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1.20

住在风景里是什么感受,黄山悦榕庄给了我答案

玩法:美食,摄影,周末游

新年新气象,每个人都给自己立下了Flag,许下了愿望。之于我,马上要实现的是人生一个小小的目标,只差一个省份,中国南方就都有我的足迹。大家可能猜不到我将要打卡的最后一个南方地区会是安徽。从最开始的去完广东接壤的周边省份,然后港澳台,再到常去的海南,然后沿海北上,深入中部腹地,30岁之前进藏……这么多年来,目标一步步达成,全赖每一次旅游都给自己一个很好的理由,所以,每一次旅途归来,都是幸福感满满。机缘巧合,南方最后一个涉足的地方,也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安徽。

安徽,简称“皖”,得名于“安庆府”与“徽州府”之首字,是中国史前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徽商是中国十大商帮之一,鼎盛时期徽商曾经占有全国总资产的4/7,亦儒亦商,辛勤力耕,赢得了“徽骆驼”的美称。

说到安徽,大多数人都会想到黄山和宏村,羽子的第一次安徽之旅也是为了这两个世界名胜慕名而去。2020年的第一条旅行Vlog,跟随羽子一起走进安徽黄山吧:

黄山是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中国十大名胜古迹之一,自古以来就有这么一句:“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是对黄山最好的评价。

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著称于世,拥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称。爬黄山那天早晨下了雨,在犹豫要不要去,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下雨也可以爬黄山,坐缆车上去10分钟。不过出发前一晚可以查查哪个上山口的开放。

当天知道玉屏索道开放,但是到了山脚因为当天的天气原因,索道暂时关闭。当时二话不说选择徒步登山,说是要3小时,我们用了2个多小时爬上山。山脚比较暖,到了山上风大气温也较低,我们也准备了保暖的衣服,大家爬山要注意天气和保暖。

途中我们看到了据说很难遇到的短尾猴,看起来身型比一般大,毛比较蓬松,多半是为了保暖吧,还能负重上山的挑夫,真的很佩服他们呢。爬山的一大乐趣,其实就是过程中看到的风景,虽然一次次有种想放弃的念头,但是坚持下来后也会发现其实并没有想像得困难,还能看到不一样的美景。

来到黄山的标志性景观迎客松,海拔1670米处。迎客松作为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友谊的象征,早已蜚声中外。由于当天大雾,对面的山峰隐藏在云雾中,偶尔出现2秒,我们兴奋到惊叫。

还好,我们准备下山的时候,缆车开放了。缆车在云雾中穿行,越往下开始慢慢变得清晰,山下却是晴天一片,黄山的奇,总算也是感受过了。淡季游黄山人少景美,还是很不错的。

来黄山前,羽子关注了几家酒店,最后还是选择了熟悉的悦榕庄。品牌口碑不用说了,黄山悦榕庄还有一点吸引我的是融合了徽派建筑风格的设计以及地理位置上的优势。黄山悦榕庄位于黟县宏村镇悦榕路1号,酒店路口步行到宏村仅需10分钟,而且酒店周边还有众多古村落分布,是一个不错的度假胜地。

进入酒店的路口,看到半山腰处的白墙灰瓦建筑群就是黄山悦榕庄。

先说说我的入住感受,由于到达当天已经是晚上,所以酒店周围的环境完全处于未知状态。前台办理完入住后,电瓶车送我的房间。第二天起床后走出阳台才知道,外面的风景如此之美,卢村的清晨,烟雾缭绕,一派祥和的景象。

黄山悦榕庄是一个全套房和别墅的度假酒店,这是我入住的卢苑套房,所以能看到卢村景观。一进门就是起居室,空间非常宽敞。

酒店的服务细节做得很到位,房间里点燃了精油炉,熟悉的香味一秒就让疲劳瞬间瓦解,度假的愉悦之感由心而发。欢迎水果每天补充、夜床点心每天都有、第一晚入住悦榕庄依旧有小海龟,这些服务也正是我选择悦榕庄的理由。

