谁都一样解决好。

来前在坛子里发过帖,大意是周末要赶回北京,为保证山上待的时间足够长,能不能周五即上山住店云云,当时就有MM回帖建议我按经典路线和时间安排走,后来证明确是金玉良言。我把回程的机票改签到了周一早8点,安安心心地住到山下了。

黄山脚下望秀山

话说开完房间,我和LD着手照顾一下肚子的感受,人生地不熟,不如就先尝尝程老板家大厨的手艺吧。边入座,服务员就热情的招待起来,看看菜单,价格也不贵,点了一份臭桂鱼、一盘香椿鸡蛋外加一碟小油菜。上菜很快,等小油菜上得桌来,LD又来了一句“你看这南方的小油菜,就是比北京的好得多”,我一看,可不是嘛,首先长得就秀气,吃到嘴里更是爽口,唉,生活在南方就是有口福啊。另两个菜做的也是地道的家常菜口味,没有华丽的外表,但却是南方老家的味道,很好,很强烈。臭鳜鱼的传说,据说有一年,绩溪新来一苗姓知府,嗜鱼成性,特爱吃活鲜鱼。他一上任,就差遣衙役们轮流到几百里外的歙县深度码头购买活鱼。一天,王小二从码头购得活鳜鱼便往回赶。因天热路远,担子重,小二倒去桶里大半的水,哪知鱼窒息而死了。怎么办?小二急中生智,便在小店买了食盐撒进鱼桶里,回城再做打算吧。回到府城后,小二忙找厨师哥哥解救。王老大当即剖鱼开炉,烧制臭味鳜鱼,并配以姜、辣、酱、油等佐料。“徽菜珍品七鲜鳜鱼应市”牌子刚挂出,就引来了众多顾客。苗知府馋涎欲滴,立马进馆品尝,果然闻到味臭却吃起来很香。从此,臭鳜鱼成了一道正宗的徽州名菜上了徽菜谱。

我们一边吃,一个小兄弟就指着另一桌的两个MM跟我说:她们也是刚到的,要不你们就一起拼个车去玩玩小景点吧。不错的安排,正好长途跋涉完,小强度的项目对休整身心不错。问好她们下午去翡翠谷,那我们也跟着去吧。小兄弟安排好车,等我们吃完,车也来了。而这4个人,也是这11人临时团里最早结伴的4位,两位MM一位来自最东北的黑龙江,一位来自最西南的云南(关于她们的结伴,她们有传奇的故事)。

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四人坐车来到翡翠谷开游。下车各自准备好雨具,LD打了一把伞,我穿上门口买的两元雨披,再把相机也穿了个塑料袋,上路。据说翡翠谷是《卧虎藏龙》里若干场景的取景地,在电影里那是美得不行。实际上它也的确很美,山谷的缘头汇集一股溪水向谷底流淌,所经之处形成小瀑布和小池子。我们从谷底的大门进发,逆小溪而上,因为下雨,小溪也格外流得欢。见到那些蓄满溪水的小池子,你就会知道为什么取名叫翡翠谷了。不知是因为折射的溪边树木的绿色,还是池水中有某种物质反射出绿色的光谱,虽然水体不大,但绿得很纯净,真有如翡翠一般。我也顾不得下雨了,掏出D200,一会儿给LD捏到此一游,一会儿到处寻找目标,按动快门,妄图用相机永远留住这绿色。

翡翠谷还有一个别名,叫情人谷,好象说是香港人叫出来的?忘了,请知道的更正。我只知道从谷底向上没多远有一个情人桥,相爱的情侣们会将一把锁锁到桥上,然后把钥匙扔下桥,以此代表永远相守的承诺。典故挺浪漫的,只是我这不懂得浪漫之人,空手而来,也没有锁可以锁在这桥上。和LD也算是老夫老妻了,LD连提也不再提这些浪漫之事,因为早顺了我这老土的本性。给LD也捏了张到此一游,算是交了作业,然后也就匆匆而去了。四人一路上到谷顶,从另一条竹林小道下山,此间无话。再上得包下的的士,询问这倒霉的天气到上山时会不会有好转,人家说,天气不怎么好,阵雨,虽说山里的气候不能预报太准,但想要出太阳估计是比较难了,四人顿时叹了四口气?。