房间洗漱间也是豪华,超大的圆形双人浴缸晚上泡澡真的很舒服,双洗手台方便各自洗漱与摆放私人物品,悦榕庄一惯的环保理念,洗护用品是非一次性塑料瓶。直到我冲凉出来光脚走石板上才发现,原来房间内除了有暖气外,还有地暖,这个服务真的很走心,特别是冬天入住这里,呆在房间就很舒服。

在黄山悦榕庄,酒店设计无不体现出徽派建筑以及中国水墨画的风格与韵味。仿木构的坡屋顶,粉墙,黛瓦,马头墙,这些徽派建筑特色让悦榕庄与周遭环境完美融合,使建筑更显简约、稳重。

酒店各处都有视觉穿透的窗景,从而将山水灵气充分带入室内。走出户外,深吸清冽的山间空气,深处静谧的自然风光之中,整个度假村古朴中又散发着现代的优雅气息。

Dharmali Kusumadi 及其团队融合黄山当地地理环境和文化与一体,为客人营造出饱含徽州古韵、闲适高雅的度假氛围。

徽派建筑集徽州山川风景之灵气,融风水意愿和汉族风俗文化之精华,风格独特,雕镂精湛,以自然采光的天井厅堂为代表的院落,保持着独有的艺术风采。秉承迷人的徽州文化基础上融入纯朴的自然元素,Dharmali 完美地将现代的设计理念和古典的优雅格调融于一体。

黄山悦榕庄拥有127间套房和别墅,三间餐厅和酒吧,别墅适合一家人来度假,晒晒冬日的暖阳真的很惬意,在阳光下沐浴,木桶式的浴缸更添自然古朴之美。

徽州文化包含了极具历史底蕴的当地民俗、宗教、儒家伦理,商业经营,贯穿于酒店的每处精妙设计中。依偎于郁郁葱葱的静谧山谷中,远眺安宁的古村落,与周围的自然环境相得益彰,黄山悦榕庄将粉墙黛瓦的徽式建筑韵味诠释得淋漓尽致。

度假村配套设施齐全,泳池、儿童俱乐部,悦榕Spa、悦榕阁精品店、健身中心,让度假感受的深度有了极大的提升。

黄山悦榕庄呈现别具韵味的静谧奢华空间和惬意放松的体验,住在这里的三天两夜,真的很舒服。淡季来,性价比真的很高。

黄山悦榕庄附近有很多村落,离酒店200米就有一个卢村,有"徽州木雕第一楼"美誉的木雕楼就在村里。不过,酒店附近还有一个古村落吸引我,村内有宋代私家园林"培筠园"遗址,明代私塾"耕读园",清代古塔"云门塔",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和祠堂尚有100多座,这个古村落叫“碧山村”。

来到碧山村,与徽州其他村落没有什么不同,但这里不是旅游景点,不收门票,游客不多,古风民淳。看到村里晒鱼干、腊肉、腊鸡腿,还有点马上要过年的气氛了。

村子里的猫猫狗狗还不少,看到我们来,还挺友好,跟在我们身边一起走,仿佛是引导员,带我们逛起了村子。

相信很多人来碧山,都是为了这个号称“中国最美乡村书店”的碧山书局而来,外观是传统徽派民居。走进碧山书局,正中是天井,看得出原先是个祠堂。

书籍放置在四周的桌子及墙边的书架上,别有一番韵味。天井中间的小花坛有绿植的点缀,书香中带上了花香。碧山书局的出现,给碧山村增添了不少文化气息,极大提升了碧山村的格调和品味。

碧山书局二楼是读书、休息和观景的好地方。透过“方志·小说”,读者可以看到一个更为真实与立体的乡村进行时。坐在院子里晒着太阳,翻开系列丛书《碧山》,一个下午的时光就这样过去了。

走出碧山书局继续往前走,会来到一个“工销社”,旧时是“供销社”,没想到屋内的陈设保留当年的小商店风格。

听店员介绍说,屋内只有地板修整过,天花、橱柜、木门等都保留了原有的样子。这里的商品是跟日本的品牌合作,东西都挺精致。

工销社的后院有一个戏台,原本的后台,现在做成了展览馆。这里也有自己的民宿和餐厅、茶室,没想到看起来普普通通的村落也有一处如此文艺的地方。

这里还是住着居民的自然村,走在村子里,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村子里正在进行着微改造。粉黛青瓦下,劳动人民的身影是如此真实地存在。