望秀山港湾店晚上精彩的行程讲解会,正在讲课的就是程卫兵先生。

天气虽不好,黄山还是要上的。中学就读过雨中登泰山,人家年纪那么大都不介意,我们就更没有理由因为一点小雨就止步了。

回到酒店,稍微收拾一下,我们开始着手上山前的采购。汤口就像一个大旅馆,到处都是小酒店,小超市,物资是很丰富的。而且根据我从合肥超市打探来的价格,这里的超市确实不贵,贵一点点的话也就是一点运费钱了。我出手很大方,除去从合肥带来的一堆火腿肠和两铁罐午餐肉、LD从家里带过来的香干、牛肉等等,我又买下了两个自热饭和N个面包,N的数字之大,最终使我们不得不分给其他驴友,否则不是丢弃浪费就是自己被太重的食物压跨。

回到酒店,正好到了计划中的程先生讲课的时间。这时也认识了将要同行的另外两拨朋友。程先生是当地人,很多年前就开始做黄山导游,对黄山可谓是了如指掌。他如数家珍地向大家介绍各个景点,同时把我们的时间表和行动中的注意事项穿插其中。前后讲了近两个小时,但说实话,我一点没觉得拖沓。程先生口才很好,游人扔烟头导致天都峰被烧,搞怪游人在西海峡谷小便反被大风吹回,等等小故事,娓娓道来,或形象的警示安全,或活跃气氛引得大家一片笑声,两个小时在一连串的小故事中过去,我们也开始对黄山和未来两天的黄山之行有了感性的认识。课上完了,根据程先生的建议,我们应最少凑齐十人一起完成峡谷之行,大家互抄电话,并约定第二天五点出发。

出发

一面是期待的兴奋,一面是一定要养好精神的信念,在它俩的争霸中,我们总算睡过了这一夜。30日清晨,没等酒店的叫醒铃声响起,我已经一个激灵坐了起来。5点起床,5点20早点,5点40出发。11位临时团员个个都像训练有素的士兵,没有一个落下。我和LD吃完了程先生布置的标准饭量,乘坐新国线直奔云谷索道而去。

头天程先生讲课时讲到过,买索道票是有讲究的,到人多的时候,应该分配好任务,每个窗口都确保有人在排队,同时其他人就可以去索道入口候着了。我有心想组织一下,伸手摸手机打算通知大家集资。可这一摸不要紧,手机不见了。

我脸一沉,LD一看也知道情况不对了。手机丢了不心疼,可那里边的通讯录,还有说大了,上山玩这可是救命的东西。我仔细回忆,吃早点的时候还在记录最后一个驴友的电话,只有可能是丢车里了。借用驴友的手机给自己手机上拨去无数次,有声,没人接。然后又给酒店打电话,酒店帮我在房间里找,在餐桌上找,确认没有后开始联系载我们的司机。不多会儿,驴友小黄的手机响了,一看是我的手机拨来的,电话里司机说手机在车里,他一会儿就送回酒店去。在这里又要感谢望秀山的小伙计了,我也没有记下车牌号码,没有他们主动帮忙跟司机联系,帮忙帮我们找手机,司机藏下这不可能找到的,藏手机大概是谁也做得出来的事情。手机失而复得,虽这回不能救命用了,大不了我跟大家紧点儿。

有心组织却因丢手机而乱了阵脚,等找到了,大家也都上到白鹅岭了。我们可能是当天上山最早的一批人,实际上也没排队,去了就买,买了就走,早起的鸟儿就是有虫吃呵。

北海景区

到白鹅岭下了索道才六点多一点,上午我们的路线是始信峰、光明顶、狮子峰,然后就去白云宾馆登记住店了,这几处距离都很近,时间充裕得很。黄山风光概括为奇松、异石、云海、温泉,而十大奇松中始信峰占其六棵,始信峰据说就是取意于到此游人才开始相信黄山风光奇丽的地方。天气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差,我们绕过几棵名松,又踱到石猴观海处驻足,一路雾气虽大,雨却也没落下来。说是石猴观海处,其实与石猴还有相当远的距离,它实际上是一处看石猴观海景致的观景台。大家对石猴很有兴趣,纷纷手搭凉蓬与石猴合影,我则主动担当起摄影师的任务,把光圈调小确保石猴能照得清楚,一阵快门响过,大家都有了到此一游的纪念。再转回光明顶的时候,人就开始多了起来。程先生曾说在光明顶看日出的人得有两三千人,我不信,心想这么多人从哪来。现在却是不得不信了,如此天气下还不是日出的早高峰,面向鳌鱼峰的巨石上已然无落脚之处了。

十点多的时候我们蹭到白云宾馆,才知道我们11人登记的还不是一处,4位未来的医生登记了高处的一栋楼房中的4人间,而其他人登记的则是低处一栋的8人间,大家商量好把不用带走的物件放到4人间中,集体解决完午饭,准备好直奔当日的重头戏—西海大峡谷。

西海大峡谷

程先生要求我们组团出行,主要就是为了西海大峡谷。在不好的天气下,峡谷的入口会被关闭,这也是保护游人生命安全的措施之一,但如果有男有女,美女使点美人计,猛男上点硬气功,当然主要是同行人数足够多互相照顾得过来的情况下,守门人还是会照顾大家的热情的。

我们取道飞来石、排云亭,一路向大峡谷入口挺进。飞来石的典故家喻户晓,红楼梦在电视里播了快有一百遍了,对那颗石头我反而有些审美疲劳。其实它还是很奇特的,一颗孤零零的巨石,冗自竖立在万丈深渊之上(没写错,就是竖立,那个石头是长条形的,但它就是竖着站在那儿),山风那么大,它愣是不往下滚。我们流水一般到石前看了看深渊,啥也看不到,全是雾。也好,要是晴天,这一看,估计这腿就得软,往下还怎么走峡谷啊。

地图上的排云亭感觉就几步路,走下来可真不近。我们心里向往着峡谷,可这脚下的路却总也没个头儿,年纪轻轻的一帮大姑娘大小伙子,愣是渺茫地无奈起来。

等到久盼不见的排云亭真到了眼前时,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再一看表,已经快下午1点钟了。没说的,我们得加快速度了,要不前面的天气还不知道如何,要是下雨,天黑得会更早,而峡谷的险状据说是人少了都要胆怯,天黑了就不敢往前走的程度。接着走了一小段,就看到了入口的牌子,再走一段,就不再是平路,而是向下的石级了,我们知道,峡谷栈道登场了。

一开始栈道还是一小段一小段,绕过了山体侧边突出的棱角,到了山窝窝的地方还能站上实地,其间我们下了颇为陡峭的一段,差不多快90度了,我不得不把相机装入包中背上,两只手一起扶住台阶才敢下去。

等到了全部贴崖而建的大段栈道时,大家都被眼前的景像镇住了,不知大家有没有玩过古墓丽影或是波斯王子什么的动作游戏,它们都会有一些大场景的过场动画,主人公贴在体积庞大的山崖或是建筑上,渺小得好象一阵风吹过,人就要像纸片一样消失不见,镜头由远及近推向主人公,那种震憾就好象玩家脚下也正悬空,下一秒还站不站得住都没有把握。