村子里还有一个比较有特色的猪栏酒吧,酒吧附近有一座名为“筱馀园”的老房子,这是一个典型的徽派民居。门上方照例有一个做工精致的门楼。这种门楼应该是大户人家的标配吧。

院子的周围都是木结构的小二楼,门窗和栏杆以花样图案装饰,中间有天井。如今的筱馀园改造成了特色民宿,在屋里走一走、坐一坐,仿佛回到了明清时代。

从碧山回到酒店,刚好赶上酒店的日落仪式。从酒店前台看到的景是网红打卡点。傍晚时分,卢村炊烟袅袅的景象让人联想到村民耕作一天后,家中有人烧饭等待家人回家的情景。

日落仪式每天傍晚太阳下山前在清风吧举行,酒店为客人准备了点心,暖心暖胃。

不仅清晨美,黄山悦榕庄的黄昏同样很美。群山环抱,炊烟升起,徽派建筑的白墙黑瓦,低调不张扬,马头墙更给人沉稳踏实。由远及近,一派平淡即真的生活景象。

明月西餐厅早上提供住客早餐,冬日里能吃上热腾腾的早餐真的很幸福,更何况是面对这般优美的风景。

早餐提供花生核桃露,最令我意外的是,早上就能喝到香槟,而且任喝。

羽子特别推荐大家早餐一定要试试悦榕汤面,平时羽子对面食并没有很热衷,但是自从第一天的早餐吃了一碗悦榕汤面后,每天都必点一份,面的筋道刚刚好,搭配的配料和汤底都特别融合,至今回味。

明月西餐厅晚上提供散点晚餐,跟朋友在这里畅聊了整晚,从面包、沙拉,到浓汤、主食、饭后水果,出品都很精致。

顺着挂满木雕窗的楼梯下去,这里是酒店的白云中餐厅,餐厅的装饰融合了徽州本地的元素,天花上的灯饰就是一朵朵云的形状,大面积的墙画也是选用了黄山的奇秀之景。

来到安徽,一定要试试徽州地区特色传统名菜毛豆腐,上桌时以辣椒酱佐食,鲜醇爽口,芳香诱人,并且有开胃作用。而徽州另一代表菜臭桂鱼,可能有些人不太适应臭桂鱼独有的风味,但是羽子还是很推荐大家一定要试试。虽叫臭桂鱼,非但无臭味,反而鲜香无比。这里的青菜好甜,第一次吃马头兰,口感爽脆还不错。徽州炒饭真的是好吃到停不下来的节奏。黄山悦榕庄白云中餐厅很对口味,性价比也很高。

其他特色推荐包括:松茸炖鸡汤、鲍汁煲花胶、玉菇牛肉粒、XO酱芦笋炒虾仁等。

夜晚,亮起灯的黄山悦榕庄又是另一种景象。夜幕下,酒店主体建筑散发着恢弘壮观的格调,是这一带地区最耀眼的建筑。

爬黄山的时候下雨,最后一天准备逛宏村的时候又下起了雨。即使下雨,我们并不扫兴,反而让我看到了宏村本该有的颜色。有人说,我们是幸运的。是啊,当我来到南湖看到这些房子临湖而立,倒映在湖水中,真的太美了。

宏村风景区内的南湖书院是座具有传统徽派风格的古书院,占地约6000平方米。一湖碧水位于书院前,连栋楼舍接着书院,书院黛瓦粉墙,与碧水晴天交相辉映。

月沼北畔正中"乐叙堂"祠堂,又名"众家厅",为汪氏总祠,也是15世纪初明永乐年间所建。 前进门楼基本保持原貌,梁架具有典型的明代风格,月梁、叉手、雀替、平盘斗等建筑构件雕刻精美,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乐叙堂与月沼组成宏村八景之一"月沼风荷"。

黄山之旅虽然结束了,尽管我还没看够她的美,尽管我还无比留念那里的一切,但是我在心里依然有个念头,我一定会回来的!