此时我们站在这栈道上也有如这样的感觉,一条灰白的带子搭在这山崖之上,时而向上,时而向下,依着山势蜿蜒向前。脚下就是这大峡谷的谷底,树木茂密,向下游远方延伸开去。再看头顶,太阳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站上了云雾的端头,真是天随人愿,看我们这么执着,连太阳也来帮忙。

我们一边饱览美景,一边继续赶路,终于转到讲课中提及的六星级厕所时,队伍中已经出现腿脚疼痛的队员,一位未来的医生不顾自己的医疗常识已经开始磕止疼药了。我自认体力不错,自告奋勇殿后,顺带也满足一下拍照的愿望。

接下来的旅程就更艰辛了,过了峡谷的壮美,只剩下赶路的急迫,队员们又纷纷出现体力问题,我们互相打气,一路坚持,总算于下午4点30回到了白云宾馆附近,有体力的继续爬鳌鱼峰,想休息的就直接回宾馆休息了,休息好才能继续战斗,明天将是压轴大戏--天都峰。

天都峰

据说:“爬黄山不登天都峰,白来黄山一场空”,有这句话在,足可见天都峰的地位。程先生讲,天都峰之于黄山,就有如长城之于北京,西湖之于杭州,铺垫了这一天的热身行程,明天才正式进入此行主题中的主题,这一晚岂不是又要失眠?

临睡前跟大家约好,第二天四点出发,撞一撞运气,看有没有福气观日出,不行就直接启程奔天都了。

一夜睡过,果然质量不高,第二天同行队友一起起床,我最先冲出去想看看天气。我的天呐,乌漆麻黑,看来四点是有点早了,而且雨刚停,雾气奇大,马上给另一栋的医生朋友发短信,肯定没有日出了,要不再睡会儿。收到回信曰,不睡了,出发吧。11人再次组团出发,取道鳌鱼峰、百步云梯、迎客松,奔天都而去。

这回我又落在了后面,不是殿后,是我的左腿出了问题。不知是昨天一会儿停下拍照,一会儿疾步追赶,导致闪了左腿膝盖,还是真如程先生所讲,男性的韧带就是不如女性的柔软耐久,我和磕药医生一样,左膝盖外侧开始疼得不敢用力。一边假装漫不经心的拍照,一边跟着大家蹭到了迎客松。

天上下着小雨,我们在迎客松的平台处选景留念,几次快门按下,忽听得观景台处队友高呼,“云开了”,我抬头望过去,强烈的山风把阻挡我们视线的云雾吹开,远处的山峦已如一幅水墨画般展现在眼前,山峦泡在云海中,若隐若现。我抵挡不住她的挑逗,抬腿就往观景台跑去,一边熟练地把感光度调高、光圈调小。待到举起相机,一看取景器,不行啊,完全不是眼中的美景。也顾不得那么多了,广角不够,我就把相机尽量端平,从左至右一阵狂按,心想,回去再使乾坤挪移大法吧。

云又闭了,天上还是雨,天都峰就在目光所及的前方。按程先生的讲法,下雨时,尤其是雷雨时,天都峰也会关闭,考虑队中包括我在内很多队员出现体力不济的情况,距离更近的玉屏索道可能是更明智的选择,可是没有索道,再说就算就索道,这一上了索道,天都也就擦身而过了。转头看看前方的天都,他坚定地屹立在那里向我们招手,雨雾还是很大,但透过那层薄雾,天都峰秀着他那粗壮的线条,那是雄性肌肉的轮廓,一条通天云梯直直的挂在他的背脊上,那就是我们登顶的去路。我找到平台上的商店,想问问天都峰大门会不会关闭,我们是否值得再去试一趟。服务员回答得很标准,这雨不大,门可能是开着的,只是下雨路滑,天都峰本来就险,你们自己决定去不去吧。

11人开了个临时会议,黑龙江MM决定直接下山,她已经环中国游了两个月了,还要继续,保存体力是明智之举。另一个MM也决定下山了,其他人坚持上山的不多,多数在两边倒的犹豫之中。LD虽然犹豫,但仍然坚定地选择和我统一步调。这时,头天最先出现腿脚疼痛的云南MM发话了,坚持坚持也就到了。一时间五人齐发,向天都峰方向行去,再转过几秒,剩下的四人又追了上来。大家互相又打声招呼,各自心里又暗自憋了一股劲,“这紧要的关头,怎可以少得了我这一员”。

我一瘸一拐跟着大家磨蹭到天都峰下的平台,前锋传报,天都开门迎客。平台稍歇,我管医生讨了片镇痛药,谈笑间听说,那位磕药医生今天已经磕到第四片了,哈哈,我说他开方子应该不敢这么开吧。我服下这片据说二十分钟就能起效的神药,招呼了一声,上吧,一行人等又行将开去。

过了上山的木门,我们就算是踏上登顶之路了,刚才从迎客松方向看过来,还只知道这条路在视线方向上是直的,到了这里才知道,原来它上下也是直的。天都峰就像一座摩天大楼,而我们不能乘电梯,只能抠着楼外的脚梯一步步向楼顶爬。吃下的神药还没起作用,我的左腿似乎已经根本不能用力了,我调整了一下姿势,左腿只作过度,完全用右腿作功,LD没敢太往前冲,并且主动帮我扛起了背包,我们两个一起殿后,我给自己暗暗加油,就是用一条腿,也要踱上这天都。

一步一步地坚持,我们的高度也越来越高,走一段,我就停下来望望对面迎客松的方向,那是我们曾经走过的路,我可以大概知道,我们又爬回了多高的高度。待到差不多跟迎客松一样高时,我们又上到了一个稍大的平台,这时隐约可见来路上又出现几个后来的人,而迎客松旁朝向我们的平台上已经人山人海,他们是比我们起得晚的人。我们一起向对面高喊,狂放地吼出我们的骄傲。他们大多数估计就站在那里看看了,而我们是少数的勇敢的人。我们拍照留念,这时候大家脸上洋溢的是自信,是骄傲。

再往上路就更险了,前锋队伍里传来女生的尖叫,她是叫起来显得文弱,实际上被我称作“这两天都没把自己当成女生”的队伍中的主任医生(神药就是管她拿的,呵呵,谢谢了)。接下来就是传说中的鲫鱼背了,两边都是深渊,一块侧立的巨石宛如一条鲫鱼卡在山口,而我们就要从它的背鳍上走过。山风突然变大,告诉大家这里就是风口了,大家互相提醒,趴低身段通过窄窄的两侧栏杆。

从鲫鱼背来到峰顶没费多少工夫,而等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心里的自豪却非比寻常。

峰顶没有华丽的装腔作势,仅有一块黑底金字的牌子,上书天都绝顶,海拔1810米。我们没能一饱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景致,雾气实在太重,周遭的一切都被淹没其中。山是不能“小”了,但今天的九人各自都是克服了身体上的不适,拖着穿越完峡谷的酸痛身体来此登顶的,而我本人也的确是靠着一条右腿爬到了这1810的绝顶高峰,战胜心中懦弱的拼搏向上的精神,在每人的心中也竖起一座天都,我们站在上面看曾经可能退却的自己,在别样的绝顶上小别样的众山,这样的慷慨大概只有这九人可以体会。

再见黄山

至登顶止,我们此次黄山行的主要功课就做完了,一队人马收获了满满的自信,载着它一路向山下行去。而我仍旧是拖着不能使劲的左腿,一路蜗行,在LD的陪伴下下到半山寺、慈光阁。

再见了黄山,今次未能尽观的奇观异景,LD和我决定今秋再来,感谢上天赐下这鬼斧神工,感谢开发的先驱们不辞辛劳呈现这神奇造化,感谢望秀山的程老板和员工提供了完善的导游服务,更要感谢我的LD,没有你的支持,我的黄山行将索然无味,有你陪伴,再高的山,再难去的地方,我也将克服万难,争取胜利!

登黄山所花费用提供参考:

第一天住山脚下望秀山港湾店:

合肥到黄山票价90元& 车时三时间五十分钟
47中餐
望秀山住宿118元/间
晚餐112元
翡翠谷门票65元(酒店代买)自己去要90元

第二天上山住山上白云宾馆:

黄山大门票230元/半票115元
缆车后山云谷寺80元/半票40元
望秀山早餐10元
酒店至云谷寺新国线19元
中餐自带干粮,夜宿白云宾馆独卫135元/人,周末加80元

第三天下山吃完饭返程:
下山新国线19元+3元保险
返程合肥90元
晚餐197元
零食162元

总费用每人1000元左右。

为了能给后面的网友起到参考作用,重新再补充些实用内容供大家参考。

望秀山程先生提供的经典三日游自助游路线参考:

第一天:合肥到黄山风景区汤口望秀山,到的早玩翡翠谷(情人谷)、九龙瀑,早的晚休息不玩,养足精神第二天一早登山。

第二天:早上望秀山大酒店(黄山港湾分店)出发到东岭换乘中心(步行二三分钟),东岭换乘中心买车票坐车至云谷寺,票价19元/人,到云谷寺买门票及缆车票,到达缆车上站始信峰开始游玩黄山。始信峰---小梦幻---石笋矼---蘑菇亭---竖琴松---上下往返始信峰---黑虎松----梦笔生花----北海---团结松---西海----排云亭---西海大峡谷北入口---一环、二环—谷底缆车至天海五分钟,体力强都谷底步行---三溪口--步仙桥---西海瑶台---天海(大峡谷全程步行4-6小时)傍晚鳌鱼峰看晚霞,住宿休息。

第三天:在光明顶看好日出至天海-----鳌鱼峰---鳌鱼洞或一线天----百步云梯---莲花峰南坡脚---莲花峰---玉屏楼--迎客松----至蓬莱三岛---渡仙桥----小心坡---天都峰老道口----上天都峰----北路上----登顶----南路下----半山寺----慈光阁---体力差的可以徒步绕道----至蓬莱三岛---渡仙桥----小心坡---天都峰老道口---天门坎---天都新道口----半山寺----立马桥---慈光阁乘车回汤口望秀山,当天下山时间早的话可以直接返程回家,不赶时间的话也可以再休息一晚然后继续去玩宏村、西递或呈坎、古徽州(牌坊群、歙县、新安画廊、鱼梁坝、龙川、屯溪老街等等)。

各景点之间步行时间:

上下黄山缆车费用80元&#2人
单程身高在1.2米-1.4米的未成年人半价优惠即40元&
黄山门票230元&#2
人学生证、军官证、老年证、残疾证、暑期教师资格证半价省级以上摄影家协会会员黄山门票、缆车免票。一至四级残疾证及七十岁以上老人黄山门票免票。

注:黄山旅游必备物品:身份证及有效证件、双肩包、一次性登山雨衣,山高风大不宜打伞、手套、防晒霜、手电筒、手机、相机、充电器和厚一点的外套黄山早晚温差大、饮用水2-3瓶,牛肉干、巧克力等补充能量的食物、黄山望秀山手绘地图、登山手杖望秀山港湾店有赠送不须用带。望秀山的黄山手绘地图超级有用,千万别弄丢了,否则在山顶多走冤枉路会吃大亏。

黄山顶上可以观日出日落的地点:

黄山可观日出的地点分别是光明顶、始信峰、凤凰松、清凉台、曙光亭、狮子峰、丹霞峰、莲花峰、天都峰、玉屏峰、贡阳山、云门峰以及马鞍岗。
由于海拔高度和季节的变化,黄山日出观看地点是要论季节的。
根据本人多年的经验,现写下各季节观日出的最佳位置供驴友们参考。
春季:光明顶、狮子峰、贡阳山
夏季:光明顶、清凉台、曙光亭、狮子峰、丹霞峰、玉屏峰、凤凰松、贡阳山
秋季:光明顶、清凉台、曙光亭、狮子峰、丹霞峰、凤凰松
冬季:光明顶、始信峰、贡阳山
各季节观日落的最佳位置
春季:鳌鱼峰、光明顶、贡阳山
夏季:鳌鱼峰、光明顶、狮子峰、丹霞峰、贡阳山、鳌鱼峰、飞来石、步仙桥
秋季:鳌鱼峰、光明顶、狮子峰、丹霞峰、排云亭、飞来石、步仙桥、海心亭、西海瑶台
冬季:鳌鱼峰、光明顶、贡阳山
黄山距东海400公里,山势高峻,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著称于世,被誉称“天下第一奇山”。黄山日出虽不在五绝之内,但绝不比五绝逊色。雨后天晴黄山日出非常壮观,日出前浅浅的红光笼罩,象抹了胭脂一般,分外妖娆,日出时光彩夺目,霞光万道。旭日东升,霞光瑞气,照彻天宇。日出后万丈光芒,让人心情振奋!云海中的峰岛、山峦、万树沐浴着朝阳的金辉,身着彩霞,闪烁异彩,令人眼花缭乱。清人余鸿诗记其胜:“彩云绚烂涌朝暾,捧出红轮到海门。乍起乍沉光煜烁,九龙误作火珠吞。”平铺如波、洁白如玉的云海、参差林立、色黛如墨的峰石、扇形幅射,五彩缤纷的彩霞、圆硕如轮、红若胭脂的旭日、瞬息万变、令人眼花缭乱的色彩,其美妙之处及其给人的愉悦程度,恐怕无人说得清楚,无人表达明白。

登黄山注意事项:(本内容摘之望秀山论坛,借用下)

1、游客在上山时最好轻装上山,少带一些行李物品。以免会消耗大量的体力,影响登山的进程。

2、黄山的气候变化很大,时晴时雨,天气反复无常。登山时最好带上雨衣,下雨山上风大,不适宜打伞。

3、在雷雨时分最好不要攀爬高峰,尤其是攀登天都、莲花二峰,不要用手扶住铁链,也不用在树下避雨,以防发生危险。

4、在夜间和清晨上山时气温较低,可以带一件绒线衫,在景点的宾馆也有外套可供出租。

5、登山最好是穿一双舒服的登山鞋,布鞋或是球鞋,穿皮鞋或是塑料底的鞋容易滑倒。安全起见,登山时可以买一根竹棍或是手杖。

6、黄山山高路陡,游客在登山时缓步为宜,不要速度过快,在登上时最好结伴而行,可以相互照顾。

7、在登山时走Z字形身体略向前俯,这样既省力又轻松。

8、在上山时带好充足的开水和一些必备的药品,以备不时只需。

9、黄山在下暴雨时,山洪来势凶猛,速度很快。在即将下暴雨的前夕,不宜在河中游玩,以免发生意外。

10、在高峻的山峰上照相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不测。

11、在黄山风景区内有许多的竹林、奇花、异草、药材、茶叶,这些都有是国家和人民的财富,游客在游览时可尽情观赏,但不可采摘和挖掘。

12、黄山是禁猎区,飞禽走兽严禁猎取,游客应该自觉遵守。

13、为防止火灾,黄山风景区沿途均实行定点抽烟。在吸烟时应自觉将烟头、火柴杆熄灭,不可随意乱丢。

14、带些水和饼干或者面包、巧克力之类的!以免体力消耗过大无力爬山!

15、最好带些红花油、风油精之类的药物搽脚,爬山真的很累,止疼药,邦迪,感冒药,可以准备些,有老年人的常用药物要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